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22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香港《东方日报》报道:第二批驻港解放军先遣人员进港

【香港《东方日报》5月20日报道】驻港解放军第二批共66名先遣人员昨午进驻本港,当中首次有尉级女军官同行。此批人员携来大批通讯器材和军用车辆。连同上月到港的先遣人员,两批合共有106人,本月底将再有第三批的90人来港,使总数增至196人。
    驻港的106人分别驻守四个军事设施,枪会山军营及石岗军营更会由解放军先遣人员全权管理,其余两个军营则与驻港英军一起使用。
    一如首批先遣人员,第二批亦不能携带武器,亦未享有任何特权或外交豁免权,必须按规定办理清关手续及更换上港府预先准备的香港车牌。
    中午12时半,人员分乘14辆不同车种的车辆,向落马洲出入境管制站驶去。
    早于上月底已带领首批先遣部队进驻本港的副司令员周伯荣少将,早已带领多名分属海、陆、空三军的部属,穿上刚更换的新制服,在管制站等候迎接抵港的同胞。
    当首辆吉普车进入本港境内,负责带领第二批先遣人员来港的步兵旅副旅长卢志文上校立即下车,跑向早已伫立等候的长官周伯荣敬礼。其他车辆陆续办完清关手续后,相继进入本港。与首批先遣人员一样,他们持中国护照,获港府签发工作签证来港,签证有效期少于半年,按现行人事登记规例,毋须申领身份证。

香港饮食业生意兴隆

【《香港经济日报》5月19日报道】随着九七回归期近,到港的内地、台湾、日本和东南亚游客增加,一家中式食品公司发言人称,配合回归推出的回归礼饼,销量预期可高达1.6万盒。其中旅客约占整体回归礼饼生意额约2/3。
    另外,据悉,本港多家西饼集团,包括圣安娜和超群亦决定推出回归蛋糕。
    已有48年制造潮式礼饼历史的和记隆食品有限公司,其负责人陈俊义表示,回归礼饼自5月1日正式推出市场以来,已订出了2000多套。
    在订购人士中,以游客占大多数,达2/3。
    除了和记隆这类中式饼店外,本港多家西式饼店,如圣安娜和超群,已决定在7月1日前推出纪念回归的蛋糕。
    【香港《大公报》5月14日报道】题:饮食业是“寒暑表”
    自1996年底至今年第一季度,永泰行的鲍鱼销量,为该行开业半个世纪以来最高的,永泰行董事总经理卢德光对记者表示。他又透露,业内人士一致看好1997年饮食业的市道,保守估计,今年1至7月份,全港,包括港九新界的喜庆酒席约有6万席,可想而知,筵席中所需的鲍鱼、鱼翅及其他食物的需求量。
    他续称,饮食业是反映本港经济市道的“寒暑表”,随着1997年7月1日愈来愈近,本港600多万市民中,各界社团、各业人士的庆回归活动,还有外国友好来港观礼、旅游、商务等热潮有增无减,所有活动均总离不开吃这一重要环节。

太经理事会对香港回归表示乐观

【法新社马尼拉5月19日电】太平洋地区经济理事会今天公布一项决议,对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中国表示乐观。
    该组织在此间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发表声明说,太平洋地区经济理事会“愿意就有关各方在促使香港平稳过渡方面所做的努力向它们表示祝贺”。
    该理事会的负责人说,这项决议“表明我们相信香港以及中国将会妥善处理这个问题”。
    另外,香港布政司陈方安生今天早些时候敦促亚太地区的企业在香港回归后继续保持活跃的势头
    。

