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1-27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尊重历史 照顾现实/港报评香港特区首届行政会议班子组成

【香港《东方日报》1月25日评论】题:一辆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的新火车头
    候任特区首长董建华昨天公布了特区行政会议议员名单,名列其中的共11人,由资深两局元老钟士元领衔为召集人。名单的人选,可见经过精心的考虑,可以用“尊重历史,照顾现实”这八个字来形容,其中颇见董建华的政治智慧。
    据我们观察,董先生任命行政会议议员,主要有“纵”和“横”两个考虑。其尊重历史之“纵”,是行政会议既是7月1日之后港府的最高决策机关,为了保持社会的延续性,减少动荡,行政会议应适量吸纳7月1日前的精彦之士。
    董先生的行政会议,适度吸纳了英治时代的人物,其中钟士元是麦理浩社会改革时代德高望重的行政领袖,钱果丰是彭定康邀延入局的商界人士,而王鸣女士则是崛起于卫奕信、发迹于彭定康时代的青年才俊,这两个人物,都体现了董建华“有所不变”的苦心、。
    除了纵的适度继承,首届行政会议还展现了照顾现实之“横”。谭耀宗以工联会副理事长的身分晋身行政会议,望能代表劳工基层的观点和利益,这样的人选,在英治时期委任行政局偏重商政上层的历任港督,从来没有做到过。至于李业广、梁锦松、粱振英等,都出身专业界,人比较多,但他们代表了庞大的中产阶级,在这方面,董建华的目光可谓切中现实,洞烛时代。香港的繁荣,除了得力于商界的资金、劳工阶层的辛勤,还有就是雄厚的中产阶级,成为经济奇迹的中流砥柱,这个行政会议的人选,董建华是各方面各阶层都顾及了,有很强的多元特点。
    董建华的行政会议名单,阶级兼容,情理俱备,工农士商,几乎都齐全了,是一个极好的开始,特区政府升火待发,行政会议这辆火车头设计得很新颖,引领香港列车顺利过渡,当无问题。
    【《香港经济日报》1月25日评论】题:特首专业班子行政会议治港(作者冯骋)
    候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正式宣布组成第一届行政会议班子。成员共15人,除了他任主席,以及3位当然官方成员政务司长(布政司)、财政司长和律政司长外,其余11位非官方成员为钟士元(召集人,相当于以往的首席议员)、钱果丰、钟瑞明、方黄吉雯、李业广、梁锦松、梁振英、谭耀宗、唐英年、王葛鸣和杨铁梁。
    从11位非官方成员的背景和经验来看,这基本上是一个相当不错的专业班子,成员具有足够的能力,在各个主要方面,向行政长官提供专业意见,协助他管治香港。
    现在这个第一届行政会议,反映了候任行政长官特别重视房屋、教育、金融、工商四个环节的情况,是以经济发展为主导的。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一个“以我为主”的班子,行政会议成员,将全力支持和协助候任特首开展工作、管治香港,应无疑问。

华裔陈昭妃获选美国十大杰出青年

【台湾《联合报》1月13日报道】全美青商会12日晚间假华府马里奥酒店颁奖表扬1997年美国十大杰出青年。其中,华裔营养免疫学家陈昭妃是这个奖项成立59年来首位华裔得奖人。
    陈昭妃由全美青商会会长马歇尔手中获颁一座奖座,奖座的题辞是“人类的希望操在青年的手中”。会场的大银幕上同时播放介绍陈昭妃获选具体成就的影片,内容以她多年来深入研究及推广“营养免疫学”的理念,并在犹他州创设丞燕国际公司,制造及促销营养免疫食品的成功历程为主。介绍中强调陈昭妃曾获得中外社区各种荣誉,并特别提及她曾被《世界日报》选拔为全美最具影响力的100位华人之一。
    马歇尔表示,陈昭妃是由该会全美各州分会分别推荐的一百多位候选人之一,他们是年龄在21岁至39岁之间,在各专业或社会服务领域中表现杰出的人士,再由评审评选出最杰出的十位,得之不易。
    陈昭妃生于台湾嘉义,10岁随家人移民巴西,辗转至美国,早年还曾因语文能力问题被老师误以为智力有问题而送入特殊教育学校,后来却以15岁的年纪以第一名成绩完成高中学业。她在杨百翰大学专攻免疫学,取得博士学位后也在杨百翰大学执教,同时致力研究改善免疫力,以防治癌症及艾滋病,并将中国传统本草知识融入,开发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营养食品,获美国及世界各地研究组织肯定。

