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06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短讯

▲香港《明报》二日报道,香港财政司曾荫权表示,下个财政年度特区政府将有二十亿港元的新资源,将比本年度多一倍,这是因为政府不再承担军费所致。
    ▲台《自由时报》四月三十日报道,过去六年来核准的对外投资案中,有四成流向祖国大陆,金额高达一千八百二十九亿元台币,平均年增率达百分之四十八点四,成长幅度相当惊
    人。

美报评中国纺织品对美出口降到第三位

【美国《商业日报》4月7日报道】墨西哥去年是美国领先的纺织品和服装供应国;加拿大第二;中国失去历时10年的领先地位,屈居第三。
    10年来中国第一次失去美国纺织品和服装最大供应国的地位。
    由于美国服装制造商利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优惠的市场准入和关税条件把生产转移到南边的邻国,墨西哥与中国调换了位置。
    分析家说,这种变化还表明,随着纺织品行业生产周期的加快,美国公司对墨西哥的成本优势和接近的地理位置越来越感兴趣。
    他们接着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吸引力可以解释为什么加拿大对美国的纺织品出口稳步上升。全国服装和纺织业联合会的执行干事詹姆斯·朗格卢瓦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有巨大影响,减免关税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我认为这种趋势将继续下去。”
    1996年的数字表明美国偏爱墨西哥这个供应国。但是,中国可能再次名列第一。
    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近几个月的数字,1月份美国从中国的进口比一年前增加121%,从1.5亿平方米增加到2.33亿平方米。然而,要比较准确地预测基础比较广泛的活动,还需要几个月的数字。
    1996年墨西哥迅速上升为美国最大的纺织品供应国,而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开始生效的1993年,它只占第8位。
    加拿大的增长比较平稳,但也足以在1996年把中国压到第三位。中国的出口纺织品比1995年的17亿平方米减少2%,降到16亿平方米。1995年比1994年的20亿平方米减少7%。
    到1996年底,加拿大的纺织品出口总数近18亿平方米,比1995年的15亿平方米增加14%。加拿大的出口大部分是纺织品,包括布、纱和床单一类的日常用品。
    但是,最引人注目的数字在南边的邻国。在1996年,墨西哥向美国出口22亿平方米的纺织品,比1995年的15亿平方米多41%。1995年墨西哥居第三位,排在中国和加拿大之后。
    了解贸易情况的分析家说,中国和墨西哥的数字变化有不同的原因。
    墨西哥两位数字的增长,主要是因为美国服装公司在墨西哥开厂,或者以合伙经营的形式把在美国裁剪好的布料加工成衣。大部分布料是美国生产的,这使美国纺织业感到高兴。
    纽约市的美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商联合会负责国际贸易的副会长朱莉·休斯说:“有一些企业是从远东转移过来的,但是大部分是美国公司新开的企业,它们知道在墨西哥进行加工可以省钱。”休斯说,美国服装公司早就开始把墨西哥作为加工基地,但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这种趋势加快了。
    这项贸易协定降低或者取消对墨西哥商品的大部分关税和配额。它还把加勒比国家的一部分贸易吸引过来。
    加勒比和中美洲国家多年享受贸易优惠,这种情况鼓励美国公司在那些国家办合资企业。然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一些公司把它们的业务转到墨西哥,以便利用更加优惠的贸易条件。
    哈佛大学的经济学教授约翰·邓洛普说,及时交付、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和比较频繁的销售季节也增加了墨西哥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在亚洲,一些因素影响到中国的出口。
    分析家说,一个因素是服装制造商由来已久的做法——在一国成本增加的情况下迅速去寻求成本较低的制造场所。由于这个行业竞争激烈,制造商总在寻找比较好的市场准入和较低的成本。
    中国一度因为成本低而被撤离香港、韩国和台湾的服装厂家选中,现在发现自己被印度尼西亚、越南和柬埔寨的生产者抢走了生意。
    美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商联合会的执行干事劳拉·琼斯说:“去年中国不是好做生意的地方。你必须大胆。中国不是弱者去的地方。在那里做生意很费劲。”

日本三和银行盼在沪建最大分行

【法新社上海4月14日电】题:三和银行期望在下个世纪把设在上海的分行建成为最大的分行
    日本三和银行负责国际业务的一位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上海已具备了取代纽约成为该行最大分行的条件。
    三和银行国际部负责人室町说,中国将成为21世纪一个重要的经济大国,而上海将成为世界上一个重要的金融中心。
    室町说:“目前,我们最大的分行设在纽约,但到了21世纪,上海分行有可能成为最大的分行。对此,我充满信心。那么这间办公室很快就会显得太小了。”
    室町将在上海主持该行浦东新区分行的开业典礼。浦东经济开发区即将成为一个新的金融中心。
    三和银行和其它8家外国银行被选中试办人民币业务,但唯一的条件是,它们必须把设在上海其它地方的分行迁到浦东。
    根据一项试行计划,将允许外国银行经办人民币储蓄,贷款业务,并提供人民币的担保,但它们的客户必须是外国公司,而且只局限于上海地区。

