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17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名单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于1997年2月20日公布了经中央政府批准的未来特区政府23名主要官员的名单。名单包括原职过渡的17位现港府司级官员及4位部门首长,以及获擢升为廉政公署专员的港府现任运输司任关佩英,唯一一位在建制以外获邀担任律政司司长的梁爱诗。
    具体名单如下: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财政司司长曾荫权;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民政事务局局长孙明扬;文康广播局局长周德熙;运输局局长萧炯柱;政制事务局局长吴荣奎;房屋局局长黄星华;卫生福利局局长霍罗兆贞;财经事务局局长许士仁;教育统筹局局长王永平;保安局局长黎庆宁;规划环境地政局局长梁宝荣;库务局局长邝其志;工商局局长俞宗怡;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林焕光;经济局局长叶澍堃;工务局局长邝汉生;廉政专员任关佩英;警务处处长许淇安;入境事务处处长叶刘淑仪;海关关长李树辉;审计署署长陈彦达。

中国法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5月15日一期文童】题:中国改革司法制度(记者秦家骢)
    中国在法制建设方面正取得重大进展。虽然仍有许多事情要做,但是,专家们一致认为,最近的发展方向对头。
    在不熟悉中国司法制度的人看来,有些变革可能显得微不足道。最近的一项革新,是取消了“类推罪”。根据这种类推罪,公民可以因为采取了法律上没有列为罪行的行动而受到起诉。现在,西方的一位观察家说:“只有刑法上列出的行为才能算作罪行。这是一个大的进步。”
    福特基金会的一位律师在北京说:“他们已许诺建立新的司法制度,使公民享有更多的权利,至少在书面上可以制约政府的权力。”
    总的说来,中国正试图吸收西方的司法概念。这是因为中国想成为具有相应司法制度的发达国家。但是,现在并不考虑用陪审团进行审判,这可能是由于他们认为这种做法不适合中国的国情。
    虽然要由共产党最后决定进行什么样的改革,但是内部的辩论一直在进行。
    人们越来越意识到需要给法官更多的独立性。过去,典型的做法是在审判前由法院官员进行研究时作出决定,这等于是在审判前定罪。因此,开庭的法官和律师基本上都是走过场而已。现在,中国的法院正走向更具有对抗性的制度:指望原告和被告都在法庭上拿出证据。
    全国人大去年通过的中国刑事诉讼法的大幅度修改,已在今年1月开始生效。哈佛大学法学院的研究员赫克特在一份报告中说,在有关审前拘留的修改中,最令人鼓舞的一点是,刑事诉讼法中加进了“保护和调查”的概念。
    刑事诉讼法的另一个改革,是扩大了嫌疑人获得法律咨询的权利。现在,嫌疑人在他们的案子从公安局移交检察官以决定是否交付审判时,即可通知他们有权获得法律咨询。赫克特说,这些变化“应能使被告律师做准备,并能为他们的当事人进行更有效的辩护”。
    最近生效的另一项改革,是限制根据“免予起诉”概念由非司法人员决定轻微案件是否定罪的情况。新的刑事诉讼法规定,除法院之外,无人可以定罪。
    虽然刑事诉讼法的修改值得欢迎,但是,赫克特指出,中国刑事审判制度中其他的关键弊病尚未得到解决。不过,他说,这些修改表明“中国已开始改变刑事审判制度,使之更关注保护被告的权利”。

法新社报道:波音-----空中客车市场战转移到中国

【法新社巴黎5月16日电】题:中国和亚洲:波音—空中客车之战的新的边界
    美国波音公司同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之间的商业战的边界已经转移到了中国和亚洲,亚洲是未来20年内航空事业发展最快的一个大陆。
    在波音公司面前,空中客车飞机公司已经落后了。波音公司已经向中国出售了250架飞机,而空中客车公司却只出售了不到70架。
    自从世界第三大飞机制造公司——麦道公司放弃竞争而同波音公司合并以来,波音公司同空中客车公司就为争夺战略性合同而在亚洲进行了一场残酷无情的商业战争。
    在未来20年内,空中运输业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将有很大的发展。据空中客车工业公司估计,在20年之内亚太地区各航空公司的飞机数目将从1800架扩大到4100架。
    从现在起到2016年,该地区(不算中国)的空运量将每年增长5.8%,仅中国就将增长8.5%,而世界的平均增长率仅为5.2%。
    目前,中国的17家航空公司正在使用的西方国家生产的飞机只有386架,将来还会有很大的发展。据空中客车公司认为,在今后20年内,仅中国一个国家就将代表世界机座总量的10%,而现在它只占到5%。
    从去年以来,波音公司由于中美之间政治关系紧张而受到了损害。欧洲则利用这个机会同中国签署了第一个向其出售30架A3A320型飞机的合同。
    欧洲空中客车公司还被中国选择同它联合生产一种叫做AE—100的100个座位的飞机,而波音公司则被排除在外。
    空中客车公司在亚洲的另一个战略重点就是它的可以运载500多人的超大型客机计划,即代号为A3A3XX的计划。这种飞机非常适合中国和亚洲的需要,空中客车公司希望从现在起到明年底能将计划确定,到2003年时即交付使用。波音公司则不得不放弃了它将老式的波音747飞机加宽的计划,因为有关的客户似乎都倾向于开发一种全新的飞机而不希望再要一种老式飞机的改进型。