文坛巨奖风应引起关注

【香港《信报》1月17日文章】题:文坛巨奖风引起关注
    国内一些文学杂志纷纷推出巨奖,目的是想在有限的范围内尽可能争取到最优秀的作品,提高杂志的社会影响和刊物质量。此风目前已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
    1995年云南省大型文学刊物《大家》“红河文学奖”10万元奖金落入军旅作家莫言的手中,成为该年度文坛最轰动的事件。
    这一奖开了头,各地刊物竞相设立大奖。
    最近湖北省的通俗文学杂志《今古传奇》在南京宣布,用20万元重奖征集高素质文学作品。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最高的文学巨奖。
    作家们对评论巨奖持比较谨慎的态度。大多数人都认为,目前普遍稿费水平太低,很不合理,社会需要作家写出精品,但要求他们不计报酬是不现实的,高额的奖励有可能会使作家能够安心于写作。所以,有奖比没奖好,大奖当然比小奖好。但是,当谈到各人自己时,不少作家表示并不会根据各刊物奖金的高低决定创作的方向。
    一些高校教师认为,文学创作不同于一般的商品生产,优秀的作品要获奖,但为了获奖而写作,这样能写出积极向上的优秀作品吗?还有人士认为,文学创作是一项寂寞的事业,绝非金钱所能刺激,精品更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如今大奖的金额一浪高于一浪,但都局限于本刊物上发表的作品,权威性已大打折扣。而获奖作品理应是精品,它不仅会在读者中产生巨大的影响,也必然会在文学创作中产生一定的导向性,在文坛形成一种风气。巨奖可能会对文坛繁荣起到促进作用,处理得不好,就可能事与愿违。

美报文章:中印孟合作缔造和平与繁荣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月15日文章】题:动荡的南亚由兵戎相见走向和平共享水资源(作者阿伦·埃尔汉塞)
    当世界继续全神贯注于非洲、东欧、中亚、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充满暴力冲突的“热点”时,南亚最近却发生了两件对地区和全球安全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而该地区以外的人对此并未予以太多关注。这两件事不仅将对20多亿人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而且对世界和平的影响也将是巨大的。
    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曾于1962年在喜马拉雅山地区打了一场历时不长但却血腥的边境战争的亚洲大国,于1996年11月29日签署了一项增加军事领域内信任的协议。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该协议的第一款规定“双方都不得对另一方使用各自的军事力量”。
    如果这个协议生效的话,属于世界上军队人数最多的两个国家——一个拥有核武器和弹道导弹,另一个能在很短时间内获得这些武器——可能再也不会在战场上兵戎相见。
    根据另一项海上运输协议,这两个昔日的对手同意在各自的海港给予对方的船只“最惠”待遇。这项协议有可能导致扩大两国间的商业和贸易往来,而它们都属于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大国之列。
    在中国和印度签署协议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印度和孟加拉国又在12月12日签署了一项共享恒河水资源的为期30年的协定,从而解决了两个邻国之间存在了20年之久的激烈争端。
    这些双边协定将会为更大的恒河一布拉马普特拉河—巴拉克河谷的总体发展铺平道路。处在该河谷地区的国家有孟加拉国、不丹、中国、印度和尼泊尔。能否有效、公平和持续地共同开发和使用共享的河流与南亚的和平和繁荣休戚相关。
    此次的孟加拉国—中国—印度间的条约签署后,南亚所有的跨边境水资源有望在将来的某一天,从该地区所有居民的利益出发,都能以合作的方式得到开发、共享。国际社会应该支持和欢呼该地区已开始向和平与繁荣迈进。

