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1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文章:美德关系正在疏远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10日文章】题:陷入混乱的美德伙伴关系(记者威廉·德罗兹迪亚克恩)
    坐落在莱茵河畔的那座豪华气派的房子已有11个月闲置不用了,而在过去,美国驻德国大使经常在那里招待德国权贵。德国常被称为美国最重要的盟友,而华盛顿驻德国大使的这所官邸似乎弥漫着一股长期被人遗弃的气息。
    另外,近半个世纪以来一直作为大西洋联盟支柱的德美伙伴关系似乎也处于遭轻视、缺修缮的状态中。外交官、政治家、学者和商界领导人都说,两国在西方受苏联威胁时期因共同的安全考虑而建立起来的那种特殊的亲密关系看来在逐步倒退。取而代之的是以竞争多于共同目标为特点的相互疏远的关系。
    大西洋两岸的贸易争端,对伊朗等无赖国家的不同态度,以及如何同俄罗斯打交道等问题不时造成两国关系紧张,这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那些人士说,目前波恩和华盛顿关系疏远的一个明显特点是双方的共同战略发生了重大改变,反映出两国的人口、个性和利益都出现变化。
    政治学教授魏登费尔德说:“我认为,美国和德国在文化上出现了明显的分裂。”魏登费尔德过去10年一直是负责波恩政府和美国合作的协调员。
    魏登费尔德说:“在柏林参与保卫西方自由的时代,德国是美国的一个国内政治因素。但这已成为过去。美国出现了新的向亚洲和拉丁美洲倾斜的种族和贸易模式。而且美国新一代政治家对欧洲战略价值的兴趣要小得多。”
    华盛顿显然对德国缺乏兴趣,而德国也相应地越来越关注国内和欧洲事务。随着冷战结束,有影响的德国人士说,德国关注的重点正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一变化将不可避免地使德国和美国的关系松散下来。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在最近一期《外交》杂志上撰文道:“北约以及德国与美国之间的联盟不再对德国的重大战略产生像过去那样的影响了。德国将继续留在联盟,但欧洲的一体化,欧盟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德国与法国的密切合作对德国越来越重要了。”
    德国总理科尔曾非常动感情他说,1990年,美国坚定地支持德国统一,而德国的欧洲邻国却态度暧昧。他说过,美国必须“永远有权在我们努力建设的欧洲大家庭中享有一席之地”。
    但近些年来,科尔对其内圈人士作了引人注目的变动,反映出他对优先考虑的事项重新作了安排。特尔奇克多年来一直担任科尔的首席外交政策分析家,并使德国和美国建立了密切的关系。但科尔撤掉了他,代之以亲法的比特利希。
    特尔奇克说:“我仍认为科尔总理对美国有特殊的亲近感,但他现在过于专注国内和欧洲问题。波恩和华盛顿的关系主要是以安全为核心建立起来的,但安全问题现在不再是当务之急了。这些日子他最关心的是贸易、就业和欧洲一体化问题。”
    但美国官员说,未来的关系取决于德国作为欧洲无可争议的强国如何承担自己的责任。他们说,只有德国履行职责,在欧洲大陆建立一个稳定、和平的新秩序的目标才能实现。

独联体官员表示: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与北约东扩无关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15日电】独联体集体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弗拉基米尔
    ·泽姆斯基认为,独联体一些国家五年前在比什凯克签署的集体安全条约不是针对北约东扩作出的“相应回答”。
    集体安全委员会是保障参加国采取协调和共同行动,旨在实施上述条约的最高政治机构。泽姆斯基今天说:“我们的条约早在开始讨论非约东扩问题之前就有了。”此外,他说,集体安全条约不是一个军事联盟,把它同北约相提并论是毫无根据的。
    泽姆斯基指出,条约参加国国防部长理事会会议曾多次讨论过北约东扩计划,但在集体安全委员会和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一级没有审议过这一问题。泽姆斯基指出:“从其内在思想来看,集体安全条约与北约东扩没有任何共同之处,因此从这个角度讲,无须对它进行审议。”
    集体安全条约是在1992年5月15日由独联体的亚美尼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元首签署的。后来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白俄罗斯也加入了该条约。条约于1994年4月20日生效,有效期五年,以后期限可顺延。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15日电】俄罗斯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瓦列里·马尼洛夫上将认为,在集体安全条约框架内建立统一的武装力量是将来的事情。这是他今天在谈到适应目前的地缘政治条件和进一步发展5年前签订的集体安全条约时说的。
    他认为,政治上的统一和共同的政治意志将决定军事合作的效果。在共同政策的范围内进行国防协作可能成为进行更密切的一体化的催化剂。特别是如果在地缘战略形势下出现推动这一进程的变化。
    如果注意一下1995年通过的集体安全构想,就可以明显看到向建立统一的武装力量推进的几个阶段。按计划今年应该将建立和巩固本国军队的主要措施实施完毕。完成第一阶段的任务就可以向下一阶段过渡
    ——在各个战略方面建立联合军队集团和制定可能加以使用的计划。需要建立统一的战役、战斗、后方、技术和信息保障管理系统。
    第三阶段是建成集体安全体系,在这里不排除建立统一的武装力量的可能性。

