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3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选手遇阻再闯关 韩国队员被疑打假球

【路透社格拉斯哥5月28日电】中国头号种子运动员董炯今天在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出人意外地遇到了挑战,不过他还是跻身16强。
    这位全英羽毛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同俄罗斯运动员乌瓦罗夫比赛时没有进入最佳状态。第一局一度打成11:11平,但这位中国运动员还是以15:11取得了这一局的胜利。
    在第二局比赛中,30岁的乌瓦罗夫防守好,以4:2领先。但是,董炯抓住战机,把场上比分变成8:4,最后以15:4结束战斗。
    奥运会冠军、丹麦的拉尔森同马来西亚小将的比赛是今天晚上最富有戏剧性的比赛。他在比赛中遇到对手的有力挑战,第一局一度以0:9落后。拉尔森耐心地与对手周旋,把比分扳成13平,并以18:16赢得第一局的胜利。他以15:11拿下第二局,打入16强。
    在今天的比赛中,多数种子运动员都顺利过关。
    【法新社格拉斯哥5月28日电】在今天举行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中,当韩国一对种子运动员在混合双打第二轮比赛中只用8分钟就败下阵来时,羽毛球比赛中打假球的问题再次被提出来了。
    韩国八号种子河泰权和金信英同另一对韩国运动员金东文和罗景民比赛中,前者仅得了两分,比分是1:15和1:15。他们在比赛中显得漫不经心,来回球不多,球员在场上甚至说笑。
    锦标赛裁判官员黑尔斯就这场比赛作出了报告。报告将提交给国际羽毛球联合会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定于5月31日召开会议。

多特蒙德捧走冠军杯 尤文图斯哀叹不走运

【路透社慕尼黑5月28日电】在28日举行的欧洲冠军杯决赛中,里德尔的两个进球和上场仅16秒钟的替补队员里肯的一个进球使多特蒙德队令人惊讶地以3:1战胜上届冠军尤文图斯队。
    多特蒙德队的队员常被描写为平庸的小角色,尤文图斯队则被普遍认为肯定获胜。然而多特蒙德队在上半场完全被动的情况下,5分钟里攻进两个球。在尤文图斯队追成2:1后,里肯的进球决定了胜利。
    这个结果是自1986年布加勒斯特星队战胜巴塞罗那队以来欧洲冠军杯决赛爆出的最大冷门。多特蒙德队成为1983年汉堡队击败尤文图斯队以来的第一个夺得冠军杯的德国球队。
    尤文图斯队的失败结束了他们以意大利联赛冠军、欧洲冠军杯、世界俱乐部杯和欧洲超级杯的胜利庆祝其百年诞辰的梦想。可以自慰的是,他们至少明年还能以联赛冠军的身份再次参加冠军杯赛。
    明年冠军杯赛中将有三个德国球队,同多特蒙德队一起参赛的是联赛冠亚军拜仁慕尼黑队和勒沃库森队。
    他们的胜利使德国有了欧洲足球三项最重要的荣誉,即欧洲冠军、冠军杯得主和欧洲足球先生。多特蒙德队今晚的英雄之一萨默现在享有欧洲足球先生的称号。
    萨默赛后说:“这是一场难以置信的比赛,我们有点走运,就像做梦一样。”
    尤文图斯队教练利皮说:“我们不是不可战胜的,我们从来没有这样说过。我们今天不走运,5分钟里丢两个球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多特蒙德队在第一次夺得冠军杯后,多特蒙德市的球迷举行了彻夜狂欢。数万名球迷涌入市中心广场唱歌跳舞,反复播放比赛录像。该市准备29日举行盛大的仪式和彩车游行欢迎他们的英雄。

