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反对党提出大选先决条件

阿尔巴尼亚社会党领导人纳诺二十一日说,如果国际观察员能对选举提供足够的监督,他们将参加六月举行的选举。(美联社)

俄国家杜马拒绝「亚博卢」集团打算对政府提出不信任的要求

该组织领导人亚夫林斯基二十一日宣布,他的组织已经征集到了九十三名对政府表示不信任的杜马代表的签名。(俄通社—塔斯社)

阿富汗反塔利班联盟举行紧急会议

阿富汗反塔联盟二十一日开会讨论因其内部重要将领倒向塔利班而引起的严重危机。(法新社)

俄朝二十日签署航空协定

协定要求两国参加国际民航组织的工作,并规定两国飞机可以从对方领空飞往第三国。(俄通社—塔斯社)

叙外长说同俄外长的会谈积极而富有成果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叙利亚外长沙雷二十一日还表示非常满意同叶利钦总统的电话交谈,并指出叙俄关系发展正常,前景广阔。(俄通社—塔斯社)

美谋求韩朝和解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普吕厄二十一日在马尼拉称,美国先谋求朝鲜半岛双方和解,在它们之间建立一条和平边界,然后实现朝鲜半岛统一。(法新社)

英国将禁止生产地雷

工党政府二十一日说,英国还将在二○○五年之前销毁现有地雷。(美联社)

俄罗斯排除加入北约可能性

【路透社莫斯科5月21日电】克里姆林宫今天拒绝考虑俄罗斯加入北约的建议。美国一位官员20日说,北约的大门仍然对数目没有限制的国家敞开。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高级外交政策顾问谢尔盖·普里霍季科在接受“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现实和常识告诉我们,这只是一个假设的可能性,同现实没有任何关系。”
    美国副国务卿塔尔博特20日说,在7月份马德里北约首脑会议接受第一批新成员后,俄罗斯是北约大门为之开放的国家之一。
    作为叶利钦的顾问还不到两个月的普里霍季科说,莫斯科仍然认为北约东扩是一个错误,那样做无助于地区的稳定。但他欢迎俄罗斯同北约就新关系达成的协议。叶利钦和北约领导人计划27日在巴黎签署该协议。普里霍季科说:“我们将把北约东扩的风险减少到最低程度,并避免对抗。”
    不过,极端民族主义者日里诺夫斯基谴责俄罗斯同北约达成的协议,将该协议同莫斯科1939年和纳粹德国签署的没能阻止纳粹德国1941年入侵苏联的那份协议相提并论。

卡拉季奇考虑向海牙国际法庭自首

据南斯拉夫一家独立报纸二十一日报道,他可能交出的文件会使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受到牵连。(美联社)

海湾六国拟进一步加强防务合作

【法新社马斯喀特5月21日电】海湾合作委员会的三军参谋长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在六个成员国之间进行更加密切的军事合作。
    阿曼国防秘书巴德尔·本·沙特·布赛义迪说,几个技术委员会正在部署联合空中警戒系统并加强联合部队,即所谓的“半岛盾牌”的力量。
    海湾合作委员会在事实证明其4000人的联合部队1990年无力阻止伊拉克侵略科威特之后,决定加强联合部队的力量。
    1995年,海湾六国达成协议,决定把“半岛盾牌”增加到2.5万人,同时还要建立覆盖六国的空中预警系统,并把它们的军事通讯网络连接起来。

美国务卿主张:应给予中国永久性最惠国待遇

【路透社华盛顿5月21日电】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今天在国会图书馆与约40名新议员见面,解释了克林顿的立场。她说,每年一次的争论太困难了,她希望给予中国永久性最惠国待遇。
    奥尔布赖特会后对记者说:“刚才我们谈到,每年一次的辩论……太难了,因此我想,我们中间有人——其中也包括我
    ——认为,给予中国永久性最惠国待遇比较好。”
    右翼基督教徒、劳工组织、一些开明的和保守的国会议员以及一些商人集合在一起,共同抨击比尔·克林顿总统作出的延长中国最惠国贸易待遇的决定。
    但是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特拉华州的威廉·罗思说,一旦今年决定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他就将提出议案,使美国与中国的正常贸易关系永远保持下去。
    他对全国新闻俱乐部说,他提出的议案将给这种变化规定一个条件,即中国必须提出“在贸易上切实可行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一揽子计划。

俄罗斯国防部长总参谋长被解职

【法新社莫斯科5月22日电】官员们说,叶利钦总统今天解除了国防部长罗季奥诺夫和总参谋长萨姆索诺夫的职务,指责他们推行军事改革不力。
    这一决定是在叶利钦主持国防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此前有报道说,叶利钦称他自己“对罗季奥诺夫领导下的军队改革进行的情况不仅不满意,而且很气愤”。
    罗季奥诺夫曾经直言不讳地反对叶利钦所赞成的军队迅速改革,包括转变为完全职业化和大量裁减兵员。
    俄军战略火箭部队司令谢尔盖耶夫被任命为临时国防部长。远东军区司令切切瓦托夫很可能将取代萨姆索诺夫担任总参谋长。
    国际文传电讯社说,叶利钦在会上说:“你们忘记了军队的使命。……士兵们越来越瘦,而将军们却脑满肠肥。将军们现已成为军队改革的最大绊脚石。”
    据报道,叶利钦是在会议开始以后才宣布这一改组的,事先并没有这样的计划。

