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16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港刊文章:神州鸵鸟热势成骑虎

【香港《亚洲周刊》5月4日一期文章】题:神州鸵鸟热势成骑虎
    中国北方一个鸵鸟养殖场负责人抱怨,他们养的鸵鸟吃得多,长得快,繁殖率高,可是附近没有消费市场,不仅巨额投资很难收回,而且还要继续扔钱,目前已到了靠借贷维持生计的地步。
    这家鸵鸟养殖场在黄河故道上,天气干燥,有广袤的河滩冲积沙地,很适合鸵鸟养殖。1995年陡然爆发的鸵鸟养殖热中,这个县的主要领导被报纸宣传的鸵鸟养殖巨额利润所吸引,决定引种饲养,鸵鸟养殖场很快办起来了,饲养也很成功。可是上上下下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市场在哪里?养大了的鸵鸟卖给谁去?
    中国大陆所有鸵鸟养殖场几乎都碰到了这个难题。想继续发展种苗,可是知名度不够,没有人到他这儿来买种鸵;想出售鸵鸟制品,不仅是不如买种苗钱多,而且内地鸵鸟制品市场几乎为零,就是想卖也卖不出去。做生意搞经济,最重要的一环是市场销售,没有市场,全部都是空话。
    1988年8月,广州英吉利实业发展总公司从澳大利亚野生动物园引进非洲鸵鸟一对,次年又从北京动物园引进幼鸵八只,开创了大陆鸵鸟养殖的先河。而鸵鸟养殖热的真正形成,则在1994年以后,这一年,广东鸵鸟养殖场猛增到20多个,1995年则增加到66个;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争先恐后地引种养殖,欠发达地区如内蒙古等也不甘后人,唯恐错过机会。1994、1995两年,经农业部审批进口的种用鸵鸟7900只,种蛋5万枚,花费外汇上亿美元。养这么多鸵鸟自然不是为了观赏,而是看好鸵鸟的经济价值。一哄而起的鸵鸟养殖热,令很多中国人联想起早几年出现过的海狸鼠、哈白兔、雉鸡养殖热。
    对鸵鸟养殖热,大陆专家学者意见也不尽相同。有一种意见认为鸵鸟市场预测不准:目前世界鸵鸟屠宰量虽然只有50万至60万只,离市场需求总量还有很大差距,但是津巴布韦、博茨瓦纳、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墨西哥等都在积极发展鸵鸟养殖,连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都想在鸵鸟身上拔一根毛。
    鸵鸟养殖由1990年的二万只迅速发展到20万只,并且还在急遽地扩张。所以持此种意见的专家认为,当大陆鸵鸟达到商品阶段时,这些国家的鸵鸟也都到了大量出栏的阶段,市场将饱和或过剩,鸵鸟产品的价格很难维持目前的水准,所以大陆鸵鸟投资者的预期收益很难实现。
    另外一些专家则从非市场因素阐述了对鸵鸟养殖热的担忧,他们认为:大陆目前只有种鸵价格,还没有鸵鸟产品价格,根据高昂的种鸵价格预测,鸵鸟产品的价格只有极少数消费得起。此外,养殖场占地大,饲养一只鸵鸟大约需要2至5亩的土地。另外,成年鸵鸟每天需要一公斤左右的精饲料,最高则需要2.5公斤;每天另需青粗饲料5至10公斤,都需要质量较好的土地,所以说养殖鸵鸟不与人争粮食地是不确切的。还有,鸵鸟孵化率低,只有30%至50%,小鸵鸟成活率也同样低。这些专家担心鸵鸟养殖市场需求不明,价格未定,前景很难乐观。
    驼鸟养殖呈现出种种极不和谐的景致;既轰轰烈烈,又十分暧昧;养殖发展非常迅速,媒体反映冷冷清清;决策层全力支持,中间层爱理不理;中小鸵鸟养殖商在抱怨没有市场,而最大的鸵鸟养殖商英吉利实业发展总公司想组成松散的集团,利用他们的外销渠道共同打开国际市场。
    中国大陆有人做许多事情就是这样:一哄而起,然后一哄而散。鸵鸟热会否逃过这个宿命?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鸵鸟养殖发展过快,市场尚未形成,则是显而易见。

