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1-3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自封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见闻

【德国《世界报》12月28日文章】题:“斯米尔诺夫是我们的财富,他是圣人。”
    汽车上了桥,桥上飘扬着红绿相间颜色的旗帜。它是前苏联摩尔达维亚共和国的国旗,现在是摩尔多瓦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的国旗。不只是人们故意保留下来的这面旗帜是苏联时代的残余,而且自封为“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的整个共和国似乎还仍然停留在布尔什维克主义时期。用女记者叶连娜
    ·雷科夫热沃的话说就是,这里是“共产主义的禁猎区”。
    有20万居民的首都蒂拉斯波尔市场上的供应仍然像过去饥荒年代时一样短缺。曾经给作为葡萄园和果园的摩尔多瓦带来严重损失的反酗酒运动已经成为过去,到处都是伏特加酒,除此之外再没别的东西可买。摩尔多瓦“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的经济处于崩溃边缘。在不到两年时间里肉价从每公斤1.2万德涅斯特卢布猛增到140万德涅斯特卢布。虽然这仅仅折合3.5马克,但是,对许多人来说也仍然是买不起的。
    在政府和总统府所在地的前面,用红色花岗岩做成的列宁塑像仍然高高地耸立着。一名老年妇女说:“列宁是热爱他的人民的,所以塑像应该继续保留着。”她的五名同伴点头同意。外长瓦列里·利茨凯说:“红—绿—红颜色的旗帜使我们想起了1924年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独立,对我们来说锤子和镰刀是历史的象征。”国营贸易、价格垄断、集体农庄、计划经济以及新闻检查、凭票排长队购买有补贴的面包等等这些情况,在这里仍然保留着。
    “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1990年9月宣布成立,当时此举是作为对摩尔多瓦声明独立于莫斯科的反应,也是因为害怕同罗马尼亚合并。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当地的统治者害怕失去政权。1992年德涅斯特河右岸的70多万人发起的独立斗争使几百人送了命。俄罗斯将军列别德动用了驻扎在这里的第14集团军激战了几个星期,有数百人死亡,之后才勉强停火。现在,第14集团军改名为俄罗斯军队特种部队,人数减少到6000人。俄罗斯人当然不愿意全部撤军,根据同中立的摩尔多瓦签订的条约,这支部队到1997年年底必须全部撤走。克里姆林宫希望保住这个在战略上有利的基地,因此德涅斯特河畔发生冲突正中克里姆林宫的下怀,俄罗斯充当和平部队的角色来得正是时候。
    在独联体执行委员会2月份拒绝接纳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参加独联体的提案以后,外长利茨凯心中有了一个新的打算,他说:“我们愿意成为摩尔多瓦共和国的领土的一个组成部分,愿意同它建立起联系国关系,就像列支敦士登公国和瑞士一样。”
    这里的人与其说是在考虑该地区的前途,倒不如说是在考虑各自的出路。一名退休妇女说:“我们不卖点东西,就无法活下去。”她就在政府所在地附近出售葵花子。54岁的克拉夫季娅·季莫费杰夫娜在一个集体农庄里至少已失业24年,然而她仍然为“我们的小小的,自由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而欢呼。她说:“我们有斯米尔诺夫总统,这是我们的运气。”另外一名妇女则说:“我们的财富就是斯米尔诺夫,他是圣人。”看来这位“总统”的地位就如同他宫邸前的列宁塑像一样牢固。在1996年12月22日进行的选举中,55岁的斯米尔诺夫获将近72%的选票就是证明。斯米尔诺夫是位电子工程师,曾经在西伯利亚的克格勃、党务和工业部门供过职。
    德涅斯特河畔的情况将如何发展?一名已经3个月没有领到工资的女教师认为:“出路只有一条,我们愿意重新同摩尔多瓦联合。更好的办法是:列别德来当总统,那样的话形势会变得井然有序并朝好的方向转变。”蒂拉斯波尔市场上商品匮乏,货架上空空如也。

