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2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十八个国家在挪威和瑞典南部举行和平伙伴关系联合军事演习

负责这次演习的人士二十六日在一项声明中说,这是参加和平伙伴关系的国家第一次举行海陆空联合军事演习。约一千八百名士兵组成的地面部队、三十七艘海军舰艇和四十五架飞机参加了演习。这次演习将在六月六日结束。(路透社)

英国宣布将在七月一日重新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英国际开发事务大臣肖特二十六日说,英国的目标是让该组织发挥其最大的效率和影响。(法新社)

沙特二十六日承认阿富汗塔利班政权

沙特阿拉伯是继巴基斯坦之后承认塔利班政权的第二个国家。(法新社)

印度对塔利班在阿富汗取得的胜利反应谨慎

印外交部发言人二十六日说:「我们不承认政府,我们只承认国家。」(法新社)

港人爱国热情高涨

【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5月26日报道】题:港人爱国情绪升温副题:无论在商界董事会办公室还是在街头,人们处处同大陆联系在一起(记者约瑟夫·卡恩)
    在这个以挑剔而著称的商界大都市,可以感觉到人们的爱国情绪正在升温。
    随着以华人为主的香港即将摆脱英国一个半世纪的殖民统治而回归中国之际,在香港一度抱有敌对情绪的商界董事会、学校的学生宿舍和广播电台的播音室正在渐渐出现一种民族和国家的自豪感。
    现在,大陆的公司在香港的股票市场上市。过去光顾香港俱乐部享用牛排的香港商人,现在却前往中国俱乐部品尝中国南方的传统食品汤团。中国俱乐部里挂着中国的大红灯笼,镶着木地板,上了油漆的圆柱,一派古色古香的上海式布置。国语现在占了主导地位,无论是阔太太还是汽车司机,都在努力学讲国语。
    港人爱国情绪升温的迹象表现在许许多多细小的方面。人们开始自由地谈论“祖国”。学生们欢呼中国跳水队的出色表演。兜售中药的小商小贩对他们的生意越来越好感到欢欣鼓舞。
    如果没有中国的支持,香港的经济奇迹将会大为逊色。尽管人们普遍以一种挑剔的眼光看待一切,仍然有许多人对中国的统治表现出热情。因此,香港居民更可能的是对中国的统治表示欢迎,而不是反对。这有助于说明,在香港即将回归祖国之际公众的信心渐增的原因。最近一次民意测验表明,港人的信心达到了10年来的最高点,或接近最高点。银行存款、股票和不动产价格都没有减少或降低的迹象。
    一个国际组织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说,大约有七分之一的香港居民计划迁移。这一百分比看起来也许是高的,但是,与新加坡或菲律宾相比就不算高了,新加坡有五分之一的居民想移居国外,菲律宾是三分之一。
    过去人们担心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会严重损害它的经济,但是,随着一种归属感的加剧,缓解了一度出现的不安情绪。

俄与北约相互关系基本文件正式签署

【俄通社—塔斯社巴黎5月27日电】俄罗斯和北约相互关系基本文件今天中午在巴黎爱丽舍宫隆重签署。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及北约16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在文件上签了字。
    这份长达8页的文件全称为俄罗斯和北约相互关系、合作与安全基本文件。文件确定了俄罗斯和北约合作、共同决策及联合行动的宗旨和机制。合作、共同决策和联合行动将构成俄罗斯与北约相互关系的基础。
    此间外交官指出,文件的核心是军政问题一章。北约在基本文件中保证不在新成员国境内部署核武器,同时认为没有必要修改其现行的核政策。俄罗斯和北约表示要加紧修改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
    叶利钦对俄罗斯和北约签署的文件给予高度评价,称其为“历史性文件”。他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说,文件“确定了俄罗斯和北约相互关系新的性质,使欧洲和全世界避免了一场新的冲突,为建立平等、稳定的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
    他说:“随着基本文件的签署,和平欧洲的生活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欧洲人梦寐以求的在和平基础上建立国家间关系的机遇终于到来了!这是我们共同的成就,是理智的胜利。”
    叶利钦强调,文件符合俄罗斯和北约的利益,同时“不会损害其他任何国家的利益”。他特别指出:“所签署的基本文件对所有签字国都具有无条件的义务,所有国家都应确保其尽快付诸实施。”
    他郑重宣布:“自今日起,俄罗斯瞄准北约国家的所有核弹头将退出战斗值勤”。
    叶利钦再次重申,“俄罗斯仍旧反对北约东扩计划”。他指出:“主要任务应当是建立统一的大欧洲,只有那时欧洲才会和平、安全。安全要想牢固稳定,必须对各国一视同仁。”
    索拉纳在讲话时认为,俄罗斯和北约签署的文件“掀开了欧洲大西洋安全新的篇章”。
    他说:“签署基本文件是俄罗斯的成就,是北约乃至整个欧洲大西洋共同体的成就。现在的任务是将文件付诸实施,抓住新的机遇。”
    法国总统希拉克说:“在巴黎签署的基本文件将彻底消除雅尔塔欧洲分界线。”

