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1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深蓝”是如何备战的(上)

【美国《新闻周刊》5月12日一期文章】题:人机之战(驻莫斯科记者
    比尔·鲍威尔、驻芝加哥记者布拉德·斯通)
    4月底一个春寒料峭的星期天,在我们从莫斯科动身去纽约报道历时9天的人机对弈之前不到一个星期,加里卡斯帕罗夫在莫斯科母亲宽敞的寓所里,兴奋地同来访者谈论着他为了如何对付由先进的硅芯片制成的怪物——为了击败人类,尤其是为了击败卡斯帕罗夫而专门制造的一台超级计算机——而——进行的训练。这次对弈有朝一日可能成为技术必然会超越其制造者的首要标志。
    这次于5月4日开始的对弈是去年以卡斯帕罗夫获胜而告终的比赛的继续。卡斯帕罗夫在第一局对弈中获胜。这次人机对弈终将有一天可能会成为约翰·亨利在寓言中描写的景象的真实再现。所有担心会被计算机抢去饭碗的人都希望卡斯帕罗夫获胜。
    当然,这次比赛是在棋盘上进行的,这种境况似乎对卡斯帕罗夫有利。卡斯帕罗夫不仅是世界冠军,而且是举世公认的迄今最优秀的棋手。但是,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出现了这样的问题:这位曾经被认为是人类最高智慧的国际象棋大师能否击败从来没有生命的机器?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按照具体要求制造的重1.4吨、装在两只黑色铁柜中的“深蓝”RS/6000SP超级计算机比去年与卡斯帕罗夫对弈的那台计算机有了很大的改进。“深蓝”有32个节点同时工作,使得它成为具有可怕能力的计算工具。“深蓝”没有思维能力,它通过摆弄数字和估价棋子的几十亿步走法来下棋。另一方面,人脑虽然只能看到几步棋,但是人具备的优点正是“深蓝”所没有的思维能力。然而,如果“深蓝”获胜,它将证明人工智能若想超过人脑,并不需要模仿人脑。
    5位计算机科学家15个月来一直在设在纽约州的托马斯·沃森研究中心对“深蓝”进行改进,使它成为世界上从未见过的能够下棋的机器。这5位科学家当中有两人自从“深蓝”于80年代中期在卡内基—梅隆大学诞生以来一直在对它跟踪研究。这次,他们闻到了胜利的味道。
    “深蓝”小组的负责人谭崇仁说:“说实话,我认为我们今年使用的系统远远优于我们去年使用的系统。我预计我们在今年的比赛中将获得压倒性的胜利。如果卡斯帕罗夫以去年的同样水平参赛,我们将击败他。”
    他们何以能信心十足地认为能赢得今年的比赛呢?因为他们通过几乎是完全重新编制程序,把“深蓝”变成了能力高得多的下棋机器。参与“深蓝”程序编制的科学家乔·霍尼说:“‘深蓝’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是新的。”
    “深蓝”的智能更高。“深蓝”最早的设计者许峰鸿说,曾被卡斯帕罗夫击败的那台“深蓝”是个“对国际象棋知之甚少的婴儿”,卡斯帕罗夫能够轻而易举地找到它的缺点。一年多来,IBM为这台硅芯片奇物开设了一所“象棋学校”。参加新生“深蓝”研究的正式成员、象棋大师乔尔·本杰明与它对弈,找到它的不足之后就让程序编制人员对它进行修改,使它加深对棋局的理解。因此,新版本的“深蓝”软件在许多方面都超过了1996年的软件版本。
    “深蓝”的计算能力更强。今年4月初,一台新的运算速度更快的RS/6000SP计算机被运到沃森研究中心,它使“深蓝”分析最有利的走法的能力提高了一倍。谭崇仁说,“深蓝”去年每秒能分析1亿步棋,今年每秒能分析2亿步棋,有时能分析3亿步棋。
    “深蓝”更灵活。“深蓝”的程序编制人员一直在研究能使他们在比赛的间隙对“深蓝”进行重要调整的手段。比如,在1996年的比赛中,他们发现“象”在走法的计算上有错误,但是不敢对程序进行修改,因为他们不能肯定这种修改会对整个系统的其他部分产生什么影响。新的软件使程序编制人员很有把握地对程序进行调整。研制人员默里·坎贝尔说:“深蓝可能永远不会像人那么灵活,但是将比去年灵活多了。”(上)

「深蓝」获胜 卡氏不服

【俄通社—塔斯社纽约5月12日电】题:卡斯帕罗夫对“深蓝”获胜提出置疑
    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星期天在与计算机“深蓝”的第六局对弈中败北。这一局,计算机“深蓝”执白先行,双方共下了约一个小时。在计算机下完第19步后,卡斯帕罗夫认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引人注目的不是对棋赛的分析,而是卡斯帕罗夫的那番讲话。他指责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制造的是专门用来对付他的软件。他说:“只是为了一个目标——战胜卡斯帕罗夫,这不符合科学。当一个有着无限资源的大公司企图这样做的时候,那它有的是办法可以达到目的。它的目的达到了。我相信,这部计算机目前什么都不能证明。我认为,不会用它来进行广泛的试验。”
    当记者们请求他谈得更详细一些时,他只是呼吁尽快公布计算机的数据,使研究人员有可能通过其他计算机来分析“深蓝”的着法。卡斯帕罗夫对“深蓝”的发言人说“人机大战”还将继续进行表示吃惊,他说,“大概是要进行比较低水平的比赛。”对卡斯帕罗夫与“深蓝”是否还会进行第三次比赛的问题,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代表没有做出回答。
    在谈到自己失败的原因时,卡斯帕罗夫说,他不掌握有关计算机棋谱的必要信息。他还承认,对对手的实力估计不足,他只是在比赛前10天才开始做准备。“应该像对待世界冠军赛那样进行准备。如果这是一场正常的比赛,我敢说,我能打败计算机。”
    卡斯帕罗夫表示他愿意与计算机再比一次,但是得按他提出的条件进行,应当赛8—10局,每隔一天赛一局。并且比赛的主办者不应当是国际商用机器输。至此,这场引人注目的“人机大战”宣告结束,卡斯帕罗夫以2.5:3.5的总比分败给超级计算机“深蓝”。
    34岁的卡斯帕罗夫与“深蓝”的“人机大战”始于5月3日。双方先后共进行6局较量。在首局比赛中,卡斯帕罗夫执白先行,经过3个多小时的苦战击败“深蓝”,力拔头筹。在次日举行的第二局比赛中,“深蓝”以凌厉的攻势和精确的计算击败卡斯帕罗夫,扳回一局。第三局和第四局比赛紧张激烈,双方分别鏖战数小时,最终战成平局。10日进行的第五局比赛使“人机大战”进入高潮。尽管卡斯帕罗夫占有执白先行之利,但因下至第29步后错过胜机,失去优势,被迫在第49步时与“深蓝”再度和棋。
    去年卡斯帕罗夫曾与“深蓝”举行过首次“人机大战”,结果卡斯帕罗夫以4:2的总比分获胜。今年,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将“深蓝”的运算速度提高一倍,达到每秒2亿步。公司。他认为,“友好的气氛”不利于比赛,比赛的目的就是胜利。
    有记者问“您说的话给人一种印象,好像有人在帮助计算机下棋。是这样吗?”卡斯帕罗夫的母亲站在旁边说:“当然是这样的。”然而卡斯帕罗夫本人只是再次要求尽快分析计算机的数据,他还提到比赛中有许多走法令他吃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