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欧洲委员会前驻华盛顿代表撰文认为:英国当务之急是为加入欧元做准备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5月5日文章】题:布莱尔的当务之急:为英国加入欧元做好准备(作者欧洲委员会前任驻华盛顿代表罗伊·登曼)
    1998年7月1日之前,欧洲理事会将决定哪些成员国具备了参加1999年1月1日启动的单一货币的条件。事实上,今年秋季,人们就会知道这个名单,而现在人们已可以就了解的情况进行猜测。英国、瑞典和丹麦(对欧元持怀疑态度的北部边缘国家)因为担心丧失“主权”不会加入。希腊(经济上处于瘫痪状态)不符合条件。意大利则因为达到条件有困难,可它又千方百计想加入,因此可能要推迟一年才能参加。除此以外,其余的成员国都将加入单一货币。因此到2000年,将会出现一个11国组成的单一货币集团。
    工党已经排除了英国在2002年之前加入单一货币体系的可能性。
    然而,即使是2002年也是不现实的。加入单一货币的条件之一是:至少在两年内符合欧洲货币体系规定的波动幅度,对其它成员国的货币不能贬值。最近几年,英镑对德国马克的汇率起伏程度,看起来就像北斗星一样起伏不定——在这种情况下认为它最终会加入欧元根本没有道理。自从英国1992年不光彩地退出了汇率机制以后,英镑重新纳入欧洲约束之中的前景一直不受欢迎。工党政府真准备在三年之后宣布这么做吗?如果它不这样做,加入单一货币之事,看起来即使在2002年以后的一段时间内也不大可能。
    与此同时,一体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欧洲11国集团很快就会对英国为在统一市场上占有竞争优势而采取的任何做法感到愤怒。因此如果投机倒把者迫使英镑贬值,或者英国的伙伴们认为它的工资或税收的竞争力对它们形成了威胁,它们就可能对英国的出口产品征收附加税,这将会导致一场贸易战,而英国是打不赢的。
    对欧元持怀疑态度但颇得人心的英国新闻界将会感到高兴。但是后果并不那么令人兴奋。外国资本像丰田和西门子公司提醒的那样转移到欧洲大陆。英国将不得不接受欧洲11国通过的每一条贸易法规,没有任何商量余地。这些法规还只限于工业产品;食品要进入欧洲市场还必须另行谈判。
    英国在欧盟的商业政策上将不会有任何发言权,事实上,在世界经济的商谈中说话也不会起什么作用。七国集团的作用将会减弱;欧洲11国集团在经济问题上将会以同一个声音说话,在欧洲、美国与日本的会谈中,像英国和挪威这样的小国是不会有一席之地的。政治和防务问题也可能会逐渐出现同样的情况。英国这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能当多久现在则很难说。
    要改变这种状况就意味着要下定决心,结束英国的孤立主义,与欧洲共同创业。这将意味着尽快地加入汇率机制,然后在适当的时机加入单一货币;这可能意味着英镑更加稳定,利率下降,经济发展加快,并且在越来越一体化的欧洲、因而也在世界上发挥主要作用。
    然而,这将需要布莱尔具有非凡的远见、杰出的领导能力和令人信服的说服力。他没有太多的时间了。

西欧联盟将与俄乌签署使用运输机协定

【路透社巴黎5月13日电】欧洲一位资深官员今天说,西欧联盟不久将与俄罗斯和乌克兰签署协定,以便用前苏联的运输机将欧洲的部队运送到发生危机的地区。
    这位官员对本社记者说:“我们期待几周后与莫斯科和基辅签署这些协定。”
    他是在西欧联盟的一次部长级会议期间说这番话的。这个欧洲防务组织没有大规模空运能力。
    西欧联盟想要显示,欧洲可以进行美国领导的北约所不愿参与的军事干预行动。西欧联盟的大多数国家都是北约成员国。
    这位官员说:“如您所知,我们已经与美国就西欧联盟在需要时使用诸如美国重型运输机等北约财产事宜进行了多年的谈判。但我们必须正视现实,在一些作战行动中,我们必须考虑到如下的情况:如果提供运输机意味着有可能使美国人员陷入险境,美国国会甚至连这种简单的支援行动都会予以否决。”
    这位官员说:“因此,作为一种替代选择,我们开始转向俄罗斯和乌克兰,因为它们也有重型运输机,而且需要资金。”
    这位西欧联盟官员说,西欧联盟与俄罗斯和乌克兰将签署一项框架协议,首先为欧洲执行的此类飞行行动定价,并且将这些行动置于俄罗斯和乌克兰当局的监督之下。
    这位官员说:“这也是个很好的外交信号,表明欧洲国家希望与前东方集团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
    这次西欧联盟部长会议的最后宣言说:“俄罗斯和乌克兰在欧洲安全与稳定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西欧联盟已经表示了它对巩固和发展与这两个国家和睦关系的关注。”

