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认为:东亚经济需要新发展战略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7日文章】题:东亚需要新的增长战略(作者纽约世界政策研究所研究员沃尔特·罗素·米德)
    当今世界持续时间最久的经济奇迹可能会结束吗?
    20年来,东亚经济的迅速增长令世人惊得目瞪口呆。财富增长了,不平等缩小了,东亚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份额也在逐渐增大。许多观察家想象东亚的国家和地区是一群以V字形在天空飞翔的大雁。领头雁是日本,接着是台湾、韩国、香港和新加坡。再往后一些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中国和菲律宾。其他亚洲国家都将效法日本的榜样,从轻工业——纺织品、玩具和廉价的电子产品——开始,进而发展钢铁和汽车制造业,最终进入高科技和金融服务业。
    但是,大约在7年前,领头雁从天空落到了地上,日本经济自那时以来一直是在步履蹒跚地前进。现在,另外一些大雁似乎也跟在日本之后落到了地上。新加坡、泰国和韩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也都减慢了。其他国家,例如印度尼西亚和中国,遇到深刻的结构和经济问题,限制了它们中期的增长潜力。
    这不是偶然的。尽管东亚各国和地区经济的情况和发展阶段有很大的不同,但它们都是按照一种共同的模式发展的。基本上根据日本和台湾50年代初期的经验,那种着眼于出口的增长方针确定了东亚的发展方向,并且是东亚获得成功的主要原因。这些方针同时也是造成亚洲目前问题的主要原因。
    实行着眼于出口的增长方针,是为了避免发生印度和巴西等国奉行的“进口取代”方针的缺点。这些国家的政府封锁边界,禁止外国商品进口,鼓励国内生产。进口取代这个方针取得了大约20年的相对成功之后,走进了死胡同。
    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东亚国家抑制国内消费,对外国商品进入它们的市场加以限制,禁止或严格限制外国人从事证券投资,但是鼓励制造厂商、当地的公司和外国的直接投资者,把目标对准国际市场。
    着眼于出口的经济依靠的是外国的需求。没有了西方的消费者,亚洲国家的工厂是没有足够多的主顾的。欧洲和北美的经济衰退使得亚洲的增长减慢。
    但是最大的问题还是(市场)规模的大小。当着眼于出口的彩车挤满了人时,这辆车的速度势必会减慢。当少数小国紧跟着实行着眼于出口的方针时,它们在海外的市场机会受到的限制微乎其微。但是随着日本经济的发展,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跳上这辆彩车,国外的限制就变得很可怕了。
    对于发展中国家,国外市场依然很重要,但是这些市场为落在后面的大雁提供的机会与为领头雁提供的机会完全不同。亚洲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多地指望国际市场,而且这是以减少储蓄和增加国内消费为先决条件的。
    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时间,而且这也不是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解决的。亚洲国家今后20年的经济发展,不大可能会像过去20年那样充满奇迹。因此,亚洲的政治前途也会比许多观察家现在所预见的更加动荡。

西方不亮东方亮 伊朗强调「向东看」

【路透社迪拜5月1日电】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朗在同欧洲联盟发生争吵后已向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表示,它将发展同亚洲国家的贸易关系。
    据该通讯社报道,伊朗副外长阿拉丁·布鲁杰迪在一次讲话中对东盟各国派驻德黑兰的大使说:“‘向东看’的政策在未来将更加光明,伊朗同亚洲国家的关系将以越来越大的动力发展。”
    布鲁杰迪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和文莱等国驻德黑兰大使说:“最近的事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有力地证明了这样一条原理,即应同亚洲国家……加强关系并更进一步扩大相互间的联系。”东盟成员还有新加坡和越南。
    【法新社巴黎4月30日电】欧盟29日在卢森堡决定继续冻结与伊朗的“关键性对话”。
    尽管如此,专家们认为此举难以掩盖15国(不顾美国反对)要同伊朗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打算。欧盟的外长又决定让各国大使重返德黑兰。
    然而,伊朗外长韦拉亚提30日却表示,伊朗拒绝接受德国和丹麦大使。丹麦一直认为同伊朗搞“关键性对话”是毫无意义的。
    “关键性对话”旨在通过“友好”的方式向伊朗施加压力,迫使它改变态度。但是在人权、常规武器、核武器和化学武器等“关键性对话”要讨论的问题上,德黑兰拒绝与欧盟进行“任何谈判”。

