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台湾「行政院长」连战提出辞职

国民党秘书长吴伯雄七日说,连战因最近台湾发生的三起谋杀案激起公愤而递交辞呈,但李登辉要求他留任和监督案件调查,并对内阁作小的调整。(美联社)

美国和墨西哥签署《反毒品联盟声明》

由两国总统六日签署的这一声明的目的是加强两国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的合作。(路透社)

格鲁吉亚要求参与瓜分黑海舰队

格总统新闻秘书六日说,格要求得到约二十艘舰只,因为它为建立黑海舰队作出过贡献。(俄通社—塔斯社)

越南总理要求国民议会通过贸易法

越南报纸六日报道说,通过贸易法是为加入世贸组织作准备。(法新社)

葡萄牙向刚果派出部队和医疗队以备从扎伊尔撤出葡公民

葡萄牙一位高级官员六日说,葡军的任务只是保护葡公民,不会干预扎伊尔的内政。(路透社)

朝鲜推迟下周同美国进行的导弹问题谈判

美国务院发言人丁格六日说,朝鲜以「技术原因」为由推迟了这次谈判,但同时又表示,希望在近期内重新安排会谈的日期。(法新社)

孟加拉国希望七国集团帮助最不发达国家

孟总理哈西娜在六日给七国集团首脑的一封信中代表四十八个最不发达国家提出了这一要求。(路透社)

俄报文章:俄美缘何未能建立伙伴关系

【俄罗斯《红星报》4月22日文章】题:俄罗斯要付出多大的代价才能成为美国的伙伴(作者历史学副博士任金娜)
    在苏联解体和苏共下台之后,俄罗斯的许多政治家和公众都抱有这样的希望:既然俄美成为真正伙伴的主要障碍已经清除,两国关系将会像美国与其他西方国家关系那样得到发展。但是北约东扩和对俄罗斯进行政治孤立的威胁使这一希望破灭。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为什么莫斯科没能与美国建立起真正的伙伴关系?
    现在冷战似乎已经结束,但俄美关系却停滞不前,或者说刚刚摆脱僵局。某些观察家指出俄美关系甚至出现了某种倒退。为什么?应当在冷战及其结果中找答案。众所周知,美国认为,它和自己的盟友是冷战的胜利者。但只是在政治上取得了胜利,在军事上双方都保持着打击和消灭对方的军事实力。
    因此美国极力想把冷战的政治结果和军事技术结果一致起来,这只有在俄罗斯失去对美国的打击能力时才可能实现。因此克林顿政府劝说俄罗斯领导人完全接受在冷战中失败的现实,按照冷战的政治结果来安排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帮助俄罗斯搞军转民,解散前超级大国的军事力量,不让俄罗斯振兴自己的军事工业,不许它重新成为将来能够与美国及其盟国抗衡的军事强国。
    这件事相当棘手,俄罗斯抵制按美国的方式办事,但是华盛顿不想放弃在冷战中捞到的好处。美国政治家认为,胜利成果在贬值,所耗费的金钱和时间没能使美国当上盟国和前对手都承认的真正的新世界领袖。
    在俄罗斯,人们并不认为苏联解体是美国政策和冷战的结果,而是自己政策上的错误造成的结果。的确,在很大程度上是苏联政治家亲手断送了国家,而美国人善于利用这一点。
    西方一个劲儿地想要“软禁”俄罗斯,重新安排前苏联各共和国,把它们拖入北约,在各个方面限制俄罗斯的外交活动,俄罗斯公众无法理解这些企图。我们越是给自己套上意识形态枷锁,越是发誓赌咒要忠实于新的民主理想,越是投入前对手的怀抱,他们越是不接受民主的俄罗斯加入西方文明。这是为什么?
    没有什么可奇怪的,因为意识形态斗争不过是地缘战略对抗的催化剂。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是苏联的盟国,因为它即使与其他欧洲国家一道也无法对抗公开谋求世界霸主地位的希特勒德国。当时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没有妨碍苏美的联盟关系。战后什么情况发生了变化呢?首先是没有了美国无法单枪匹马对付的共同敌人,也就没有了与莫斯科友好的必要。但主要的是苏联在世界上的地位发生了变化,它的实力增强了,势力范围扩大了。
    苏联不能成为美国的盟友。为了使前盟友不能享受胜利成果和成为世界政治中有实力的竞争者,它被当作是头号敌人。这才是冷战的主要原因,而不是什么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地缘战略的角逐和两个最强大国家争夺世界霸权成为最近几十年国际关系的实质。苏维埃国家、其实力和势力范围成为美国政治家、外交家和军人对付的主要目标。而意识形态只是需要对付的第二个目标。
    因此,俄罗斯与美国结盟要付出的不是它自认为应当付出的那种代价,而是华盛顿索要的代价。这个代价就是俄罗斯同意只充当一个地区性国家,它的军事政治利益范围只局限于本地区,不能威胁美国和西方或与它们竞争。我们不禁要问:与美国结盟能带来的虚无缥缈的好处所付出的代价是否太大了,去寻找别的盟友和伙伴是不是更好一些?