特首办与港府首次合作意义重大

【《香港经济日报》5月14日文章】(作者冯骋)港府与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将合作成立一个专责小组,共同研究如何解决大陆小童偷渡来港的问题。看来双方已就处理跨九七事务,创立了一个共同制订政策的合作模式先例,此乃重大进展,港人应予欢迎和支持。
    这是港府和特首办首次合作制订政策,意义重大。
    当然,本港永久居民在内地所生子女,争相偷渡来港,问题严重,必须尽快寻求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案,此事自然十分重要。不过,港府与特首办高级官员,成立联合专责小组,却另具更为特殊和重要的意义,因为经过长时期的僵持之后,双方现在终于找到一个可以合作工作的模式,这个模式如果运作良好,并且能够扩展至其他事务的合作上面的话、对顺利解决过渡期必须处理的问题,无疑是一个突破性的发展。
    【《香港经济日报》5月14日报道】题:港府特首办首创高官合作模式
    在候任行政长官董建华要求下,港府首次与特首办公室合作,共同成立专责小组,解决港人在内地所生子女有权来港的问题。
    来自特首办公室消息指出,这个由布政司陈方安生领导的小组,已召开一次会议,并有一些初步构思,希望可尽快与中国政府商讨,实现有关的构思。
    这是在港府拒绝再多借司级官员,给候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后,另一种新的方式,让高级公务员参与未来特区的政策制订。较早前,特区行政会议成员已开始与司级官员合作草拟土地房屋、教育、福利的政策方向。
    特首办发言人表示,该专责小组是由董建华主动向陈方安生提出,以研究如何处理按基本法取得香港居留权的港人内地所生子女问题。
    该专责小组的主席是布政司陈方安生,主要成员包括四名港府官员、两位特首办官员。他们分别是港府的保安司黎庆宁、宪制事务司吴荣奎、人民入境事务处长叶刘淑仪、律政署民事检察专员温法德;特首办方面乃候任律政司梁爱诗、特首办主任罗范淑芬。
    但港府消息称,不排除稍后会再有其他港府官员,加入此专责小组。

台拟郑安国出任“香港事务局”局长

【台湾《工商时报》5月14日报道】为统筹今年7月1日以后的政府在港事务权责,陆委会已经报院修改陆委会组织条例,计划成立“香港事务局”,并由现驻港机构代表郑安国出任首任香港事务局长。
    今年7月1日以后,中共当局将对香港行使主权;为因应九七后台港关系的转变,陆委会已经决定提升政府驻港机构的层级,设立“香港事务局”,统筹政府驻港机构事务。
    “香港事务局”成立的主要目的,在于统筹九七后政府在港事务,而其名称主要在于对内负责,在香港还是维持现行“中华旅行社”名称,不作修正。
    根据陆委会的规划,香港事务局未来将统筹所有在港机构事务,将现行外交部、经济部、侨委会、新闻局、内政部境管局等相关事务,一并纳入管理,以收统筹之效。

台敲定新投资祖国大陆审查办法

【台湾《工商时报》5月15日报道】题:新版投资大陆审查办法敲定
    为因应对大陆“戒急用忍”政策,经济部研议已久的“企业对大陆地区投资新审查办法”已经确定,经济部部长王志刚昨天表示,新审查办法主要维系在四项关键点上:(一)基础建设改列为禁止投资项目;(二)以累退方式(企业规模愈大,核准赴大陆投资占净值比例愈低)订定个别厂商对大陆投资的比例上限;(三)个案投资金额的上限订为5000万美元;(四)建立更具体、更明确的“专案审查”指标。
    这项关键原则指示,是经济部长王志刚昨日中午在秘密会议中,向立法院经济委员会所做的报告,也是他对未来新办法首度做出的最明确说明。然而,在立委问及该办法细节何时才会公布时,王志刚则说,“等政治气氛好一点的时候”。
    经济部昨天也同时公布,一般民众对台商赴大陆投资看法的调查报告,显示大部份的民众支持政府现阶段赴大陆投资采取戒急用忍的政策。但王志刚仍担心在目前国内政治情势动荡之际,公布新办法将再形成朝野及业界的话题,因此有意等“气氛好一点”再说,这也使得新办法的开始适用时间,将比预定的7月往后展延。

美售台第二批战机飞抵嘉义

【中央社嘉义县5月15日电】空军向美国采购的F—16战机,今天中午又有三架飞抵嘉义空军基地,军方预计17日将新战机对外公开亮相。
    我国向美国购买的150架F—16战机,第一批两架于4月14日进驻嘉义空军基地,一架单座机、一架双座机,进驻后,军方定期进行测试、演练,已完成检查整备工作。

短讯

▲台《中央日报》报道,台「行政院」局部改组由李登辉发布『命令「十五日正式交接,叶金凤接任内政部长;彭作奎接任农委会主委;许介圭接任劳委会主委;李大维接任新闻局长。
    ▲中央社十三日报道,两岸图书馆事业研讨会二十四日将在台北举行,来自北大、人大、清华等高校的三十多位图书馆馆长和教授将受邀赴台,参加两岸交流以来规模最大的图书馆界交流活动。
    ▲中央社十三日报道,在香港及台湾具有代表地位的企业好易通、长荣航空及英业达三家集团日前宣布,在香港组成跨业联盟,为台港企业的合作开了先河。
    ▲中央社十二日报道,由台中华老人协会主办的两岸当代名画画展,今日在金门揭幕,展出台湾、祖国大陆一百三十多位书画家的一百八十幅书画。
    ▲台《经济日报》十一日报道,总投资额近三千亿元新台币(下同)的台民营电厂开发脚步加快。由长亿集团主导投资一百八十一亿元设置的长亿电厂,五月底将动工;投资额一百四十三亿元的嘉惠电厂,近期将通过环境评估,与台电公司签订购售电合约。
    ▲香港《文汇报》十一日报道,由香港一些经贸、商界人士组成的商联会正式成立,会长黄仕灵表示,该会目的是积极促进香港工商业发展,加强商界团结,保护商界合法权益。
    ▲香港《明报》十二日报道,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香港的外汇储备不会用作协助内地的国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