美国务院1996年恐怖活动年度报告说:恐怖事件趋少 伤亡人数增加

【美联社华盛顿4月30日电】根据美国国务院今天发表的一份报告,1996年全球恐怖活动的次数下降到25年来的最低点,但是伤亡人数却大大增加了。报告说,去年共发生了296起国际恐怖行动,比1995年减少144起,但伤亡人数几乎创下记录:311人死亡,2652人受伤。
    这份报告说,伊朗“仍旧是支持恐怖活动的首要国家”,1996年它在伊朗以外的地方采取了至少8次暗杀不同政见人士的行动。
    最严重的事件是斯里兰卡发生的一次爆炸,炸死90人,炸伤1400多人。
    这一年中的其他重大袭击包括用卡车炸弹爆炸沙特阿拉伯宰赫兰的美国兵营的事件。那次事件中有19名美国公民死亡,大约500人受伤。
    这份题为《全球恐怖活动状况》的年度报告说,恐怖事件次数最多的年份是1987年,共有665起。该报告说,在去年发生的296起恐怖事件中,有三分之二是出于政治动机对商业目标采取的轻微行动,没有造成死亡,只有少数人受伤。
    但是,去年恐怖分子再度证明,他们能够“唤起全世界人民对他们的犯罪行动的注意,造成混乱、恐惧和经济上的破坏”。
    被美国定为恐怖活动支持者的国家名单与1995年相比没有改变,它们是:古巴、伊朗、伊拉克、利比亚、北朝鲜、苏丹和叙利亚。

日报评论:桥本出访美澳新意在牵制中国

【日本《产经新闻》5月1日评论】题:首相出访意在“牵制中国”
    桥本龙太郎首相30日结束对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三国的访问,踏上了回国之途。
    值得注意的是桥本首相想使长年被说成是奉行“没有战略的外交”的日本外交带有一些战略性。首相30日在同一群记者恳谈时透露,阁僚出访今后不由各省厅自行决定,而由首相官邸按照优先顺序“从战略上决定访问国”。
    在这次出访中,如果说“战略上”表面的关键词是“同盟”的话,那么背后的关键词则是“中国”。中国认为,冷战结束后日美安全保障体制是想到时下正在增强海空军力量的中国的。
    作为“日美同盟”的辅助线,就是要强化同美国缔结了安全保障条约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同美国总统克林顿确认了加强日美安全保障体制之后,首相马不停蹄地走访澳新两国是极其富有象征性的。
    新西兰采取非核政策,同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桥本首相通过此行得到了新西兰总理吉姆·博尔格的下述保证:“美国的参与是非常重要的。”日本和澳大利亚决定开始举行部长级安全对话。尽管这些都不很完美,但是却不失为“战略外交”的一定成果。
    不言而喻,桥本首相首当其冲地要承担起下述风险,即加强这种同盟就将会增加同中国和北朝鲜的倾轧。

法报文章:安哥拉为何支持扎反政府武装

【法国《世界报》4月29日文章】拥有重武器的1400名安哥拉士兵上星期进入了位于扎安边界(卡宾达)附近的一个地方。扎伊尔国家电台在4月25日引用总统府的一份公报正式报道了这一消息。
    安哥拉站在扎伊尔反政府军一边介入扎伊尔内战,这已是公开的秘密。今年初,罗安达向扎伊尔东部派去了5个营的步兵和一个营的炮兵。有些士兵现在还驻扎在布卡伍(基伍湖),另一些士兵还驻扎在卡莱米(坦噶尼喀湖)。罗安达还向卡比拉派去了两名将军,其中一名将军同43名安哥拉教官一起负责军事训练工作。
    数以千计的安哥拉士兵可以随时从安哥拉或卡宾达出发到扎伊尔去采取干预行动,就像最近在西开赛的一个小城市采取干预行动那样。
    在扎伊尔东部开始出现反政府活动时,卢旺达政府曾要求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支持卡比拉发动的攻势。但当时多斯桑托斯对这一呼吁无动于衷。但是,在他的参谋长证实说金沙萨仍在继续向萨文比领导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提供物资供应后,他便改变了态度。
    在扎伊尔,至少有11家私营航空公司在向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运输物资。在这些航空公司的外国老板的背后,有蒙博托总统的亲信,如总统特别师师长(恩津比)、前民卫队队长(巴拉莫托)以及前国防部部长和现总理(利库利亚)。这些航空公司每天派出30来个班次的飞机向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运送武器、军事器材和物资以帮助萨文比重整军备。
    多斯桑托斯最后决定让参谋长采取行动以便同蒙博托算旧帐。因为蒙博托20多年以来一直支持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和卡宾达独立分子。金沙萨曾于1996年11月派外交部长访问罗安达,试图争取安哥拉保持中立。扎伊尔外长当时答应给那些航空公司做工作,争取它们停止向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运送物资,但这种工作没有取得什么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