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亚洲金融机构吹起购并风

【台湾《工商时报》5月13日文章】题:亚洲金融机构吹起购并风
    亚洲地区金融业重组的浪潮高昂,除了救援经营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而予以合并之外,鉴于上月份重新召开的世贸组织(WTO)金融服务业自由化谈判,为期强化体力的购并、合并亦不绝于耳。
    由于庞大的呆帐无法回收而被迫停止营业的菲律宾蒙特皮耶特储蓄银行于5月8日恢复营业。新加坡的综合企业吉宝公司购并了该行,使该行得以重建。吉宝公司判断,即使是背负不良债权,但就扩充海外据点而言,购并仍然有利。
    马来西亚最大的马来亚银行于上个月签署备忘录,将购入菲律宾PNB国民银行已发行股票的60%。马来亚银行指出,购入股权主要是因应马来西亚客户在海外交易、投资的扩大。
    除了跨国购并、合并之外,亚洲国家金融机构彼此之间的合并亦甚众。去年以来,印尼即有两件银行合并事件。在马来西亚,今年2月,因为合并而产生了资产规模跃居马来西亚全国第三大的银行。在泰国,中型银行泰国兴业银行于今年3月决定合并经营陷入不振的一家大型金融公司。
    造成亚洲国家金融重整的背景原因为:由于经营不振而成为购并对象的金融机构增加,以及各国政府对金融界的现状深具危机意识,因为国际自由化的潮流已由贸易、投资波及至金融领域。
    另一方面,实际上,各国的金融当局积极推动金融机构的整合。例如马来西亚为剔除中小银行,允许符合一定基准的银行从事广泛的业务,同时引进优惠制度。泰国对于合并的金融机构,允许其从事新业务,并推动非银行的整合。韩国亦敲定了以放宽设限为主的金融制度改革。

西方食品工业合并频频

【德国《商报》5月13日文章】题:走在创世界名牌的道路上
    雀巢公司首脑赫尔穆特·毛赫尔曾这样描述国际食品工业中的饮食习惯:不是大公司吃掉小公司,而是发展快的公司吃掉发展慢的公司。雀巢公司是世界上最大和最富有成效的食品康采恩之一。但对英国食品和饮料康采恩大都会饭店有限公司和吉尼斯公司的合并来说,这种情况不再完全适用。
    这两个公司在英国虽然属于本行业中的大公司之一,但在世界市场上算不上大公司。不过这两家公司不是属于发展慢的公司。生产啤酒和含酒精饮料的吉尼斯公司去年使其盈利至少增加了11%,因此它所取得的成绩要比大多数分析家所估计的好。在食品、饮料和快餐服务市场上显得很活跃的大都会饭店公司的盈利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大都会饭店有限公司和吉尼斯公司合并后,新的康采恩大都会饭店—吉尼斯公司从营业额(约370亿马克)来看至少将上升为世界上第四大食品和饮料康采恩。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和饮料康采恩是瑞士的雀巢公司(营业额近720亿马克),其次是美国的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约550亿马克)和英国荷兰合营的联合利华公司(食品营业额约390亿马克)。
    西方食品工业再次出现合并活力的原因在于富裕的西方工业国家的食品和饮料市场处于停滞状态或只有少量的增长。这种情况与像在市场上居领先地位的雀巢公司、联合利华公司或在世界排名表上居第五位的法国达诺纳公司这样一些大康采恩的增长哲学不相符。例如这些康采恩确定的目标是年盈利至少增长10%。
    在西方消费品市场上很难实现这样一些“梦想目标”。西方的消费品市场已经饱和,消费者因健康意识提高,既不想多吃也不想多喝。西方的康采恩不得不在东欧、亚洲和南美这些年轻市场上获得新的发展。这需要资本和创世界名牌。
    联合利华公司不久前出售了其非常有利可图的生产特种化学产品的部门,获得80亿美元。
    据说该公司将把这笔收入用于在新兴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投资,扩大其在新兴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地位。
    从这方面来看,大都会饭店有限公司和吉尼斯公司的合并符合出现向全球化方向发展的趋势的逻辑,如果这两家在世界范围开展业务的康采恩要跟上世界市场发展的步伐的话。
    在西欧也需要资本:用于生产革新产品,但更多的是用于使生产合理化和自动化,以便降低生产成本。

欧洲军工企业加强战略合作

【德国《世界报》5月9日报道】题:欧洲新的军火巨头
    欧洲宇航和军工部门更新结构的关键阶段已经开始了。5月7日德国航空航天公司和法国拉加代尔集团宣布,双方就宇航、制导武器和军用电子技术方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问题达成了协议。这样一来将出现一个营业额高达大约50亿马克的世界第三大宇航康采恩。
    德国航空航天公司老板曼弗雷德·比朔夫就此协议发表评论说:“在空中客车工业公司改革后,宇航和军工工业领域的欧洲化也即将开始。”
    比朔夫说,为了对付美国工业界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迫切需要进行调整。美国已经出现了像波音—麦克唐奈—道格拉斯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声公司这样的竞争力很强的对手。目前德国航空航天公司的营业额为80亿美元,排在阿尔卡泰尔—达索公司(营业额为110亿美元)和英国航空航天公司(营业额为110亿美元)后面,在欧洲居第三位。现在签署的这个意向性声明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了一致:
    ——在宇航方面,德国航空航天公司同拉加代尔集团下属的马特拉—马可尼公司成立一个股份各为50%的合资企业。公司的营业额将为50亿马克,因而在欧洲是排名第一的公司,在世界名次表上排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罗克韦尔—麦克唐奈公司之后居第三。
    ——在德国航空航天公司的制导武器(导弹)方面,马特拉—英国航空航天公司的一个分公司参与30%的股份。
    ——在军用电子技术方面,德国航空航天公司同马特拉公司成立一个股份各为50%的合资企业。该公司的目标是达到20亿马克的营业额。
    比朔夫说,3个欧洲核心国家通过协议联合起来的目的是,确保欧洲的防务和宇航业在全世界的竞争力。他又说,作为德国投资利益代表的德国航空航天公司,由于在工业界具有一定的影响,从而可以起到平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