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泰报文章:东盟如何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势头

【泰国《曼谷邮报》5月4日文章】题:已有30年之久的东盟乐观地展望未来
    东盟国家仍将是世界上经济迅速发展的地区之一,从过去30年经济的年平均增长率高达约7%这一点便可以证明,这主要是供需方面的因素结合所带来的结果。
    东盟自1967年成立以来有了很大的发展,为商业和投资机会提供了一个潜在的大市场。东盟的这种势头是否会继续下去?下列几个因素可能有助于推动其发展势头。
    第一,东盟国家政府必须通过采取谨慎的财政政策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以确保继续控制通货膨胀;必须正确处理内债和外债;要在一两年内消除任何宏观经济危机。同样至关重要的是,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增加贴现率将给世界其它地区的经济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下,要使世界的金融环境仍然保持稳定。
    第二,东盟国家必须深入广泛地采取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措施及减少非人工费用,其中包括提供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减少不必要的繁琐的手续和废除一些条条框框的限制。2003年将建立一个东盟自由贸易区,这肯定也是一个有利因素。
    第三,东盟7国将扩大到东盟10国(柬埔寨、老挝和缅甸将成为新成员国)。东盟成员国的总人口比北大西洋自由贸易联合会的总人口多大约1.13亿,比欧盟15个成员国的总人口多1.2亿。假定东盟成员国扩大到10个,它的收入约有6600亿美元,预计每8年将翻一番。
    第四,东盟必须继续改革金融部门。
    第五,东盟国家政府必须使一些国有企业私有化,并放宽对某些工业部门的控制使之具有更大的竞争力。
    第六,东盟必须扩大发展和研究活动,具体办法是增加在这方面的经费,外国直接投资,以及政府采取一些刺激性措施。
    第七,东盟成员国之间,东盟和它的对话伙伴(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必须继续进行对话,同时还必须继续进行多边对话,其中包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和世界贸易组织会议。
    虽然上述诸因素将有利于东盟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的势头,但是,也有其它一些因素将不利于东盟的发展。第一,像北大西洋自由贸易联合会这样的地区贸易组织的建立由于地区贸易组织内部的保护主义情绪而可能会削弱东盟的活力。第二,像印度、中国、东欧国家和其它拥有大量劳动力的国家的新市场的出现,由于贸易和投资的转向而使东盟国家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尽管如此,有利因素很可能还是超过不利因素,因此,东盟地区将仍然是一个具有活力的地区。

法新社评述:扎伊尔冲突的赢家和输家

【法新社内罗毕5月19日电】扎伊尔历时7个月的内战以叛军领导人洛朗·卡比拉战胜独裁者蒙博托而宣告结束,但他也在国际上造成“赢家”和“输家”。
    人们普遍认为支持卡比拉的美国是赢家,而几乎到最后一刻还支持蒙博托的法国是输家。巴黎反对这种看法。
    在冷战期间美国支持蒙博托的反共立场,但是早就抛弃了他;而法国直到几周前还继续把蒙博托视为扎伊尔稳定的最大希望。
    许多扎伊尔人把这种支持年迈而腐败的独裁者的政策视为过时的政策,期望出现得到美国支持的新一代的领导人。
    这种领导人包括乌干达的约韦里·穆塞韦尼和卢旺达的保罗·卡加梅,卡加梅也是在法国长期支持的政权垮台后掌权的。他们都积极支持扎伊尔的反叛者。
    其他“赢家”还有扎伊尔的邻国安哥拉、布隆迪和赞比亚。它们或是直接支持叛军,或是允许叛军进入边境地区。
    据南非的一位评论员说,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也属于赢家。这两个国家也因美国在非洲的影响加强而得到好处。
    分析家把中非共和国这类前法国殖民地和丹尼尔·莫伊的肯尼亚列在“输家”一边。莫伊是另一个独裁人物,在位已经20年。
    法国的影响和法语受到的打击明显可见:在叛军征服的一些地区,英语课一下子流行起来,与法国沾边的东西都受到怀疑。
    虽然蒙博托的部队一败涂地使金沙萨避免了大屠杀,但是停止战争、和平解决的努力也分出了胜负两大阵营。
    联合国在索马里和卢旺达失败后,再次显得无能为力。非统组织也是一样,它想解决危机,但是力量不足,缺乏灵活性。
    南非同样没有成功,但是从另一方面看,它的积极努力和曼德拉总统的魅力使它成为非洲事务的必然参与者。比勒陀利亚的努力还得到美国总统克林顿的高度赞扬。
    从种族关系方面看,卡比拉的胜利也将具有重大影响。在卢旺达和布隆迪执政的图西族人在金沙萨将有一个势力强大的新朋友。逃离卢旺达的胡图族人将得不到多少同情。

