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29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鸟类是活着的恐龙吗?

【路透社华盛顿5月20日电】秘鲁一位研究人员今天报告说,他发现了一种恐龙的一些骨头,这种恐龙是迄今发现的最像鸟类的恐龙。这种食肉恐龙的大小与鸵鸟相仿,奔跑时会挥动翼状的前肢保持平衡。
    在巴塔哥尼亚的偏远地区发现这些骨头的费尔南多·诺瓦斯说,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一些恐龙的前肢如何进化成今天鸟类赖以飞行的翅膀。很多古生物学家认为,鸟类是由恐龙直接进化而来的。
    诺瓦斯在全国地理学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鸟类是活着的恐龙。”全国地理学会资助了诺瓦斯的野外考察工作。他说,他在一条曾经流入太平洋的河流的沙岩沉积物中发现了这些骨头,他在检查时“惊异”地发现,这些骨头竟与人们已知的世界最早的鸟类的骨头相似。
    他说,这种生物尽管是“迄今发现的最像鸟类的恐龙”,但它并不是今天鸟类的祖先,而是这种特殊物种在进化路线上的尽头。
    诺瓦斯说,他之所以作出这样的推论,是因为已知的最早的鸟类约是在1.45亿年前进化出现的,而这种新发现的恐龙则生活在9000万年前。
    按照马普切印第安人的土语,这种生物被命名为Unenlagiacomahuensis,是“巴塔哥尼亚西北部发现的半鸟”之意。
    诺瓦斯说,这种动物从地面到髋部的高度约为1.2米,体长约为2.3米。其骨架与鸵鸟相似,而其形态则可能与疾走龙相似。诺瓦斯现在就职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自然科学博物馆。
    诺瓦斯的发现报告刊登在《自然》杂志上。他在报告中说,这种动物有可能使用前肢捕食,“并且还很可能在奔跑和跳跃时用前肢维持平衡和调整身体姿态”。

荷兰建成移动式防洪大坝

【德国《焦点》杂志第19期报道】题:平放的“埃菲尔铁塔”
    几个世纪以来坚持不懈地与海水进行斗争的荷兰人手中又有了新式武器:一条造价接近10亿马克的移动防洪大坝近日在荷兰角港建成。这个钢结构的庞然大物将保护鹿特丹周围直至50公里以外的多德雷赫特的100万居民免受洪涝灾害。该大坝的落成典礼被视为国家大事,贝娅特丽克丝女王亲自出席,因为这是荷兰水利工程技术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最新证明。
    从空中俯视,这条防洪大坝很像是两座平放的埃菲尔铁塔,仰卧在莱茵河最后一段通航河段“尼文水道”的南北两岸。两条巨大的铁臂长250米,接近埃菲尔铁塔的高度;重量超过1.4万吨,是埃菲尔铁塔的两倍。它们的上端通过世界上最大的万向球(直径10米)固定在地面上,下端是两条弓形空心钢墙,长214米,厚15米。如果鹿特丹周围的水位有超过3.2米的危险,空体墙就会漂浮起来,人们借助万向球接头将其移动到河道上,在那里注满水,下沉到一个基座上,一座能抗3.5万吨水压的巨型拦洪大坝在很短的时间内即可形成。在洪水危险过去之后,人们可以马上把水抽出,再将其转动到岸上。整个操纵过程只需要5个小时,由电脑控制,完全自动化。
    这条防洪大坝是荷兰“德尔塔计划”的核心项目,荷兰人希望能通过这个计划保护泽兰和南荷兰两个滨海省不受海水的威胁。人们之所以选择这个造价昂贵的设计方案,是因为它不会阻碍通往鹿特丹的繁忙水上交通。据专家们估计,这条防洪大坝平均十年才会用上一次。它的设计强度能够抗1万年才出现一次的特大洪水。

富士苹果保鲜有良方

【美国《农业研究》月刊4月号报道】题:富士苹果保鲜
    总部设在华盛顿州韦纳奇的农业研究公司植物生理学家詹姆斯·马泰斯说:“富士是鲜果市场的上佳苹果。富士苹果汁多味美,成熟期间质感持久。然而,我们发现这种苹果其他质量指标却难以保持,所以难以延长上市时间。”
    果树(TREEFRUIT)研究实验所的研究已经能够使富士苹果收获后,在质量损失不大的情况下得以保鲜9个月之久。
    马泰斯做了六个生长季节的研究。他发现,几个田间和存储因素的相互作用决定了富士苹果对受控环境(CA)的反应方式。受控环境是水果业进行苹果保鲜的一项技术。受控环境包括改变空气中自然存在的几种气体的浓度。
    马泰斯说:“用于长时间保存的富士苹果应该根据色泽、硬度、淀粉、糖和酸等含量的变化进行采摘。”此外,苹果心病灶不能超过一个,苹果心病是苹果心处一种液体糖的自然积聚。
    马泰斯发现未成熟的苹果口感和色泽都欠佳,而过熟的苹果则易于腐烂,也失去了味道和质感。他说,富士苹果最好的处理方法是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1%和含氧1%至1.5%的34华氏度的受控环境。

格蒙拟开辟大面积自然保护区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4月4日报道】题:格鲁吉亚和蒙古大片地区将成为自然公园
    在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德国分部的支持下,格鲁吉亚和蒙古两国政府打算将50多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德国、瑞士和奥地利三国面积的总和)辟为自然保护区。这是两国和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的环保专员在法兰克福宣布的。
    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德国分部负责自然保护的干事长施维登说,近几年格鲁吉亚和蒙古自然资源遭到越来越严重的破坏。伐木为薪使森林面积急剧减少。过度放牧使土地遭到侵蚀,破坏了动物的食草基地。在格鲁吉亚,由于过度养羊,30%牧场已经受到侵蚀。此外,两国偷猎之风越来越猖獗。在蒙古,雪豹因其骨、熊因其掌和胆、羚羊因其角而成为捕猎的对象。在格鲁吉亚,赤鹿、棕熊、狼、岩羚羊、猞猁在短短几年之内就减少了一半。物种有多少,破坏就有多大。
    德国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在90年代初已在这两国着手自然保护项目。除了选择一些地区作为可能的自然保护区,还进行了环境保护教育。施维登说,在德国联邦经济合作部的支持下,仅在格鲁吉亚就培训了500名自然保护教师。
    自1996年10月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开展“拯救地球生物运动”以来,除了格鲁吉亚和蒙古,还有大约30个国家和地区承诺将把广大地区置于自然保护之下。这其中有俄罗斯的雅库特、堪察加,匈牙利、巴拿马、法国和美国的佛罗里达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