中美饮食习惯各有千秋

【纽约《侨报》5月9日文章】题:中美饮食习惯之优劣
    美国营养学赫曼教授在对中美两大民族完全不同的饮食习惯作了深入研究后指出:中美饮食习惯各有长处和短处。
    中国饮食习惯的十大优点在于——
    中国人每天进食的新鲜蔬菜要比美国人多得多,而美国人虽每天摄入大量蛋白质,但肠胃功能却因进食纤维素太少而受到影响,因此消化系统的患病率及患癌率均大大超过中国。中国人喜食粗粮,而美国人偏爱精白面粉等细粮。实际上,粗粮所含营养物质要比细粮多。中国人爱吃植物油,而美国人做菜喜用含胆固醇高的动物油,此外每天还摄入大量黄油,因此美国人血管发病率特别高。中国城乡居民都喜食豆浆、豆腐、豆芽等豆制品,而美国人却往往“敬而远之”。中国人饭后、迎客都沏一杯热茶,喝茶能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相反,美国人喜喝咖啡,这有可能提高血脂而刺激心脏。餐毕,中国人爱吃瓜果,而美国人往往再加一份甜食。瓜果要比甜食更利健康。中国人大部分家庭习惯于每天买新鲜食品,而美国人喜欢从超级市场一次性大量购回,然后每天食用冷冻食品。美国人食用的罐头食品(含有不利于健康的化学添加剂)及腌制食品(含有多种致癌的物质)分别为中国人的15倍和6倍。中国菜多富吉利色彩,席间互说祝福话,餐毕往往心情愉快。中国人用筷时需调动数十条肌肉和十余个关节,因而称之为“健身运动”并不夸张。中国人用餐爱加醋、姜、蒜、葱、辣椒等佐料,能起杀菌、消脂、增加食欲、帮助消化等作用。
    美国人的饮食习惯也有十大优点——
    美国人做菜放盐量只及中国人的一半,而摄入太多食盐有可能在中老年期引发种种疾病。美国人做菜不爱放味精——味精摄入过量有损健康。美国人做菜放的油比中国人少。美国人的分餐制比中国人的合餐制卫生。美国人不吃猪肝、腰子等内脏,因动物内脏无一例外地含有高胆固醇。美国主妇不爱用大火炝锅,厨房通风条件也较好,因而避免了吸入大量易致肺癌的油烟。

美国八个州在香港显神通

【香港《亚洲周刊》5月18日一期报道】题:八州过海显神通
    为促进美国对亚洲的出口及吸引香港人到美投资,美国共有八个州政府前往香港设立代表机构,加强与香港联系,推动经济及文化的交流,但不涉外交事务。这八个驻港的州是加利福尼亚、夏威夷、伊利诺伊、艾奥瓦、密歇根、威斯康星、俄亥俄、北卡罗莱纳。
    密歇根州欢迎港人前往投资,但该州驻亚洲办事处首席代表赵妙玲表示,并不鼓励港人为移民而投资,也不鼓励港人前往炒卖房地产,只欢迎港人为投资设厂而移民。她说:“许多港人都利用密歇根州的地理优势,开办事处作为北美的分销中心、批发中心。”
    据美国官方统计数字,迄1994年年底,香港居民在加州的总投资额为20亿美元,但知情人士估计,实际数字远超此数。实际总额不得而知的原因之一,在于香港投资者不愿曝光,或通过中间人,或以离岸银行户口,或以人头公司隐藏自己的真正身分。
    加州驻东南亚投资贸易办事处主任陈耀东透露,港人在加州的投资属于中小型投资,例如收购酒店,甚至只是把钱放在美国,存入金融机构的信托基金,小至数十万美元,大至数百万美元;部分人投资于低风险的债券,绝大多数则投资于房地产,看中高科技的少之又少。
    港美投资活动是双向的,加州在香港就开设了150家公司,包括雇员数千人的惠普电脑;伊利诺伊州则有100家,例如有美国在香港最大的工业投资摩托罗拉公司;密歇根州有27家,包括在香港上市的安美传销公司(Amway),对中国大陆和香港两地人民的生活方式影响颇大。

