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6-1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老爵士乐手仍奏主旋律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14日文章】题:斯托克顿和马龙击节而舞(作者J.A.阿丹德)
    12年来,约翰·斯托克顿和卡尔·马龙在犹他爵士队一同打球,其表现注定会使二人入选美国篮球名人录。斯托克顿保持着NBA助攻和抢断球的职业纪录。而在本赛季,马龙又以2.5万分的总分和一万个篮板球跻身威尔特·张伯伦、摩西·马龙和埃尔文·海斯等人的行列。
    斯托克顿的联赛生涯已经进入第13年。他以实际行动对人们的批评作出回答:他放慢了自己的进攻节奏,进球率只有55%(这是他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创造的第二个进球最高纪录),他在每场比赛中所得的助攻方面的分数下降到10.5分,从而放弃了他保持了9年之久的纪录。
    在联赛圈内打了12年球的马龙在本赛季成绩十分突出,以致于许多人都认为NBA最有价值球员的桂冠非他莫属。他平均在每场比赛中获得27.4分,抢篮板球9.9个和保持着4.5分的助攻最高纪录。队中核心
    目前,他们似乎正处在首次进军NBA决赛这一最重要阶段的时刻。在周一晚上举行的西部赛区第5场半决赛中,爵士队战胜洛杉矶湖人队。在斯托克顿和马龙的周围,聚集着一群世人所公认的最优秀球员,其中包括神射手杰夫·霍尔纳塞克和初出茅庐的布赖恩·拉塞尔。然而,只要斯托克顿和马龙仍旧呆在队里,二人将始终成为该队的核心。有人说,只需一年,斯托克顿和马龙便会增强他们之间的凝聚力。场上屡次出现这样的情景:先是斯托克顿在马龙的掩护下从右路运球直抵敌阵,然后是马龙实施突破,上篮得分,抑或拉到边线处进行跳投;马龙也许会抢得篮板球,将球传给外围的斯托克顿,然后切入对方篮下,等待时机。斯托克顿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深入对方防区,然后收住脚步,将球回传给马龙;后者再以雷霆万钧之势扣篮。
    湖人队教练德尔·哈里斯说:“长期以来,他们的水平不断提高。他们大概琢磨出了一两种老队员惯用的小把戏,从而时常瞒过裁判的眼睛。除此之外,他们的打法都是半斤八两。”专门报道犹他爵士队赛况的洛德·亨德利说:“他们是我所认识的最优秀的一对搭档。我曾经同杰里·韦斯特和埃尔根
    ·贝勒打过球。他们也是历史上最优秀的两名球员,但他们并没有结成搭档。斯托克顿和马龙则配合默契,难舍难分。”亨德利说,只要斯托克顿在场,马龙的表现就要比他不在场时高出一大截。斯托克顿说:“马龙不仅球投得准,而且拥有投球的本能。我不知道这到底是一种感觉,还是他确实精于此道。不过,这确实使我们的球好打多了。”纪律严明
    爵士队教练杰里
    ·斯隆说:“你无法在更衣室里见到他们的身影。你所能见到的总是他们在进行训练的情景。自从我走马上任以来,他们的训练始终非常刻苦。他们已经在队里呆了十二三年,而他们的竞技状态仍旧比队里任何人都要好。”
    参加奥运会的美国体育代表团的助理教练哈斯金斯和妻子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同斯托克顿及其家人共同度过一段时光,并一同观看过包括羽毛球和游泳在内的各项比赛。哈斯金斯发现,斯托克顿把自己在球场上养成的严谨的作风也带到日常生活中,甚至传给他的举止得体的子女。斯托克顿说:“我的这种作风来自父母。他们虽然没有强调过纪律的重要性,但我还是从他们的言传身教中懂得了纪律的含义。”
    马龙虽然在路易斯安那州的农村长大成人,但却具有与在华盛顿州斯波坎长大的斯托克顿相同的品格。马龙说:“你必须树立一种职业意识。与在人品和目标都与自己品味相投的球员打球真是妙不可言。”他们都十分注意自己的饮食起居,训练也安排得较为合理,从而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他们每人缺赛的场次仅为4场,并总共在2050场比赛中打了2042场。哈斯金斯赞叹道:“他们12年仅缺赛4场,可有人一周刚咳嗽两声,便缺赛4场。”
    斯托克顿连续参加了609场比赛,在这方面独占鳌头。1989—1990赛季是他唯一没有打完全部82场比赛的一年。马龙以467场名列第二,马龙的训练方式十分独特。去年夏天,格兰特·希尔打算亲自尝试一下马龙的训练方法,结果浑身上下疼了好几天。每逢夏季,马龙便会一口气连续举重3小时,但赛季一开始,他便会感觉时间不够用。斯托克顿和妻子纳达育有5个子女。马龙和妻子凯则有3个孩子。马龙表示,两家人每月要相聚一两次。斯托克顿说:“我们先是在一起练球,然后分头回家。这与在大学不同,但并不影响我们之间的友谊。”马龙说:“我们犹如兄弟。我们并不是每天都见面和交谈,并且整个夏季都不给对方挂电话,但大家还是能够相互理解。”今后打算
    他们显得有些守旧。在NBA球员中,斯托克顿是唯一没有将短裤的长度延伸到膝盖以下部位的球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和马龙讨厌恰当地使用胳膊肘、小臂或腿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湖人队前锋罗伯特·霍里在谈到马龙的打法时说:“由于这种作法并不明显,因此你无法注意到。只有第二天清晨你感觉到自己的肩膀隐隐作痛时,你才会意识到自己遭到他的暗算。他膂力过人,但球技确实高人一筹。”
    无法想象,爵士队离开了斯托克顿(35岁)和马龙(今年7月24日将年满34岁)将会是什么样子。但是,他们俩的合同将在两年内期满。斯托克顿没有把希望寄托在下一场比赛,更不用说参加下个赛季的较量了。马龙表示,他将续签两年合同,然后退役。他暗示说,他可能会在别的队效力,虽然他承认自己希望身穿爵士队的队服退役。
    马龙正在修建一所占地2.6万平方英尺的住房。这套房子将有8间卧室,屋内辟有射箭和射击场,屋后安有水上滑梯。地下室里辟有篮球场,地板取自年深日久的德尔塔篮球中心。本赛季,该中心的篮球场的地板曾进行翻建,马龙将换下的半数地板运回家里。