江泽民位居亚洲最有影响的人之首

【英国《泰晤士报》5月26日报道】根据香港出版的《亚洲新闻》周刊发表的年度排行榜,中国主席江泽民排在亚洲50名最有影响的人之首。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排在第40位。
    在名单上排第二位的是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第三位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排名榜上有三位妇女:苏哈托的女儿西蒂·哈迪扬蒂·鲁克马纳排在第31位。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排在第33位。斯里兰卡总统班达拉奈克·库马拉通加位居第37位。

法国总理朱佩宣布下月辞职

【法新社巴黎5月26日电】法国不受欢迎的总理阿兰·朱佩今天宣布他将辞职,此举旨在帮助中右翼在第一轮选举受挫后增加在第二轮大选中获胜的机会。
    在左翼反对党第一轮选举遥遥领先不到24小时之际,朱佩屈服于压力,宣布无论他能否确保获胜,他都将在6月2日辞职。
    左翼出人意料的胜利致使今天法国法郎对德国马克的比价下降了一生丁(法国货币单位=百分之一法郎)。同时,股市度过了黑色的一天,股票指数下跌了近4%。

欧盟准备修改马斯特里赫特条约

【法国《论坛报》5月26日报道】阿姆斯特丹条约很可能取代不太受欢迎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5月23日在荷兰诺德韦克欧盟特别理事会上,15国在某些关键问题上取得了进展。这一进展更增强了15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要在6月16—17日阿姆斯特丹会晤期间达成一项修改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最后协议的决心。
    15国最为关心的似乎是要尽一切力量使未来欧洲建设的两大重要事件的时间表得到尊重。这两个重要事件是:单一货币和欧盟的逐步扩大。
    希拉克23日为推动在政府间会议上进行了一年多的谈判尽了一份力量。他意识到法国的有关欧盟委员会改革的建议无法被接受,而表示赞成科尔提出的方案,即依然维持原状。作出这样的让步似乎有利于在特定多数投票的票数重新平衡问题上达成妥协。不过,这个“制度方面”的突破给其他领域留下了许多问题。
    首先,要把特定多数投票扩大到整个同单一货币有关的政策,尤其是社会福利政策。小国是否支持票数平衡也取决于这一政策。其次,要把有关移民、签证、避难权和人员自由往来的申根协议的条款纳入条约之中。

卡比拉在金沙萨严禁政治活动

【路透社金沙萨5月26日电】洛朗·卡比拉政府的国家电视台在一份由“高级国家机构”签发的公报中宣布:“在另行通知之前,正式禁止在金沙萨市进行个人或集体的示威活动。”
    公报还说:“在另行通知之前,禁止各政党的一切活动。”公报说,没有接到特殊的命令,卡比拉的部队不得在该市随意调动。
    新闻部长拉斐尔·根达对记者说,这个国家正经历困难时期,目前,政治活动可能导致局势失去控制。

俄乌就黑海海军基地达成协议草案

【法新社基辅5月26日电】一位接近乌克兰总统府的人士说,在叶利钦总统首次访问乌克兰的前四天,莫斯科和基辅就位于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海军基地的地位和使用问题达成一项协议草案。
    这位人士对本社记者说,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28日将签署这项协议。
    根据这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人士的谈话,“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水兵都可以利用塞瓦斯托波尔作为停泊港”。
    基辅将把大约80%的港口设施出租给俄罗斯,租期为10—20年,但双方还未就费用问题取得一致的意见。
    预计切尔诺梅尔金5月28日将访问基辅,为5月30日叶利钦的到访作准备。在叶利钦这次为期两天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期间,两国将签署一项友好条约。

朝韩红十字会达成粮食援助协议

【美联社北京5月26日电】北朝鲜和韩国的红十字会今天达成协议。韩国同意在7月底之前向北朝鲜提供5万吨粮食,其中大部分是玉米。
    这批粮食足以让60万人(这是北朝鲜目前接受红十字会援助的人数的四倍多)维持半年。大约有1.5万吨的援助粮食已经从北京用火车运往北朝鲜。
    【日本《产经新闻》5月27日报道】正在法国访问的池田外相26日在巴黎同韩国外务部长官柳宗夏举行了会谈。
    柳宗夏就北朝鲜的粮食援助问题说,日韩美都应提供援助。但池田外相以委婉的措辞表示了拒绝之意。

韩总统表示将说明竞选经费来源

【法新社汉城5月27日电】韩国总统金泳三的发言人今天说,金泳三将“说明”他1992年总统竞选经费问题。
    总统发言人对记者说:“金总统说,他将通过一项声明直接向人民说明(竞选经费问题),声明将于5月30日发表。”
    金泳三上周拒绝透露关于他的竞选经费的详细情况,从而引起了报刊上的强烈抗议并激怒了反对派。反对派声称他违反了法律对开支问题的限制。
    重要报纸《东亚日报》今天公布的一项民意测验结果表明,接受调查者中有83.3%反对总统作出的不透露竞选经费详情的决定。
    反对派已经警告说,如果总统发表的声明不详细说明竞选经费的数额和来源,将进一步引起公众的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