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1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些国家大学生谋职状况

【日本《东京新闻》晚刊4月10日报道】题:世界各国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不乐观
    外国的大学生如何找工作呢?在不同的国家,大学生求职的困难程度也各不相同。下面介绍德国、美国、埃及和菲律宾年轻人谋职的情况。德国:依靠个人奋斗
    德国的大学每年有两次入学,分别在4月和10月。毕业时间则根据所学专业和个人的研究情况而定。德国的大学毕业生远比日本的大学毕业生优秀。虽然没有就业协定等条条框框的限制,但大学里也没有介绍就业的部门,学生们只好通过劳动局的计算机信息、报纸和杂志的广告,以及小道消息寻找招聘单位,然后向这些单位寄送履历表推荐自己。这样,在大学里待上6—7年并不稀奇,还有的学生二十六七岁才毕业。
    今年德国的失业人数达470万人,是战后失业人员最多的一年。据联邦就业部门说,大学毕业生的失业率约为5%,比日本平均(12.2%)失业率的一半还低。大学毕业生在找工作方面仍具优势。科隆劳动局下属的大学就业中心负责人德克尔指出,由于失业人员增加,企业的招工条件变得苛刻起来。他说:“数学、信息工程学和经营学专业的毕业生比较好找工作,但是物理、化学、教育学、文学和哲学等专业的学生就业机会减少了。”由于专业不同,就业的实际情况也有差异。
    迈克·苏佩蒂已从波恩大学日本学科毕业3年多了,但还没找到固定的工作。他向大学和研究机构等单位寄过30份履历表,但总是得到同样的回答“祝你今后奋斗成功”。为此,苏佩蒂感到非常焦急。
    埃及:当公务员需等12年
    在开罗市内阿古扎住宅区有一家叫卡斯尔·阿尔肖克的饮食店。大学毕业但还没找到工作的年轻人每天晚上聚集在这儿,一直待到第二天清晨。因为没钱,他们不点食物,只要些饮料喝。
    今年1月,埃及劳动部说解决就业难的问题已为时不远,将录用“新毕业的大学生”作公务员。但这是指录用1985年的毕业生。这些学生为找到工作已等待了12年时间。美国:更注重实力
    在5月毕业季节即将到来之时,美国大学生的“就业骚动”也进入了最后阶段。与日本一样,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穿着黑色西服到公司面试,进行最后阶段的努力。
    美国的就业季节从大学4年级秋天的新学期开始。企业负责人事的工作人员在大学里举行就业说明会,其后按照应聘书进行选拔和面试。在聘书上只需填写三项内容:“学历”、“特长”和是否参加过义务活动等内容的“备注事项”。年龄和性别概不填写。
    由于经济繁荣,看来今年新毕业大学生的就业率将从去年的63%提高到78%。当然高薪企业是很吸引人的,一流大学的学生在竞争这些企业的职务方面颇具优势。不过,比起批评“偏重学历”的人,认为“正因为有学历才具实力”,持严肃认真看法的人占多数。
    菲律宾:面试注意事项
    现在适值菲律宾的就业季节。下面介绍英文《询问者》周刊就业指南专栏刊登的“面试注意事项”的部分内容:
    ①在面试中,即使被问到自己不想说出的事也要坦率地回答,因为如果你的回答模糊不清就会被
    深追下去。
    ②面试之前,即使感冒了,也不要吃治感冒的药。因为这样会使你发困,难以给主考官留下机敏、活泼的印象。
    ③面试时决不能迟到,即使面试主考官迟到了也不要认为他“不好”,因为不融洽的气氛决不会带来好结果。

法十万中小学生试行新课时制

【法新社巴黎5月6日电】题:法国近万名中小学生试行新的课时安排
    今年,法国有近10万名儿童试行新的课时安排。这种新课时安排的主要内容是每周上5天课,下午进行有组织的活动。
    在巴黎就试行新课时安排问题举行的讨论会上,青年和体育部公布了这种新课时安排的实验小结。该部指出,根据同国民教育部合作进行的评估的初步结果,从8个月的试行情况来看,这种调整“完全不会对学生的功课造成损害”。
    目前,170个“实验性场馆”每周至少有三个下午供学生进行文体活动,或接受启蒙教育。这些场馆几乎遍布法国的所有省份,分布在324个市镇中的772所公立和私立学校内(其中31所学校是中学)。这项实验涉及到的私立学校学生共有6000人。
    青年和体育部长居伊
    ·德吕非常重视这种新的课时安排。他当着国民教育部长弗朗索瓦·贝鲁的面重申,他希望“从现在起到总统7年任期结束”逐渐普及这种改革。
    大多数试点都选择了每周上5天课(有6个试点选择了每周上6天课),同时减轻每一天的负担并减少假期。
    在选定的“娱乐”活动中,体育活动占42%,文化活动占38%,其他的活动包括卫生教育、交通事故预防教育和作业辅导。
    尽管这种新的课时安排在组织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它仍然有积极的方面,如“缺席(缺课)率很低”,“儿童及家庭很满意”。
    父母和儿童都提到,同以前相比,“更喜欢上学了”。但是,活动时间(通常过短)和交通花费的时间(通常过长)应该视儿童的年龄而定。

