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6-2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泰国禁止学生把电子宠物带进学校

【法新社曼谷6月17日电】泰国教育部官员今天说,为了防止小学生沉湎于玩电子宠物而影响学习,教育部已下令禁止小学生把电子宠物带到学校。
    教育部长朗西邦已签署一项命令,要求受教育部管辖的全国数千所学校禁止学生把日本生产的、已在泰国风行一时的电子宠物带到学校。
    教育部发言人辛坎说:“我们认为,学生们购买电子宠物既浪费钱又影响他们专心致志地学习。”
    这种由塑料制成的椭圆形的电子“宠物”带有一个小屏幕,主人需要不时给它“喂食”、“洗澡”和带它去“散步”,否则就会“死掉”或者“逃走”。
    一位妇女说:“我的侄儿和侄女整天忙着给他们的电子宠物喂食,其他什么事情也不干了。但是这个电子宠物是我花500铢(折合19美元)买的,扔掉了太可惜。”
    据《曼谷邮报》报道,泰国已进口了两万多个电子宠物。整个亚洲都掀起了电子宠物热。

香港教育界严阵以待“电子浩南”

【香港《明报》6月13日报道】电子宠物热潮入侵学校未几,内容以培养蛊惑仔做黑社会大哥的电子游戏机“电子浩南”,亦会在暑假面世。其内容意识之大胆,令教育界震惊,指产品严重影响青少年心理成长。
    当教育界正为如何禁止电子宠物入侵校园而大感苦恼之际,由漫画《蛊惑仔》改造而成的“电子浩南”亦将于7月推出。这种电子游戏机,内容以养大蛊惑仔‘陈浩南”为游戏重心,培养过程中必须要喂他饮酒、抽烟;当发出声响时,更要给他一把刀让他砍人,意识之大胆令教育界为之侧目。估计“电子浩南”将于7月期间在书展首次推出。
    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电子浩南”的推出,实找不出理由不反对及不从学生处没收。中学教师陈汉森认为,学生若把此机带回校,则等同于把暴力漫画《蛊惑仔》带回校看一样。
    临床心理学家梁若芊直言惊人。她认为能理解学生玩电子宠物用以解闷,但却不能接受以饮酒抽烟斩人作为解闷的方式,商人以栽培黑社会人物为游戏目标,其心态亦非常过分。学生会认为斩人、饮酒或抽烟是合理及正常化的事。电子宠物有培养爱心的作用,但“电子浩南”则完全不见得有什么教育意义。

打工不忘电子鸡 老板一怒炒鱿鱼

【新加坡《联合晚报》6月1日报道】一名17岁的中学生,在假期时到一家日本餐厅打工。但是,她为了电子鸡而废寝忘食,在工作中频频出现怠工的现象。
    餐厅经理多次发现,她玩电子鸡玩得出神,甚至经理站在面前也浑然不知。在屡劝不听的情况下,她被餐厅开除了。
    这名17岁的学生说,电子鸡有很大吸引力,当小鸡吃得饱、睡得好的时候,会出现非常可爱的表情,因此,她要好好的照顾。
    被餐厅开除了,她也不觉得后悔,并承认是自己的错,“电子鸡太引人注意了”,她已经沉迷到无法自拔的地步。
    电子鸡也使她的人际关系出现变化,以前和好朋友在一起时,大家都会分享生活的经验。现在大家人手一机,分享的是饲养电子鸡的心得。
    这不是一个孤立的个案,本地一家墨西哥餐厅经理也表示,两名部分时间的侍应生,因为沉迷电子鸡而忽略客户,因此只好把他们炒鱿鱼。
    在快餐店,也有打工的学生因为在上班的时间拒绝放下电子鸡,而宁愿被公司开除。
    不过,餐厅业者表示,电子鸡是最受时下青少年欢迎的玩意儿,只要不影响工作,雇员要玩什么,公司都不过问。

音乐大公司把重点转向亚洲拉美市场

【法新社伦敦5月31日电】由于在美国和欧洲两大主要市场的销售情况不佳,世界上几家音乐大公司把目光转向了迅速扩大的亚洲和拉美地区的市场,以增加利润收益。
    英国音乐集团电器与乐器工业公司(EMI)宣布,由于美国艺术家的作品在国际市场的销量不佳,该集团对它在北美洲的业务进行了重大调整,同时寄希望于亚洲和拉美地区新兴的音乐市场的繁荣未来。电器与乐器工业公司说:“随着上述地区的市场在世界音乐市场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不断增强我们在这些地区的力量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点。”
    1996年,全球音乐市场销售量的增长中大约有70%来自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市场。设在伦敦的国际唱机工业联合会的卡特林·休斯说,虽然到目前为止这两个地区分别仅占世界市场销售总量的6%,但它们“将变得越来越重要”。例如,巴西已经是全球音乐产品销售量的第六大市场。
    她还说,随着盗版活动遭到打击以及在经济和政治方面对跨国唱片公司树立的壁垒被消除,业务扩展的范围正在日益扩大。
    一年来,电器与乐器工业公司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了办事处并开始在印度尼西亚、黎巴嫩、乌拉圭、秘鲁、厄瓜多尔和巴拉圭等国开展业务活动。电器与乐器工业公司的下一个目标是国际音乐行业的处女地——越南。该公司目前正在同越南的公司洽谈在那个共产党国家销售唱片的事宜。
    电器与乐器工业公司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之一、荷兰音乐集团宝丽金公司今年春天申请河内批准它与当地的两家公司开展合作。
    这两家唱片公司都计划推销同本公司签约的国际艺术家:电器与乐器工业公司的阵容包括香料女孩、乔治·迈克尔和披头士乐队;宝丽金公司则拥有U2乐队、斯汀和伯恩·约维等等。
    但是,这两家公司还打算与当地歌星签约,这反映出全球音乐行业倾向本地歌星的潮流,因为唱片公司发现推销具有国际魅力的歌手难度更大。