农村烟民开支惊人

【香港《信报》5月6日报道】题:农村烟民开支惊人
    中国现有三亿烟民。这三亿烟民中有多少是农民没有人具体统计过,太多的农村烟民把本来可用来改善生产生活的钱白白地吸掉。
    办事就得求人,求人就得发烟。这在农村也成为不成文的规矩。办喜事,跑前跑后的邻里乡人,每人几盒不算什么;办丧事,前来帮忙的乡亲吸几盒烟,自在情理之中。就连闺女出嫁,村里的小伙子也要索几条、十几条,甚至更多的烟,方才放行。
    农村小孩吸烟,也很普遍。一些十几岁的少年偷买烟偷吸烟的情景很常见,这使得农村烟民的后代还是烟民。烟成为很多农村家庭祖孙三代的共同爱好,出现了爷爷吸旱烟,父亲吸国烟,儿子抽洋烟的场面。
    在山西一个并不富裕的县,1995年人均收入还不足千元。全县共有11万男性农民,从平川乡镇到山区乡镇,从富裕村庄到贫困窝铺,从农家院落到村头巷尾,所见到的农民几乎都是烟民!据此保守统计,除去儿童和老人,与烟为伴的农民最少也有七万!
    该县山区一个贫困的村子,交通不便,资源缺乏,主要经济收入是劳务。全村不足30户,百十余人,在43名成年男人中间,仅有4人不吸烟。男人们或是叼着劣质烟走街入户,或是刚放下饭碗就点燃香烟,或是劳作间隙蹲坐地头静静吸烟,对此,谁也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山里人围坐闲侃,烟是调和剂,一支你发给他,再一支他发给你,就这样,一来一往,不出一个上午,满满两包香烟,就只剩下烟盒了。
    吸烟就得买烟,买烟就得花钱。在这个村子,以每人一天吸一包六角钱的烟计算,每月每人18元,每年每人216元,全村共得8000多元,村干部笑着说,其实买烟支出要比计算的数额大。

许惠祷对我遣返劫机罪犯感到欣慰廖正豪盼建立两岸联合打击犯罪模式

【中央社台北5月14日电】3月10日劫持远航班机到厦门的刘善忠今天下午被遣返台湾,陆委会副主委许惠祐表示,尽管两岸对此是“各说各话”,但大陆的配合令人欣慰。
    海基会法律服务处处长游瑞德、副处长谢福源、陆委会法政处科长蔡生当,今天早上已在厦门与福建省红十字会完成劫机犯刘善忠的交接,预计下午4时左右可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后,随即被送到司法机关审理。
    至于目前已获假释的大陆劫机犯黄树刚及韩凤英,海峡交流基金会也可望在近期去函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安排遣返事宜。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委许惠祐今天接受记者访问时作上述表示。
    【中央社台北5月14日电】针对大陆方面今天遣返远航劫机犯刘善忠,法务部长廖正豪上午认为这是很好的开始,而如大陆方面同意,我方也将尽速遣返黄树刚、韩凤英;他希望两岸藉此建立长期性、制度性的共同打击犯罪模式。
    廖正豪表示,打击犯罪应无国界之分,更无疆界地域之别,他认为现阶段两岸有关国家主权及司法管辖权的争议,均可克服,可以先就两岸共同打击犯罪作出努力。
    廖正豪并呼吁两岸两会尽速重启协商大门,并落实四年前新加坡“辜汪会谈”有关共同打击犯罪的协议。

图片新闻

5月12日是香港回归倒数五十天。香港部分校园也有庆祝活动。香岛中学全体师生早晨便齐集操场参加升旗仪式,并且隆重地为“回归倒数计时板”揭开幕幔。(原载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