“每个人都要上学”

【法国《青年非洲》周刊4月8日一期文章】题:阿尔及利亚国民教育部长苏莱曼·谢赫认为:“每个人都要上学”记者问:你为改善教育质量做了哪些工作?苏莱曼·谢赫答:我优先考虑的是对职业培训工作者进行培训。我提出的口号是:“每个人都要上学”,也包括部长本人。这自然涉及到教师的进修。此外,从今以后,各种晋级要考虑所接受的培训,而不再仅仅考虑资历。
    其次是对“评估人”的培训,也就是对能够评估各种计划、教材、教育经费管理、教育学的专家们进行培训。必要时,我们会送他们去法国或加拿大实习。下面这个数字表明我们十分重视提高教师队伍的质量,国民教育部95%的预算都用于对人员的培训。
    问:然而,阿尔及利亚还是一个文盲占很大比例的国家……
    答:文盲人数大约在700万。这显然是前几代人没有受过教育的结果。你知道,阿尔及利亚人从6—18岁接受免费教育。但是,我们不能派宪兵去强迫各家送孩子上学。问题在于孩子们常常在十二三岁就退学,女孩子退学就更早了。事实上,留在学校的女孩子平均成绩要好于男孩。现在,90%以上的家庭送孩子上小学。阿尔及利亚中小学生共有732.6万(45%为女生),其中中学生只有85.5万。
    培养未来的公民,这是各个国家负责教育的领导人所重视的问题;重视国家环境;为我们这个时代取得重大的科学成就作准备;认识和了解整个人类社会;发挥个人的能力和开发智力比积累知识更为重要。

布鲁塞尔有个保镖学校

【路透社布鲁塞尔5月4日电】题:保镖学校
    常戴墨镜的斯库曼斯是一位灰白胡子的中年人。在过去5年中,他一直在布鲁塞尔市中心新的欧洲议会大厦附近经营着一所保安学校:欧洲保安培训中心。该校专设了保镖的培训课程。
    斯库曼斯在接受采访时说:“申请上这所学校的许多人是受了凯文·科斯特纳和惠特尼·休斯顿主演的电影《保镖》的启发。他们都希望能像科斯特纳那样保护像休斯顿这样的人。但他们的想法不切实际。另外一些申请者是退伍军人,特别是一些退伍的突击队员。他们受过使用武器的训练,但他们并不知道当保镖的真正含义。”
    被斯库曼斯选中接受保镖培训的学员必须首先完成作为保安的全部课程,必须能非常熟练地使用武器。
    在他们的入学申请被接受之前,斯库曼斯将同他们进行交谈,看看他们到底具不具备当保镖的素质。他说:“我们将对他的心理素质进行考查。我们不希望招收那些怕事的人,也不想要那些惹事生非的人。保镖的大部分工作是预防性的,是对心理素质的考验。”
    该校的保镖培训课程需要历时一个月,学费约5000美元。学生一星期上5天课,每天上12小时。15天后进行一次测验,看看他们能否继续上下去。
    课程包括理论课、法律课、武术课、射击课、驾驶课和实地演习课。
    他们将接受单双手使用枪支的培训。鉴于必要时他们有责任用自己的身体去保护雇主,因此还要教会他们迅速从隐蔽的枪套中抽出武器,站立着准确射击目标。射击课程除单双手使用枪以外,还包括跪射、卧射、在人多的地方准确射击目标和在黑天没有光亮的情况下射击目标。
    斯库曼斯说,但这只是所有课程的一小部分。关键的部分是要教会学员如何能预见麻烦的出现,并能设法避免它,但如果实在避免不了,要能够去应付它。
    学员一旦成功地完成了学业,剩下的路就得由他自己去闯了。该校不负责给学员寻找职业。

秘鲁七岁神童修医科

【埃菲社利马5月13日电】秘鲁一名7岁儿童今天在圣马科国立大学向200名听众作了一次关于消化系统病因的学术报告。这位神童名叫乌戈
    ·迪戈·苏尼加,今天是圣马科大学建校446周年日。
    乌戈3岁时的智商达160,两年前他开始利用休息日就读于这个大学的医学系,他说,他的梦想是希望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一个受人爱戴的神父和一个出色的演讲者。
    据他的母亲埃尔萨·乌托尔说,乌戈从14个月开始学习识字,后来逐渐掌握了德语、法语和英语的基础知识,现在正在学意大利语。
    乌戈除了星期六和星期天到大学上课外,平时像其他同龄孩子一样到四年级制的学校学习。
    在圣马科大学的第一年学习中,乌戈学习了骨科和神经科以及牙科和口腔科,今年又学习了消化器官疾病病因学并写了一篇论文。
    除了紧张的学习外,乌戈在业余时间学习弹钢琴。他还将在圣马科大学发表另一个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