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塞拉利昂军方发动政变

塞军方二十五日宣布,卡巴赫总统的政府已被推翻。军方发言人博里埃下士在国家电台命令所有政客到军方司令部报到。(路透社)

杜梅因健康不佳缩短对缅甸访问

缅甸外交部人士二十四日披露,越共总书记杜梅提前于二十四日下午返回河内,不过他的病情并不严重。(法新社)

欧盟决定向朝提供粮食援助

欧盟在汉城的代表二十四日说,欧洲在今后数月内将通过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向朝鲜提供十五万五千吨粮食。(法新社)

雷布金说俄若遭到袭击仍有可能使用核武器进行回击

这位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在德国《明镜》杂志将于二十六日刊登的他对记者的谈话中说,任何孤立俄罗斯的举动都是「愚蠢」的。(法新社)

俄罗斯希望同爱沙尼亚建立良好的睦邻关系

俄外长普里马科夫二十四日说,俄爱两国存在发展这种关系的基础。(俄通社—塔斯社)

俄外长希望近期能找到解决制约签署俄乌条约问题的办法

普里马科夫二十四日指出,俄罗斯并不满意与乌克兰关系发展的现状,有可能签署的条约将为发展和推动俄乌关系打开新的篇章和开辟新的前景。(俄通社—塔斯社)

美国现行对华政策不高明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5月23日文章】题:美国现行对华政策——不高明的政策(作者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戴维·兰普顿)
    每年一度就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常贸易待遇(最惠国地位)展开的辩论,已成为国会和总统讨论对华政策却没有结果的主要体现。
    这种进程对北京的政策实际上并没有产生明显的影响,它使华盛顿在中国的眼里成了无能的国家,使它在盟国和朋友成了看来是无法预料的国家,而这是危险的。
    需要采取新的办法,以便使国会更深入、更加富有建设性地制定对华政策,从而更有效地对付中国人。如果处理得当,将在中国根据商业上可接受的条件参加世界贸易组织的情况下,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永久性最惠国地位。这可以在改善人权促进美国经济利益方面产生十分重大的成果。
    从今年辩论最惠国地位问题的情况来看,人们已提出若干可供选择的办法:
    一是结束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惠国待遇。回顾一下在过去7次提出此问题时国会为什么没有采取这样的行动是有益的。首先,美国因此可能失去二十多万个由于出口提供的就业机会,而且美国将丧失一个不可预测但是巨大的未来的市场。其次,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盟国将填补由于美国退出中国市场而出现的商业真空。第三,将给香港、台湾和中国自己新生的中间阶级造成巨大的间接破坏,因为它们与美中贸易息息相关。最后,税收猛增等于在经济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宣战。这将使美国在战略上与中国对抗,其后果是使东亚局势不稳,从而导致加强地区军事力量,如果不是引起新的冷战的话。
    第二种方案是给最惠国待遇附加条件和(或)提高国会辩论这个问题的频率。它由议长纽特·金里奇提出,与参议员康尼·麦克提出的议案很相似。建议要求最惠国待遇延长3个月(麦克所提)到6个月(金里奇所提)。这种做法会使目前一年一度长达三四个月的辩论成为持久战,至少在今后一年是这样。
    第三种建议是企业界的许多人提出来的,它要求美国立即给中国永久性的最惠国待遇。不管这个建议具有什么内在的价值,国会内几乎谁都不支持这种主张。
    最后一种选择方案是简单地把最惠国待遇像往常一样延长一年。
    那么全新的做法可能是什么样的呢?
    首先,美国对华政策的目标应该是促使中国以最大限度支持美国经济和人权目标的方式加入这个全球贸易体系。加入世贸组织主要是一个贸易问题,但是以适当的商业条件加入这个国际机构对中国建立人道、开放和多元化的政府这个长期的发展过程具有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建议的新做法的第二个方面是让国会领导人更经常地同行政部门讨论对华政策。
    白宫应该同意国会有关监督委员会的建议,每年提出一项有关对华政策的目标和如何推进这些目标的报告。另外,总统还应经常同国会领导人商谈对华政策,不管是不是有危机。
    最后,华盛顿在对华政策上必须同欧洲和亚洲盟国磋商。这届政府和以往的政府很少考虑我们盟国的想法以及他们是否愿意支持。
    这种从三个方面着手的做法当然不会使国会和政府在对华政策上的所有冲突完全停止,也不会消除北京与华盛顿的许多分歧,但它可以使我们摆脱波托马克河沿岸和太平洋两岸无休止的最惠国待遇战。

法美英三国就帮助非洲国家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达成协议

这是法国外交部二十四日宣布的。(法新社)

