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总理说俄经济呈现增长趋势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21日电】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说,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1997年1—4月俄罗斯经济的积极趋势已稳定下来。
    总理在国家杜马作联邦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指出,1—4月国内总产值大约保持在去年同期水平,工业产量增加,通货膨胀率下降(物价只上涨6%)。机器制造业的经营积极性高涨(主要依靠汽车制造业)。
    纺织工业正在出现积极的进展,产量增加8%。增产的还有石油开采工业、化学和石油化学工业部门以及有色冶金工业。
    1—4月居民收入增长4%,低于最低生活水平的居民减少3%。国家食品保障方面也出现了好的趋势,食品,包括食糖、食用油、鲜冻鸡和鲜冻肉的进口减少了。
    总理承认,他的内阁在第一季度没能执行1997年联邦预算的指标。主要原因是税收不足。1—4月只完成了预算收入的64.4%,预算支出却达到70%。在此期间收税70.3万亿卢布,低于1994—1996年同期的水平。欠缴税款达80万亿卢布。
    切尔诺梅尔金重申,政府近期的主要工作是偿还工资和退休金欠债。俄罗斯总理说:“制定增加预算收入的一系列补充措施的工作即将结束。”通过实施这些措施能使国库至少再增加30万亿卢布。其中大约一半打算从欠税企业和私有化收入中得到。另一半靠调节消费税和采取措施调整现金流通的措施来实现。还将建议对征税办法作一些改进。
    切尔诺梅尔金说,已开始在酒类产品的销售方面进行整顿。政府认为,有必要对调节酒精生产的联邦法规进行修改。采取这些做法还可得大约3.5万亿卢布。
    政府规定对制铝工业企业和石油公司进行检查。政府还认为,必须简化对小企业的税收制度。为了活跃国家经济,计划降低工业部门铁路运输运费以及天然气费和电费。还打算把贷款利率下调20%,以恢复企业的资金流通和帮助农村。
    他在谈到将要进行的住宅公用事业改革时说,不会把硬性标准强加给任何人,各地将有主动权。

建立反蒙博托的国内国际联盟

【路透社卢萨卡5月20日电】纪律严明、外国支援和蒙博托总统的武装部队的崩溃这三个因素帮助卡比拉的武装部队打赢非洲最速战速决的战争之一,并在7个月中夺取扎伊尔政权。
    卡比拉的联盟是去年10月成立的,由四个默默无闻的组织组成,图西族班亚穆伦格人是反对蒙博托的先锋。
    西方情报人士说,邻国乌干达和卢旺达为了扼制从扎伊尔出来活动的敌对游击队组织,因而支持卡比拉,向他秘密提供部队、训练、后勤和外交支持。
    一位地区军事分析家说:“蒙博托的最大错误是鼓励这些敌对组织从他的领土出发开展活动。由于这样做,他直接迫使乌干达——主要是卢旺达——寻找最后解决办法,这个解决办法就以卡比拉的名义出现。
    在大约有40万人的班亚穆伦格人抵制扎伊尔企图把他们赶到卢旺达去的试图时,在扎伊尔东部爆发了战争。卢旺达是他们在200年前离弃的一片土地。
    西方情报人士说,卢旺达人对东部刚刚出现的叛乱活动提供了他们能提供的一切支持。在叛乱部队得势后,蒙博托的外部敌人秘密地联合起来,例如,安哥拉提供空中后勤支援和装备。
    在扎伊尔的第二大城市卢本巴希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卡比拉的最大成功是建立一个反对蒙博托的国内和国际联盟。”这些情报人士说,甚至于离得遥远的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的政府也向卡比拉提供指导,因为他们把蒙博托看作西方帝国主义的代理人。
    在叛乱联盟得势和发展壮大时,蒙博托的武装部队崩溃了。军队中有些士兵几年来没有得到军饷,由于没有经受训练和由于贪污腐败和部落制度破坏了指挥机构,因此部队士气低落,他们利用叛乱活动进行抢劫和逃跑。
    蒙博托的所谓“精锐”总统卫队的前军官卢班加说:“我们没有值得一谈的军队。我们拥有的只是一些没有得到军饷的穿军服的人。”这位军官加入了叛乱部队。
    卡比拉还因扎伊尔腐败的经济和政治结构而得益。大多数人感到失望,因此支持卡比拉,提供有关蒙博托的系统的急需情报。反政府军的一位高级官员说:“这是一场得到人民支持的和得到我们的外国朋友帮助的地方战争和革命。”

图片新闻

扎伊尔平民在首都金沙萨街道游行,支持卡比拉成立新政府。(美联社)

国大党领导层动荡又起

【法新社新德里5月19日电】印度报纸今天说,因腐败丑闻和一个多世纪以来最惨重的一次竞选失败而陷入困境的印度国大党(英迪拉派)又面临着领导层危机。
    这些报纸说,要求国大党主席凯斯里辞职并让位给索妮亚·甘地的压力越来越大。神秘莫测的索妮亚·甘地是前总理拉吉夫·甘地的遗孀。
    生于意大利的索妮亚本月宣布正式进入政界。18日,印度某邦的一位高级领导人在指责凯斯里治党不力之后辞职,这加强了要索妮亚上台的要求。
    印度北部旁遮普邦的国大党领导人兰达瓦要求索妮亚·甘地出面干预,拯救国大党。与此同时,国大党领导人、原英迪拉·甘地的助手安图莱指责凯斯里为个人利益而危及该党的地位。
    凯斯里3月30日突然撤消了对脆弱的联合政府的支持。安图莱在谈到这件事时说:“众所周知,他一心想当总理。”安图莱在接受《印度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他的野心没有得逞。他作出的某些决策以彻底失败告终。他应当辞职。”
    国大党曾说,索妮亚·甘地进入政界将使党“焕发活力并振作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