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09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老年妇女适度活动可长寿

【路透社芝加哥4月22日电】题:妇女适度活动活得长
    《美国医学会杂志》今天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说,妇女在绝经以后保持适度的活动可以把早死的危险性降低30%。
    负责此项研究的明尼苏达大学流行病学教授劳伦斯·久志说:“从长远来说,妇女无需去健身俱乐部参加锻炼活动,只需在日常生活中开展一些适度的活动,就能收到积极的效果。”
    这项研究发现,每星期进行2至4次适度活动的妇女可以把早死的危险性降低30%,每星期进行4次适度活动的妇女可以把早死的危险性降低38%。
    这项研究涉及4.041万名年龄在55至69岁的妇女。研究中所说的适度活动的范围包括保龄球、高尔夫球、轻度体育活动、园艺、远足等等。

美国重视替代疗法

【日本《东京新闻》4月8日报道】题:美国的“替代医疗”革命(作者神尾惠理子)传统疗法进入正规医院
    在最新科学和高科技的驱使下,美国医疗领域发生了一场大革命。这是因为,针灸、按摩等传统的疗法以及“祈祷”、催眠术、手遮疗法等所谓“替代医疗”技术被引入了正规的医疗现场。
    在哥伦比亚大学医学系附属医院心脏外科医疗室,马梅特·奥茨医学博士正在手遮疗法医士利用能量疗法和暗示疗法减轻患者在手术时的心身抵触的配合下施行手术。据说,通过这种疗法,可以使手术中的患者降低血压和术后的心搏次数,促进术后的身体康复。
    在这个医疗中心,为了减轻患者手术前后的心理负担和加强自身治病的能力,已经提供气功疗法、手遮疗法、冥想疗法、瑜伽功、按摩疗法、心象疗法、催眠疗法等项服务。
    手遮疗法是纽约大学护士系教授多雷斯·克利加发明的一种能量疗法。具体的做法是,手遮医士把手放在病患部位上,向患者输送治病的能量。人们认为这种疗法有减轻疼痛和促进康复的作用。美国的医院已经由护士将这种疗法用于临床。
    超出既有的医疗技术范畴的种种疗法统称为“替代疗法”。这种替代疗法在迅速地渗透到一般诊疗领域。据说,通过暗示引导生理反应的催眠疗法和利用“治愈之光融化病灶”的想象,促进免疫能力并实现自我治病的心象疗法,都可以减轻病人的疼痛,促进伤口愈合,具有治疗应激反应性疾病、过敏症、哮喘病、糖尿病、免疫病和癌症等疾病的效果。另外在进行上述治疗的同时,还采用观察体温、肌肉紧张程度和脑波变化等的自律训练法和生物反馈法。传统疗法进入大学课程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人士说:“今后的医疗将由医药、外科治疗和自我治愈三部分组成。”
    在美国医学界出现了一个叫“精神和肉体医学”的新词。人们认为,感情和意志这种人的意识状态是控制自律神经、分泌和免疫能力的主要因素。“由精神传送到肉体,切断疾病的根源,实现自我治病”的原理是替代医疗的基本原则。
    有人认为,量子力学的发达使替代医疗具备了科学性。神经科医生鲍勃·纳什说:“量子力学认为,基本粒子是粒子,也是波动。也就是说,由原子集合体构成的人也并非只是由皮肤包着的实体,而是具有能量的波动体。”
    原来在美国航天局工作的物理学家改行当了能量医疗医师的巴巴拉·布雷南说:“能量是人的本体。受本人的感情、思维方式以及他人和客观环境的影响打破能量平衡便会生病。如果能测出能量失去平衡的状况就能设法预防生病。”由此也出现了专门进行直感医疗的诊断者。这些医生可以根据人的能量判断人的心身状态。
    善于从心理方面进行直感诊断病因的卡罗琳·米斯医生说:“常常控制愤怒和不安等情绪的人,以及受过大的刺激的人易患癌症。维持健康的关键在于调理好潜在意识。”
    美国卫生部对替代医疗不再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从1992年开始研究替代疗法,并在国立卫生研究院内设立了验证其疗效的替代医疗局,去年编制的预算也比前一年增加了3倍。
    很多市民要求具有正式资格的替代医疗医生。因此在全美国125所医科大学中,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34所大学率先把替代医疗列入了学习课程。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专为医生开设了“综合医疗系”,教授替代医疗技术。
    这个系的安德烈·韦尔医学博士指出:“由于药力过强和抗炎药物的副作用,每年都有数千人死亡。要想真正治病还是应该谋求实现自然平衡。理想的医疗办法,还是把善于处理急症的现代医疗和替代医疗结合在一起的综合医疗。”