奎尔滕以平常心对待胜利

【法新社意大利博洛尼亚6月10日电】巴西网球选手奎尔滕上周获法国网球公开赛男子单打冠军后,一跃成为巴西的民族英雄,有人将他同巴西足球明星罗纳尔多相提并论。但奎尔滕本人对此说法一笑置之,并不以为然。
    奎尔滕说:“在法国网球公开赛上的胜利并没有改变我或我的生活,唯一改变的是我的排名。我已经打赢了12场比赛,我希望继续赢下去,不过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这里像曼蒂利亚这样的高手比比皆是。”
    当有人问道他打球的风格是否又回归到过去选手那种利用转身加强击球力量的打法时,奎尔滕说:“我的臂力不足,所以我设法利用我的大力击球。我并不是在摹仿以前的某个冠军的打法,但是我愿向他们学习和借鉴。”
    奎尔膝承认巴西人特别衷情于足球,他在国内很少有机会打网球。他说:“我希望我的胜利将鼓励年轻人献身于网球运动。真正的冠军同罗纳尔多和其他著名足球明星一样受人尊敬。”
    当人们问道他是否感到自己是网球界的罗纳尔多时,奎尔滕说:“绝对没有,我之所以被人同罗纳尔多比较只不过我们同岁,都是20岁,我们都是巴西人。”

国际足联可能在护拦问题上让步

【路透社巴黎6月10日电】国际足联秘书长布拉特尔10日首次表示,关于明年法国世界杯比赛场地周围的护栏问题,有可能会找到一个解决办法,他本人对此感到乐观。
    尽管布拉特尔没有把话说到“护栏将被取消”的地步,但他明确表示:“高达2.2米的护栏有可能会降低,我对此非常乐观。此外,我甚至认为某些体育场的护栏有可能被完全撤除。我眼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觉得有希望就这一问题找到一项切实可行和通情达理的解决办法。我已经了解到,像蒙彼利埃市的市长就对解决该市的问题充满信心。”
    国际足联同法国上一届政府在世界杯赛期间将球迷圈在护栏后面的做法上意见一直相左。国际足联引证说,在去年于英格兰举行的欧洲足球锦标赛上,所有场地都没有设置护栏,赛事照样进行得很顺利,赛场没有发生大的麻烦。
    布拉特尔说:“这与法国政府的更迭没有任何联系,不过,政府当然也是有影响力的。但是在法国,决定这一问题的关键取决于市长的意愿。”
    他说:“护栏在世人面前给了足球一个错误的形象。人不是动物,他们没有必要被关在笼子里。看看去年在危地马拉发生的惨剧,80人死于非命。护栏问题并不是法国才有,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去年10月25日发生在危地马拉市的惨剧起因于球场内观众过多,加上球迷们都被框在护栏内。1989年4月在英格兰也发生了类似的灾难,96人丧生。
    最后,布拉特尔也承认,如果护栏不去除,国际足联也无能为力。他说:“我们什么也做不了,比赛将会照样进行,观众也会如期而至,但是足球运动的形象将会不那么好看。”
    在明年夏天的世界杯赛期间将启用十个比赛场地,目前尚不清楚到底有几个体育场会设置护栏,还有多少会部分设置护栏。布拉特尔和世界杯赛组委会负责人之一普拉蒂尼说有三个体育场设护栏,但世界杯赛的一位发言人则认为,所有场地都会有护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