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2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叶利钦要求各级官员申报个人财产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16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向俄罗斯全体公民发表广播讲话,谈反腐败问题。
    叶利钦总统说:我已经签署了一项重要命令。命令规定,所有的人,包括高级官员在内都必须申报自己的收入和财产,就是总统和总理也不能例外。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和各部部长、总统办公厅主任、检察长、联邦安全局局长、其他主管部门的领导人、州长、市长和其他地方领导人都毫无例外地应当申报自己的收入和财产情况。每个人不仅要申报个人的收入和财产,而且还要申报家庭的收入和财产。
    我要率先垂范,从我做起。不久以后我就要公布收入和财产情况,即我本人和家庭成员的收入和财产情况。在总统令公布后两个月内,其他人也要填写申报表。国家杜马代表也在应申报收入和财产情况人员之列。
    我今天签署的命令,是从根上打击腐败现象的一系列措施中的一部分。
    【俄通社—塔斯社加里宁格勒5月16日电】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说,俄罗斯政府全体成员即将根据总统今天签署的命令申报自己的收入和财产情况。
    切尔诺梅尔金说,每位部长和主管部门领导人都将申报自己的收入和财产情况。家庭成员的收入和财产是否申报,随他们的便。
    切尔诺梅尔金对叶利钦签署这项命令十分满意。
    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说,俄罗斯议员完全支持总统今天发表的有关反腐败的广播讲话并准备开展这项工作。
    谢列兹尼奥夫说,他作为杜马主席将坚持所有杜马代表申报收入的规定。为此,将有必要对代表地位法作某种修改和补充。

英反对德法加强西欧联盟计划

【法新社巴黎5月13日电】德国和法国今天联合提出了一项加强欧洲防务组织西欧联盟从而加强欧盟军事可靠性的计划,但遭到英国新任外交大臣罗宾·库克的阻挠。
    法国和德国官员是在西欧联盟举行的一次国防部长和外长会议上提出这项计划的。
    库克继续奉行其保守党前任的路线。他说:“我们认为,欧盟不会变成一个防务组织。不然就会破坏北大西洋联盟,而且会给北约和欧盟的不同成员地位造成巨大混乱。”
    库克的反对实际上阻挠了这项建议的通过,因为该计划需要西欧联盟的10个成员国一致通过。
    库克说:“我们希望建立一个欧洲防务机构。我们认为,这首先要在北约内部进行,但也可能包括发展西欧联盟。”
    库克在过去几天里一直力图加强英国与欧洲伙伴的关系。

美联社新闻分析:卡比拉面临严峻挑战

【美联社金沙萨5月18日电】新闻分析:卡比拉在金沙萨获胜,但是能保住扎伊尔吗?
    卡比拉仅仅打了一仗就夺占了扎伊尔,并且每征服一个新的地方都受到人群的欢呼。
    现在,卡比拉面临最大的挑战是:既要履行实行民主的诺言,又要实行强有力的领导,因为后者是重建这个被忽视的国家和使二百五十多个部落团结在一起所需要的。
    有许许多多的行动只要决策错误,就会很快使拥戴卡比拉的千百万人民给他戴上另一个独裁者的帽子,同时也会使这个反政府军首脑失去国际支持,而这是吸引外国投资、恢复经济和帮助准备选举所需要的。
    卡比拉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他缺少政治经验,以及他开展反对蒙博托总统活动成功时从图西族领导的乌干达政府和卢旺达政府得到的支持。
    卡比拉17日许诺在3天内成立过渡政府,并在60天内制定新的宪法。但是他没有规定举行蒙博托31年来没有举行的选举的日期。他单方面宣布自己为总统。
    他等待的时间越长,所冒的风险就越大,因为国际上的捐助国将不再对他抱有幻想,并且且将失去扎伊尔民族主义情绪强烈的人民的支持,后者对卡比拉得到外部支持和他发动叛乱的种族根源是有所警惕的。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比尔·里查森承认卡比拉需要在政治上得到某种“锻炼”,美国政府承认它对卡比拉存在疑虑。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不久前说:“我不能说我们认为他是民主主义者。”
    尽管如此,投资家纷纷拥入反政府军占领的矿区以便和卡比拉签订开采协议,全世界似乎暂时不计较他的过错。在卡比拉违背将前往刚果的诺言之后,曼德拉甚至派飞机前往接这位反政府军首脑到南非参加会谈。
    卡比拉赶走了扎伊尔领导人,不仅在非洲消除了主要的掠夺性政权,而且给整个地区带来某种程度的稳定。
    投资家虽然承认他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指出他一直集中精力打仗而不是管理国家。
    他们说,现在他胜利了,可以开始把叛乱活动过渡到管理国家的任务。同其前任相比,这几乎可以肯定是首要任务。

