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10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洋流为全球气候异常提供线索

【美国《纽约时报》3月18日文章】题:洋流研究为全球气候变化提供线索
    (作者威廉K·史蒂文斯)
    科学家们正把越来越多的注意力投向海洋,在海洋里,随着巨大洋流运动引起的水温的波动可以使天气趋势在数十年间发生变化。
    水温发生重大波动的地方之一位于北大西洋,科学家们说,70年代以来,北大西洋水温的波动和太平洋上类似的水温波动已经使北半球的各个大陆在冬春两季就平均而言异常温暖。据信这种自然加热是70至90年代全球表面平均温度陡然上升的主要原因。主流科学家们说,像二氧化碳等吸热的工业废气的排放也起了部分的作用,但他们不知道哪种作用更重要。北大西洋水温去年发生大波动
    北大西洋去年水温波动发生了有史以来最大的逆转,使欧亚大陆降温并且使北欧接连遇到两个寒冷的冬季。北美的温度也降低了,尽管其物理过程还不很清楚。如果在大陆变冷的同时全球温度继续上升,就会强有力地证明人类活动特别是向大气中排放吸热气体的做法正在扰乱全球气候系统。
    上一次在50年代和60年代发生的与海洋波动相关的降温时期中断了持续一个世纪的全球变暖趋势,这一趋势一直到70年代波动再次转变时才恢复。
    关于促使太平洋温度发生波动的因素,人们曾提出过几种看法。一种看法认为,热带地区以外的海面下的变化是决定因素。另一种看法认为,热带和中纬度海洋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原因所在。有些科学家认为,每隔几年在东太平洋的热带地区出现的使大范围海面异常温暖的厄尔尼诺现象可能以某种形式引发了几十年一次的波动。
    影响大西洋的因素似乎与太平洋明显不同。在那里,一股巨大的强有力的洋流把佛罗里达附近温暖的海水带到爱尔兰海岸附近,然后调头向西运动,变冷、下沉,最后在拉布拉多附近转弯回到南部。
    马萨诸塞州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物理海洋学家迈可尔S·麦卡特尼博士和其他人所做的分析已经发现,海洋深处异常温暖的水团持续不断地随洋流运动,与冷水团交替发挥作用。每个水团从热带地区出发,围绕北大西洋运动到达拉布拉多需要约20年时间。他们进行的观察表明,海面温度随着这些水团的运动和海流的速度变化起伏,海洋上空的气压似乎也随着所有其他因素一起涨落。
    当这些因素处在温度波动的同一阶段,海面温度较低时,整个大西洋上空从西向东刮的大风风力一般也会增强。这就给欧洲北部和亚洲带去更多的海洋热量,使那里的冬季较为暖和,因为尽管海洋冬季的温度低一些,但仍然比陆地温度高。
    当这个系统变化时,会发生相反的情况。西风减弱并向南运动,使欧洲南部较为寒冷干燥,但它却为欧洲地中海地区、非洲和中东带去更多的热量和降水。加拿大东部和格陵兰地区的温度也比以前升高。波动原因无法准确判断现在还没有任何人能准确判断出波动发生的原因。有些人仍然认为大气可能在驱动这个系统,但其他人认为,鉴于波动的速度很快,更加可能的原因是,海洋驱动大气或者两者紧密相联组成一个长期互相影响的循环圈。
    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设在迈阿密的大西洋海洋气象实验室主任雨果·贝兹德克说:“如果麦卡特尼正确的话,这将是一个绝妙的想法。然后你就可以制定一个预测方案。”这种预测方案将是很有经济价值的。例如,人们可以提前几年预测欧洲或许还有中东和北非的降水趋势。
    还有可能预测鳕鱼那样的海洋鱼类的数量,这些鱼类最终要依靠吃小型海洋生物为生。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这些鱼类中的一种挠足动物数量的增减与北大西洋波动有紧密关系。其他的一些研究发现,阿拉斯加大马哈鱼和日本沙丁鱼也按类似的方式随着北太平洋波动变化。
    还出现一些新的证据,表明北大西洋波动是长期干旱造成的,考古学家们认为,这种长期干旱使美索不达米亚地区的古阿卡得文明在4200年前开始瓦解。
    位于科罗拉多州博尔德的全国大气研究中心的詹姆斯·赫里尔博士所做的研究表明,位于孕育生命的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上游源头附近的伊斯坦布尔的降水量变化与北大西洋波动的变化一致,在此基础上,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所的古气候学家,海迪·卡伦女士详细分析了土耳其的降水记录,她得出结论认为,北大西洋温度低时,上游源头地区变冷变干,为美索不达米亚地区提供水源的河流流量下降。
    现在还不清楚的是,北大西洋波动能否按百年或更长的跨度变化,以及在过去的几千年里幅度更大的气候变化发生在什么地方。
    在最近的一千年最大的两次波动发生在中世纪时的变暖时期和小冰河期,在前一时期,北部地区气候变暖,斯堪的纳维亚人移民进入了格陵兰,英国开始建葡萄园,在后一时期,欧洲许多地区遭到了严寒的折磨。人们在百慕大群岛洋底突起的百慕大海隆上的海洋沉积物中发现了关于这些变化以及近来更短变化非常清晰的记录。
    就在这个地方,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古气候学家劳埃德D·凯格温博士通过分析一种叫做有孔虫的小动物的已经变成化石的碳酸盐贝壳对过去3000年发生的变化进行了跟踪,这种有孔虫指的是整年生活在马尾藻海海面的叫做红色拟抱球虫属的一种生物。它们的贝壳的化学构成随着一定时间内气候的变化而变化,凯格温博士在这些贝壳中发现了这两次比较大的变化的证据。例如,贝壳不仅清晰地反映出发生在500年前和1000年前的两次变暖时期,而且还反映出发生在大约2500年前甚至更加显著的变暖时期。贝壳也显示了大约300年前的小冰河期发展的程度。
    凯格温博士说:“不管人类对气候变暖影响到何种程度,这种变暖也是在小冰河期之后一种自然的变暖过程的基础上发生的。”

