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5-02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家长,请给孩子松绑!

【巴西《标题》周刊4月19日一期文章】题:儿童业余活动过多并不好
    现在,儿童从很小起就要应付排得满满的足以使许多成人都感到吃力的日程。他们要参加学习英语、计算机、游泳、钢琴、柔道(女孩子上芭蕾舞课)等没完没了的各种业余活动,最终使他们的童年被扼杀。
    里约热内卢精神分析学会会员、心理学家克拉拉·索贝曼认为,造成儿童这种负担过重有三个原因:经济条件较好;父母不愿意进一步与孩子交往;父母工作较多,不愿意由于让孩子独处而感到自己有过错。
    克拉拉解释说:“尽力提供最好的条件往往会导致不理智的行为。不是提供一种解决办法,而是会带来问题。孩子转而什么事也不能做好,甚至正常的学校作业也不能很好完成。”
    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父母和教育工作者必须经常关注孩子的行为,决不能无视他们的抱怨。孩子的课余活动应该是父母为他们创造的发展机会,而不能是为了补偿父母过去没有实现的梦想而强加给他们的。必须由孩子依据自己的爱好来决定愿意做什么。
    这位心理学家说,只有在5岁之后,补充性活动才应成为提高孩子智力或体质的一种选择。唯一的例外是游泳,甚至婴儿都可以学习游泳。她解释说:“童年应该完全受到尊重。游泳不包括在课余活动范围内,因为这几乎是一种需要,特别是对有过敏症或呼吸问题的孩子。在带孩子去学习游泳时,大家都会感到很平静。”
    在试图模仿美国的在同一个学校里学生可以选择许多业余课程的模式时,巴西的父母经常做得有些过分。理想的方式是让孩子进行正常的学习,最多再增加两门业余课程。这样就使孩子每周至少有一天可以自由支配,不学习任何业余课程,自己尽情玩耍,或与同龄小朋友一起玩耍,使他们的创造和体育潜力得到发展。
    合理安排课余活动可以取得非常积极的成果。美国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会演奏一种乐器的孩子在数学方面的成绩要比其他孩子高出40%。原因是学习音乐可以促进神经细胞发育和使逻辑推理能力得到迅速提高。为了减轻孩子天生的好斗性,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参加体育活动。参加体育活动,孩子可以消耗掉所有的精力,并能学习到集体精神和竞争意识,这可以使他们保持极好的情绪平衡。
    当孩子对业余课程的喜爱超过正常的学校课程时怎么办?克拉拉建议父母多与孩子交谈,了解他的想法,尽量为他选择适当的学校。她说:“决不应该用‘如果你不好好学习,我就不再交钱让你去学柔道’之类的话对孩子进行惩罚。”
    那些由于经济原因而不能学习芭蕾舞、计算机或外语的孩子肯定在智力和情感方面的发育要迟缓些。但是没有必要感到气馁,因为有很多不需要很大开销而又对孩子智力发育有益的业余活动可供选择。

裁判的两个儿子

【香港《明报》4月13日报道】题:两个绝症孩子的爸爸(作者利萨·波拉克)
    迈克尔·赫希贝克从来很少提问题,即使那天也一样。那天,爸妈告诉他,他害了跟正在垂死的哥哥一样的病,得移植他妹妹的骨髓才能救回他的生命。那天,他5岁。
    那是1992年的夏天,迈克尔学会像大人一样从电视上看棒球赛。他和爸爸一起看。他爸爸是美国职业棒球裁判约翰·赫希贝克,为了两个儿子的病而休假在家。也许人们会想,赫希贝克在上季球赛中被金莺队二垒手阿洛马一口痰吐在脸上,那一定是他平生最不如意的事。但事实不然,且离此很远。最不如意的事是,他的儿子全被诊断患上致命的脑神经病。
    跟父亲同一名字的约翰在1984年出生,迈克尔小他两岁。他们拥有一样的东西,拥有爸妈和两个妹妹的爱,拥有同一个大房间,拥有同一样经过异变的基因。那基因悄悄地从祖母、母亲那儿传给孩子;悄悄地,因为它不会拿女孩的命;悄悄地,因为它太罕见,人们连听也没听过。它的名字太长了,人们只管叫它ALD。
    小约翰本来是个健康活泼的孩子,却突然离奇地、悄悄地变得不同。他是在一年级出问题的,电脑扫描说,他的大脑里有白点。还不只是约翰。赫希贝克夫妇的两个小女儿都带有ALD的基因。更糟的是,他们5岁的迈克尔也患了和他哥哥一样的病。
    今天,主诊医生莫泽还记得赫希贝克当时的表情。他抓着医生的手哭着求他说那不是真的,他不会失去两个儿子。
    迈克尔的身体还够强壮,可以接受妹妹的骨髓。小约翰却不行了。
    妈妈领他探望哥哥,回酒店后,妈妈用临时炉灶煮医生建议的食物。她插上煎锅的电源,煮鸡配粟米片。她把吃剩的倒进马桶冲走。她轻了15磅——她儿子不能吃的,她又怎能下咽?
    小约翰在被诊断患上ALDII个月后与世长辞。骨髓移植使迈克尔的病不致恶化下去,但他会不会没事,答案是永远不知道。
    赫希贝克渐渐重拾裁判的工作,有时甚至觉得,工作是一种释放。“在球场上,没有事能分我的心。每天我会花21小时想孩子,另外的3小时就是棒球。”迈克尔现在念三年级,每天服8片药,视力衰退。他会用力地跟你握手,笑得连你也忍不住笑。他会带你看他的房间说:“这些是约翰的东西,有些是我的……他病了,死了……约翰还在我们家中,只是看不见罢了……他是我们的天使。”
    (此文获今年普利策最佳特写奖,原题为“裁判的两个儿子”,发表于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本报注)

动物也有天伦乐

▲英国肯特郡野生动物园一只母猩猩小心翼翼地看顾六天前出生的小猩猩,显出母爱的无微不至。(法新社)
    ▲英国利姆港野生动物园一只黑犀牛产下第一只小犀牛。(法新社)
    ▲加拿大蒙特利尔动物园两只企鹅与刚刚出世只有两个星期的小企鹅紧靠在一起。(路透社)
    ▲英国肯特郡动物园一只出生仅五天的非洲小象和象妈妈在动物园负责人的带领下与公众见面。(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