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1-3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小女工拯救大企业(上)

【台湾《天下》杂志12月号文章】题:日本生产管理新趋势小女工拯救大企业
    一家位于日本宫城县,专业生产光碟的索尼工厂,正打算结束国内生产、关闭工厂,外移斯里兰卡。
    这项外移行动却遭总公司下令喊停。原因是总公司的生产革新推动室主管,在看过该工厂提报的生产计划书之后,认为在土地、劳务成本低廉的斯里兰卡设厂生产,表面上十分合算,但若考虑开工生产后,一有任何问题,都必须从日本调派技术人员前往支援;而且不论将零件从日本运往当地,或将成品自当地回销日本,两地都可能产生库存成本;若再列入国家投资风险,则帐面下看不见的成本,十分惊人。结论是留在日本国内生产,反而比较划算。
    索尼的叫停动作,虽然并不代表日本企业的外移趋势将来个大转弯,但至少显示日本企业开始质疑过去“外移=竞争力提升=获利成长”的法则。
    《日经商业》周刊观察,包括索尼、丰田、NEC等日本具代表性的制造业大厂,正积极研究提高生产效率的模式,企图开拓出不往国外走、竞争力也能倍增的坦途。索尼女工改造生产线
    女作业员柴田,以前只是索尼爱知县幸田厂的一颗小螺丝,随着生产线上川流不息的零件打转,重复同样的动作,默默地装配一台又一台的摄录影机。
    现在,每天早上八点十五分,她精神奕奕地主持晨间训话,对同一生产线的伙伴说明当日重要事项,嘹亮的声音回荡在厂房中。最近,她还飞往索尼的泰国厂和马来西亚厂,协助支援当地生产线的运作。
    是什么改变了柴田?两年前,上司的一句话:“想办法一个人设计生产线、经营生产线”,使柴田从一个被动运转的小螺丝,变成带动生产的引擎。
    当时,日本制造业受困于日币升值,纷纷大举外移渡海求生,幸田厂也面临关厂休业的生死抉择。厂内干部连日开会研商,决定赌它一赌,让技术人员“短期失业”,将生产线交给女作业员全权负责,冒险尝试由下而上的生产改革。
    然而,过去由技术人员发号施令、女作业员一个命令一个动作的合作模式,绝非一朝一夕所能更改。幸田厂厂长一方面对技术人员发出“禁足令”,禁止技术人员到现场探头探脑、管东管西,另一方面,选拔几位女作业员,施以生产技术入门训练,灌输管理知识,然后将厂房内机器、输送带全部拆除,要求她们须从使用者的角度,重新设计生产线的排列。
    万事起头难,刚开始柴田与伙伴排出长达170米的生产线,生产效率不升反降,经过半年的摸索与学习,她们合力排出的“心型”生产线,展现让人满意的成果:比起以前,生产效率提高77%,削减43%的人手,半成品的库存减少91%,空间利用则缩小了76%。
    另一方面,不少“短期失业”的技术人员转入机器设备的研发部队,第一件工作就是设法将以前向外采购的机器内制,由于熟知生产线的运作,在设计当初就能避开不合实际的设计,切入符合生产线需求的重点。
    激发女作业员独立思考作业,并将技术人员投入更具高附加价值的工作,幸田厂由下而上的生产改革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丰田“两小时换场制”
    在号称TopofAssembly(顶尖装配厂)的丰田九州厂,新的实验正在上演。
    “两小时换场制”是新实验的名称。组装部门的员工每隔两小时,就交换负责的工作内容。
    实验的目的十分清楚,第一在维护作业员健康,避免不断重复同一作业,造成部分筋肉疲劳受损。第二在提高品质水准,反复做同一动作,注意力随时间拉长而松散,每两小时换工作内容,可以刺激集中精神。第三则在于训练多能工。一般汽车装配厂,在培养多能工的目的下,一个月最多交换一次或两次工作内容,但像丰田九州厂这样,每天都执行,而且多达四次的,尚属大胆的创举,令同业咋舌称奇。(上)