老鼠为研究艾滋病带来希望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4月2日报道】老鼠有可能得一种类似于艾滋病的综合征。由以色列科学家发现的引起这种疾病的原因令人难以理解。某些可以形成疾病的情况目前还让人捉摸不透。然而,研究人员希望能对艾滋病有更多的了解。他们猜测,病症是由一种病毒引起的。然而,迄今为止他们还没有找到这样的病原体。
    以色列一家兽医研究所和特拉维夫医学院的科学家们注意到,如果雌老鼠经常连续地同雄老鼠交配,那么某些雌老鼠身上就会出现这种类似于艾滋病的病症。如果人们把雄老鼠的白血细胞接种到雌老鼠身上,那么多数雌老鼠就会得病,而雄老鼠仍然是健康的。某些雌老鼠还会得淋巴结癌、皮肤癌。得癌症的人是经常得这两种肿瘤的。迄今为止还没有看到老鼠患皮肤癌的。
    患病的老鼠把疾病传给自己的所有后代。而与患病的老鼠处在同一窝里的其他雌老鼠却仍然是健康的。如果人为地把患病老鼠身上的提取物接种到健康雌老鼠身上,那么健康老鼠也会生病。科学家们根据观察得出的结论是,造成这些不寻常现象的原因可能是病毒感染。他们推测,就像人身上的癌症病原体一样,这些病毒可能是逆转录酶病毒。
    患有类似于癌症病症的老鼠的病程发展阶段同人是一样的。先是老鼠身上最重要的防御细胞CD4—T淋巴细胞损坏,到最后免疫系统完全毁坏。这一点为科学家们带来了希望,即通过这些老鼠找到了研究艾滋病的动物试验模式。

可连戴一月隐形眼镜投入试用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3月8日一期报道】题:隐形眼镜帮助你的眼睛呼吸更加容易
    澳大利亚、美国和瑞士的几个研究小组说,将在一年之内推出可以连续戴一个月的舒适的隐形眼镜。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眼科研究与技术合作研究中心的戴比·斯威尼说:“秘密在于我们使用的聚合物的组合。”
    来自澳大利亚的国家研究机构——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瑞士的巴塞尔—盖吉化学公司和亚特兰大的巴塞尔视觉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5年来一直在用不同的聚合物的混合物进行试验,试图发现一种理想的软而又可透气镜片材料的结合物。
    他们在设法进行了80多次配制之后,声称发现了一种材料,能让氧气透过量至少比目前的水凝胶镜片高6倍。
    这种眼镜去年底已在澳大利亚对100人进行了试验。斯威尼说:“我们发现连续使用一个月都很安全。”这种眼镜还可以戴着游泳,假如戴者同时也戴护目镜的话。
    这种眼镜的临床试验现在正在5个国家进行。
    墨尔本维多利亚视力测定学院隐形眼镜专科医院负责人理查德·林赛说:“这些研究人员所做的工作是重要的一步,但是仍然有一些问题有待克服,譬如防止细菌粘附、带有粘性沉积物以及维护眼泪的自然冲洗。”
    悉尼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聚合物化学家们现在正在研究下一种型号的镜片,即可以植入眼球表面细胞正下方的一种长期戴用隐形镜片。

全球变暖将影响日本自然环境

【时事社东京4月24日报道】题:二氧化碳含量倍增将导致海面上升
    环境厅地球变暖问题研究委员会24日发表报告,预测了地球变暖对日本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的影响。
    报告指出,在今后六七十年间如果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比现在增加一倍,那么我国的年平均气温将比现在上升1到2.5℃。这样一来,太平洋一侧的海面的水位将上升15厘米左右,日本海一侧的海面水位将上升10到20厘米,此外疟疾等传染病流行的危险性也将增大。
    这次是使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制作的地球变暖引起的气候变化模式等方法,对我国的影响进行了预测。
    据认为,气温升高除将导致海面上升之外,还由于降雨量发生变化使人们越来越担心出现缺水现象,而且气温升高还容易引起光化学烟雾。
    此外,夏天最高气温的上升将使老年人增加死亡的危险。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