1997-06-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日海军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俄罗斯驻日本大使馆二十三日透露,演习将在本月三十日太平洋舰队维诺格拉多夫海军元帅号军舰访日期间举行。这将是俄罗斯军舰近百年来首次访日。(俄通社—塔斯社)

土库曼斯坦陆军总司令梅列杜尔德耶夫被解职

尼亚佐夫总统在二十三日签发的解职令中指责梅列杜尔德耶夫滥用职权,工作不力。(俄通社—塔斯社)

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麻醉品和精神药品法

二十三日通过的这项法律禁止非法使用麻醉品和精神药品,规定对麻醉品的使用实行严格控制。(俄通社—塔斯社)

韩国红十字会向朝鲜运送紧急食品援助

一艘装载了一千吨面粉和十万包速食面的货船二十三日驮离韩国釜山港前往朝鲜港口兴南。这是根据双方上月达成的协议,韩将向朝提供五万吨食品援助的一部分。(美联社)

斯里兰卡政府军向泰米尔游击队发动攻势

斯国防部二十三日发表声明说,数千名政府军在坦克、大炮和直升机掩护下向游击队在斯北部的一个城镇发动了攻击并攻占了这个城镇。(法新社)

柬埔寨将于明年五月举行选举

第一首相拉那烈二十四日说,他和洪森已就选举取得一致意见。(路透社)

英游说别国抵制临立会徒劳无功

【法国《回声报》6月23日文章】题:在回归后香港仍将保持其在世界金融业排队名次方面的信誉
    美国金融界人士认为,香港回归中国尽管在政治上有些令人担心,但这将不会改变这块土地在经济和金融方面的地位。作为金融行业评分方面的主要机构之一的美国标准—蒲耳式计算机统计服务公司,在上个星期向投资者们发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北京“从经济上非常需要尊重香港在保持其财政稳定方面所必需的自主权”。这种判断使得美国金融界呈现出了一片乐观气氛。
    这家美国公司认为,尽管政治上有了变化,但多年来就已经在人民中国投资的香港企业将会保持它们自己的战略。与此同时,香港的银行体系将会维持其独立自主的地位。标准—蒲耳式公司的罗布·理查德强调说:“香港将会如同它以往那样以一种永远有利于经济活动的方式来运转。”
    【英国《卫报》6月23日报道】在丹佛举行的八国首脑会议上,英国未能说服其他国家同英国一起,抵制北京指定的立法机构成员下周在香港举行的宣誓就职仪式。
    布莱尔在昨天首脑会议结束后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节目的记者说,中国如果不履行1984年的联合声明,将面临“世界舆论的谴责”。这是他首次就香港问题公开发表讲话。但是他拒绝具体说明可能对中国采取什么措施。
    八国首脑会议的公报回顾了中国保持香港繁荣和自治的许诺,并“盼望尽快”举行新立法机构的民主选举。但是,这没有满足英国提出的要求。英国外交大臣库克说:“我们不能用出席交接仪式的办法使临立会具有合法性。别人在那个场合该如何做要由他们自己决定。重要的是,他们应当和我们一起压中国举行新的选举。”
    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将参加宣誓仪式,甚至加拿大也参加。加拿大说将派外长参加。渴望同中国保持迅速发展的贸易关系的法国将由参议院议长、在礼宾规格上仅次于希拉克总统的蒙诺里代表法国出席。据说德国外长金克尔对这个决定感到“左右为难”,但是英国官员预料欧盟其他重要成员国不会不出席。
    随着交接仪式临近,布莱尔和库克都认为英国需要向前看待未来同北京的关系。英国外交官说,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进行游说,因为对团结的期望过低将使游说活动令人尴尬。英国的一位外交官说:“我们希望在欧盟内完全团结一致,但是我们做不到。”
    【美联社香港6月23日电】东亚银行总裁李国宝今天说,美国制订一项要求华盛顿在香港回归中国之后监督香港自治的法律是对北京的侮辱。
    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成员的李国宝说,美国参议员赫尔姆斯和其他人试图取消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这是把枪架在香港的头上”。
    李在《远东经济评论》周刊主持的一次会议上说,赫尔姆斯声称香港下周移交中国,意味着香港的命运现在掌握在美国的手中,他看上去“十分傲慢,甚至在发出威胁”。
    他说,美国领导人应该懂得,中国已经保证香港实行自治。

