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21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罗斯艾滋病传染日益严重

俄通社—塔斯社5月15日报道,俄罗斯已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242名,目前每天感染艾滋病毒的约有10人。艾滋病毒感染者多为吸毒者。

美国癌症学会都敦促例行检查结肠癌

法新社5月14日报道,该学会在新公布的指导原则中说,对50岁以上的人进行系统的和例行的结肠癌检查可以降低这种疾病的死亡率。

大蒜对实验鼠胆囊癌具有抑制作用

美联社5月14日报道,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泌尿学教授唐纳德·拉姆及同事在《癌症》杂志上发表文章说,通过对比研究,他们发现给注射了癌细胞的实验鼠喂大蒜和水的混合物可以抑制癌细胞生长。

阿丽亚娜火箭面临激烈竞争压力

【法国《世界报》4月22日文章】题:阿丽亚娜火箭将面临美国和俄罗斯更加激烈的竞争
    美国人在70年代作出了这样的选择:几乎所有的卫星都要由航天飞机送入太空。这就打乱了商业卫星的发射市场,因为美国航天飞机发射成本昂贵,很难适应商业卫星的发射。如今,航天飞机每执行一次任务的成本高达近5亿美元,而用西方“传统”技术发射一次火箭的成本只需大约1.2亿美元。
    当时主要的潜在竞争对手是俄罗斯,而西方市场当时是不向它开放的。然而,突然一切都变了。那些安全性能已得到证明的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火箭成了阿丽亚娜火箭极具竞争力的对手。在波音公司倡议下,美国、俄罗斯和乌克兰三方联手成立了一家公司,专门负责“天顶”运载火箭的商业推销工作。这种火箭由乌克兰制造,在加利福尼亚组装完成,首次发射定在1998年6月,波音公司到目前为止已接到18张发射合同。
    美国航天业的另一个巨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曾经制造出与阿丽亚娜4型火箭相抗衡的“宇宙神2AS”火箭。为了使自己的火箭型号更加齐全,该公司正准备同俄罗斯的质子火箭搞联合。为了抗击这一攻势,阿丽亚娜火箭的主要制造商——法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与制造联盟火箭的俄罗斯公司进行了联合。
    与此同时,其他一些国家也进入了竞争者“俱乐部”。拥有H2火箭的日本以及拥有长征火箭的中国等都可能成为可怕的竞争对手。最后,美国的许多工业企业也在加紧各自的开发计划。麦道航天设备公司正在精心完善新一代的德尔塔4型火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改进型宇宙神2AR火箭即将完成,它还可能与俄罗斯人联合开发新一代的质子火箭。因此,欧洲阿丽亚娜5型火箭(1996年6月的首次发射失败之后,它的第二次发射最早只能在今年9月进行)的前景可以说并不好。一位专家预测说:“卫星发射市场将第一次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因此,卫星发射的价格将大幅度下跌。
    对于阿丽亚娜5型火箭的前14次发射,阿丽亚娜航天公司制订了如下价格:每公斤载荷送入同步轨道需要2.5万至3万美元。阿丽亚娜航天公司希望在以后的发射中能把价格降至每公斤1.8万美元。然而,竞争对手的价格却更低:质子火箭每公斤的运送价格为1.3万美元,而改进型德尔塔4型火箭仅为1万美元。此外,日本火箭的价格虽然高于阿丽亚娜火箭,但中国的价格却十分低廉。