香港现状不会骤变

【香港《天天日报》5月3日社论】题:香港现状不会骤变
    英国大选揭盅,保守党遭到几乎是粉身碎骨的下场,党魁也是首相梅杰向英女王辞职,黯然下台,离开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
    保守党惨败,不仅结束了长达18年执掌政权的命运;而且由于党内几位重量级人物、内阁大臣以及资深议员等纷纷落马,失去下议院席位,进而使保守党下一步改选党魁、整顿党政带来新的麻烦,并且也因此大大削弱了保守党今后作为反对党的制衡作用。
    保守党经此一役,完全暴露了其党内四分五裂、对内对外政策无法协调一致,以及备受众多丑闻困扰、冲击的致命弊端。保守党病入膏肓、在位太久而因循苟且、了无生气。
    新工党会不会带出英国的新局面?现在当然还无从估计,由两个世纪以来最年轻的首相主政,由缺乏执政经验的内阁处理政务,是否能在外交上提高国际声望,在内政上整顿得有条不紊,只能让时间去证明。可以猜想得到的是,工党在对外政策中,包括与欧洲、中国的关系,会比保守党清晰和实际。
    在与中国发展关系方面,工党没有任何包袱,没有政策大转弯之制约,不存在因香港问题而出现中英争拗的阴影。也就是说,只要工党愿意发展与中国的外交、经贸等等关系,她完全可以在白纸上描绘图画,双方没有“欠债”,双方不会结怨,香港确实可以成为中英未来新关系的一道桥梁。
    香港回归已不足两个月,工党大概不会在这个时候对港督作出有利或不利于中国和特区政府的指令。香港最后过渡期的现状,相信不会有任何戏剧性的变化,长远而言,工党应不会在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引发太大的纷争。

台湾五万人游行要求连战下台

【法新社台北5月4日电】台湾女演员白冰冰之女被人杀害,震惊了整个台湾。今天约5万人聚集到台湾总统府,要求行政院院长连战及内阁辞职。
    这些人说,台湾出现了一连串引人注目的谋杀事件,社会秩序日益恶化。他们要求连战和内阁对此承担责任。
    抗议者举行了游行示威,高呼“连战下台”的口号。
    人群还高喊“总统要道歉”和“内阁要改组”。此后,一些人躺在总统府前面的广场上。
    约2500名防暴警察和宪兵部署在游行路线两侧和总统府及内阁大楼周围,但据报道没有发生大的冲突。
    一些大学生组织打算进行一夜静坐示威。
    上周,台湾电视明星白冰冰的独女白晓燕被绑架惨遭杀害。这么多人举行示威,表明公众对这件事越来越愤怒。

科隆:德国连接中国的商业纽带

【德国《商报》4月23日报道】题:通过科隆连接中国的纽带
    1987年9月14日科隆市长诺贝特·布格尔在北京、科隆两市在北京签订伙伴条约时,曾经这样说过:“我们科隆人感到自豪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经济、科学和文化中心北京愿意同科隆建立伙伴关系。”当时两个非常不同的伙伴在城市合作方面拉起了手。
    30多年前就有一批德国企业首先在共产党中国重新发现了市场,科隆华孚股份公司和威廉—伊斯佩特公司就属于这批捷足先登的企业。此外,克勒克纳—洪堡—多伊茨公司也是第一个在中国发放生产柴油机许可证的企业。从1979年起,中国国家外贸公司下属的最重要的公司之一——中国国际技术进出口公司就在科隆成立了分公司。
    现在这家国有企业还把它的欧洲总部设在了科隆,它同自己在德国的分公司一起每年从德国进口的机器和成套工厂设备的营业额高达1亿多马克。
    科隆在同北京结成友好城市的10年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关系有了很大发展。现在来自中国的近20家国营的和无数私营的贸易公司在科隆成立了分公司,其中包括中国丝绸公司欧洲中心和各省的代表机构,因而,科隆在发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贸易关系方面,成为联邦德国的重点城市之一。
    与此同时,对中国来说科隆工商会是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重点商会。其他重要的参与者,也同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德—中经济联合会以及德国—亚洲—太平洋协会一起出现在科隆。科隆同中国的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中世纪,即在13世纪中期科隆同中国就有了有历史记载的初步接触。

台国民党「修宪案」敲定

【台湾《中国时报》5月4日报道】国民党版修宪条文昨天正式拍板定案。根据党版修宪案,总统选举将采绝对多数当选制,国安会定位以及总统对国安会权限确定入宪,而审计权则由监察院改隶立法院。
    至于立委任期延长为四年,究竟自本届或下届开始,由于尚未达成共识,因此决定采弹性方式处理,交由国大党团协商决定。
    国民党昨日召开临时中常会,鉴核通过中央修宪策划小组针对4月28日临时中全会通过党版修宪条文的修正案。
    国民党发言人蔡璧煌昨日表示,国民党版修宪条文仍保留与在野党协商的空间;除了由国大党团与在野党团进行沟通,未来如有必要,将展开党对党之间的高层协商。
    国民党4月16日召开的中常会已初步通过党版修宪案,但4月28日召开的临时中全会曾针对立法院弹劾总统的范围作出实质修正,并针对解散立院、不信任投票两项相关条文进行文字修正。修宪策划小组日前根据临时中全会决议完成党版修宪条文的修正案,昨日临时中常会则是最后鉴核定案。

港报说英政界人士透露:布莱尔有意出席香港移交大典

【香港《星岛日报》5月4日报道】英国政界人士透露,新任首相托尼·布莱尔及外相罗宾·库克有意在6月来港出席香港移交大典。有政党人士认为,此举有助于改善中英关系。
    不过,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向本报表示,由于大选只是刚刚结束,故尚未能证实执政工党会派遣那些官员出席移交仪式。
    民主党张文光对托尼·布莱尔会出席移交仪式不感惊奇,他相信英国不会因香港殖民地时代结束而中止与中方关系,反而会通过任何场合的接触以达到改善双方关系及向前发展的目的,托尼·布莱尔深明香港移交是触目的大事。
    临时立法会成员叶国谦认为,工党此举反映出一个强烈讯息,显示托尼·布莱尔将中英关系放在重要位置,以友好姿态改善中英关系,况且中英经济上的合作尚未及跟欧洲各国般密切。
    但他更希望英方能再进一步,给予特区政府实际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