俄联邦委员会主席支持俄与北约签署条约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19日电】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在受到叶利钦接见之后对记者说,“在签约方面向北约迈出的这一步考虑到了俄罗斯的利益,这是将来要与西方合作和工作的一步。”叶利钦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议会两院主席和国家杜马各议会党团的领袖。
    斯特罗耶夫说,俄罗斯与北约的这个条约是积极的,尤其是在不进一步部署核武器问题上。他说,文件还禁止在新的区域部署能够进行军事活动的军队。“现在找到了一种使俄罗斯可以签署条约的说法。”
    斯特罗耶夫承认,在会见中议员们对另一方是否能够保障遵守条约表示担心。他说,文件条款中有北约所有国家的明确保证。同时斯特罗耶夫再次表示了自己的立场,“北约应当从军事组织变成政治组织”。他指出,俄罗斯现在仍然反对北约东扩,应当制定反对北约扩张路线的纲领。
    斯特罗耶夫提到,所有的政党和议会团体一致支持这个文件,这还是头一次。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19日电】俄联邦共产党议会党团领导人久加诺夫今天对记者说,俄罗斯同北约的关系问题是今天俄联邦总统同各议会党团领导人会晤的主要问题之一。他强调说:“国家安全问题应在对内对外政策中占有最重要的位置。”
    久加诺夫说:“我们认为,建立俄白联盟条约是对付北约东扩最有力的一着。”他相信,新联盟章程将会于5月23日签署,尽管双方在不断地进行“某些协调”,但文件的实质仍将保留。
    久加诺夫说,他在同总统会晤时还表达了必须实行“更加积极的对外政策”的想法,特别是远东在对待中国、印度、越南、日本以及阿拉伯一些国家的政策上。

巴嘎班迪:从牧民到总统

【法新社乌兰巴托5月19日电】题:那楚克·巴嘎班迪:从蒙古牧民到总统
    蒙古国当选总统那楚克·巴嘎班迪原是一位在苏联受过教育的工程师,他摆脱了牧民生活开始从政生涯,才47岁就担任了这个国家的最高职务。
    巴嘎班迪身材瘦小,蓄着漂亮的小胡子,爱穿时髦的西装。他是在自己的演说技巧和平民百姓保护者的形象基础上赢得人们爱戴的。
    巴嘎班迪在他的蒙古人民革命党内是经济上的保守派,不过,在蒙古于1990年从前苏联的阴影中摆脱出来以后,巴嘎班迪设法使自己摆脱了附在其他共产党领导人身上的“死硬共产主义”的标记。
    巴嘎班迪于1950年出生在蒙古西部扎布汗省的一个牧民家庭。这个国家当时作为苏联卫星国的地位决定了他一生的发展方向。
    在1968年中学毕业后,他就开始在前苏联求学,在列宁格勒的一所技术工程学院学习了4年。巴嘎班迪在最后一次留学苏联期间,在莫斯科的社会科学院获得了博士学位。
    他的从政生涯要从1980年算起,他在那一年成为蒙古人民革命党的活动分子,4年之内就升到了该党在蒙古中部一个省的党委领导人职位。从1987年起,他在党内的职务迅速上升,被选进了乌兰巴托的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随后在1992年升为该党副主席。
    在苏联解体和接踵而来的蒙古政治民主化之后,巴嘎班迪在1992年举行的首次自由选举中当选为蒙古人民革命党在大呼拉尔的成员。随后,他又被选为大呼拉尔的主席,并一直担任至1996年。
    巴嘎班迪在今年早些时候被选为蒙古人民革命党主席,从而证实了他在党内颇受拥戴,此后,他被指定为该党的总统候选人。
    巴嘎班迪已婚,有两个孩子,目前都在国外读书。

日自民党外交调查会要求修改警察法

【日本《世界日报》5月10日报道】题:自民党外交调查会要求修改警察法,以便向海外派遣特殊部队
    自民党外交调查会国际恐怖活动对策小组委员会9日拟定了“关于国际恐怖活动对策的紧急建议”草案。为了对付国外的恐怖活动,自民党外交调查会国际恐怖活动对策小组委员会要求修改警察法等有关法律,以便国家能统一管理警方设置的特殊部队
    (SAT)的成员,从而可以向国外派遣。
    该草案就特殊部队指出:必须加强实际训练,到欧美国家进行研修,同欧美国家进行联合训练,并提高应付能力。另外,草案还指出:“同国家权益有关的国外事件应以国家本来的责任来对待。必须修改法律,以便国家可以参与人员的派遣工作。”强调了制定新的法律的必要性。
    另外,草案还考虑到北朝鲜问题,提出了这样的建议:为了对付走私和海上恐怖活动,应在日本海沿岸的警察本部创设“沿海警备队”,采取24小时警戒、监视的态势。此外,还要求确立海上自卫队积极支持海上警备工作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