切尔诺梅尔金访华前表示:俄罗斯欢迎香港回归中国

【俄新社莫斯科6月23日电】俄联邦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在访华前夕接受了本社记者采访。他说:
    俄罗斯和中国领导人的最高级会晤为当前两国关系迅猛发展奠定了基础。俄联邦总统叶利钦去年对中国的访问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不久前对莫斯科的访问突出表明了这一点。两国最高领导人通过会晤,不断解决相互关系中最为重要的战略问题。去年12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访问了俄罗斯。这次访问标志着两国政府领导人定期会晤的开始。
    两国总理的会晤,其中包括即将举行的会晤的意义在于,它们要为两国战略合作方针充实具体内容,使两国经济合作落到实处。
    我们两国合作的潜力远未枯竭。去年中国同俄罗斯的贸易增长25%,增长率远远高于中国同其他大伙伴。
    重要的是两国企业家、金融家今后几年的合作前景和合作方向已经明确确定。改善双边贸易结构的方针已定,双方确认了对联合实施一系列大型方案的意愿。必须尽快完善双边贸易的结算机制,发展两国信誉好的大银行间的联系。所有这些将有助于完成既定任务在今年内使俄中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
    在我访华期间,双方将就俄中关系的各个方面进行广泛讨论,而这种关系是建立在平等的战略伙伴关系原则基础之上的。我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将讨论完善双边经济合作基础设施的问题,以及燃料动力综合体的大型合作项目、发展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交通和俄中在地区级别的合作问题。
    众所周知,香港近期将回归中国。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对这一历史事件表示欢迎。伟大的中国改革者邓小平提出了“一国两制”构想,他制定的目标正在变成现实。我认为,香港回归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希望香港实业界以其强有力的经济和金融潜力发展同俄罗斯的互利关系,为扩大俄中关系作贡献。

美前总统前国务卿前国防部长纷纷致信克林顿

【路透社旧金山6月23日电】白宫23日公布了前总统布什、福特和卡特的支持信,证明保持中国的最惠国贸易地位是有理由的。白宫还公布了6位前国务卿和10位前国防部长表示支持的类似信件。
    白宫公布这些信是为了在国会预定就这个问题进行表决的前一天影响国会。
    共和党的布什、福特和民主党的卡特承认美国同中国存在分歧,但是认为取消最惠国待遇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布什在给克林顿的信中写道:“我深信,如果取消最惠国待遇或者在对中国实施最惠国待遇时附加条件会产生严重的相反效果。”
    六位前国务卿舒尔茨、伊格尔伯格、黑格、贝克、基辛格和万斯提出了类似的理由。
    他们在信中写道:“如果取消最惠国待遇,那实际上会切断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从而使我们总的关系遭受毁灭性的打击。那会损害我们同中国在从保持朝鲜半岛的稳定到制止非法人员和毒品的流入等重要问题上进行合作所取得的进展。”
    10位前国防部长——布朗、切尼、莱尔德、佩里、拉姆斯菲尔德、卡卢奇、克利福德、麦克纳马拉、理查森和施莱辛格
    ——在给克林顿的信中认为:“一个安全可靠的、稳定的和开放的中国最符合美国的利益。”
    他们说:“保持一个稳定的中国的最好办法是美国继续同中国建立一种相互交往的关系。”

俄杜马反对迁移列宁墓

【国际文传电讯社莫斯科6月23日电】俄罗斯国家杜马23日通过声明,呼吁俄罗斯政权机关和公民“制止对列宁的政治报复行动,即要把列宁遗体迁出列宁墓,进行土葬的行动”。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6月份不止一次地表示,赞成对列宁遗体进行土葬,并建议举行全民公决来决定列宁墓的命运。
    杜马的声明认为这种言论是违反国际法准则的。声明还对这种破坏“历史上形成的珍贵文化遗产,即红场面貌的行为”表示抗议。
    关于迁葬列宁遗体的建议主要遭到了左派政治势力的激烈反对。

印巴外秘级会谈取得重要进展

【美联社伊斯兰堡6月23日电】长期敌对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今天朝着持久和平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它们同意设法解决引起两国之间三次战争及导致亚洲次大陆展开核军备竞赛的争议问题。
    在两国外交秘书为期四天的会谈结束后发表的一份公报说,提交谈判的有五个单独的问题,包括棘手的克什米尔争端。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哈立德萨利姆说,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将在印巴外交秘书下轮会谈时讨论。下轮会谈将于9月份在新德里举行。
    【路透社伊斯兰堡6月23日电】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今天说,巴基斯坦同其宿敌印度就举行和平谈判的日程达成协议是一项重大突破,因为这预示着两国将努力解决克什米尔前途问题。
    他在印巴外交部官员结束为期四天的会谈后在议会对记者说,这是印度第一次承认克什米尔是有争议的地区。他说:“这是印巴关系中的一大突破。”

拉那烈说审判波尔布特会有阻力

【法新社柬埔寨巴塞山6月23日电】柬埔寨第一首相拉那烈今天警告说,他预计国内外都会有人反对设立审判波尔布特的国际法庭。
    拉那烈在此间对记者说,这位臭名昭著的红色高棉游击队领导人可能会不点名地提到某些卷入红色高棉暴行的人或国家。
    拉那烈说:“我认为,把他送上法庭对某些人或某些国家并不有利。”拉那烈没说谁可能反对设立审判法庭,但很多人认为他所指的包括他的政治死敌、第二首相洪森,还可能包括中国。洪森曾是红色高棉的干部,于1977年脱离红色高棉。
    【路透社华盛顿6月23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上周末在丹佛举行的八国首脑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要求加拿大外长阿克斯沃西根据加拿大反对种族灭绝法要求引渡波尔布特。
    美国官员说,他们还没有获得加拿大最后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