玉米黄蜂可组成反毛虫「联盟」

【美联社华盛顿5月8日电】当毛虫美美地大嚼玉米叶时,玉米发出了一个化学信号。于是,像空降骑兵一样,小小的黄蜂飞来救援,使这些坏家伙成了它们的盘中餐。
    研究人员希望,通过了解黄蜂和玉米协同合作的方式,他们有一天能帮助农民用更少的杀虫剂就能生产更多的粮食。
    佛罗里达州盖恩斯维尔美国农业研究局的J.图姆林森说:“这实际上是黄蜂和作物之间的一个反食草昆虫联盟。”
    在发表于今天一期的《科学》杂志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图姆林森和其他五位研究人员说,他们已经确定了毛虫分泌的一种名为volicitin的物质的作用。
    甜菜夜蛾,一种对玉米和棉花有毁灭性作用的害虫——在咀嚼叶片时会分泌出volicitin。图姆林森说,volicitin对玉米作物来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他说:“当这种毛虫吃叶片时,被吃的作物就会释放出一种像气味一样的化学物质。黄蜂借助这种气味找到甜菜叶蛾。”
    小小的黄蜂扑向毛虫,叮它并在它的皮下产卵。蜂卵在短时间内孵化,幼虫吃掉毛虫的内脏,长成成虫后从里面飞出来。
    图姆林森说,玉米和黄蜂之间的联盟很可能是偶然形成的。为了抵御吃叶动物的进攻,作物产生了从有毒物质到难闻味道等的各种新化学物质。不知何时,黄蜂明白了其中一种化学物质对它的幼仔就像晚餐铃声一样。
    图姆林森说:“我们已经发现,我们能教会黄蜂,他们非常聪明,如果他们发现某棵作物上有个毛虫,他们就知道它的气味怎样。他们知道了那个信号并开始利用它。”
    他说,棉花作物也吸引对它们有保护作用的黄蜂,但是它们采用的是另外一种化学机制,科学家对这种机制还不完全理解。
    图姆林森说,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与那种棉花作物同一品系的植物,它放出一种对黄蜂更有吸引力的物质,研究人员正试图将那种特性培育到驯化的棉花身上。
    他说:“如果我们能使棉花具有那种特性,那么当毛虫袭击它时它就真的可以发出警报,吸引更多黄蜂来了。”

南美最长水道环保问题多

【美联社巴西里约热内卢5月12日电】南美最宏大的水道之一目前环保问题丛生
    ——即便它现在还未建成。
    但是随着长3200公里的水上公路连接工程的开始,生态方面的担忧渐渐居于次要地位了,人们更关心的是几百年的梦想的实现:将这个大陆的中心地带与海洋相连。
    水上公路将使流经巴西、巴拉圭、玻利维亚、阿根廷和乌拉圭的巴拉那河和巴拉圭河汇为一体。
    这两条河的部分河道将被疏浚、拓宽和拉直,这样轮船和驳船队就可以一年四季畅通无阻地航行于乌拉圭的帕尔米拉海港和巴西西部边境的卡塞雷斯之间了。
    对地处内陆的玻利维亚和巴拉圭来说,这意味着有了进入大西洋的通道。生活在号称是未来世界粮仓的南美中部广袤平原的矿工和农民从此将有了使产品走向市场的廉价途径。
    但是巴拉圭河恰好流经世界上最大的沼泽地、巴西的湖泊区。水上公路将带走这块面积14万平方公里的洪泛区的大部分水。
    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估计,如果水平面下降30厘米,这个有650种鸟类、240种鱼类、80种哺乳动物、50种爬行动物以及9万多种植物繁衍生息的生态系统就将遭到毁灭。
    密歇根州立大学凯洛格生物站的斯蒂芬·汉密尔顿博士说,咨询人员取得的资料不充分,他们低估了拟建中的这项工程的影响,对洪泛区的生态维持机制没搞明白。他预言,湖泊区11%的水漫区将干涸。
    据报道,在巴拉圭,由于预计政府可能向水上公路沿岸地区的农民提供大豆补贴,砍伐森林的速度正在加快。环保组织说,爆破和疏浚河道将使5000印第安土著人背井离乡,巴拉圭首都亚松森周围约100万居民的饮用水将受到污染。
    不过,原计划投入水上公路工程的13亿美元也许会缩减。巴西交通部说,该工程最后一段(穿过湖泊区的部分,从科伦巴到卡塞雷斯)的建造工作将暂停——虽然并未取消。

机器人加油站

【德国《世界报》4月12日报道】题:第一个没有肉和血的加油站管理员
    最近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埃尔克格罗夫传来了一则报道,已经有一个加油站用机器人替代加油站管理人员。
    小汽车驾驶员不再需要离开自己的汽车,一只长长的机械手臂会把汽车的油箱加满油。这个机器人加油站是由壳牌公司经营的。需要加油时,驾驶员把车开到进入加油塔的车道上,直到红灯闪光为止。这时机器人会把一块选择板从旁边移到驾驶员的玻璃窗前,这块选择板看上去像一台自动取款机。汽车驾驶员先把其信用卡插到仪器中,然后选择所需的燃料种类。
    接着机械手臂打开小汽车上的油箱门,拧下油箱盖,把加油龙头引到油箱里。两分钟之后机器人就把小汽车的油箱加满了。它可以给在1987年以后生产的几乎所有小汽车加油。但在小汽车的挡风玻璃下面必须装有小型发射台,向机器人说明是哪种汽车型号。壳牌公司认为,自动加油站尤其可以大大方便残疾人。该公司打算在今年内再建立三个机器人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