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1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办好好事

安徽省太和县刘正:我读了贵报4月28日八版转载的《神州掀起一波捐献遗体热》的报道后,亦喜亦忧。一方面,自愿申请逝世后捐献遗体的人越来越多,这是值得欣慰的,充分体现了我国人民人道主义精神的宏扬。另一方面,面对捐献人数增加,有关部门在组织管理、资金取向和服务设施等诸方面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上级主管部门应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保护捐献者的热忱,使我国的器官库不再匮乏,把好事办好。

文章感人

重庆市永川县退休干部龙安中:我自费订阅、亲手创办的《参考消息》阅报栏前,常常挤满了放学回家的中学生。贵报4月25日《周末话神州》专栏中刊登的《救命恩人你们在哪里?——前美国飞行员巴伯追忆在中国被两男孩搭救往事》一文,吸引了许多中学生驻足阅读。同学们都夸中国两个男孩勇敢机智、救人不留姓名的崇高品德。而八十高龄的巴伯,半个世纪后还恋恋不忘救命恩人,从一个侧面说明大多数美国人是友好、有良心的。同学们希望今后能看到更多有助美德教育的报道。

知识窗好

四川温江军干所75岁老人罗让:贵报新近开辟的《知识窗》和《香港小资料》令人耳目一新,既增长知识,又开拓视野。我有几个正在寻觅答案的问题,该栏也登了出来。我兴奋地说:及时雨。世界是一个浩瀚的海洋,愿专栏长久地办下去,以不断丰富读者的知识和拓宽读者的视野。

读编徐来

福建闽侯尚干中学张明亮:贵报4月24日八版刊登的《文明之师彬彬有礼》一文中有两处用词欠妥。(一)“对香港回归起着重要象征意义”,“起着……意义”不搭配,可改为“有着……意义”;(二)“充分表现出‘文明之师’的模范”,“表现……模范”亦不搭配,应为“表现……风范”。(编者:谢谢指出这两处用词搭配不当的错误。虽然这是转载自港报,但这样明显的不妥之处理应在不损原意的情况下改正过来。)

美国教育辅导市场方兴未艾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4月21日一期文章】题:女孩学数学总是有困难(作者莉萨·古伯尼克和卡特里娜·伯格)
    在纽约图克街小学读三年级的塔拉·赫斯林的成绩单表明,她的功课很好:全是A和B。但是她母亲弗朗辛·赫斯林在看到用来衡量塔拉与同年级学生相对能力的考试成绩时,感到非常恐慌。弗朗辛说:“塔拉连一年级水平都达不到。”塔拉只是滥评高分的又一个牺牲品:在这种学校体制下,“自我感觉良好”比读、写、算更加重要。
    塔拉的老师让她母亲不要担心。弗朗辛说:“她告诉我,女孩子在数学方面总是有困难。”
    然而,弗朗辛并不认为孩子去上课是为了让老师开心。现在,塔拉每星期都利用课余时间到亨廷顿的西尔万学习中心接受两小时的辅导。那里的辅导费用是每小时40美元,塔拉的父母到目前为止已经为她花去了近3000美元的辅导费。经过6个月的辅导,塔拉终于学会了乘法表。
    学校的预算和各种收费不断上涨,然而家长们越来越觉得有必要额外花钱来弥补学校教育体制的不足。学童(从1年级到12年级)辅导是一个总值10亿美元的行业,每年接受辅导的学童多达200万名。为了满足这一市场的需要,相继成立了在全国设有联号的好几家公司
    ——包括年收入达到1.57亿美元的国有西尔万学习系统公司。除此以外,还有成千上万设在居民区内的辅导服务点为人们提供帮助。他们设有数学等学科的补习班,以及语言和计算机程序提高班。
    总部设在明尼苏达州圣克劳德的《教育行业报道》的编辑约翰·麦克劳克林估计,10年来,辅导市场的规模扩大了一倍。辅导教师们提供的是切实有效的服务。他们能够帮助那些上不起私立学校的学生弥补在公立学校学习上的不足。
    格雷尔领导的公司是完全由《华盛顿邮报》公司拥有的一家子公司。一年前,该公司以不到5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设在旧金山的“分数!学习公司”。
    分数!学习公司是1992年由斯坦福商学院年轻的毕业生艾伦·特里普创办的,惠普公司的威廉·休利特对该公司提供了支持。分数!学习公司后来改名为分数α卡普兰公司,该公司提供兼有学习和游乐两种功能的多媒体中心。孩子们每星期来两次。他们在玩计算机游戏的同时锻炼了数学能力和阅读能力。该中心收费不低:孩子加入中心的费用为75美元,每月大约还要缴纳100美元。即便如此,这个数目比起私立小学高达1.2万美元的学费还是便宜多了。
    总部设在芝加哥的语言奥德赛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课后学外语的教学计划。在这一组织中学习的孩子已有1万名左右。语言奥德赛开辟新市场时总是先调查一下当地的家长是否愿意把孩子送到文法学校学习外语。公立学校注重的往往是教员的利益而不是孩子们的利益,这意味着他们常常按照教员的能力设置课程。
    除了分数α卡普兰公司之外,所有的辅导机构事实上都把自己的计划授权给由过去当过教师的人组建的公司。在语言奥德赛,每个开展教学计划的公司要都付给母公司95美元的启动费,并把学生参加12周课程所缴纳的99美元的35%交给母公司。反之,母公司提供教学指导、书籍、磁带、辅导和广告材料。

