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1-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总理表示愿与车臣当选总统合作

这是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二十五日对记者所作的表示。(俄通社—塔斯社)

塔利班称控制一重要谷地

据阿富汗电台二十六日报道,塔利班已控制连接首都和反对派控制的北部的一重要谷地。(美联社)

波兰议会二十五日批准今年的预算

今年波兰人均工资额将增加百分之二点八。(法新社)

菲律宾今年上半年将获得一中队外国战斗机

一位菲高级将领二十六日披露,这是该国实施耗资一百二十七亿美元的军事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法新社)

阿尔巴尼亚示威者释放被扣留的阿外长谢胡

阿国家电视台二十五日报道,谢胡被释放前受到示威者的袭击,头部受伤。(法新社)

美报文章:超级大国地位冲昏美国人头脑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月18日文章】题:惟一的超级大国地位冲昏了美国人的头脑(作者威廉·普法夫)
    法国不久前出版的一本书介绍了法国前总统密特朗在他生命的最后几个月发表的一些谈话和吐露的心事。
    他在1994年秋的一次谈话是有关美国的,他谈到了对美国的担心。他说:“尽管法国现在还没有意识到,但是,我们现在确实是在与美国展开一场战争,而且是一场至关重要的持久战——一场经济战。”他接着说:“这些美国人十分厉害,而且贪得无厌。他们想独霸世界。”
    现在重申一下这个观点还是有价值的,可以用它来证明美国与其它国家关系中的一个因素,尽管美国人通常是不承认这个因素的。有许多国家在政治关系和安全关系方面都是华盛顿的盟友,但它们认为,美国对它们的切身利益和民族自治构成了威胁。
    不仅仅是法国人有上述想法。在德国,也有许多人认为,德国的文明和特性受到了美国影响的破坏。有些人指责美国宣传德国是不可信的,从而使德国永远屈从于美国。
    亚洲人,特别是新加坡人、中国人、日本人比欧洲人更强烈地谴责美国企图把他们的观点、价值观和利益强加给他们,而根本无视“亚洲人的价值观”。
    大家都批评美国企图在国外实施它的法律,以使其它国家服从它在贸易方面的一些做法,甚至使它们的利益屈从于美国的对外政策,就像在古巴和伊朗的情况那样。
    美国的发展趋势是力图扩大它的势力范围以及在贸易和政治关系中利用这种影响,这一点当然是不足为奇的。然而,美国最近制定的一些政策和目标却超出了这一范围。
    当美国去年竞选总统之初,两位著名的政治评论员克里斯托尔和卡根谈了他们对美国对外政策的看法。他们在美国最重要的政策性刊物《外交》杂志上发表文章说,美国对外政策的目标是把美国目前的世界霸主地位尽可能地保持下去。他们写道,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美国必须制定这样一项对外政策,那就是军事上处于至高无上的地位和在道义上保持信任。
    另一位作者穆拉夫奇克最近写的一本书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这位作者写道,鉴于美国无比仁慈和它的实力,其它国家将感谢美国的领导地位。它们将发现,它们根本用不着担心,而且也几乎不会产生什么不信任。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德德尼认为,整个西方世界目前正处在美国1787—1788年所处的境地。他说,使所有民主国家与以美国为首的世界联邦结为一体的时候已经到了。
    总而言之,美国作为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正在头脑发昏。美国国会养成了为世界制订法律的习惯,执行机构确保这些法律能得到实施——与此同时,学术机构阐述美国在世界的霸主地位是天生注定的。
    不过,华盛顿一些持冷静态度的人意识到,美国扩大势力范围的做法肯定会引起别国的抗争,而且不管美国有多么强大,如果一些国家联合起来,也会变得强大,甚至会比美国更强大。

日韩首脑举行会谈

【时事社东京1月25日电】桥本首相25日下午在大分县别府市的饭店同韩国总统金泳三举行会谈,历时约一小时,会谈结束后两人共同会见了记者。
    两位首脑一致认为,为了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早日实现四方会谈是重要的。关于日朝关系,两位首脑确认,要在两国之间进行密切合作。另外,两首脑重申:要基于联合国海洋法条约,为缔结新的渔业协定和划定专属经济水域的分界线而加速进行谈判。
    【《日本经济新闻》1月26日报道】桥本龙太郎首相25日在日韩首脑会谈之前的午餐会上,就官房长官梶山静六24日联系到太平洋战争中的从军慰安妇问题所作的“应考虑时代背景”这一发言,向金泳三总统表示了道歉。
    首相在午餐会一开始便主动开口表示歉意说:“你们感到担心实在对不起。这不是(梶山的)本意。”总统要求首相作出韩国国民能够接受的解释,他说:“对韩国国民这是一个敏感的问题。作为政府发言人的官房长官的发言,时机是不妥的。给韩国国民造成了冲击。”首相重复了去年6月在济州岛所作的表示衷心道歉和进行反省的讲话,要求韩国方面给予理解。首相强调说:“无论日本政府或我本人对这个问题的认识都没有发生变化。”
    【路透社日本别府1月25日电】日本和韩国领导人今天对台湾打算向北朝鲜运送核废料表示关注。
    来访的韩国总统金泳三在这个日本南部的度假胜地对日本首相桥本说,他十分关注台湾计划运送的这些核废料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桥本说,他也同样对此表示关注。