啤酒有益健康

【《俄罗斯消息报》3月13日报道】题:喝啤酒可延长寿命
    啤酒爱好者常常抱怨啤酒使他们的腰围变粗,其实这种抱怨是缺乏根据的。
    由于人们总是把啤酒同“啤酒肚”和不修边幅的胖子联系在一起,所以根本就看不到啤酒的益处。其实,每天一杯啤酒说不定会有利于减肥。威尔士大学教授威廉称啤酒为“完美的食品”,认为啤酒对健康的益处要超过害处。许多事实可以证明,适当饮用啤酒可以延长寿命。
    许多“嗜酒者”的腰围见长并非啤酒之过,而是啤酒中所含能刺激胃口的酒精和麻醉物质造成的。
    啤酒不含脂肪和糖,而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维生素。啤酒的成分93%是水,因此是补充人体水分的重要来源。啤酒比无酒精饮料对身体“更有益”,因为啤酒对牙齿无害,含添加剂和有害物质极少,而且有害物质可以在发酵过程中被酵母吸收。威廉教授呼吁大家不要再听信有关公元前3500年人们就开始饮用啤酒的无稽之谈了。啤酒除了营养价值高以外,还可起一种放松作用,从而有助于消除精神紧张。

动脉炎症可能诱发心脏病和中风

【美联社波士顿4月2日电】因感染造成的动脉多年的炎症似乎是诱发心脏病和中风的重要因素,其危害程度甚至有可能与胆固醇过高一样严重。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人体内的这种慢性炎症持续几年之后,男子患心脏病的可能性增加两倍,患中风的可能性增加一倍。这种炎症非常难以发现,它只在验血时才能表现出来,而且看似正常的水平也可能是危险的。
    以前进行的研究发现,在心脏病发作时有这种炎症的迹象。新的研究首次发现,当患者外表还很健康时,这种炎症就开始了,显然是在不知不觉中造成了动脉堵塞。
    这种被医生称为微型炎症的疾病,发病原因仍然是个谜。然而,一种占主导地位的理论认为,由普通病菌引起的慢性感染可能是致病原因。
    假如真是这样,这项研究增加了有朝一日在治疗心脏病的常规药物中加入抗生素和药效更强的消炎药物的可能性。新的研究还有助于解释阿司匹林对心脏有益的原因。多年来,专家们认为阿司匹林的主要作用就是阻止血栓形成。但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它还能与血管内的炎症作斗争。

无针头注射器接受临床试验

【德国《星期日图片报》3月16日报道】题:没有针头的注射器
    英国韦斯顿医药公司研制出了一种无痛注射器。这种注射器使用简单、安全,连4岁的孩子都可以操作。无针头注射器也是盲人、手脚有震颤毛病的老人以及害怕打针的人的理想医疗器械。
    目前已经在医院里对2.5万只无针头注射器进行了试验。这种注射器的新颖之处就在于装药水的玻璃针管。
    在打针时把注射器放在皮肤上并用手压住。在轻轻用力的情况下针管里的活塞便向前推进,产生一种压力波,变成球状的药物便很快通过皮下的毛孔被压进去。全过程持续时间不到1%秒。大多数接受试验的人没有任何感觉,少数人有被刺了一下的感觉。在接受试验的人当中,1/10的人有出血现象。
    使用这种无针头注射器除了可以解除病人的紧张情绪外,还有另外两个优点:不存在清除废物的问题,因为没有针头;使用这种压力注射法可以使打进去的药物广泛散开,从而使药物发挥疗效的时间加速了1/4。
    这种无针头注射器的把手可以反复利用,而且造价低廉。一次性针管里面的药物也由生产厂家按正确的剂量放好,安全的密封绝不会出现“泄漏”现象。
    大概两年后在德国也可以买到这种无针头注射器。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