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02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毒药变良药

【中央社台北4月22日电】肉毒杆菌分泌的神经毒素在二次大战时曾是美国军方极力研发的战争武器,但今天毒药变成良药,成为治疗斜视、斜颈、口吃、脑性麻痹、中风后的肌肉僵直等疾病的利器,甚至美容方面也能用来减少皱纹。
    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内科部神经科教授徐景清的门诊中,斜眼、歪脖或走路手舞足蹈的病人注射肉毒素后,从此能够“正眼平视”或好好走路,徐景清指出,小剂量注射肉毒素于特定肌肉,能够降低特定肌肉活动能力,一次注射效果可以维持3个月。
    肉毒杆菌是一种厌氧细菌,喜好在罐头、玻璃罐、密封或腌制的食物中以芽孢形式存在,会分泌神经毒素,人们误食遭肉毒素污染的食物,会产生视力模糊、口干、吞咽困难、不能发音、全身无力、呼吸困难的症状,误食过量也会导致死亡。
    据秀传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詹弘廷的说法,美国军方在二次大战期间曾研究以肉毒杆菌作为生化武器,随着战争的结束,肉毒杆菌的研究转向治疗,看中肉毒素松弛紧张的肌肉的特点,到了1977年,美国旧金山眼科医师爱伦史考特首度用来治疗斜视患者,1989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首次核准肉毒素成为临床治疗药物。
    肉毒杆菌毒素很难纯化,因此制剂非常昂贵。
    肉毒杆菌既是毒药也是良药,必须要正确找出过度紧张的肌肉,肌肉位置及注射剂量不对,肉毒素反而会加重病情,或造成肌肉无力的副作用。

欧盟专家建议多吃橄榄油有益

【埃菲社希腊克里特4月9日电】欧盟的科学家们在谈到地中海食品对人体健康的好处时说,橄榄油中的抗氧化物可以减少患癌症和心脏病的危险。
    欧盟在第六次促进食用橄榄油运动之际出资在这里举办了一次会议,与会专家们对西班牙人和意大利人在食品中减少橄榄油的食用量提出了警告,因为近年来青年人逐渐对英国食品结构开始产生兴趣。
    由橄榄油、水果、蔬菜、生菜、鱼和少量的果酒构成的食品结构,有助于预防和减少心脏病、糖尿病以及某些癌症的危险。
    专家们在会议上提出的报告特别赞赏了希腊,尤其是克里特地区的饮食结构。希腊人的食品结构主要以瘦肉(每月只吃一两次)和每日必吃的酸奶、干鲜水果、橄榄油和蔬菜为主。
    据法国卫生研究所的调查表明,克里特人和整个希腊人的癌症死亡率比西欧其它国家都低许多。这种对癌症的抵抗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食用橄榄油的结果,因为橄榄油中含有65%橄榄酸,这是一种抗氧化物。此外,橄榄油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D、E和K,这些物质不仅有利于保护视力,还能防止发育不良并能调节血液中的凝结成分。

多吃水果蔬菜乳制品可降低血压

【路透社波士顿4月16日电】将于明天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得出一项结论,在以水果、蔬菜为主的饮食中添入低脂乳制品,可大大降低高血压,并极大地减少得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
    这些研究结果以对459名志愿者所作的评估为基础,表明与仅以水果和蔬菜为主的饮食相比,日常饮食中多吃上述三种食物的效果要好些。
    以设在巴尔的摩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劳伦斯·阿佩尔博士为首的研究小组发现,与普通美国人的正常饮食相比,水果、蔬菜和乳制品相结合饮食法只要含脂肪不高,可使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降低5.5%和3%。
    此外,这项研究还发现,与正常饮食相比,水果和蔬菜相结合的饮食使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降低了2.8%和1.1%。
    该研究小组说,广泛采取这种综合饮食法,可使得心脏病的危险和中风的可能性分别降低15%和27%。
    这种饮食法每天由5份水果和果汁、4份蔬菜、2份低脂乳制品、不到1份的点心或甜食以及2到3份动植物油和色拉调料组成。每隔一天还要吃1份牛肉、猪肉或火腿。