叶利钦强调加强与独联体和中国关系

【法新社莫斯科5月6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敦促独联体国家加强同中国的关系,以便抵销北约东扩所造成的影响。
    叶利钦在接受俄军《红星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最大限度地缩小北约东扩对俄罗斯安全所造成的后果的影响。我们将发展俄罗斯同独联体成员国,特别是白俄罗斯的一体化进程。我们将加强同周边国家的合作关系,首先是同中国的合作关系。”
    俄罗斯在4月份分别同白俄罗斯和中国签署了双边条约和政治声明,俄罗斯仍然坚决反对北约东扩的计划。叶利钦显然希望通过加强与中国和白俄罗斯的关系来抵销北约东扩对俄安全的影响。

希拉克谈他即将访华

【法新社巴黎5月6日电】法国总统希拉克今天在会见中国副总理邹家华时说,他认为他即将访华是为建设冷战后的新世界所作的努力的一部分。
    希拉克的发言人卡特琳·科隆纳说,法国国家元首称5月15日至18日的访问是基于“建设明天的世界的长远目光”。
    她援引希拉克对来访的这位中国官员所说的话说,现在是努力确保“日渐形成的多极世界和谐友好”的时候了。关于双边经贸关系,希拉克说,应“在长期战略的框架内”发展这种关系。
    这位法国领导人还强调,他希望看到欧洲和亚洲之间以及欧洲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得到加强。

扎伊尔对立双方继续激战

【法新社金沙萨5月6日电】在分别距金沙萨200公里和450公里的肯盖和基奎特,扎伊尔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6日进行了激烈的战斗。
    在军事方面,尽管卡比拉曾经向南非保证,他的部队将信守4日作出的暂时不推进的承诺,但6日这一天,无论是在金沙萨的东面还是北面,战事仍在发展。
    在东面,反政府武装和政府军在肯盖周围进行了激烈的战斗,肯盖是班顿杜省靠公路通往首都的最后一个城市。
    据政府方面人士说,在基奎特,双方的战斗也很激烈,在这里,大概有500名反政府武装分子已被打死。仍据政府方面人士说,政府军正在夺回自今年四月末以来被反政府武装控制的这座城市。
    就在几个小时之前,负责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的欧洲专员埃玛·博尼诺曾经指责卡比拉把扎伊尔东部地区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屠宰场”,说他没有资格领导这个国家,指责他“阻碍”执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及联合国在该地区进行的调查。

美称有足够兵力应付重大突发事件

【路透社新加坡5月6日电】美国今天说,它在亚太地区有足够的兵力应付任何突发事态,并确保对立国家和平解决争端。
    美国驻日海军司令迈克尔·哈斯金斯少将在新加坡举行的一次防务会议上说,美国的作用之一是防止该地区“出现任何霸权主义国家或联盟”。他说,争端——比如有关南中国海斯普拉特利群岛(南沙群岛——本报注)的争端或海上交叉经济区的争端——不应“从国际磋商演变成实际冲突”。
    哈斯金斯说:“我们提前在这一地区部署了军队,以保证各方和平解决争端。”
    他还说,华盛顿可以继续“担任在这一地区巡逻的安全卫士”,并保证该地区的贸易畅通无阻。
    亚洲很多国家普遍关注美国在多大程度上愿意充当亚太地区的警察。在这—地区,愈演愈烈的军备竞赛和对矿产资源所有权的争夺可能导致冲突。

巴以同意恢复全面安全合作

【美联社加沙埃雷兹5月6日电】以色列总统魏茨曼和阿拉法特说,他们今天朝着结束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关系长达两个月的僵局的方向取得了进展。
    魏茨曼在结束两个小时的会谈之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阿拉法特同意恢复与以色列的全面安全合作。这种合作在危机期间减少了。
    这是以色列恢复和平谈判的主要条件。双方的和平谈判由于以色列3月份在有争议的东耶路撒冷开工兴建一个新的犹太人定居点而破裂。
    魏茨曼说:“我的目标是打破现有的僵局。我希望……我取得了成功。”
    阿拉法特说:“除了为了我们的孩子和你们的人民继续和平进程之外,别无选择。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我们将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会谈是在美国特使丹尼斯·罗斯预计回到这个地区以期恢复谈判前一天在以色列—加沙边界举行的。
    两位领导人都拒绝透露他们会谈的详细情况。以色列媒体曾报道说,内塔尼亚胡总理同意魏茨曼总统向阿拉法特作出一系列让步。

普里马科夫表示:俄对北约东扩不能一味退让

【俄通社—塔斯社斯特拉斯堡5月6日电】俄罗斯外交部长普里马科夫今天在此间说,俄罗斯打算在同北约签署协定的谈判过程中做好自己份内的事,但谈判伙伴也应表示出同样的意向。普里马科夫这次前往斯特拉斯堡是参加欧洲委员会的部长委员会会议,会后他飞往卢森堡,同北约秘书长索拉纳举行会晤。
    普里马科夫说:“我们不能一味退让,因为这不是俄罗斯扩大,而是北约扩大,俄罗斯应该有安全保障,自身利益也应得到尊重。当然,无论是我们还是北约,都有自己的退让限度,谁也不会放弃它。我们想把北约东扩的消极后果降到最低程度,因此我们希望得到保障。”
    【路透社卢森堡5月6日电】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和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6日在卢森堡会谈,试图消除北约和俄罗斯签订伙伴关系协议的最后障碍,会谈没有达成最后协议。
    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会谈取得某些进展,双方同意“加紧谈判以尽早达成协议”。公报没有说在哪些方面取得了进展。普里马科夫在会谈后说,谈判显然是不容易的,因为谈判的议题就不是轻松的。他说,下一轮谈判将在莫斯科举行,但他不肯透露日期。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