动脉贯通 内地香港共繁荣

【香港《天天日报》5月20日社论】题:北上京沪腹地更大
    北京至香港直通火车,昨天抵达九龙车站;上海至香港直通火车,亦于今天开到;连同广州与香港间的直通车,内地几个大城市与香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北京至九龙的首班直通火车,行驶京广铁路线,如果将来行驶新建成的京九铁路线。还可以再联系另一个直辖市天津。在香港主权回归前夕,京九、沪九之间直通旅客列车的开行,对未来特区裨益至大;特区的腹地,可以从陆路跨越珠江三角洲而至长江三角洲,伸延至华北平原、京畿重地。
    现代交通工具,航空交通发展迅速,高速公路和海上航运在货运上也担负重要角色,但铁路客运、货运还是不能完全被取代,特别是中国还处在经济发展中阶段。上海市政府1996年作出过统计:由上海至香港的每年客流量已达到120万人次,其中航空运送只占67万人次,其他53万人次需经由铁路运送,如果这部分旅客都经由广州转香港,虚耗时间和商旅不便,是不言而喻的。
    香港的经济发展,人人都知道处于转型期,劳力密集工业纷纷北移,以珠江三角洲为腹地,不但带动了广东经济的成长,也使香港转向较高层次的金融、服务性行业,虽然这也使香港承受了失业率上升的痛苦。但是,任何社会经济结构的转型,迟早总会出现。
    内地改革开放十多年后,珠江三角洲成为劳力密集工业的基地,已开始面临新的考验,因为其成本正在提升,如果因为京九铁路的建成和京九直通车的运行,使沿线中一些尚落后的地区吸引珠江三角洲一部分劳力密集工业转移,非无可能。
    人们知道:长江三角洲比之珠江三角洲另有优势的条件,特别是高科技人才相对较多;京、津一带情况也一样。因此,京九、沪九直通火车的运行,在人才沟通、科技交流等方面,确是比广九直通车更有助于本港。事实上,不少高科技产品的外资选择的投资地区,不是在珠江三角洲而是在长江三角洲、京津、山东一带。
    无论如何,香港与内地各大城市藉铁路线联系起来,对各地经济发展都有益。

首班京九直通车见闻

【香港《天天日报》5月20日报道】(记者
    萧碧华)18日早上北京西站的开车庆典非常隆重,不少高官应邀出席,在7点至7点20分之间,包括了铁道部长讲话、九广铁路主席致词,副总理吴邦国讲话及剪彩等,效率堪称一流。优雅舒适两相便
    餐车内的装饰优雅舒服,饭菜虽说不上美味,但胜在款式够多。
    列车上的设施是中国现有列车中最好的,车厢内除硬卧铺条件稍逊外,软包及高级包厢都很舒适。
    车内厕所都配有泡沫塑胶圈,方便乘客如厕时使用。这种一次性的垫圈用起来颇舒服,令人不必担心卫生问题。最小乘客仅两岁
    车上最小乘客仅两岁,是一个非常漂亮标致的中美混血女孩,她的哥哥四岁,更是得意非常,在车窗内向外不停挥手,扮鬼扮马,吸引了站台上所有人的眼光与镜头。
    据他们的妈妈说,她是北京人士,在美国与他们的父亲结婚,此次返京只停留一周,因买不到赴日本的机票,故乘搭该班列车,先抵香港,再由东京返美。这两个孩子首次回来,只会用国语讲一句“你好”。八六阿婆赴台湾
    车上最老的乘客是一位86岁从武昌上车的阿婆,她的大儿子专程从台湾回湖北接她去定居,而小女儿则会送她到香港,然后折返湖北。
    老太太虽要坐轮椅,但仍是精神奕奕地接受记者们的访问。讲起话来也字字清晰,她说香港回归大家都是一家人了,对于能去台湾定居,也表示很高兴。看老太太满面安详,儿女又服侍在侧,很多人羡慕哩!旅行社看好直通车
    【香港《星岛日报》5月20日报道】京九直通车首班列车昨日下午开抵本港,由于沿途停站举行多项庆祝仪式,令行车时间较预计多十分钟。而直通车投入服务后,旅行社可算是直接受惠者,多个团昨日使用直通车游北京,以较廉宜团费吸引旅客。
    直通车服务启用后,由九龙至北京的首班列车昨午三时亦开出,其中更有五六个旅行团选以首班直通列车到北京作招徕。一名居港的韩籍人士姜小姐表示,她特别与丈夫请假专乘首班开往北京的直通车服务,认为具纪念意义。她更行使其作为首批乘客的权利,以240元购下四套九铁纪念京九通车而印售的首日封,而发售共5000套首日封,销售情况不俗。
    有旅行社看准时机,计划未来多举办“坐火车去、飞机返”的北京旅行团,以减少一程飞机费拉低团费,吸引市民改乘直通车。

