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评述:罗季奥诺夫为何被解职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22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22日举行的国防会议的会议上再一次表明,他能够作出不寻常的严厉决定。叶利钦签署的关于解除俄罗斯国防部长罗季奥诺夫和总参谋长萨姆索诺夫职务的命令出乎俄罗斯军界所有人的意料。就连罗季奥诺夫本人也没有预料到事态的这种发展。
    克里姆林宫的分析家认为,罗季奥诺夫的被解职未必是突然之举。一位分析家认为:“2月份罗季奥诺夫在祖国保卫者日庆祝会上发表了一次惹事生非的讲话,总统本应在那时候就解除罗季奥诺夫的职务。罗季奥诺夫曾说俄罗斯有可能失去对战略核力量的控制,这种说法也有损于俄罗斯的威信。”几个月来,罗季奥诺夫围绕陆军总司令谢苗诺夫事件搞的阴谋也令人不解。此外,罗季奥诺夫对总的裁军采取拖延战术,但他却决定匆忙裁减空降部队并改变所属关系,这种种步骤也引起了叶利钦的警惕。原规定1997年裁军20万,罗季奥诺夫却想拖到2001年再做这件事。
    克里姆林宫的一位分析家说:“罗季奥诺夫采取过什么样的实际措施来提高军队的战斗力,完成总统有关军队改革和改变为职业化的决定呢?恐怕很难说。他只是抱怨缺少经费。”
    任命59岁的战略火箭军总司令谢尔盖耶夫为代理国防部长恐怕也不是偶然的。专家们认为,让谢尔盖耶夫担任代理国防部长的理由是:正是战略火箭军目前是国家防御能力的基础,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保持战略火箭军。
    国防部的人士认为,继罗季奥诺夫被解职后,国防部、各军兵种和军区领导层还会有很大变动。
    【路透社莫斯科5月22日电】新闻分析:罗季奥诺夫被解职只是俄罗斯军队改革战中打响的第一枪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说罗季奥诺夫被解职是俄军队改革战中打响的决定性的一枪,但是,防务专家们对此举是否足以扭转趋势表示怀疑。
    几年来,克里姆林宫一直未能履行它所作出的改革士气低落和资金缺乏的武装部队的承诺,因此,许多军事分析家和批评家说,改革成功的唯一保证就是要投入大量资金,但也要有坚定的政治意愿。
    防务分析家们说,罗季奥诺夫在上台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有什么政绩,他的地位早就岌岌可危了。他们预料军队对此事的反应将是平静的。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驻莫斯科办事处的科布林斯卡娅说:“罗季奥诺夫早就该下台了,因为他阻挠改革的进程。”

叶利钦批评俄军队领导改革不力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22日电】叶利钦在22日的国防会议上严厉批评了军队领导人的工作。他说:“我不满意而且愤怒的是军队改革的情况及整个武装力量的状况。”总统认为主要过错在国防部领导人和罗季奥诺夫本人。“我对你们在这方面的工作评价很低。我不满意,就应该作出结论。”
    叶利钦指出,从任命罗季奥诺夫当国防部长时起,总统就明确地命令他对军队进行种种必要的改组。但是他“什么也没做”。叶利钦转向国防部长罗季奥诺夫和总参谋长萨姆索诺夫说:“你们忘了军队的使命。我军应像其他文明国家的军队一样,履行两个职能。第一,保障军事安全,防止出现全球性威胁和发生局部冲突。第二,军队应该感觉到,自己处于一个正在进行改革的国家,国家的资金有限。已经到了碟子和勺子不够的地步,可是却顽固地不削减武装力量,不减少将军的人数。可以说,实际上没有做减少武装力量人数和削减军费开支的工作。俄罗斯不能有这么大的开支。你们应该考虑,如何摆脱这种局面,如何改组军队,但是你们却没做这些工作。”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拒绝在会上发言。

日共推行现实路线志在成为执政党

【日本《读卖新闻》5月19日报道】题:日共推行现实主义路线
    日本共产党18日在东京都内举行“跃进誓师大会”,对预定7月6日进行投票的东京都议会选举斗志昂扬。现在日本共产党拥有地方议员4000多人,创造了有史以来议员人数最多的记录,但不知道这种积极攻势能持续多久?可以看出,日本共产党最近对一些问题采取了比较现实的路线,例如过去对韩国一直采取强硬路线,而最近它的态度却软化了。
    不破哲三委员长在这一天的大会上发表的讲演中,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他说:“我感到,现在人们对共产党的期待和关注超过了去年众议院选举时的情况,在全国正在出现第二次拥护共产党的高潮。在关于东京都议会选举的舆论调查中,共产党仅次于自民党成了第二大党,我们要争取在全部42个选举区中都获得议席,取得大跃进。”
    最近,不破哲三委员长开始描绘将来执政的蓝图,他说:“要争取在21世纪的早些时候掌握政权。”现在在党内也开始出现了从来没有过的这种议论:“共产党怎样才能成为执政党呢?”在外交方面,对韩国的态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软化了。今年3月对韩国不再使用“南朝鲜”而改称为“韩国”,其次不破哲三委员长一再表示希望实现第一次访问韩国。另外,该党还表示希望双方议员实现互访。这也是该党推行现实主义路线的一个组成部分。

