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1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现代化技术加快课本改革步伐

【美国《今日美国报》4月16日专稿】题:技术改写识字课本(作者斯图尔特·格拉斯科克)
    不久以前,专心学习的学生们还埋头在基础读本的灰色书页里,默读数学公式,学习那些与他们的日常生活几乎没有联系的科学和历史课程。这一切对于今天随着音乐电视和计算机游戏成长起来的学生来说是不适宜的。
    如今的学生在做功课时会遇到一系列设计用来进行交互式学习的花花绿绿的表格、图形、图表、图片和材料。技术正推动着课本改革的步伐。
    台式出版系统和彩色印刷技术的进步已经与寻求更具吸引力的教学方式的潮流结合起来,共同产生具有视觉吸引力的教学课本。
    课本出版商霍顿—米夫林公司执行主编吉姆·查普曼说:“印刷技术已经从正面影响了课本内容。它使我们有机会出版一些视觉内容和教育内容结合得更紧密的书籍。”
    但今天的孩子们期望的不仅仅是令人兴奋的书籍。出版社出版的几乎所有课本都要配备一堆额外的学习材料和课堂用具,比如图形、表格、动手设计用的材料和光盘等多媒体软件。
    负责为拥有4.7万名学生的西雅图学区选择课本的约翰·索普说:“仅仅靠阅读枯燥无味、内容干巴巴的课文是不起作用的。”
    西雅图的各所学校最近并没有购买科学课本,而是采用了一系列教授动手操作的科学材料。这些教学材料的内容围绕水、运动、磁力等课题。索普说,简单的学习材料包括线球、橡皮筋、斜面等能进行桌面实验的普通材料。
    索普说,为了有助于交互式教学,西雅图的各所学校还使用了公式更少的数学课本。它们强调要把数学看作是活跃、有趣,并且和解决日常问题相关的学科。社会学课本应该更少地依靠直线形的大事年表,而应把重点放在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上。
    索普说:“人们在原来的基础读本上看不到太多有用的东西。”他还说,教学材料的变化反映了教学方法的改变。总的来说,课堂讲授减少了,而学生参与和活动的机会增多了。
    麦格劳—希尔学区建立了一个环球网网址,为教师提供支持和一系列新的课本。其中一种叫做“新视野”的课本是为小学生设计的以多元文化文学为特色的阅读和语言艺术程序。
    该程序在阅读技能课中把拼写、写作过程和语法结合起来。辅助材料包括构词材料、语言、读音法和拼写等书籍,另外还有录音磁带和评定指南。
    出版商的网址为处在教学资源区的教师提供指导,并且负责把用户与书中材料相关的网址联系起来。麦格劳—希尔学区的负责人史蒂夫·道林说,使用这种互联网络的用户数目正在增加。
    改变课本结构并不总是受欢迎,许多教育工作者并不喜欢他们看到的局面。已经有20年教龄的达拉斯中学的演讲课教师南希·沃克说:“课本现在变得越来越没有内容。书中概括性的内容增多了,而实质内容减少了。”
    持批评态度的不只是教育工作者。多数学区让家长和社区成员先审查一遍课本,然后再选定采用哪一种课本,这就使关心此事的人在课本选择的过程中有一定的发言权。

拥抱大自然

【巴西《圣保罗州报》4月13日报道】题:生态学校
    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已经超出了课堂的讨论,圣保罗的一些学校使这种关注在菜园、花园、森林和养殖场变为实际行动。在这些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的学校,每天与大自然接触是课程的组成部分。播种、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和与动物共同生活在一起,是更为重要的活动。
    这类生态学校与市中心的高楼大厦形成对照,建筑一般都不超过三层,留有一定面积的绿地,放养一些小哺乳动物和鸟。一些生态学校位于市内,另一些在郊区。
    教育工作者们认为,在自然环境中,孩子们变得不那么好斗和不易得忧郁症。孩子很早就能认识到珍惜环境的重要性并可以使感觉变得更加敏锐。
    圣保罗天主教大学教授埃斯皮里托
    ·桑托说:“为了全面认识自然,回到自然是最理想的方式。在与自然的接触中,人们会发现毁坏环境将导致自我毁灭。”他指出,教育不应只局限在传统的学校范围内。他认为,关注全面教育的父母应该重视生态环境。他说:“孩子需要玩耍,与大自然接触,在地上打滚,制造自己的玩具。”
    桑托反对当前的强调接触电子技术的倾向。他说:“最好避开计算机设置的那些规定。生态学的原则也是导致自我认识的原则。”
    在托马斯·克鲁斯学校,学生们与鹅、鸭、鸡等动物分享空间,另外还有空间留给计算机实验室、图书馆、木工室等。和其它生态学校一样,它把构成主义作为教育方法。学校领导莫里塔说:“我们借助环境进行生物学、植物学、地理、地质学等方面的教学。学生从具体实际中获得知识。”学校的体育场也是露天的,利于学生接触自然。
    在马蒂尔德学校,学前班的孩子拥有一块500平方米的绿地。每天有一个孩子负责给菜园浇水,所有孩子在菜园里都有一棵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植物。校长伊格纳蒂说:“大部分孩子生活在公寓楼里。但是,在这里他们可以吃到直接从果园里摘下的新鲜水果。”
    佩克尼纳学校在6000平方米的绿地上建立了自己的小动物园,牛、矮种马、乌龟、鹦鹉、鸭子、孔雀等在那里自由自在生活着。教导主任比阿特丽斯说:“自然界的相互作用表明了因果关系。这是抽象思维形成的基础。”
    只要条件允许,学前班的孩子就在露天上课。在上音乐课时,教师桑德拉很容易向孩子说明声音的差别。她说:“他们在自然界中区别高音和低音。对孩子来说,这是一个最基本,甚至神奇的才能。”
    皮亚赫特教育中心、助理主任西凯拉说:“学校的真正作用是培养人。为此,我们鼓励学生们与环境结合成一体。”
    家长对生态学校给孩子带来的变化感到高兴。女教师费尔南德斯注意到一年来她的几个女儿发生了巨大变化。她肯定说:“她们的学习成绩和在家中的生活质量都得到改善。”这位母亲把这归功于让孩子从传统的学校转入一所生态学校。她说,进入生态学校之后,女儿们变得不那么忧郁,身体也健康多了。她认为,与自然共处对于加强孩子的自律性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一些中小学生使用笔记本电脑