德报文章:香港回归在即 各界充满信心

【德国《世界报》5月5日文章】题:香港大多数人保持冷静(作者拉尔夫·诺伊鲍尔)
    湾仔过去作为红灯区出名,臭名昭著。但现在它以甚至对香港来说也是惊人的速度转变成为一个现代的商业区。现在这里写字楼林立,不再是拉皮条的人和轻浮的姑娘、而是来自全世界的商人处于支配地位。湾仔已成为繁荣的象征。发达的资本主义使这里的富裕程度超过了英国。
    因此,恰恰选择湾仔作为一个历史性事件的舞台,这不乏某种程度的讽刺:香港在从6月30日到7月1日的夜里归还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典礼将在维多利亚港的会展中心举行。在有数千名客人应邀出席的庆典上将降下英国国旗,升起新的红底紫荆花区旗,香港将成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
    现在全世界都入迷似地注视着香港的政权移交。根据民意调查结果,占2/3以上的香港中国人对结束历时150多年的英国统治泰然自若。尤其是经济界的代表表示对香港的前途充满信心,无论是西方公司的代表还是当地的企业主和院外活动集团成员都对香港的前途充满信心。例如国际商会的代表路易斯
    ·巴林顿认为,香港的商界完全持乐观态度。他说,“毁掉香港不符合中国的利益。”德国工商大会的代表沃尔夫冈·埃曼也有同样的看法,他说:“如果中国人不愿意的话,这座城市将不会是今天的状况。”
    假如人们硬说来自政界和经济界的官方代表有义务传播希望,那么金融市场上的情况就不一样:发生小小的事件就会使金融市场上的行情激烈波动。但在香港丝毫看不出由于政治上的不可测性而引起的行情下跌。而是相反:香港证券交易所的恒生指数表明,它与地产价格一样没有受到即将进行的移交活动的负面影响,香港的地产价格继续名列世界前茅。《南华早报》的一篇评论是很典型的,这篇评论说:到权力更迭只还有几个星期,但经纪人只是由于担心利息的变化而忧心忡忡,担心利息变化的根源在美国。
    事实上不仅仅是交易所里充满着“照常营业”的气氛。在商业区湾仔区和中区的摩天大楼的深沟里,富人和以前一样在毫不拘束地炫耀豪华和富裕。在九龙半岛的横街上,出售各种廉价产品的零售商业和以前一样繁荣。
    根据当局记录的数字,今年年初回流的人数多于出境的人数,这还是第一次。
    回流的人主要是被香港的经济机会所吸引。持乐观态度的人已经在谈论回归可能带来的繁荣。例如香港商会负责人伊恩
    ·克里斯蒂说,“我不想排除出现这种发展的可能性。”德国工商大会代表埃曼对香港的前途也非常乐观。他的论点是:北京肯定对香港的经济繁荣怀有巨大的兴趣,因为内地和香港的国民经济现在已经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事实上没有香港作为资本和贸易的枢纽,中国在过去几年里取得的经济成就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中国的外贸差不多有一半是通过这里进行的。从香港的码头转运出去的中国商品超过从中国内地所有港口转运出去的中国商品的总和。人民共和国的外汇收入有约1/3是通过香港获得的。所谓的“红筹股”属于香港交易所里涨幅最大的股票之一。中国在香港的投资额估计高达400亿美元,已成为香港最大的投资者。反过来,香港自1970年以来在中国投资了约1000亿美元。约5万家香港企业在中国——尤其是在与香港相邻的省——拥有500多万职工。香港只有通过把大量工业生产转移到大陆才能发展成为一个劳务社会和重要的金融中心。
    在香港几乎没有人认为,中国人会轻率地拿这种对双方都有利的结构去冒险,例如通过拧紧税收螺丝使香港的经济精疲力竭。大多数商人“非常认真地对待”北京作出的这一许诺:在接管香港后“一国两制”持续50年。
    尽管有种种乐观的看法,也存在某些疑虑,虽然没有人相信中国会有意使这个特别行政区受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