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6-1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独联体各国电视台扫描(六)

吉尔吉斯斯坦目前,在吉尔吉斯斯坦,电视是舆论工具中影响最大和最受群众欢迎的一种,看电视是群众娱乐和度过闲暇时间的最佳选择。现在,向吉尔吉斯斯坦播放电视节目的有俄罗斯电视第一频道、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和4家私营电视台。
    头两个频道只在晚间才向吉尔吉斯斯坦的边远地区播放节目。由于经费拮据,转播这两个频道的节目要付费。
    晚间,城市居民可以有选择地收看电视节目。本国电视台的节目质量不高,难以满足观众的需要,俄罗斯的电视节目自然就成了观众最爱看的节目了。其中新闻分析性节目和娱乐性节目对观众最具吸引力。
    私营电视台主要是转播别家电视台的节目,以俄罗斯的电视节目居多。
    电视节目好也罢,坏也罢,只要订不起或看不到报纸,要想了解国家大事和生活,只有靠收看电视节目。国营电视台要同私营电视台展开竞争,从而使自己节目的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尤其是非政治性节目的质量有了提高。娱乐性节目质量不尽人意,原因主要是在现代化技术手法的运用上存在严重不足。
    吉尔吉斯斯坦电视台偶尔也播放苏联的优秀影片和美国好莱坞的佳作,但播放得最多的还是电视连续剧和美国的普通影片。多数居民区有闭路电视看,只要象征性交点费,就可以观赏到很不错的影片。
    (六)

俄罗斯的“家庭”大学生

【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第20期文章】题:我想结婚,也想学习(作者斯韦特兰娜·科利奇克)
    据俄罗斯大学生工会联合会的材料表明,在莫斯科有5000多个大学生家庭,也就是夫妇两人都是大学生或研究生的家庭。而所谓的“家庭”大学生(即已婚大学生)约有5万名左右,这约占莫斯科所有大学生的10%。而“家庭”(已婚)大学生最多的是在哲学系和语文系,即所谓的“女人”系。在这样的家庭中常常是妻子学习,丈夫努力挣钱养家。约1/3的女大学生的丈夫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同样多的人在公司里工作,还有许多丈夫是军人。在许多情况下,父母是大学生家庭收入的补充来源。差不多一半的“家庭”大学生从父母亲那里得到钱财或食品援助。有50%的“家庭”大学生和父母住在一起。约30%这样的大学生有自己的住房,另有10%的大学生是租房。
    住在公共宿舍里的“家庭”大学生不多。据俄罗斯一家研究机构的资料表明,住在莫斯科公共宿舍里的“家庭”大学生约占8%。如果在一年级时“家庭”大学生占学生人数的3%的话,那么到毕业时,约有1/3的大学生已相互结婚。而有一半的结婚者是同一个学校里的学生。值得一提的是,1996年在莫斯科大学出现了第一栋大学生家庭宿舍。这里居住的有较贫困的大学生家庭,也有较富裕的大学生家庭。
    这些大学生们现在都不急于有下一代:2/3的“家庭”大学生和3/4的大学生家庭都还没有孩子。在一年级时不到5%的家庭有孩子,到高年级时约有15%的家庭有孩子。这些孩子一般都是由祖父母照顾。在调查中,大多数这样的家庭表示,愿意要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孩子,但是这指的是在将来,至少是在毕业之后。他们的想法是现实的,因为无论从居住条件,还是从时间和金钱的条件来讲,都不允许他们有更多的孩子。
    当然,在女大学生中也有多子女母亲,例如在莫斯科就有133个大学生家庭有3个或3个以上的孩子。每一个莫斯科母亲每月为一个婴儿可获得58443卢布(约10美元)的补助,而大学生母亲可另外获得3.5万卢布(约6美元)的补助。