罗托鲁阿-------毛利人的文化中心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5月22日文章】题:毛利人的文化中心——罗托鲁阿
    新西兰的罗托鲁阿市充满田园风光,宽阔的马路通向美丽的政府园区。艺术馆和市博物馆里的一些历史照片说明,罗托鲁阿过去曾是上流社会的疗养中心。
    罗托鲁阿位于“不稳定的地热区”。它离地球核心的距离似乎是最短的。罗托鲁阿是新西兰的热心脏。数千年来,这个地区的火山活动很活跃。去年6月,与罗托鲁阿相距180公里的鲁阿佩胡火山再次喷发时,尘埃雨一直飘落到罗托鲁阿城里,火山喷发的那天午后,罗托鲁阿突然变得一片昏暗。鲁阿佩胡火山是北岛上沉睡的最大火山之一。
    在上世纪的下半页,毛利人已经开始在罗托鲁阿地区发展旅游业。继早期的传教士之后,游人也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观光,壮观的自然遗迹——粉红和白色的泉华阶地(被称为第八大世界奇观)对旅游者很有吸引力。毛利人在这里盖起了旅馆,并且为旅游者组织远足。罗托鲁阿地区很快成了一个早期的旅游业中心。旅游业给在这里定居的毛利人带来大量收入,使他们的生活得到改善。但在111年前,似乎一切都突然结束了。
    1886年6月10日夜,北岛中心的大地开始震动。塔拉韦拉山的顶峰张开一个巨大的火山口,喷射出大量的熔岩。尘灰飘落到全国各地。有153人在这次火山喷发中丧生,其中毛利人占147名,其余是白人。有3个毛利人居住区在这次火山爆发中被掩埋。位于罗托鲁阿以南15公里的蒂怀罗阿村的残余自1936年以来成了文物发掘地。该村附近的泉华阶地已完全被摧毁。只有挂在艺术馆里的一些油画和照片可以使人回想到当时的泉华阶地。
    目前罗托鲁阿市的居民有近30%是毛利人,罗托鲁阿是新西兰毛利人所占比例最高的城市(毛利人在新西兰的总人口中占13%)。罗托鲁阿向来是毛利人的文化中心。但人们没有很认真地对待这一历史,甚至连这里的毛利人也往往被称作新西兰的土著居民,但这是不对的。他们也是从别处移入的。他们可能是大约600多年前,也许正如某些人所说的那样在2000年前从波利尼西亚乘坐大独木舟来到这里的。在18世纪的下半个世纪,第一批白人——毛利人现在还称他们为白种人——来到这个国家。英国人从上个世纪初开始有组织地向新西兰移民,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一直是殖民国。
    据说在1840年就已经通过怀唐伊协定对毛利人和英国人的所有权及土地使用问题作出了规定。但直到今天人们对这个协定一直有争议,当然这场争论还将继续下去。

《兄弟》获本届俄罗斯电影节大奖

【俄通社—塔斯社索契6月13日电】俄罗斯电影节从6月1日至13日在索契举行。组委会在电影节闭幕式上宣布,获得大奖的是阿列克谢·巴拉巴诺夫导演的《兄弟》。这部侦探片讲的是一个由于种种原因走上犯罪道路的年轻人的故事,拍摄该片是为了伸张正义。在影片中饰演男主角的小谢尔盖·巴德罗夫获得最佳男主角奖。他是历史系学生,他第一次参加拍片是在他父亲大谢尔盖·巴德罗夫的影片《高加索俘虏》中饰演一个角色。
    获得最佳女主角的是在德米特里·阿斯特拉罕导演的《从地狱走向地狱》中饰演女主角的阿拉·克柳卡。分享特别奖的是《三个故事》的导演基尔·穆拉托夫和《幻想墓地》的导演格奥尔基·哈因德拉夫。获得国际电影刊物联合会奖的是著名导演亚历山大·索库罗夫,他参赛的影片是《母与子》。历史巨片《叶尔马克》的导演弗拉基米尔·克拉斯诺波利斯基和瓦列里·乌斯科夫获得俄罗斯电影工作者联合会奖。
    在索契还同时举行了第四届国际电影节,主要展示了年轻导演的作品。获得大奖和评委会特别奖的是日本电影大师拍的《焦距》和《梦幻迷宫》。国际评委会认为在澳大利亚影片《一堆苍蝇》中饰演主要角色的演员是女性角色最佳饰演者。获得最佳演员荣誉奖的是荷兰影片《新妈妈》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