日报报道:日美将制定针对周边不测的联合行动计划

【日本《读卖新闻》晚刊5月15日报道】题:日美将制定联合行动计划
    日美两国政府15日决定了这样的方针:在今秋修改“日美防卫合作的指导方针”的工作结束之后,马上着手制定设想日本周边发生不测事态时的“日美联合行动计划”(暂称)。针对在日本周边地区发生不测事态而制定联合计划尚属首次。日本发生不测事态时的联合作战计划基本上仅限于军事方面,而日本周边地区发生不测事态时的联合行动计划则将不仅限于自卫队,而且还将包括有关省厅的合作与支持。其合作内容将包括各个方面。
    在周边地区发生不测事态时日美联合计划的具体内容将在制定计划的过程中详细进行研究。不过,无疑会把朝鲜半岛发生不测事态考虑在内。另外,因为要就对美军的后方援助、提供设施、难民对策等各个方面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所以名称不是叫作“联合作战计划”,而是预定叫作“联合行动计划”。
    在这次修改“日美防卫合作的指导方针”过程中,除了写明周边发生不测事态时对美军提供援助、解救日本人等具体的研究项目之外,还将就不能明确作出是否违反宪法的判断的“灰色区域”尽量明确自卫队可以参与活动的范围。如果制定出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导方针,就等于是为研究日本周边地区发生不测事态时的日美联合行动计划创造了条件。

卡比拉其人其事

【法新社卢本巴希5月17日电】题:卡比拉实现了40年的梦想
    今天自立为扎伊尔总统的反政府领导人洛朗·卡比拉在40年前就开始梦想推翻统治这个大国的蒙博托·塞塞·塞科。
    卡比拉现年56岁,个头矮小,已开始谢顶。他出生在现在的扎伊尔东南部的卡莱米附近、坦噶尼喀湖畔的莫巴。
    50年代后期,卡比拉前往东德学习。1960年,就在扎伊尔从比利时统治之下取得独立的前夕,他返回了祖国。
    作为一个反帝国主义者,卡比拉支持总理帕特里斯·埃默齐·卢蒙巴,并参加了受马克思主义的鼓舞而爆发的反政府运动,这场运动席卷了全国。
    年轻的蒙博托中校镇压了这场反政府运动,于1965年上台掌权。卡比拉与阿根廷革命者格瓦拉一道撤退到扎伊尔东部的山区。
    卡比拉通常穿一套旅游装,经常穿网球鞋,无视不少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西服和领带的偏爱。
    他英语说得很好,但他喜欢讲法语
    ——其实是这里的混杂语。
    卡比拉在1967年创立了规模很小的人民革命党,同蒙博托及其极权政权进行斗争。
    从60年代末到1990年,卡比拉一直过着神出鬼没的生活。他说,他当时同游击队在一起,但其他消息来源说,他那段时间在坦桑尼亚、肯尼亚和乌干达。

阿一些政党向贝里沙发出最后通牒

【路透社地拉那5月17日电】在西方国家政府提出警告:是否向阿尔巴尼亚提供援助取决于阿是否将进行自由和公正的选举之后,阿一些政党今天向贝里沙发出一份最后通牒,要求修改有缺陷的选举法。
    菲诺总理政府的大多数政党都曾扬言抵制选举。他们说,现在的选举法有利于贝里沙和他的民主党。
    菲诺今天召集联合政府领导人开会。会议结束时他们提出必须对选举法进行几处修改的“最后清单”,否则他们就不参加选举。建议修改的地方包括选举委员会的组成人选,选区的调整和从法律上明确国际监督人员的身份。

英国工党一议员被控行贿

【美联社伦敦5月18日电】苏格兰首席检察官今天下令对有关一名新当选的工党议员在本月全国选举中试图贿赂其竞选对手的指控进行调查。
    英国首位穆斯林议员穆罕默德·萨尔瓦尔称这项指控“纯属无稽之谈”,并要求进行紧急调查。他保证予以“充分合作”。

越驳斥欧洲议会对其人权的批评

【路透社河内5月18日电】越南对欧洲议会发表的批评越南人权状况的报告作出愤怒的反应。它说,谁也无权干涉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
    越南外交部在昨天晚上的声明中说:“欧洲议会关于所谓越南违反人权的决议是不真实的,不能反映越南的真实状况。”
    越南驳斥了欧洲议会的报告,并通过强调美国的种族问题和暴力对报告予以反驳,并指责美多年来在国内外充当战争贩子。
    越南一贯斥责国外对其人权状况的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