美报文章:亚洲经济发展的车轮不会停转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5月11日文章】题:亚洲经济发展的车轮不会停转,而只是换档(记者卡图拉斯发自东京)
    亚洲经济奇迹不会慢慢消失,而会继续保持下去。这至少是亚洲开发银行本周末在日本南部城市福冈举行30周年年会时发出的信息。
    亚洲开发银行的官员们说,今天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将具体阐明为什么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和其他人士所作的关于亚洲经济奇迹将告结束的预测是错误的。
    克鲁格曼认为,在亚洲,通过对工厂进行投资和动员农村劳动力而促成的经济增长将告结束。他说,亚洲国家将要力争通过提高生产率和依靠技术革新来保持经济的高增长率。
    亚行的官员们说,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亚洲开发银行的报告将阐明怎样才能在该地区比较贫穷的国家采用使东亚经济保持增长势头的成功的政策。这些官员说,这样一来,南亚、中亚和南太平洋国家也能出现过去只有东亚才出现的经济增长率,从而将使亚洲在未来30年内继续起到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作用。
    该地区的8亿穷人绝大多数都生活在南亚、中亚和南太平洋地区,为了促进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亚洲开发银行正在慢慢改变一些做法,它将削减为基础设施提供的无担保贷款,而设法说服私人公司为银行支持的项目进行投资,并为一些国家的政府应采取的经济政策进行咨询。亚行还将增加对教育和其它社会服务业的投资和促进邻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亚行行长佐藤光夫先生希望该银行为每一项基础设施项目着手制定一项社会或经济合作计划。至于现金问题,佐藤光夫先生希望只把该银行资金的60%用于基础设施项目的贷款。银行在1996年提供了55亿美元的贷款,预计今年将达约57亿美元。
    亚行官员要设法说服一些国家的政府使他们的国家成为私人公司更适宜投资的地方,他们还要鼓励私人投资商对银行支持的项目进行投资。
    亚行官员还要帮助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和有关机构重新制定政策,以使它们采取的政策能与经济增长协调一致,同时还要就如何发展国内的金融市场问题为一些国家的政府提供咨询。
    日本大藏省的大村先生说:“同过去不同的是,亚洲开发银行肯定要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消灭阻碍经济发展的瓶颈现象上。”在社会问题方面,亚行将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初等教育、妇女权利、卫生保健和环境保护方面。

印政界人士欢迎印巴总理会谈

【法新社新德里5月13日电】分析家和克什米尔地区的领导人今天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领导人举行4年来的首次会晤表示欢迎,但他们敦促这两个南亚敌对国家采取谨慎的态度。
    他们说,印度总理古杰拉尔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他们昨天在马尔代夫举行了会晤——的主动行动只有在得到两国人民的普遍支持后,才能给两国带来和平。两国自1947年以来已经打了3仗。
    印度前外交秘书迪克西特说,除了继续就克什米尔问题对话以外,两国领导人“只是重复以前的承诺。他们只是使印巴之间的交往恢复到1993年4月以前的水平。”
    迪克西特指出:“除此之外,两人没有作出其它任何惊天动地的事情。”
    他强调,会谈中出现的唯一新情况是,双方同意建立联合工作小组,巴基斯坦决定向印度出售多余的电力。“但这仍是一个积极的迹象。”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亚研究中心负责人巴哈杜尔说:“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是,这一势头必须由双方共同维持,因为迅速解决问题的障碍太多了,特别是在巴基斯坦,该国军方和既得利益集团准备破坏这一进程。”
    巴哈杜尔说,只有印度和巴基斯坦政界领导人的决心和两国人民的支持才能帮助这两位领导人克服通往和平道路上的障碍。
    克什米尔邦财政部长沙菲·乌里说:“人们希望事情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我们希望,随着马尔代夫会谈打破僵局,克什米尔的暴力活动将会减少。”
    人民大会领导人阿卜杜勒·加尼·洛内说,他对印度和巴基斯坦开始就克什米尔问题进行对话感到高兴。
    洛内说:“但是在两国达成永久性协议之前,我们不认为这些会谈能够使问题得到解决。”
    这位克什米尔领导人警告说:“如果印度和巴基斯坦继续按照事先的想法进行对话的话,这些会谈就失去了意义。”
    克什米尔的另一位人士说:“印度和巴基斯坦除了走它们所选中的道路以外别无其他路可走。它们必须就敏感的问题举行谈判,必须开动脑筋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必须确保南亚地区的人民获得稳定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