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6-1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刚果冲突双方继续交火/前总统指责现总统搞垮了国家

【法新社金沙萨6月10日电】尽管各方多次呼吁停止战斗,刚果(布)政府军和前总统萨苏—恩格索的支持者10日在布拉柴维尔机场附近继续交火。法国的军用飞机已将1400名法国人和外国人从布拉柴维尔转移到加蓬首都利伯维尔。
    经过一整夜和上午的相对宁静之后,激烈的交火在今天中午时分在机场附近再次爆发。刚果外交部长姆本古说,前总统萨苏—恩格索的部队试图夺取机场,但未能得逞。
    在布拉柴维尔,局势似乎更为混乱。但情况似乎是,首都被分为两半。前总统萨苏—恩格索的部队控制着城市的东北和市中心的一部分,而政府军控制着城市的西南。
    在从金沙萨抄收到的一个非法电台广播说,前总统萨苏—恩格索的支持者的军队控制了好几个战略要地,例如一些兵营、海军基地、政府所在地和警察分局。
    满街都是携带行李逃窜的人。无疑,这是为了躲避炮轰。政府的电台则说,这是“前总统萨苏—恩格索的民兵”炮轰平民住宅区,“试图恐吓和平的居民”。
    9日,一枚盲目轰击时发射的炮弹落到了金沙萨,从而引起了刚果(民)政府的高度警惕。它认为,这个行动“是一个挑衅,近似于侵略”。
    【法国《解放报》6月10日报道】刚果前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将军(他曾任总统13年之久,直至他1992年选举失败)自受到“卑鄙的侵犯”以来一直怒火难息。5日凌晨,现总统帕斯卡尔·利苏巴派遣的一支部队对他的住处发动进攻,引发了内战。9日,这位54岁的前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在布拉柴维尔通过卫星电话回答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萨苏—恩格索说,我能告诉你的是,利苏巴的由以色列人训练的民兵开进了布拉柴维尔,到处抢掠杀人,枪杀我的亲属和拥护者。我的小姨子及其儿子就是死在他们的枪下,她的房子被洗劫一空并已被烧毁。
    利苏巴总统侵犯了我,这是事实。他竟然想通过发动暴力冲突来逃避选举,对此,我只能感到遗憾。我不赞成他5年以来治理刚果的方式。他搞垮了这个国家。他在5年中发动了两次战争,第一次是在1993年,在布拉柴维尔南部以战争手段对付贝尔纳·科莱拉斯,现在则是在布拉柴维尔北部向我开战。在一个总统任期中两次发动战争,这是可悲的。
    现在,法国派增援部队还只是为了保护侨民,因此不会遭到反对。我并不觉得法国在偏向某一方。法国的态度是严守中立,设法恢复和平。
    我们希望举行选举。夺取政权并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剥夺利苏巴擅自支配其他领导人的生命、践踏宪法和搞垮国家的权利。我不承认他有这种权利。

安哥拉脆弱和平面临危机

【美国《纽约时报》6月8日文章】题:扎伊尔的政权更迭对安哥拉脆弱的和平造成震动
    扎伊尔的战争对邻国安哥拉造成了严重影响。安政府军最近向与他们长期为敌的反叛武装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所控制的地区发动了进攻,该地区位于该国钻石产区腹地的敦多镇南部。在扎伊尔的独裁者蒙博托垮台之后,反叛武装失去了最重要的支持者。
    安哥拉政府于1994年同安盟签署了和平条约,双方本当都遵守这项和平协议。因此,政府的行动使人产生了疑问:它是否打算向这个国家的钻石产地发动全面进攻?显然,这一行动的目的是想一劳永逸地歼灭安盟。
    这一行动也引出了一系列紧张的外交活动。联合国官员和西方外交官纷纷往返于在首都的若泽·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总统和在南部城镇拜伦多的萨文比之间,力求避免和平协议的彻底破裂。其中一位官员说:“我们在努力说服政府不要咄咄逼人。他们现在必须表现出克制态度。”
    一些政治分析家说,因蒙博托的失败而受到打击的安盟仍处于恢复阶段,而且没有防备政府军进攻的安盟现在特别虚弱。政府很可能会动用武力把钻石产地从安盟手里夺过来。但是,一些专家说,这种行动可能不会结束战争。据信,40%以上的民众支持安盟。相反,游击战争和恐怖活动可能会继续不断。
    然而,有一点很清楚,那就是邻国发生的变化对萨文比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因为他几十年来一直把扎伊尔当作避风港,当作一条走私钻石和偷运武器、食品的通道。一些分析家说,在蒙博托被推翻之前,安哥拉的对立两方都有收入,都控制着一些地区,他们是在或多或少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和平谈判的。但现在政府明显处于优势。
    联合国驻卢旺达维和代表团负责人阿利翁·布隆丹·贝耶估计说,这一转变可能加速和平进程。因为安盟在失去优势的情况下可能会走政治道路。
    但是,另外一些人担心这种转变可能迫使安盟铤而走险,或者导致政府乘胜追击。人们早就明白,萨文比不大可能不经过斗争就将钻石产区拱手相让。双方虽就安盟交出钻石产区控制权之后继续获利的问题进行了多次谈判,但仍未达成协议。