乌波签署两国和解声明

【俄通社—塔斯社基辅5月21日电】“乌克兰和波兰数代人期待已久的事已成为事实。目前,乌波关系中已经没有悬而未决的问题。从这个观点来看,对乌克兰和波兰和解声明及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在全欧安全方面的意义无论怎么评价都不为过。”这是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今天同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在声明签字后发表的看法。克瓦希涅夫斯基目前正在基辅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
    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指出了两国和解声明的历史意义。他说:“目前,欧洲正在建设一体化大厦,乌克兰和波兰也将在这座大厦内和平地生活。”克瓦希涅夫斯基相信,欧洲安全的许多方面取决于乌波关系。克瓦希涅夫斯基说:“我们打算建立一个没有过去影子的未来。”
    【俄通社—塔斯社基辅5月21日电】乌克兰总统和波兰总统反对孤立白俄罗斯。库奇马今天在同克瓦希涅夫斯基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白俄罗斯是我们的邻国。我们应当同它合作。”

乔森潘表示支持拉那烈

【美联社金边5月21日电】新组建的红色高棉政党名义上的领导人乔森潘今天表示支持联合政府首相拉那烈王子领导的政治联盟。
    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一位温和人士的乔森潘今天在红色高棉秘密电台说,最近组建的政党将支持拉那烈领导的民族团结阵线。
    他说:“因为国家正面临严重的危险……我们支持民族团结阵线和它的14点政治纲领。”
    这个政纲等于是抨击柬埔寨人民党,敦促收回腐败的柬人民党政府官员1993年大选前在获取高额利润的基础上出售给外国援助机构的国家资产。这个纲领还保证支持民主和人权。
    乔森潘称他最近组建的高棉团结党不包括波尔布特、切春和宋成。

美刊文章:大城市应有效利用时间资源

【美国《未来学家》双月刊5—6月号文章】题:不停顿的城市以及其他一些与众不同的时间概念(作者国际开发法研究所所长迈克尔·黑格)
    想像一下人口几乎比现在多一倍的世界。想像一下拥有四五千万居民的城市;想一想拥挤不堪的公共汽车、火车和公路;使人呼吸困难的污染;失业大军;感情疏远的家庭;繁重压力下的个人;日益增多的犯罪活动以及严重的恐怖主义活动。
    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缓解日益严重的城市危机呢?我们需要寻求更有创造性的办法。其中一个办法涉及时间问题,即把时钟当成一种资源使用。有一种花钱不多的解决方案可以大大增加就业机会,保护城市环境,并改善生活质量。
    这种方案就是考虑时间这个不可捉摸的东西,并围绕它来安排我们自己的生活。也就是说,把时间当作一种经济和社会资源加以对待。简言之,我们必须提倡连续倒班的24小时经济。
    在北美,许多行业的营业时间一直持续到深夜,并且周末也要开业,特别是在服务行业。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最近发表的一些文章指出,这种差异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美国的失业率远远低于欧洲。营业时间越长,意味着工作时间越多,工作机会越多。
    如果各行各业逐步采用“不停顿”政策,或者市政府颁布并全面实施这项政策,那么夜间和白天生产的商品与服务的界线将基本得以消除。它可以使人们日夜不停地开展各种经济活动,三班倒或四班倒将有可能取代目前流行的一班倒。由于不同班次的工人可使用相同的设备和车间,因此一个城市的就业机会有可能增加1—2倍。
    随着24小时就业在大城市成为一种规范,它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大量丰富多彩的与白天相同的经济活动。不仅商店、银行和证券交易所不会停业,而且政府部门也不会停止办公,教堂和学校永不关闭。
    由于2/3的劳动力在白天或晚上某一时间不用上班,因此一些辅助性服务设施承受的压力将会有所下降,如交通、电话、街道、公路、公共汽车和火车等。由于上班人数始终只占城市人口的1/3,因而诸如餐馆、剧院和电影院等娱乐场所可以24小时连续开放。
    尽管目前“夜班”的形象使晚间工作的想法对我们来说不太具有吸引力,全息图的利用以及创造性地模拟日光条件很快可以使天黑后工作像白天工作一样令人可以忍受。由于在特定时间段内有规律地工作不会干扰人体24小时生理节奏,倒班工作带来的不利健康影响很可能可以避免。
    在今天的大都市,住房条件通常都极为紧张,导致房价高扬。如果城市能够实行不间断工作,那么穷人就能够与室友或大家庭成员分时享用住房空间。住在一所房子内的各房客可以选择上不同的班次,这样他们就用不着争抢睡觉、做饭和洗浴用具了,由此可使一天任何时间家庭用具承受的压力减少1/3。
    制定政策的人现在就应该开始为一个人口密度更大的世界做计划,那些到下个世纪人口也许达到3000—5000万的超级大都市尤其应该如此。24小时经济在这些城市最见成效。
    不停顿的城市只是把时间作为经济资源看待的一种办法。该是经济学家和行政人员们重新考虑时间概念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