【美国《商业周刊》5月5日一期文章】(作者尼尔·格罗斯)
    起初,安东尼·阿马托以为是有人拿他寻开心。
    哈勒姆纽约市第六学校区的这位社区主管忙不迭地飞到华盛顿雷德蒙德,核实微软公司是否有一项向若干学校投放数千台笔记本电脑的计划。当他抵达后,有人给他放了一个录像,画面是澳大利亚贵族学校的孩子正在使用微软公司的电子表格软件。
    阿马托回忆道:“画面上的就是那个美丽的学校,学生们衣着整洁,讲着标准纯正的英语。”然而他所辖的那个学区横跨哈勒姆几个社会治安很乱的街道。他至今记得他当时想:“如果我们的孩子胳膊下挟着笔记本电脑上街,鬼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儿呢。”但是那天晚上,阿马托的思想忽然发生了巨大转变。他决定无论面临什么挑战,他的学生们应该得到这种最新的技术。
    一年后,第六区的家长们开始为他当初的决定感谢他。每个指定活动时间的上午,参加哈勒姆实验计划的20名5年级学生都要在东芝笔记本电脑上用微软公司的电子表格软件绘制图形,然后把它们输入字处理文件。家长们也在学习如何使用计算机——他们还同学校分担这笔费用。阿马托笑容满面地说:“我们从社区得到了莫大的支持。”
    满怀喜悦的可不是他一个人,另外51所美国实验学校也正在这同一项计划(名为“随时随地学习计划”)中取得越来越好的成绩。
    参加随时随地学习计划的学校和家长从东芝公司的转售商那里或买或租来笔记本电脑。硬件和软件都打折出售,服务和保险合同也是一样。
    该计划的真正也是唯一的指导原则是:笔记本电脑必须成为学生们可一天24小时得到的高档电脑。

世界儿童一瞥

【日本《每日新闻》5月5日报道】题:世界儿童的现状(记者生长惠理)
    童工、雏妓等儿童问题,近年来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1989年,联合国大会上通过了儿童权利条约,促进了人们尊重儿童的权利,但儿童的状况却没有得到改善。
    去年11月,国际劳工组织发表了有关童工状况的报告。报告说,在发展中国家有2.5亿儿童正在从事劳动。其中亚洲有1.53亿人,非洲有8000万人,中南美有1750万人。国际儿童权利中心代表粟野真造说:“亚洲人口本来就多,再加上近几年经济增长显著,童工作为廉价劳动力被大量雇用。”
    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所发表的世界儿童白皮书说,每4名发展中国家的儿童中就有1名是童工。
    让儿童充当雏妓以及买卖儿童的问题也很严重。据国际非政府组织发起的“杜绝亚洲旅游儿童卖淫行动”的数字表明,每年有100多万名亚洲儿童加入性产业。
    有人指出,由于民族纠纷,妇女和儿童被卷入战争,她们很容易成为暴力和强奸的对象。现在1300万难民中有一半以上是未满18岁的儿童,必须给予他们以精神上的关怀。
    长仓洋海是一位在中美和阿富汗等战争多发地区进行采访的摄影记者,他说:“儿童是成人世界的镜子。”这些在困难中成长的儿童身上焕发的朝气蓬勃、坚韧不拔和坚贞不屈的品质深深地感染了他,但这样的孩子竟成了南北差距和成人意志的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