法谋求与中国达成一项火箭发射协议

【路透社巴黎1月25日电】《世界报》今天报道,法国正谋求同北京达成一项协议,如果中国长征火箭一旦发射失败,北京将允许欧洲的阿丽亚娜火箭作为备用火箭。
    这条消息说,这个想法是,阿丽亚娜航天公司和长城公司达成一个“备用”合同,如果一旦用长城火箭发射卫星失败,阿丽亚娜火箭将接替长城火箭,反过来也如此。
    该消息说,目的不是为了转让宝贵的欧洲航天技术或帮助中国发展其火箭,而是为了使阿丽亚娜航天公司更具有竞争力。
    阿丽亚娜航天公司是发射阿丽亚娜火箭的欧洲财团,占全世界卫星发射市场的一半左右。该公司目前面临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与麦道公司计划合并的激烈竞争。

中国人才市场急剧扩大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1月18日报道】题:中国人才市场急剧扩大
    中国的人才市场已从1996年初的1400所增至同年岁尾的1800所,跨越省市范围的大规模集团性人才市场也达到7个,其中包括沈阳、天津、上海、广州、武汉、成都和西安。为适应多样性的人才流动供求关系,新形式的市场可望迅速普及。
    1992年秋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以后,中国的人才流动以超过资本主义国家的势头迅猛发展。对现在就职的企业抱有不满,伴随国有企业经营严重亏损员工纷纷“下岗”,再加上企业的破产、合并风,这些都加速了人才的流动。据说,仅国有企业的剩余人员就达3000万,此外每年还有许多新毕业的学生,创造就业机会已成为燃眉之急。
    据劳动人事部说,人才市场由互联网络提供的信息日渐增多,拿新开设的西安人才市场来说,它不仅与陕西省内各市之间的网络连接,而且波及西北5省和新疆建设兵团的网络。
    随着人才不断在全中国流动,各种纠纷亦频繁发生。因此劳动人事部下达了“关于设立人事仲裁公证厅问题”的通知,正式设立了人事仲裁公证厅,开始受理案件。
    人才市场的发展推动了人事管理制度的革新,以至于出现了人事代理制度。北京的外企服务总公司、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和湖北省的《宜昌日报》等灵活运用人事代理制度成功地促进了人才的流动。

马英九说台将密切观察香港回归

【中央社旧金山1月24日电】行政院政务委员马英九今天在此间表示,香港与台湾间已出现一种微妙、唇齿相依的关系,香港在7月1日归还中共后的发展值得台湾密切观察,其中有许多意义。
    出生于香港的马英九,在离开46年后,本周首度前往香港参观访问,并于今天自香港抵达旧金山,他在一次记者会中,作以上表示。
    他说,在香港归还中共后,即使两岸可以直航,但仍有许多东西要经过香港,因此,香港对台湾的重要性可能会小一点,但仍很重要,如香港仍将是全世界最大的集装箱港、亚洲的金融中心及中国大陆的窗口。
    马英九指出,中共如何处理香港将反映出其本质,非常值得台湾密切观察,也就是如此,中共将有所顾虑。
    他表示,香港人非常了解台湾的重要性,香港与台湾在过去十年已出现一种微妙、唇齿相依的关系,两地人民变得热切,无论是学术界、工商界,甚至政界的关系都日益密切。
    如在访问香港期间,马英九说,许多香港人认为台湾相当开放,同样的,台湾的人则觉得香港人非常守法,守法并已内化成他们价值观的一部分。
    马英九并表示,由于台港关系的敏感,他这次访问香港保持一种低调的态度,不发布任何消息,也没有与官方人士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