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埃以首脑会谈将按期举行

以色列内阁秘书纳韦二十五日说,穆巴拉克和内塔尼亚胡定于二十七日在埃及举行会谈,这是缩小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分歧的第一步。(法新社)

奥尔布赖特将访问越南

据美新署二十五日报道,这位美国国务卿将从六月二十六日起对越南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以便就美失踪人员和与双边关系有关的各种问题举行会谈。(法新社)

匈牙利支持罗马尼亚首批加入北约

根茨总统二十五日说,匈牙利将尽其所能帮助罗达到这一目标。(法新社)

波兰全民公决批准新宪法

根据波兰电视台二十五日公布的投票结果,选民投票率为百分之三十九点八,其中,百分之五十六点八投赞成票,百分之四十三点二投反对票。(法新社)

印尼发生暴力冲突造成百余人丧生

二十五日发生在南加里曼丹马辰的暴力冲突,是由于竞选活动引起的。(法新社)

非统组织秘书长谴责塞拉利昂政变

萨利姆二十六日在哈拉雷说,政变军人是在破坏非洲向民主的过渡。他希望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将采取强硬立场反对这场政变。(法新社)

李光耀接受日本记者采访时表示:把中国当成敌人是不明智的

【《日本经济新闻》5月25日文章】题:李光耀认为日美应密切注意稳定同中国的关系(记者小池洋次)
    记者问:邓小平去世后中国能否稳定?
    李光耀答:应该说邓小平走的非常从容,他在去世之前已把一切都安排好了。在过去的两年中,作为接班人的国家主席江泽民已巩固了自己的地位,几乎掌握了全部权力。在邓小平去世后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从长期来看,中国不会像苏联那样,中国不会崩溃。苏联在改革和推进自由化的过程中,政府失去了控制能力。中国不会那样。
    问:对世界来说,中国既提供发展经济的机会,也是一种威胁。对此,有何见解?
    答:今后这种情况仍会继续下去。中国经济也会达到与台湾和香港相同的水平。这一点是很清楚的,只是时间问题。在30年之内中国的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不能像过去对待苏联那样对待中国。很显然,在中国存在商业机会,中国对世界的均势会产生影响。
    问:应如何对待中国呢?
    答:可以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使其经济发展速度放慢,从而抑制其军事力量的增大;也可以在最惠国问题上对其进行威胁,或拒绝接受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但是,可以说,这是一种不明智的做法。因为这等于把中国当成敌人。最好的方法是进一步稳定同中国的关系。与冷战时期不同,美国同日欧的步调未必一致,特别是美国不能不认识到,它现今的选择受到了限制。
    问:是否主张谨慎地推进对华政策?
    答:美国应该停止以怀疑的目光看待中国。在30年前,恐怕谁也没有预料到中国会成为现在的状况。
    美国不可能改变中国。但是,中国的一位领导人就可以改变中国的面貌。毛泽东可以改变中国,邓小平也可以改变中国。说不定哪一天新一代的领导人将改变中国。新一代的领导人应向世界学习,而且要适应世界。
    问:考虑到中国强大的时候,日美安全保障体制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答:问题是只靠亚洲国家不能形成均势。日本和东盟都不能同中国形成势均力敌的局面。如果使美国参与亚洲事务,并加上日本的经济实力,就可以保持平衡。希望日本人认识到,同美国保持在安全保障上的合作关系符合本国的利益。

伊朗新总统哈塔米强调:对内实行民主 对外抵御威胁

【法新社德黑兰5月25日电】伊朗新当选的温和派总统穆罕默德
    ·哈塔米今天在选举中取得惊人胜利之后呼吁实行更大程度的民主,但他告诫说,有必要增强伊斯兰教价值观和抵御外来的威胁。
    哈塔米在国家电台和电视台广播的一项文告中说:“我们大家应当想到,一个法制的社会将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这个未来将具有强烈的脱俗感并消除任何胡作非为的倾向。”这位前文化部长敦促“不同的力量、观点、思想和技术的人”都来参加建立一个“可以发挥多种作用的、更加伟大和自豪的伊朗”。
    这位54岁的神职人员强调了他对这个伊斯兰共和国的义务。他过去一直以加强个人自由、维护人权和扩大民主作为他的主旨。
    伊朗人今天开始团结在哈塔米的周围,其中包括即将卸职的总统拉夫桑贾尼——他将于今年8月下台。拉夫桑贾尼对记者说:“我确实希望哈塔米在实现他的目标和计划方面获得成功。”
    伊朗保守派占多数的议会今天也保证支持哈塔米。议会在一项声明中说:“我们希望政府的三个机构能够合作,在实现伊朗国家的发展、社会公正和其它要求方面取得巨大进步。”
    哈塔米还接受了伊朗至高无上的领袖哈梅内伊的祝福,他说:“我们历史上出现了一个闪光的转折点。”根据该国复杂的宗教宪法,哈梅内伊可以否决任何行政命令或法律。
    【法新社德黑兰5月25日电】分析家们今天说,考虑到保守的议会和强硬的最高领袖,预计伊朗的外交政策在一位温和的总统上台之后不会发生突变。
    外交政策仍然在伊朗最高精神和政治“导师”哈梅内伊的权限之内。哈梅内伊在选举期间明确警告不要与华盛顿进行任何和解,不要缓和对西方政策。
    已当选而尚未就职的总统哈塔米受到伊斯兰神职人员中左翼的支持。他呼吁缓和国际舞台上的紧张局势,但是基本上恪守哈梅内伊的强硬路线。他在前不久接受英文报纸《伊朗新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欧洲国家、日本和中国正加强它们政策的独立性,我们可以与它们建立极好的关系。”他说:“美国的问题并不使我们感到忧虑。美国继续奉行反伊朗的全球政策。美国领导人必须改变他们对伊朗的政策和行为,但是我们看不出有任何这种变化的迹象。”
    新总统可能改变的一件事情,是撤换外交部长韦拉亚提。此人在总统选举中公开支持哈塔米的对手保守的议长纳提格—努里。