俄塔社报道:俄白统一可能提交全民公决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15日电】成立统一的俄罗斯—白俄罗斯联邦制国家的问题可能在几年后提交全民公决。这是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联盟章程草案起草小组成员谢尔盖·沙赫赖今天在俄罗斯—白俄罗斯联合委员会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的。他说,如果两国总统能够在5月23日签署俄白联盟章程,然后能得到两国议会的批准,再过几年就有可能提交全民公决,在自由表达意愿的基础上让人民来回答是否成立统一的联邦制国家问题。
    白俄罗斯副外长赫沃斯托夫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指出,即使完成两国联盟章程的起草工作,白俄罗斯也不准备与俄罗斯建立统一的国家,无论如何不能让白俄罗斯的国体受到怀疑。他再次指出,在章程草案中提到的是建立国家之间的联盟,而不是统一的国家。
    白俄罗斯的反对派今天表示,白俄罗斯不应从世界政治地图上消失。他们认为,白俄罗斯与俄罗斯联合成具有统一的经济、货币、军队和立法的联盟国家,不可避免地使白俄罗斯丧失国家主权,使它被划入俄罗斯联邦的版图。

美洲自由贸易谈判将于明年开始

【埃菲社贝洛奥里藏特5月16日电】第三次美洲国家贸易部长会议今天在此结束,并发表了贝洛奥里藏特声明和宣布1998年3月开始举行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贝洛奥里藏特声明反映了部长会议关于实现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宏伟目标的决心。
    第三次美洲国家贸易部长会议是星期二开始的,经过长时间的讨论由小组委员会提出了上述谈判提案,小组委员会由阿根廷、巴西、加拿大、智利、美国、危地马拉、牙买加、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的贸易部长组成。
    该声明说,参加1998年3月在智利召开的美洲首脑会议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应作好思想准备,开始关于最迟应在2005年落实建成的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工作。
    声明强调:“为了这个目的,1998年2月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第四次美洲国家贸易部长会议上,我们将商议如何促成谈判等事宜,包括谈判的目的、性质和其他有关问题。”
    美洲自由贸易区的目标是,到下个世纪将取消34个美洲国家间的关税壁垒。美洲自由贸易区的人口共达7.6亿,贸易占世界贸易的52%。这项计划只是把古巴排除在外,开放计划最迟要在2005年开始实施。

车臣解散战争期间组建的所有武装部队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16日电】车臣共和国政府第一副总理乌杜戈夫今天宣布,车臣总统马斯哈多夫已经签署命令,解散战争期间车臣境内组建的所有武装部队。
    根据这项命令,今后车臣共和国只有国民卫队和总统卫队属合法武装。被解散的武装部队官兵部分将加入国民卫队或加强内务部和安全局的力量。
    除此之外,清点车臣境内各种武器条例也即将出台。根据条例,所有武器持有者必须在当地警察局和区军事委员会登记注册,初次违反条例者将被处以巨额罚款,重犯者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车臣总统新闻秘书哈吉耶夫指出,车臣裁军行动将以俄罗斯和车臣5月12日签署的和平条约为基础。他强调,条约的签署使车臣没有理由再保留大批武装。在战后的车臣,持枪的人应当退出舞台,让位给建设者。

俄杜马要求尽快审议俄与北约关系文件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16日电】俄罗斯国家杜马今天要求叶利钦总统尽快将俄罗斯与北约未来关系文件文本提交杜马审议。
    国家杜马发出这一呼吁后,叶利钦总统立即表示,他准备在18日与俄罗斯议会两院议长及杜马主要党团负责人举行会谈,阐述俄罗斯在与北约关系问题上的立场。
    但叶利钦总统驻杜马代表科坚科夫认为,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文件只是由工作小组商定完毕,杜马代表最好等各国元首批准文件后再去了解文件内容。

朝同意帮助寻找美军遗骸

【路透社华盛顿5月15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美国和北朝鲜一致同意对自从朝鲜战争结束以来在北朝鲜失踪的美军遗骸开展三次新的寻找活动。
    五角大楼负责失踪美军遗骸寻找工作的拉里·格里尔说,他期望第一次寻找工作将在一个月内开始,华盛顿同意为每一次联合挖掘付给平壤10.55万美元。这项协议还“原则上”同意在平壤祖国解放战争博物馆的档案中寻找失踪美国人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