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3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东亚商业中心竞争加剧

【《日本工业新闻》4月3日报道】题:东亚的商业中心竞争加剧
    东亚实现了由“工厂”向“市场”,进而向“商业中心”的转变。在企业活动越来越无边界化的情况下,提供有魅力的投资环境,已成为关系到国家、地区和城市存亡的重大课题。
    东亚主要城市汇集地区总公司和当地法人总公司等跨国企业的业务机能的现象不断发展。跨国企业这种设立地区总公司的行动,是受到下面情况的影响,即:吸引外国企业的对象,已经有阶段地实现了由集约型生产据点向尖端技术生产据点,进而向非生产据点的转移。
    城市谋求成为商业中心的背景有以下几点:像新加坡和香港那样,为应付因成本上升等引起的生产据点转移而推进服务经济化;像作为中国和长江经济圈中心的上海那样,为了在外企带动下开发大片地区,首先健全中心城市的商业环境。另外,在外企扩展后,谋求提供与业务、金融、通信、交通和物流等有关的基础设施和服务。
    东亚主要城市在经济发展、服务化也取得进展的同时,有些城市存在着过分城市化现象,以飞快的速度大事兴建办公楼、饭店、会议中心、国际机场、通信设施等各种城市基础设施。其中,从提高作为商业中心的机能这一点来说,兴建企图集中跨国企业的写字楼和金融机构的商业街的行动引人注目。
    东亚新市中心建设型大项目有:上海浦东新区的陆家嘴金融中心开发计划、试图将现有商业区向海边扩展的新加坡海湾开发计划等。另外,除了建设商业街外,许多城市正计划新建和扩建国际机场。
    这种集中跨国企业的业务机能和改造城市结构的动向,可以说是弗里德曼等人所说的“世界城市化”的动向。但是,对于东亚独自的机制应当予以注视。
    第一,东亚经济吸引外企的重要性大。从对内直接投资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来看,新加坡自进入90年代之后,一直维持着10%以上的水平。此外,马来西亚和中国为5%到8%等,因此,实行积极的外资政策,并且,作为其一环,在首都集中性地完善基础设施,因为首都对于外企来说是扩展的入口。
    第二,在东亚,首都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起着重要的作用。东亚地区,城市间距离远,而且被海相隔的边境多,因此,以带有国际机场的重要城市为中心,构筑了外国企业的据点网络。
    在不少国家历来实行一极集中型国土结构的情况下,由于外国企业将据点集中于首都地区,从而产生了中心的首都地区和周围地区的明显分化,首都的经济水平非常高。
    例如,曼谷人均收入约为一万美元(1993年),为全国平均数的四倍,接近于新兴工业化经济地区的水平。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首都的人均收入也大大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在两千美元以上。
    土地生产率(每平方公里收入),新兴工业化经济地区也达到一亿美元,接近福冈的水平。此外,东盟各国的首都达到了十倍于全国平均数的水平,接近于札幌、仙台和广岛等的水平。
    以新加坡和香港为首的东亚主要城市作为商业中心发挥机能的背景,据认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地理上的接近性和同周围地区在语言和民族上的共同性。在这些方面,日本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
    第一是地理上的非中心地位。第二是语言问题,同区域内国家不使用共同的语言乃是一大障碍。第三是商业费用高昂,以人事费为中心的日本的高成本问题将会日益突出。

麦当劳拟改组高层管理机构

【美联社伊利诺伊州奥克布鲁克5月19日电】题:大快餐公司要改组高层管理机构
    今天的新闻报道说,麦当劳公司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希望精简机构,将它在美国的管理机构改组成为一些地区性机构。
    设在奥克布鲁克的这家快餐连锁店计划用较少的全国分公司取代美国地区8个管理机构,每个分公司要更自主地经营,有自己的总裁。这是《纽约时报》报道的,它援引该公司副董事长写的一份内部备忘录作此报道。
    据芝加哥的一家报纸说,这项计划将改变该公司向特许经营人提供的“那种指导和支持”,并帮助减少那种使决策需数月之久的繁琐行政手续。
    这项备忘录还指出,这次改革并不是要降低成本,既不解雇工人,也不迁址。