短期培训风行俄罗斯

【俄罗斯《金融消息报》4月1日文章】题:短期培训向高等教育发出挑战
    俄罗斯目前有名的私立和公立商学校共有150所。多数办学者认为,他们开办培训班的目的是提高大学生的技能和提供进修机会。这些培训班的年限通常不超过半年,有的甚至短至2—3天。
    对大多数专业经商人员来说,让他们系统地接受高等教育在今天已日益失去其现实意义,因为他们需要适应日新月异的市场发展。今天,对专业的需求每年都在发生变化。4—5年的长期研读已经没什么必要了。但开办短期培训班在各国都是热门。这种教育形式能够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且花费不多。例如,财会人员或工程师可因此提高技能,升为企业管理人员。
    西方国家的经验表明,需要接受短期培训的多数是那些中级经营者,因为高级经营者自己已拥有经验,因而更需要的是研究生教育。
    很多接受调查的人认为,今天最热门的当属如何提高经营效益这类培训班,包括企业对付危机管理、防止破产和进行破产、企业的结构改组、商业计划和投资计划、以及财务管理和人员管理。教学要求教师下企业,对企业状况进行评估,同时搞一些咨询活动。
    企业自身也常常成为订货人;一些商学校认为,最需要获得教育和咨询服务的从来都是商业银行和查帐公司,其次是保险公司以及工商企业和一些小公司。
    专家们认为,除了像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普列汉诺夫科学院、金融科学院、国家管理学院这些著名院校设立的课程以外,莫斯科国立经济、统计和信息大学的“提高经营效益学”、“企业对付危机管理学”和“投资经营学”等都堪称是最有前途的课程。
    对那些想学到一门新专业的人来说,目前最热门的是一些专业性很强的学科,如财产评估员、海关经纪人。这些课程的学费从200—1500美元不等,视学校和学科而定。
    一些实用专业仍然很受欢迎,像英语、电脑操作。不过这些课程通常属于基础学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莫斯科商学校短期培训班学员的30%都是外地人。各地失业率很高,开设这些短期培训班已是必不可少的,它可以帮助失业者不依靠国家,自谋生路,独立经营和发展。函授教育近年来也往往成为一种培训的手段,在世界上需求量也很大。据专家预测,函授培训很快将在短期培训中占据主流。

教育不得力 发展无后劲

【美联社华盛顿4月24日电】教育部全国教育统计中心在今天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说:“至少从促进经济繁荣的一些因素来看,其它国家劳动力的教育发展速度远远高于美国。”
    这份报告小心翼翼地没有过多强调教育的作用。报告说,那些以最迅速的步伐赶上美国的国家,它们的财政投入显然是取得成就的后盾。其它因素为技术革新、外贸和政府管理。
    报告中指出教育方面的趋势包括:
    ——日本和德国受过高中教育的年轻人比例与美国大致相等。加拿大和英国也正在逐渐赶上美国。
    ——美国人受过大学教育的比例仍然是最高的,但是日本的年轻人(25—34岁)受过大学教育的比例与美国不相上下。
    ——美国学生的数学和科学成绩仍落后于许多国家的学生。

经济学家研究表明:不搞教育拉美就不能腾飞

【哥伦比亚《时代报》4月21日文章】题:不搞教育拉美就不能腾飞
    哥伦比亚前卫生部长、现美洲开发银行的经济学家隆多尼奥和美洲开发银行的官员塞凯伊最近所作的研究表明,拉美的问题在于教育水平低。实际上,正是缺乏教育使得穷人无法摆脱贫困。
    正如美洲开发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所说,改革和开放加速了该地区的经济发展,但是,这并未使最贫困的人受益,因为他们受教育的程度有限。
    人们想象不到的是,在现代社会,富人和穷人的区别并不是富人有钱和拥有资产,巨大的差异在于人的因素。90年代拉美教育发展缓慢,这使得该地区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产生了巨大的差异。拉美地区目前人均受教育程度是5.2年,比所期望的发展程度少2年,比发达程度相近的东南亚国家少4年。
    如果撇开对教育问题的分析,那么可以说,拉美的改革成果确实引人注目。经济增长、生产率和投资状况已和过去大不相同。经济年增长率提高了近2.3个百分点,宏观经济的稳定也有助于年增长率提高近0.6个百分点。尽管如此,如不实行新的改革措施,年增长率将会停留在2.8%。在这一点上,教育问题将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