法国一些学者认为:法政府需要重新查其非洲政策

【路透社巴黎6月9日电】题:刚果问题是对法国新政府的第一次外交考验
    分析家今天说,刚果发生的冲突和当地法国侨民受到威胁,是对法国新成立的左翼政府及其与保守派总统希拉克“共治”的外交政策的第一次考验。
    与刚果共和国毗邻的扎伊尔在推翻了法国的盟友蒙博托之后改名为刚果民主共和国,随后刚果共和国也出现危机,这使人们担心,非洲其它法语国家的稳定可能会像多米诺骨牌游戏那样相继遭到破坏。
    国际事务分析家多米尼克·莫伊西说,法国侨民在布拉柴维尔受到的敌视反映了法国与其前殖民地的关系出现危机。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莫伊西说:“从较长远的观点来看,法国的整个对非洲政策将不得不重新审查,但不是在危机期间。”
    莫伊西说,在法国总统与总理的微妙权力分割中,制订对非洲政策向来是总统的特权。尽管若斯潘对希拉克的对非洲政策持批评态度,但他不大可能利用这次危机来拆台。
    评论员皮埃尔·鲁斯兰在保守派日报《费加罗报》上说:“巴黎将需要根据刚果的紧急局势制订一项政策。与扎伊尔——法国在扎伊尔几乎没有什么经济利益——不同,刚果是我们在非洲施加影响的核心。”

图片新闻

说明:一些难民在离开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逃到金沙萨避难时,接受士兵检查行李。(美联社)

阿尔及利亚选民要求实现变革

【路透社阿尔及尔6月7日电】题:阿尔及利亚的选举表明选民的失望情绪
    外交官和分析家今天说,阿尔及利亚5日举行的多党议会选举结果表明选民普遍感到失望。他们要求通过在这个充满暴力活动的国家取得共识以实现变革。
    分析家阿卜杜勒—卡里姆说:“现在阿尔及利亚第一大党是在投票时弃权的阿尔及利亚人。”
    西方外交家说,5日投票时弃权率高达45%反映广大人民(主要是大城市)的失望情绪。他们曾把希望寄托在泽鲁阿勒总统身上,指望他恢复和平、缓和经济困难和减少腐败现象。这些选民在18个月前总统选举时帮助他压倒了伊斯兰主义者马赫福兹·纳赫纳赫和现实主义者赛义德·萨迪。
    《晨报》主编哈桑·扎鲁基6日写道:“穆斯林原教旨主义者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大胜……(两个党)获得100多个议席并将对国家今后的政策起重要作用。”
    一位西方资深外交官说:“泽鲁阿勒当时曾使选民充满希望。但是大多数人民认为,在穆斯林游击队暴力活动阴影笼罩下,他们的日常生活并没有改善,而这种暴力活动变成了肆无忌惮的恐怖活动。”
    自从1992年政府取消大选以来,阿尔及利亚约有6万人死于非命。激进的伊斯兰拯救阵线在那次选举中遥遥领先。
    纳赫纳赫领导的和平社会运动(自从伊斯兰拯救阵线被取缔以来,它成为主要的伊斯兰政党)在5日的投票中落在执政的民族民主联盟之后,获得14.8%的选票,拥有69个席位。伊斯兰复兴运动在选举中出人意料地获得34席。
    外交官们说,伊斯兰复兴运动成了阿尔及利亚最坚定的好斗伊斯兰派。它收罗了已被取缔的伊斯兰拯救阵线的一些好斗分子。
    本社记者采访的一些外交官和分析家说,选民的弃权率之高是对在新议会里获得席位的党派的警告:要它们齐心协力实行改革,忘掉意识形态上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