足球王国的女球员

【巴西《这就是》周刊4月30日文章】题:巴西俱乐部鼓励发展女子足球女足成为时髦运动
    妇女对呆在家里或仅仅坐在观众席上感到厌烦。她们进入足球场,穿上球鞋和圣保罗或里约热内卢大俱乐部的球衣一显身手。有些人已经成为真正的球星,另一些人技术尚显欠缺。但是,女子足球已经在电视转播中获得一席之地,正是由于她们的高超技巧,或者技术方面的不足吸引了大批的球迷。最近举行的圣保罗女子足球锦标赛,平均每场观众两千人,进球6.2个。巴西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第四名使得女子足球成为时髦的运动。她们选择了足球
    17岁的著名运动员米莱内不仅球技高超,而且很有商业头脑。她从12岁起就发现自己具有颠球的天才。去年12月她打破了颠球的世界记录,过去的记录是连续不停颠球7个小时,而这位姑娘创造的记录为9小时6分,共颠球55187次。她过去在电视广告方面已取得很大成功,加上她在足球方面表现出的特殊才能,科林蒂安斯俱乐部雇用了她。她和哥哥及时利用自己的名气开办了一个名为“米莱内世界中心”的小型俱乐部:设有三个足球场、游泳池、体操馆等。米莱内说:“专业人员教授足球课。我只是有时去做些表演。”
    弗卢米嫩塞俱乐部的吸引力最大,因为它聘请了著名演员苏珊娜为女子足球队长。苏珊娜现年19岁,是世界级球星罗纳尔多的女朋友。鼓励女子足球是该俱乐部重新吸引球迷的一项战略。弗卢米嫩塞俱乐部主队最近处于低谷,因而失去了大量支持者。在7月结束同环球电视台签定的合同之后,苏珊娜准备完全转向足球运动。这是个勇敢的决定,因为到目前为止足球还没有给她带来任何收入。她说:“我已把足球作为我的职业。”
    圣保罗俱乐部也拥有自己的女明星,就是著名的电视体育节目播音员克莱奥。她从事足球运动仅仅一年时间,每天都要乘3个小时的车去参加训练。人们对她的球艺还不熟悉,但她在球场之外的成就是公认的。耐克公司正是看中这一点,决定向她所在的圣保罗俱乐部女子足球队提供赞助。现在,该俱乐部在场上依靠的是西斯雷德。她从小就喜欢踢足球,曾把自己的玩具娃娃当球踢,妈妈对此非常生气。但是父亲支持她,给女儿买了第一双足球鞋。姑娘现在已经28岁,是巴西最著名的女足运动员之一,每月工资6000美元,这也是女足运动员能拿到的最高工资。目前她正在考虑是否接受到日本踢球的邀请。
    17岁的卡丽娜走的是另一条道路。两年来她一直在一个著名的足球学校接受训练,每星期一次女队单独训练,平时和男孩子一起混合训练。她表现出极好的足球素质,就连一向不称赞任何女孩子的教练里韦利诺都说她是个“天才的女孩”。但是,卡丽娜一直不愿离开所在的地区俱乐部。她解释说:“父亲不希望我到有名的球队去。我继续在这里踢球,只是进行体育锻炼。我的优先任务是学习。”
    圣保罗大学队的卡罗琳娜的情况与卡丽娜完全相反。她依靠家庭的支持。每当她参加训练时母亲都陪伴在一旁。卡罗琳娜说:“每次比赛我都能听到母亲在看台上发出的呐喊声。”母亲认为自己的女儿是个事业刚刚起步的真正球星。由于足球已成为一项时髦的运动,也开始吸引在购物中心成长起来的一代女孩。圣保罗市的17岁女孩马丽娜在马坎基大学找到了自己喜欢的球队,她说:“我关心的是球队的姑娘们漂亮不漂亮。我们队在这方面不存在问题。”马坎基大学队得到了可口可乐公司的赞助,正是因为该队的指导思想是将实用与漂亮结合起来。该队负责人若维诺说:“女队比赛绝对与男队不一样,因为观众除了看技术之外,还要看运动员的体形。”女足教练与裁判
    对于从事足球运动的男子来说,女子足球也是一种新事物。许多大俱乐部主持女子足球工作的教练缺乏经验,都向巴西国家女足教练杜阿尔特求教。他说,对待女孩子们必须非常客气,不能对她们大喊大叫。但是并不是所有教练都听从杜阿尔特的劝告。
    科林蒂安斯俱乐部教练德马在比赛休息时间召开队员会议,尽管休息室大门紧闭,但是在外面仍能听到里面队员们响亮的抗议声。德马说:“总是采取严厉态度是不行的。有时也必须表扬,因为如果一个姑娘哭起来,其她姑娘马上会跟着一起哭。”另外还必须注意女子的生理特点,给予适当的照顾。
    最近15年,妇女争取到的远不止踢球的权利。她们还参加足球协会举办的裁判学习班,结束学业之后担任比赛裁判。西尔维亚选择了裁判职业。她15岁时第一次进入裁判学习班学习,现在她32岁,已经成为一名有经验的裁判。她说:“在球场上,我听到球迷们喊的更多的是令人高兴的话,而不是粗野话。”
    大男子主义仍然在球迷中占统治地位,但是现在它至少不再让喜欢足球的女人感到害怕了。20岁的模特尔雷纳塔1995年曾当选巴西小姐,她是克鲁赛罗俱乐部的坚定支持者,亲身体验了所发生的变化。她说:“过去,在男球迷中间我是很孤单的。现在,很多妇女去体育场看足球赛。也许这是妇女解放和独立的一种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