专家列举九个最常见医学误区

【阿根廷《民族报》3月11日文章】题:错误的忠告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中心两家医院的医生比瓦斯·罗霍和佩尔塔·费尔南德斯列举一些最常见的错误认识:1)心肌梗死一般会在胸部产生痛感。尽管心肌梗死的主要迹象是胸部中心一种压迫性疼痛向左肩或向两肩放射,而且疼痛会持续10至15分钟,但这不是唯一症状,还有其它一些迹象,例如非异常性消化不良、过量出汗、心悸和明显的烦躁不安。一般讲,这些现象都会出现,但是糖尿病患者和老年人由于缺少疼痛感,心肌梗死几乎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发生。2)牙刷必须是硬的。刷牙应该避免磨擦牙龈,因为这样会破坏牙周并使之出血。首先应该克服不正确的刷牙方式,如果刷牙经常损坏牙龈,就会使牙周长期发炎,从而导致掉牙,因此好的牙刷应该是柔软的。3)所有贫血都要用维生素治疗。缺铁性贫血用维生素B12或用叶酸治疗。肾功能不足或免疫系统衰退以及血红蛋白变化,可能是贫血的起源。除了与B12或叶酸缺乏有关的病症之外,各种维生素在治疗贫血中不能起多少主导作用,而且维生素C通过消化系统还会吞噬铁的成分。4)给痣做手术不好。黑色素瘤是由于痣的变质发展而成的,它是皮癌中最严重的一种癌症。因此在发现痣的体积、颜色和形状发生变化时,或者有痛感、搔痒、出血、溃烂或周边出现类似色斑时,一定要去看医生。那种担心早期给痣做手术会在附近生出更多类似痣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5)婴儿越胖越健康。动脉硬化在低龄时期形成的危害和幼儿时期形成的肥胖,到了成年时期会很难消除。据知,每个家庭中固有的生活习惯和错误的饮食习惯,在肥胖的形成中起着决定性作用,而且这些错误的习惯在其终生中都难以改变。6)只要是用植物制成的药品都是有益无害的。大部分药品都来自植物,但是医生针对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和经过事先诊断开出的药品,会减少副作用的危险。每种药品说明上都写有某种禁忌。7)多吃奶制品会形成肾结石。牛奶及各种奶制品是人体内所需钙质的主要来源,而那种说奶制品有助于形成肾结石的说法,不符合研究结果。8)如果人吃东西噎住,就赶紧捶他的后背。如果一个婴幼儿因噎住而窒息,身边的人就应该抓起他的脚让他头朝下,用手适当地捶其后背。但如果是一个成年人,则必须从其后面用胳膊把他紧紧抱住,一只拳头放在他的肚脐上,另一只拳头放在这只拳头的上面。然后对其腹部突然施压,压力的方向要作用于腹部和胸腔之间的肌肉部位。9)吸烟防病。吸烟可以加快新陈代谢。已经证实,吸烟者比不吸烟者体重轻2至5公斤,据悉,吸烟对食欲有抑制作用。那些真正的吸烟者或者说抽烟斗的人和那些把烟雾全部吞下去的人,由于唇部和口腔接受的高温,所以得唇癌和口腔癌的可能性最多。此外,最新研究表明,用尼古丁药膏预防溃疡性结肠炎的说法也是不对的。

生于重污染地区儿童易患癌

【法国《费加罗报》4月14日报道】题:污染地区存在儿童患癌症风险
    对于不满15岁的孩子患白血病或癌症,人们找到一个初步的解释了吗?一些英国学者的调查显示,出生于污染工厂附近同未成年人死于白血病或癌症之间存在着联系。这些流行病学家分析了从1953年到1980年间在英格兰和苏格兰死于这两种疾病之一的英国孩子的22458份档案。同时,他们还认真记录了这些孩子的出生地和他们在其短暂一生中所生活过的地点。他们在调查报告中指出:“儿童患癌症从地域上讲主要同两种污染有关。一种是挥发性石油派生物,一种是从工业锅炉中产生的烟尘和瓦斯以及从发动机中产生的废气。”那些出生在距炼油厂和消耗燃油及挥发性石油派生物(包括溶剂、油漆、塑料和清漆)的工厂5公里范围内的孩子属于受癌症威胁最大的人群。这些学者也注意到那些出生在汽车厂、炼铁厂、水泥厂、制砖厂和火葬厂附近地区的男孩和女孩,其恶性肿瘤和白血病的发病率增高。对于那些生活在高速公路、火车站、港口和大型机场(一些受发动机废气污染的地区)的孩子,他们也观察到了同样的情况。

前列腺癌病患者多与家族病史有关

【路透社新奥尔良4月14日电】研究人员今天说,前列腺癌对有这种家族病史的男子危害更大。
    克利夫兰医院的内科医生们在美国泌尿学学会年会上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他们对529位接受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手术的男子进行长达9年的研究发现,有前列腺癌家族病史的患者中只有46%的人症状没有复发,而在没有家族前列腺癌病史的患者中,症状没有复发的比例是66%。
    专门治疗前列腺癌的临床放射肿瘤学家帕特里克·库佩利安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这项研究结果首次把前列腺癌患者症状复发率高的现象与他们家族的前列腺癌病史联系起来。他希望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家族病史的研究方面。
    库佩利安还说,这项研究表明,有前列腺癌家族病史应该成为人们对癌症采取比较积极的治疗态度的一个信号。
    克利夫兰医院说,前列腺癌患者的数目每年大约新增35万人,每年死于这种疾病的人约有4.2万。如果在癌细胞向前列腺纵深扩散之前就将其发现,那么患者存活的可能性会高得多。美国癌症学会建议40岁以上的男子每年都进行前列腺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