黎德英邀请叶利钦访越

【美联社河内5月21日电】越南官方媒体今天报道,越南已邀请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对它进行正式国事访问,以努力恢复和这个前共产党国家发展迟缓的关系。
    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向叶利钦发出邀请,其目的是恢复莫斯科和河内在冷战时期的那种亲密友谊。《人民报》报道说:“黎德英主席强调,他希望扩大和加强越南同俄罗斯之间的传统关系和多方面合作。”
    此举是在越南指望其前东欧盟友提供帮助的情况下做出的。越南总理武文杰昨天开始对前东欧集团的三个国家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他将在访问期间集中精力恢复越南和波兰、捷克共和国及匈牙利的关系。
    《人民报》今天在头版的一篇报道中说,叶利钦对黎德英的邀请表示“热烈欢迎”,说“叶利钦总统认为这是两国传统友好关系的证明。”但这篇措辞谨慎的报道没有说叶利钦是否接受了邀请。

非洲一些国家承认扎新政府

【路透社内罗毕5月20日电】题:非洲一些国家承认扎伊尔新政府
    在上周末洛朗·卡比拉领导的刚果(扎伊尔)解放民主力量联盟取得胜利后,非洲一些国家竞相承认这位扎伊尔的新统治者。
    乌干达和赞比亚国家电台播发了承认卡比拉政府的消息,与此同时,该地区其他一些国家,如卢旺达、肯尼亚、布隆迪和博茨瓦纳,也发表了类似声明。
    据英国广播公司监听到的消息,乌干达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在乌干达国家电台发表的致卡比拉的贺辞中说,他希望刚果(扎伊尔)解放民主力量联盟的胜利将使两国关系更加密切。
    卢旺达政府对卡比拉的胜利表示祝贺。卢旺达政府也支持扎伊尔反政府组织,但至今仍否认在军事上支持过他们。
    赞比亚总统弗里德里克·奇卢巴昨天发表了一份贺辞,保证将同扎伊尔新领导人合作并承认它(刚果民主共和国)的自决权。
    据坦桑尼亚国家电台报道,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总司令罗伯特·姆博马将军说,对坦桑尼亚来说,扎伊尔的新政府是“可以接受的”。

美以土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阿拉伯国家均表示严重不安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5月21日一期文章】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已对美国、以色列和土耳其计划今年在地中海东部举行的海上军事演习表示担心。
    埃及、伊朗、伊拉克、黎巴嫩、利比亚、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阿拉伯国家联盟的其他成员及土耳其的伊斯兰教徒,都认为这次联合军事演习会破坏该地区的稳定。它们告诫说,演习还可能影响摇摇欲坠的中东和平进程。
    叙利亚和伊朗认为,土耳其与以色列是针对它们结成联盟的。大马士革还认为,以色列和美国这样做是在对它施加压力,以迫使它恢复自去年2月以来一直停止的和平谈判。
    叙利亚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喉舌《复兴报》说,该联盟“不仅要埋葬和平进程,而且想获取新的利益,不惜损害阿拉伯人及他们的合法权利”。

扎新政府准备搞自由市场经济

【路透社金沙萨5月19日电】题:扎伊尔新统治者准备搞自由市场社会经济
    扎伊尔新领导人今天阐述了开明的经济政策,但是警告上层企业家,过去30年在蒙博托统治下的腐败和管理不善的局面已经结束。
    在卡比拉的叛军进入金沙萨后两天,一位代理“部长”说,新秩序的目标是有人情味的自由市场经济。卡比拉的计划和发展顾问巴比·姆巴伊分别会见了企业家和极其腐败混乱的国有企业的负责人。他对他们说:“我们是宽大仁慈的政府,但是在表面温和的里面是像制造卡拉什尼科夫机枪那样的强硬的钢。”
    姆巴伊把刚果(扎伊尔)解放民主力量联盟的政策框架称为“自由市场的社会经济”,鼓励竞争,但是法律有公平对待雇员的规定。
    从1960年独立以来,扎伊尔4000万人多数生活水平大大降低。大多数人得不到过得去的住房、医疗和教育。
    姆巴伊说:“我们赢得了战争,但是我们现在还有另一场战争——争取发展的战争。我们必须着手工作。”
    姆巴伊说,联盟的一个委员会将拟就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具体内容。记者问到新统治者是否希望从今天开始以7万扎伊尔换1美元,他说:“我们要看一看。但是你不能把汇率强加给市场。我们的政策是设法让货币商和企业家共同努力得出合理的比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