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22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数字电视引发激烈商业竞争

【美国《新闻周刊》4月21日一期文章】题:数字分水岭
    如果一切都按通信业管理人员本月拟定的计划进行下去,数字电视时代已是近在眼前。18个月之后,电视信号将开始以准确无误的计算机语言的形式出现,把诞生半个世纪之久的模拟电视打入冷宫。
    但是,就目前而言,数字电视的美妙只是表面现象。在超凡的画面背后是一阵混乱和冲突,还夹杂着些许惊奇。计算机行业的几家巨型公司都把这种电视视为数字时代计算机的变体,它们正在争先恐后地供应接收数字电视的家用设备,公然向家电巨头挑战。
    对于美国1000万电视用户来说,这种情况意味着给电视迷们带来的不是福音而是迷茫。用户是不是应该暂缓购买新电视,一直要等到数字电视明年底面世?以前摆在圣诞树下的电视已经过时了吗?用户应该冒险买一台说不准是否能够播放最清楚的数字电视图像的个人计算机,或是花大约5000美元买一台数字电视机?如果说用户现在只是困惑的话,那么,当他们以后知道了目前仍然鲜为人知的数字电视的一个事实——有些人将无法收到他们目前能够收到的某些频道——之后,将会气得暴跳如雷。
    这种混乱状况并不令人感到惊奇。媒体技术以前的几次转变也曾引发过很多混乱:比如电视对电影的冲击,光盘对老式唱盘的冲击等等。这一回由于涉及到全球范围的更大的利益争夺,所以会产生更大的影响。随着通信领域各行业——广播公司、电话公司、相关的媒体以及家用电器巨型公司等等——的殊途同归,数字时代将出现引发竞争的巨大的商业利益,并且将展现出巨大的商业前景。
    比如,很少有人怀疑计算机制造商将与家用电器公司进行争夺:争夺的焦点是价值约1500亿美元的数字电视接收设备。
    尽管数字电视时代前景光明,晕头转向的用户将开始感到焦急。令人担心的是,广播公司、电视制造商和个人计算机制造商所说的话虽然可以理解但无法保证。
    首先,在10年左右的时间里广播商将继续播出模拟广播。为了延长现有电视的使用寿命,设备制造商将出售能够使旧电视接收数字信号的转换器。
    数字电视时代提供了很多新的通信可能性,以及一幅壮丽醒目的画面。只是要记住,窥一斑并不总是能见全豹。

杉叶蕨藻可能毁坏地中海生态

【德国《星期日图片报》4月13日报道】题:热带水生植物使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海岸受到威胁
    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海洋研究人员感到非常吃惊。在水深3至50米的海底正在形成一种可能使地中海毁灭的威胁。它就是名叫杉叶蕨藻(CAULERPATAXIFOLIA)的有毒海藻。这种贪食的水生植物用其紧密的根系网和叶子杀死海底所有的生命,并使受欢迎的休假地的海滨受到威胁。
    只要有这种有毒的绿色海藻丛生的地方,就没有其他海洋植物、水草和微生物生长的地方。鱼、海星和海蜇也随之消失。
    这种贪食的有毒海藻已在海底占领了30多平方公里,并且在继续蔓延。目前这种地毯式的有毒海藻已断断续续地从意大利的海岸经法国的地中海海岸延伸到西班牙。土伦和科西嘉岛的阿雅克肖之间的情况尤为严重。由于这种有毒海藻没有天敌,它正在迅速蔓延。尼斯大学一位海洋研究人员忧心忡忡地说:“地中海正面临一场生态灾难。”
    这种有毒海藻到底是怎样进入海洋的,这个问题迄今为止还不清楚。现在可以肯定的是,有毒海藻是在70年代由喜欢饲养观赏水生动植物的人在加勒比海和印度洋度假时发现的。他们把这种植物带回家作为装饰品。
    在对付有毒海藻的斗争中,法国、摩纳哥、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研究人员正在积极地进行试验,以便找到对付这种贪食的水生植物的办法。人们试图用喷火器和超声波来根除这种植物,但在实验室里起作用的东西一到海里就失灵。最有效的还是职业潜水员们的工作:他们干脆把这种有毒海藻拔掉。

日本发表科技白皮书

【《日本经济新闻》(晚刊)5月13日报道】题:日本政府发表科技白皮书
    13日,科学技术厅长官近冈理一郎向内阁会议作了关于1997年科技白皮书的报告,并获得了内阁会议的通过。白皮书指出,要想进行有创新的技术开发、要想解决地球环保问题,研究人员必须跨越产业界、政府和学校之间的壁垒,必须超越国界进行合作。白皮书还强调,要想使研究与开发得到广泛的支持,必须建立一个向国民“开放的研究社会”。
    特别是在向国民公开信息这一点上,白皮书提到了动力堆和核燃料开发事业团隐瞒事故的问题,指出在公开信息和了解社会需求方面所作的努力不够。
    白皮书指出,对于国立研究所实行有期限的聘用制等这种超越产业界、政府和学校之间界限的人才流动政策,大多数研究人员一般是表示赞成的,但是,调查显示多数研究人员对亲自应聘持慎重态度。要想创造更具竞争的研究环境,需要研究人员自身改变意识。
    此外,报告指出,从国际上来看,欧美研究人员选择日本作为研究地点的很少,究其原因是日本的研究社会没有向海外充分开放的缘故。

鲨鱼组织内发现抗癌新物质

【法新社伦敦4月24日电】美国科学家相信,在鲨鱼组织中发现的新化合物可能有助于抗癌。
    今天出版的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医学研究人员发现,在一种叫做roussette的鲨鱼的胃里存在一种称为squalamine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可通过切断癌变肿瘤的血液供给抑制肿瘤生长。
    研究人员发现了共18种化合物,这些化合物构成了鲨鱼免疫系统的一部分。莫林还说,squalamine似乎最能抗癌,但其他化合物对治疗艾滋病可能也有效果。
    这些化合物今年秋季将在脑癌和乳腺癌患者身上进行试验。人们将更多地把这种新药用在预防癌症复发方面,而不是把它用于初期治疗。

前列腺癌基因大概位置可望确定

【美联社丹佛5月18日电】科学家正在寻找一种导致遗传性前列腺癌的基因,并且有可能在几个月之后确定这种基因的位置。在所有的遗传性前列腺癌患者中,有1/3是由这种基因引起的。
    研究人员已经知道了这种称为HPC1基因的大概位置,他们正在加紧研究,以便能够最先确定这种基因的位置。
    芝加哥大学的奥洛帕德博士说:“人们正在夜以继日地工作,很快就能确定其位置。”
    至少有三个研究小组竞相寻找HPC1基因的位置,其中的一个研究小组是由来自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瑞典的科学家组成的。这个小组的成员、瑞典于默奥大学的亨里克·格伦贝里博士说,科学家知道哪条染色体上带有这一基因。
    科学家们已经在人体DNA信息库中所含的30亿个遗传信息片段中,把这个基因的位置缩小到了300万到500万个信息片段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