德国政府与央行就黄金储备发生争吵

【路透社布鲁塞尔5月28日电】题:欧洲拟议中的单一货币可能会遇到麻烦
    德国联邦银行今天决定拒绝执行政府关于重新估价该银行黄金储备的计划,一些分析家把这一决定理解为公开的对抗。政府的这一计划意在弥补岁入预算的亏空。
    伦敦的一位经济学家说:“这意味着一场实战已经展开。双方必须有一方在某种程度上作出让步,但是,我想联邦银行已经占上风。”
    联邦银行拒绝波恩使用这种有争议的战略来把其赤字降到马约所要求的水平,从而给据说几乎是不可预料的经济和货币联盟建立进程注入一定程度的不稳定因素。
    法兰克福一家银行的一位经济学家指出:“我不知道会出什么事。”
    德国联邦银行为其决定辩护时,所用措词毫不含糊,激烈程度在中央银行当中是少见的。
    联邦银行在其措词严厉的声明中说:“这样一种措施既违背德国的惯例,又与马约关于中央银行独立性的观点相悖。”
    一些分析家指出,现在真正处在危急关头的是如何保护德国经济的未来。
    【路透社波恩5月28日电】新闻分析:黄金储备争吵表明了科尔建立经济和货币联盟的决心
    波恩和联邦银行围绕德国黄金储备发生的争吵表明,有一件事比中央银行的名不符实的独立更为坚强,那就是科尔要使欧洲实现单一货币的意志。
    科尔决心要取得使用欧元的资格,结果同德国这个最可信赖的机构之一公开发生了冲突,这可是几十年来的——有时是不稳定的——共处中未曾有过的。
    这是科尔总理以前从来不敢采取的步骤,甚至在1992至1993年当联邦银行的高利率政策使德国商界讨饶、并使欧洲汇率机制陷入险境的时候,科尔都没有这样做过。科尔坚持认为,建立经济和货币联盟对于欧洲的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但是,在面临不够资格参加经济和货币联盟这种令人尴尬的前景时,科尔最后采取紧急措施,决定从联邦银行黄金储备入手。
    法兰克福瑞士银行公司的凯泽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是联邦银行和政府之间的摊牌。”
    分析家们说,科尔和财政部长魏格尔敢碰联邦银行这颗钉子是在冒大险,但是,他们给法兰克福的措词激烈的反驳表明,他们决心要改变联邦银行的法律和重新估价黄金储备。

西葡两国向欧元靠扰

【法国《论坛报》5月15日报道】题:西班牙和葡萄牙向欧元靠拢(作者伊莎贝尔·克鲁瓦扎罗)
    欧盟委员会宣布,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公共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今年分别为2.7%和2.8%,就是说低于马约所规定的限度。这两个国家正快速地赢得控制通货膨胀的胜利,这将为两国利率带来良好前景。
    葡萄牙5月14日公布的物价指数低于2%,这是预料之中的事,它显示出通货膨胀速度减慢。5月9日,葡萄牙银行通过把它的主要指导利率——证券抵押贷款利率从6.3%下调至6%就已强调了情况的好转。
    西班牙4月份的物价指数下降到1968年以来的最低点,为1.7%。
    西班牙银行从1996年初已经把利率降低了3.5个百分点,并在4月15日再次下调利率,它有可能把指导利率从5.5%下调到5.25%。证券市场的情况预示着这一点。在证券市场上,10年期证券的收益率5月14日跌到了历史最低水平,为6.52%,而在去年的七八月份,这个收益率还为8.8%。
    结果是,在西班牙和葡萄牙,同德国的10年期国债利率差从1996年初的5个百分点跌至本周的不足1个百分点,最低甚至达到仅0.8个百分点。但无论是对比塞塔还是对埃斯库多来说都没有什么损失,因为它们继续在各自对德国马克的中心汇率之上自由浮动。

非洲开发银行对非洲经济持乐观态度

【英国《金融时报》5月29日报道】题:银行对非洲经济持乐观态度
    昨天,在非洲开发银行于阿比让(科特迪瓦的商业中心)举行的年会的开幕式上,政治领导人和官员们都说,非洲经济现在要比多年来好一些。
    非洲开发银行有53个非洲国家作为它的股东,还有来自非洲以外的24个伙伴。
    这家银行的行长奥马尔·卡巴杰在致开幕词时说,12个月来的改革,将使一个向来由于内部争吵而软弱无力的机构比较能够促进经济增长和繁荣。
    卡巴杰宣布:“抱有希望和相当乐观的态度是有理由的。我们的大陆在经过困难时期之后有可能成为一个新兴地区,它将提供与其充足的人力资源和天然资源相称的经济增长机会。”
    非洲开发银行的文件估计,1996年非洲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近5%,这是接连第二年超过人口增长率。通货膨胀率从1994年的42%下降到去年的27%,预测今年会下降到12%。虽然农业和采矿业仍是非洲经济的支柱,但这家银行说,制造业和工业的前景越来越令人鼓舞。
    官员们承认,3200亿美元外债阻碍着经济增长,大多数国家现在还债的比例占出口收入的25%以上。
    非洲开发银行说,它将继续支持国际上解决非洲33个负债沉重的贫穷国家的难题的努力。
    非洲开发银行为进一步改善情况提供便利的作用,肯定仍会是争议的问题。非洲开发银行的领导机构正在设法将现有的239亿美元资本增加50%,以便它能够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尤其是能够支持新兴的私营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