克里姆林宫的“保镖”:从一号哨位到总统团

【俄罗斯《旅伴》月刊11月号文章】题:总统团:克里姆林宫的“保镖”(作者帕维尔·格拉西莫夫)
    1993年10月6日午后4点,在红场散步的人们开始怀疑列宁墓旁出了问题。在自鸣钟敲响前三分钟,从克里姆林宫斯帕斯基塔楼的大门里没有走出通常应该换班的哨兵。
    聚集在列宁墓前的旅游者们最终没能看到闻名世界的换岗仪式。
    设立于1924年1月27日的一号哨位第一次没有了哨兵——午后3点40分,发布了撤销一号哨位的命令。
    最后一批哨兵从后门离开了列宁墓,沿着有雉堞的墙不引人注目地回到克里姆林宫总统团驻地。
    撤销一号哨位后,列宁墓没有落入无人保卫的地步,它依旧得到精心守卫,只是哨兵在内部站岗。
    总统团是1991年8月成立的。8·19事变期间,隶属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克里姆林宫独立团陷入复杂境地,因为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克留奇科夫是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领导人之一。戈尔巴乔夫从福罗斯返回后,将该团收归自己指挥。从那时起该团就被称为总统团,直接隶属国家元首。
    保卫列宁墓是总统团一连要完成的众多“特殊任务”之一。该连一项同样重要的任务是迎送外国领导人,参加递交国书仪式。
    不应该忘记,除了备受关注的一连,总统团还有九个连。但是,他们的任务保密,不为人所知。
    前不久,在克里姆林宫里面,总统团又增加了新的不同寻常的“战士”——雄鹰。它们的任务是驱赶乌鸦。克里姆林宫的乌鸦活动猖獗,弄脏历史遗迹,剥下大教堂圆顶上的镀金层,而且叫个不停。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克里姆林宫对乌鸦听之任之,但有一次,乌鸦弄坏了参加正式会见的一位外国贵宾的西装,克里姆林宫觉得丢了脸面,决定将乌鸦一劳永逸地赶出去。现在克里姆林宫上空又变得干净了。
    克里姆林宫“保镖”的选拔极为严格。每隔半年,有关部门要到全国挑选候选人,重点考察道德素质和身体素质。每位候选人都应品行兼优,不得有任何刑事记录;必须有耐力,身体健康,身高不低于180厘米;必须是斯拉夫人。在总统团中服役是绝大多数应征入伍者梦寐以求的愿望,但是,每隔半年,只有36人能够进入总统团一连。

白宫里的历史痕迹

【纽约《世界日报》12月15日文章】题:白宫生活·美国历史(作者希拉里·克林顿)
    如果你有机会游白宫就会了解,白宫不只是总统的住家和办公室,也是美国的历史博物馆。游客和白宫职员只能看到对外开放的部分,但我们住在二楼、三楼,这也是克林顿总统、小女儿和我一家人可以私下独处的地方。
    游客可以搭电梯上二楼,富兰克林
    ·罗斯福总统曾每天坐在轮椅上搭这部电梯上下楼;西奥多·罗斯福总统子女的宠物,包括一匹小马,也曾搭这部电梯到他们的住处。出了电梯,有一道从东边的窗子延伸下来的长廊,林肯的卧室就在这里,由西侧窗子往外望是老行政办公大楼。
    林肯卧室是白宫最有名的房间之一,但并非因为美国第16位总统林肯曾睡过而知名,这个房间在他任内其实是办公室。1900年之前,美国历任总统及其眷属都在白宫二楼居住和办公;今天,总统及其最高层幕僚在西奥多·罗斯福加盖的西厢办公。椭圆形办公室则是富兰克林·罗斯福任内所建。我们之所以称这个房间林肯卧室,是因室内有一套家具为林肯夫人所购,但林肯在这些床和梳妆台派上用场前就被暗杀了。今天,贵宾在这里过夜就睡在为林肯特别定制的特大号黄檀木床上。他们可以审视桌上林肯亲笔写的葛底斯堡演讲稿,也可以坐在林肯当年草拟《奴隶解放宣言》时所坐的位子旁。由于我对林肯总统的钦敬,我一直很高兴把这个房间介绍给访客。
    在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任内经常造访的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倒是比较偏爱皇后卧室,由房间的窗子往外望是宾夕法尼亚大道。丘吉尔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访问白宫时,在室内踱来踱去,猛抽雪茄,喝白兰地,写演讲稿。
    总统办公室所在地“条约室”也在同一条长廊上。我们刚搬来时,我请人重新装潢过,使室内的装饰更有历史意义。“条约室”曾用来召开内阁会议,西班牙和美国战争结束后就是在这里缔约。克林顿常在这个房间开会和打电话,尤其深夜或清晨和外国元首通话。
    隔壁就是黄色的椭圆形办公室,我们在这里接待国家元首及其他贵宾,我们也在这里布置圣诞树,并和亲朋好友一起庆祝特殊的节日。这是我最喜爱的房间之一,房里永远都很明亮,窗外就是杜鲁门阳台,这是白宫加盖的建筑物中最为人称道的,但杜鲁门总统当年也为此而饱受批评。天气转暖时,我们会在阳台上用餐,也常在这里宴客。从这里可以看到华盛顿纪念碑和杰斐逊纪念堂。
    紧邻黄色椭圆形办公室的是家庭娱乐室,我们在这里看电视、玩牌。再过来是我们的主卧室和小化妆室,也是我个人的办公室,走道对过是个小厨房,一间餐厅、一间小美容院及小女儿的卧室和书房。
    这些就是我们平常生活作息和工作的房间。我们多半在厨房围着餐桌吃饭,我常在西边起居室坐在一张舒适的椅子上,对着西侧窗子读书或打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