莫斯科的美国牛仔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12月16日一期文章】题:莫斯科的美国牛仔
    莫斯科到处都是像斯科特·尼科尔这样的人,他到这里来是为找机会赚大钱的。莫斯科现在有10万外国人,其中一半以上讲英语。现在莫斯科至少有3家英文报纸,几十家接待老外的饭店、餐馆和酒吧。单枪匹马闯天下
    36岁的斯科特·尼科尔来自美国俄亥俄州阿尔隆市,来俄罗斯之前,80年代他大都在美国和南太平洋岛国游荡,打零工、做服务员或酒吧招待。
    据尼科尔回忆,1991年他来到莫斯科,既没有工作,也没有钱,对俄语几乎完全不懂。随着外国人开始大量拥入,尼科尔因为熟悉情况,开始赚大钱了。他帮助亚利桑那大学的美国大学生,安排开办俄语班,帮助介绍他们到西方公司里实习。他很快就赚到了25万美元,但后来这个市场枯竭了。
    尼科尔想打进进口办公设备领域,但是他没钱进货,然后他想出了个独出心裁的主意:做水买卖。
    他说:“我看见每个人桌子上都放着水瓶子,莫斯科的自来水实在糟透了。”尼科尔于1993年开办了一家瓶装水公司。他说服设在芝加哥的埃尔凯制造公司卖给他水冷却器,大部分付现金,其余用赊账方式。然后,他在芬兰找到一家廉价售给他矿泉水的公司。他雇用俄罗斯卡车司机把瓶子运到芬兰,装瓶后再运回莫斯科。
    不到一年,他便有了1000家客户,但是这些卡车司机却要求大大增加去芬兰的运费。
    尼科尔很快做了调整。他一下子拿出15万美元购进了美国制造的水过滤设备,把装瓶生产线引进了莫斯科,使用当地的水。他还把生意扩展到中亚。尼科尔写信给家里,说他生意非常好,于是他兄弟也来到莫斯科,开办了一家牙科诊所。
    合伙筹建健身俱乐部
    位于列宁格勒大街的一个新健身俱乐部——金色体育馆即将开业。其创建人之一是25岁的纽约人、詹姆斯
    ·温斯托克,他原来一直在安扬会计师事务所驻莫斯科办事处任市场顾问。
    1995年夏,他在莫斯科一家健身俱乐部遇到两个人,一个是来自美国加州里弗赛德的会计师、31岁的保罗·库布勒,他当时在阿瑟·安德森公司驻莫斯科办事处工作。另一位是贩卖运动服装和电子产品的俄罗斯商人弗拉基米尔·格鲁里克。
    温斯托克和库布勒利用他们在会计和管理咨询方面的经验,起草了一个长68页的计划,然后返回美国,从朋友那里或从专门针对俄罗斯投资的基金那里筹措资金。不到9个月,他们便筹集到300万美元。
    三个合伙人签订了租用破旧的莫斯科体育馆的25年租约。他们聘请了康涅狄格的一位顾问设计体育馆,采购设备并帮助培训一名雇员。
    预定在今后几周开业的这个健身俱乐部已与400多名会员签了约。室内网球场、蒸汽浴、咖啡厅应有尽有,这是莫斯科最大的西式健身俱乐部。库布勒说,要按每个会员的年会费2500美元计算,他们需要有1000名会员才能收支平衡,所以他们的目标是发展3000个会员。赚钱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在莫斯科赚钱需要沉着冷静。1995年8月,斯科特·尼科尔的水过滤厂来了4名持枪歹徒要见经理。
    尼科尔同莫斯科警察局专门对付有组织犯罪团伙的部门取得联系,歹徒被吓跑了。尼科尔说,但是警方不能长期解决问题。为此,他雇用了私人保安机构,每年付给它10万美元,保护他的企业。

格林斯潘再当新人 听证会上屡遭讥讽

【香港《东方日报》1月23日报道】题:格老年届七旬当新人听证会上屡遭讥讽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21日出席参议院听证会,参议员祝贺他与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记者米切尔订婚之余,乘机取笑他。
    在格老出席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就经济问题举行的听证会前,来自新墨西哥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多米尼西说:“格林斯潘博士,我相信你最近投资在钻石上。你大概很快会投资买黄金吧,现在是值得留意的时候了。”
    格林斯潘对多米尼西的恭维表示感谢。这位央行行长去年12月指美股出现“不理性活跃”,此言一出,美股暴跌100多点。然而参议员并未放过格老。
    数分钟后,来自新泽西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劳坦伯格对格老说:“主席谈及黄金市场,我不知道商品市场是否已经作出反应,不过我认为,这些日子里白金正进行竞争。因此,很可能掀起一次抢购黄金热。”
    来自南卡罗来纳州的民主党人霍林斯开玩笑说:“格林斯潘博士,本城有人与自己以外的其他人恋爱是一件好事。”
    格老与米切尔去年12月订婚,计划今年结婚,格老现年70岁,米切尔比他年轻20岁,两人均结过婚。
    米切尔上月对《华盛顿邮报》说,她希望华尔街对这次订婚不会作出“不理性活跃”反应。格林斯潘上月底宣布今年内与米切尔(中)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