俄外长普里马科夫强调:俄坚决反对前苏联各国加入北约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24日电】俄联邦外交部长普里马科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罗斯不会申请加入北约,也坚决反对前苏联其他国家加入北约。
    他说,这是有许多方面的原因的。第一,北约自己提出,希望其他国家加入北大西洋公约,可俄罗斯却没有获得这样的正式邀请。第二,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如果接纳俄罗斯加入北约,北约干脆就该解散了。因为这样北约实际上就不可能根据华盛顿条约保证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的安全。
    普里马科夫强调指出,莫斯科不能接受这样的情况。俄罗斯反对北约东扩,而且更坚决地反对北约接纳前苏联其他国家加入该组织。
    普里马科夫表示,当然,俄罗斯方面无权对其他国家加入某个联盟行使否决权。他说:“我们现在没有采取像1968年对捷克斯洛伐克作出的那种反应。将来也不会像过去那样做。但同时我们有权维护自己的利益,包括采取同某个军事联盟发展关系的办法。”
    普里马科夫接着说,如果前苏联某个国家加入北约,那么莫斯科将不得不重新审议同北约的关系体系。他说,俄罗斯不能允许它所建立并保存下来的军事基础设施,如在波罗的海三国建立的军事基础设施,被用来反对它自己,更何况这些设施离俄罗斯的边界线又是那么近。
    普里马科夫强调说:“我们同波罗的海三国的事情可能会按另一种方式发展。如果它们愿意的话,我们愿意同它们就在有俄罗斯参加,或者是没有俄罗斯参加的情况下为它们建立起可靠的安全保障问题进行协商,但它们不能加入北约。”

埃约两国首脑呼吁打破中东和谈僵局

【法新社约旦亚喀巴5月24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坚持说受危机破坏的中东和平进程并非无可挽救,呼吁给予新的动力以打破僵局。
    这两位领导人在红海之滨风景优美的亚喀巴会谈后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约旦国王侯赛因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没有理由绝望。”
    他们的会谈是为了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重新回到谈判桌边。三天后穆巴拉克将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埃及红海边的沙姆沙伊赫举行首脑会谈。
    穆巴拉克说:“我们一致认为,目前的形势要求采取主动行动以恢复谈判。”他说,他的政治顾问乌萨马·巴兹明天将去以色列,为27日的首脑会谈作准备。

俄领导人向塔利班发出警告:独联体国家边界不容侵犯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24日电】俄罗斯领导人今天就阿富汗形势激化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指出,与独联体南部边界相接的阿富汗地区的形势严重恶化了。阿富汗各派别和地方领导人家族之间发生了内部冲突。有消息说,这一局势可能被塔利班武装利用,从而对独联体国家,首先是对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安全构成威胁。
    俄罗斯领导人声明说,一旦独联体国家边界受到侵犯,将立即根据独联体成员国集体安全条约采取行动。
    指示已传达到有关主管部门。
    【法新社伊斯兰堡5月24日电】阿富汗的塔利班政府今天试图消除有关方面的担心,即随着塔利班的盟友攻占抵抗力量的一个主要据点,塔利班已对阿富汗的邻国构成威胁。
    塔利班政府通过其驻伊斯兰堡大使馆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伊斯兰国阿富汗衷心希望与所有国家,特别是与邻国和平共处。”
    这项声明说:“我们期望所有邻国为在阿富汗恢复和平与安全以及建立一个强大的中央政府方面作出真诚的努力。”

国际磋商会议通过俄车关系联合声明

【俄通社—塔斯社海牙5月24日电】有关俄罗斯和车臣关系的国际磋商会议今天以通过俄罗斯—车臣关系前景的联合声明而告结束。参加会议的有俄罗斯和车臣、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欧洲委员会的代表以及来自美国和荷兰的专家和学者。
    在会上通过的声明认为,关于俄联邦和车臣共和国之间和睦和相互关系原则的条约是“在双方关系方面的突破,在法律上把停止战争固定下来并规定了新的相互关系原则”。会议参加者努力为实现持久和平作出贡献,将一系列建议纳入声明文本。其中包括:在有关各方、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以及其他国际组织参加的情况下制定保障高加索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的有效机制,大力和全面帮助恢复车臣经济以及扩大在那里的人道主义活动。
    声明强调了在继续谈判进程的基础上建立俄车牢固的平等和互利关系的必要性,以签订广泛的条约,为建立相互信任采取具体步骤。

小心!开车打移动电话酿大祸

【路透社伦敦5月24日电】英国运输大臣海曼女男爵今天说,英国可能禁止人们在驾驶汽车时使用移动电话。
    一位名叫彼得·米尔的银行经理由于在开车时用移动电话交谈,造成了撞死他人的交通事故。这位银行经理于5月23日被判处6个月徒刑。这起交通事故发生以后,有关方面开始讨论人们在开车时使用移动电话的问题。
    米尔在驾车行驶到一处弯道时正在用移动电话与人交谈,致使汽车偏离到对面的车道,撞上了迎面驶来的一辆小货车,致使小货车的司机死亡。
    英国发生的几起与汽车里安装的移动电话有关的撞车事故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上个月,一名男子因在开车时与妻子通话,撞死了一名11岁的女童。
    5月20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一个陪审团命令一位18岁女青年向被她开车撞死的一个男孩的亲属赔偿约700万美元。这个女青年因在开车时使用移动电话,致使汽车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