塔利班政府谋求国际承认拉巴尼杜斯塔姆逃往国外

【路透社伊斯兰堡5月25日电】阿富汗塔利班政府的一位外交官说,在这个伊斯兰民兵组织上周末取得决定性胜利并占领该国大部分地区之后,塔利班政府今天呼吁世界各国承认它对阿富汗的统治。
    阿富汗驻巴基斯坦大使毛尔维·谢哈布丁·迪拉瓦尔在巴基斯坦成为第一个正式承认喀布尔塔利班政府之前几分钟在伊斯兰堡对记者说,塔利班谋求国际承认。
    【法新社伊斯兰堡5月25日电】巴基斯坦外长阿尤布汗今天说,阿富汗前总统拉巴尼已经逃往伊朗。这位外长说,拉巴尼的总司令马苏德仍然在阿富汗,但“随时会在塔利班的钳型攻势下被捉住”。
    他说,塔利班已经控制了阿富汗30个省中的26个。
    【路透社喀布尔5月25日电】阿富汗前反对派军阀杜斯塔姆将军已经逃往土耳其。
    土耳其外交部说,杜斯塔姆已于今天抵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

阿拉伯国家普遍欢迎哈塔米当选

【法新社迪拜5月25日电】伊朗的阿拉伯邻国和它的主要敌人以色列今天对温和的穆罕默德·哈塔米在这个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选举中意外获胜表示欢迎。这一结果被视为对变革投了赞成票。
    1980—1988年一直同伊朗交战的伊拉克说,哈塔米的胜利对于自1979年推翻亲西方的国王的革命以来一直在德黑兰掌权的什叶派宗教权势集团是“一个重大挫折”。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是该地区第一位向哈塔米致贺的领导人。他希望这位当选总统“在为兄弟的伊朗人民效力中取得成功”。
    科威特、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酋长们以及突尼斯总统也都向哈塔米表示了祝贺。与伊朗有领土争端的阿联酋的一些报纸今天说,哈塔米拥有改善德黑兰在国外的形象的大好机会。
    华盛顿采取了谨慎态度。白宫一位发言人对《纽约时报》的记者说:“我们正密切关注着那里的局势。”
    以色列一位高级官员说,哈塔米的当选是“令人鼓舞的”,但未必会导致德黑兰的政策发生变化。
    巴勒斯坦主席阿拉法特致信哈塔米,敦促伊朗支持巴勒斯坦人争取建立独立国家的斗争。
    叙利亚官方报纸《十月日报》说,“稳定和强大的伊朗是对进行反对以色列斗争的阿拉伯民族的重要支持”。
    对伊朗选举结果作出反应的唯一欧洲联盟国家意大利说,它希望在上月伊朗与欧盟就据称这个伊斯兰共和国支持恐怖活动一事发生争吵后,哈塔米能增进双方的关系。

日美对支持中俄加入国际组织各有打算

【日本《每日新闻》5月26日报道】25日在巴黎召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之前,围绕着中俄加入国际组织问题,日美正在暗中展开“代理战争”。美国加强了积极支持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姿态,为此,抱有危机感的日本说,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中先行一步的中国很可能被推后。
    在3月份美俄首脑会谈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写有美国为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作出“最大限度的努力”的内容。其背景是北约“东扩”,俄罗斯同意波兰等加入北约,并将于5月27日在巴黎签署同北约的“基本文件”。也有人认为“美国企图对俄罗斯报恩”(通产省人士语)。
    俄罗斯正在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已决定今年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之间设立旨在经济合作的常设委员会。美国自进入5月份以后就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加强了对欧盟做工作。
    中国很希望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日本也积极给予支持。但是,美国因人权等问题而持消极态度。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巴尔舍夫斯基4月同佐藤信二通产相会谈时否定了俄罗斯先一步加入的说法,但同时又指出“对俄政策是以国务院为主导”,因而使人难以放心。
    日本认为“应当严格地应用世界贸易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加入标准”(外务省人士语),对“特别对待”俄罗斯进行了牵制。另外,为了要求欧盟等理解中国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也在努力做说服工作。

朝韩将签署运粮协议

【美联社北京5月25日电】韩国红十字会秘书长李先生对记者说,经过艰难的谈判,北朝鲜和韩国红十字会官员今天就向北朝鲜运送粮食计划中的“大多数内容和措辞达成一致意见”。
    他说:“还有几点不太重要的内容有待最后敲定。在最终达成协议后,我们将签署该协议。”他拒绝透露协议的详细内容,但他说,北朝鲜已减少要求提供的粮食的数量。
    国际红十字会的约翰·沙尔说,如能达成协议,那将是“相当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