印外长强调同东盟发展关系

【路透社新德里1月25日电】印度外长古杰拉尔今天在一次讨论会上强调要发展同东盟国家的关系,并认为这些国家联合起来足以同北半球的富有工业国相抗衡。
    他说,东盟国家和印度合在一起具有足够的力量,“我们有人力,有科学的指导方针,有市场。因此,南南合作第一次成为现实情况,这是一种战略的伙伴关系”。
    他说,印度正努力加强同东盟和中亚的关系,以便开发像天然气这样的资源,同时加强地区和世界的稳定。
    他同时指出,印度同东盟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情况令人失望。印度同东盟国家的贸易占印度全部贸易的9%,但东盟国家同印度的贸易只占他们对外贸易的2%。他强调说:“在这方面显然需要来个大跃进。”他敦促东盟国家向印度的电力、公路和港口等基础设施部门投资。
    他呼吁东盟国家支持印度为加入亚太经合组织而作出的努力,他还要求参加亚欧定期举行的会议。
    他说:“我们也许不是必不可少的。有着9.8亿的人口,我们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因为我们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由于同东盟和中亚建立起新的合作关系,不管欧洲要我们或不要我们,我们现在已能自给自足。”

阿富汗和平会议在德黑兰举行

【法新社德黑兰1月25日电】阿富汗和平会议今天举行,但由于阿富汗伊斯兰民兵组织塔利班的抵制,代表们对和谈成功不抱什么希望。塔利班目前控制了阿富汗大部分领土。
    出席这次会议的联合国阿富汗问题代表诺贝特·霍尔说:“如果没有所有派别的积极参与,就很难设想能够和平解决问题。我们要求阿富汗所有派别的领导人结束战争,坐到谈判桌旁来。”
    这次为期两天的和会的组织者伊朗对塔利班拒绝参加予以谴责。伊朗外长韦拉亚提说:“我们对(塔利班不参加会议的)决定表示遗憾,并且认为他们失去了与阿富汗各派主要领导人会晤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塔利班的一位资深官员指责德黑兰偏袒一方,不适合主持这次和会。塔利班的副外长毛拉阿卜杜勒·贾利勒昨天说:“我们没有派代表团赴德黑兰,因为我们认为伊朗并不中立。”
    塔利班还指责它在阿富汗的对手利用和谈作为喘息机会以重整部队。
    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朗人士说,塔利班曾要求在抵达伊朗首都时受到“官方欢迎”。
    但伊朗外交部官员不愿接受这项要求,因为这样做就是“在事实上”承认了这个民兵组织。
    所有与会代表团都说,尽管他们一致认为需要与塔利班妥协,但他们对这个民兵组织不参加这次和会感到遗憾,并且说,军事解决不是结束冲突的正确途径。

中非政府同哗变军人签署和平协议

【路透社班吉1月25日电】中非共和国陷入困境的昂热·帕塔塞总统、他的政治对手以及哗变军人今天签署和平协议,以结束军队哗变和种族大屠杀。
    加蓬总统奥马尔·邦戈和乍得总统伊德里斯·代比出席了在中非首都班吉国民议会里举行的签字仪式。这两位总统去年12月与马里和布基纳法索两国总统共同参与斡旋活动。
    按照在这个国家一年之内发生三次哗变之后商定的和平蓝图,打算成立民族团结政府,实行大赦并在这个一贫如洗的国家的民主过渡过程中恢复宪法的合法性。
    首席调解人、普遍受人尊重的马里前军方领导人阿马杜·图马尼·杜尔对参加签字仪式的人说:“民族和解能带来至关重要的、无穷无尽的好处。这是我们必须致力的永久性进程,是必须点燃和小心守护的火焰。”
    邦戈说,不久将部署由500名军人组成的非洲维和部队,以监督和平协议的实施情况。这支部队将由来自布基纳法索、乍得、加蓬、马里、塞内加尔和多哥的军人组成。

泽鲁阿勒强调打击恐怖主义

【法新社阿尔及尔1月25日电】昨晚阿尔及利亚总统泽鲁阿勒就(国内)“安全形势”发表讲话:
    值此斋月期间,一些无辜的公民每天都在成为恐怖行动的受害者。今天看来,这一恐怖主义活动只不过是反阿尔及利亚、反对它的人民、反阿尔及利亚祖国的阴谋的一部分。
    实际上,这一试图在公民中引起忧虑和恐惧的阴谋过去未能,今后也不能动摇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或动摇国家根除恐怖主义的决心。
    卑鄙无耻的恐怖主义的本性又一次得到了证实:他们是一伙杀人犯、是受国外一些人策动的叛徒和雇佣军。国外的一些人利用这伙杀人犯的野蛮行为来为他们的利益服务。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我要向你们强调的是,国家要击败这些恐怖组织直至将他们消灭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苏丹和埃塞俄比亚发生武装冲突

【法新社喀土穆1月25日电】国家电视台今晚报道,苏丹军队在苏丹东部向埃塞俄比亚军队发动了进攻。
    这家电视台说,许多埃塞俄比亚官兵在苏丹青尼罗省发生的冲突中丧生,但它没有说出伤亡人数。这是第一个关于苏丹军队与埃塞俄比亚军队直接冲突的报道。
    电视台引述鲁赛里斯省一位官员的话说,埃塞俄比亚军队已退到苏丹边境以外。
    喀土穆曾指责邻近的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支持苏丹反叛者在苏丹东部发动的进攻。
    亚的斯亚贝巴和阿斯马拉则拒绝这一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