美国开始重视地理教学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5月8日文章】题:了解世界(作者柯尔斯滕·康诺弗)
    经过10多年后,地理教育正在恢复它在课程表上的位置。人们对地理学的尊重与日俱增,教育家把这种现象称为复兴。教育家和教师们始终认为,不懂地理,你就一事无成。佐治亚和肯塔基等州规定中学必须教授地理课程。加利福尼亚、明尼苏达、田纳西和科罗拉多州上大学都要考地理。据田纳西大学地理教授锡德·江珀说,对地理专业的学生来说,就业机会是非常多的,在城市规划、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和教学等领域的需求不断增加。
    不过,回顾80年代,当时的情况很不景气。地理以前被误解成“地点、地点、地点”的记忆游戏——记住各州的首府以及哪个地区出产的铝土矿最多。地理不再是一门单独的学科,而是与社会学、历史和地球科学融合在一起。教师培训落后了。接踵而来的是令人震惊的事情。关于对地理无知的报道成为报纸的头条新闻。宾夕法尼亚大学地理系主任罗杰·唐斯回忆说:“那种情况成为最低点。然后人们就开始注意了。”
    广播电视上的重要评论纷纷出现。父母们强迫他们的孩子收看公共广播系统的《卡门圣迭戈在哪里?》的节目。全国地理学会也开始行动起来。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非盈利和非政府的地理组织,全国地理学会这个受人尊敬的地图收藏者通过使教师、地理学家、学生和行政官员参与的基层团体,开始加强教育。
    今天,这个学会的同盟者遍及各州,支持教师以及在讨论课程安排时代表地理课发言。全国地理学会的教育部主任罗伯特·杜利说:“我们有这些精力充沛、热情洋溢和充满激情的教师同盟者。他们以各种方式爱上了地理。”
    过去10年里,在大学上地理课的学生稳定上升。设在华盛顿的美国地理学家协会的教育部主任奥萨·布兰德说,把地理作为主修课的大学新生超过以往任何时候。从州立得克萨斯西南大学到州立佛罗里达大学,地理课程力量强的学校正在吸引更多的研究生。
    教育家说,在中学课堂,改革刚刚开始显露出来。
    越来越多的学校把地理当作一门单独的学科。全国地理学会负责公众服务的副会长戴尔·彼得罗斯基解释说,他们采取双管齐下的方法,既注重内容,也注重技巧——培训教师使孩子们对他们周围不断变化的世界兴致勃勃。

北欧大学偏爱英语

【英国《欧洲人报》5月14日文章】题:多语言地区忽视了母语
    斯堪的纳维亚人当之无愧地享有语言学家的声誉,他们为在国际场合中能够使用自己的语言而感到自豪。但是语言学专家们告诫说,他们对多语种的热爱有些过份了。英语正在成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士的现代拉丁语,而母语却被降为低阶层人士的语言。
    这种趋势在瑞典和芬兰发展得最快。在赫尔辛基大学,几乎所有研究生和博士生学科的教学都采用英语,在一所计算机研究生院中,英语被列为正式的教学语言。
    瑞典的乌普萨拉大学中大约有500门课程是用英语讲授的。该大学设在吕勒奥的学院中,几乎任何一门课都是用英语讲授,即使全班学生中只有一个人不懂瑞典语。
    普遍使用英语教学是从5年前开始的,最普通的一个原因是,北欧大学越来越多地参加交流活动。如果斯堪的纳维亚的大学学生要想有机会到国外去,这些大学就必须吸引国外的学生到自己这里来。由于其它国家的教学课程中几乎都没有北欧语言,因此北欧大学只有提供英语教学课程才能有效地解决对方不愿意交换学生的问题。
    然而斯堪的纳维亚在教学、讲座和写作等普通教学中也倾向于使用英语。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双语教授肯内特·许尔滕斯坦说:“在许多情况下,瑞典教授在给瑞典学生的班级讲课时也使用英语。”
    教授们说,斯堪的纳维亚的学生一直都在容忍用外国语言编写的教科书,例如社会学中大约有90%的阅读材料是英语教材。由于许多研究生希望他们的著作能在国际刊物上发表,因此用英语写博士论文已经成了一项规定。赫尔辛基大学的语言学教授弗雷德·卡尔松说:“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习惯于用英语写作和讨论问题。我们认为这对开展更多的国际交往有着积极意义。”

学生分等级 教师受谴责

【法新社东京5月29日电】日本两家日报今天说,日本一中学教师因在教室引入等级制度而遭到当地一个教育委员会的谴责。
    《读卖新闻》和《每日新闻》说,这位38岁的日本西部松江县的男教师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把他们分成“国王”、“贵族”、“平民”和“奴隶”四个等级。他希望用这种做法“促使学生顺利通过大学入学考试”。这位教师从1993年开始采用此法,已使用3年之久。他说:“但是现在我必须对我的行为进行反思。”

图片新闻

西班牙拉斯帕尔马斯举行首届国际堆沙展览会。一名男子正一丝不苟地精心修整杰作。(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