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1-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以美国为首的一国际组织将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

是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的发言人沙普伦七日透露的,北朝鲜与该组织正在讨论签署草约事宜。(法新社)

朝鲜同意出席美国预备性情况介绍会

韩总统金泳三七日在新年记者会上说,朝已表示愿出席美韩共同主持的关于四方会谈的情况介绍会,会议将在本月举行,日期和地点尚未确定。(法新社)

贝·布托反对莱加里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贝·布托七日批评莱加里总统的决定,并警告说,这种将军方拉入政治的作法是违反宪法的。巴右翼的伊斯兰党也表示反对。(美联社)

梅杰开始南亚三国之行

英首相梅杰八日率领五十名公司代表离开伦敦开始对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进行六天的贸易访问。(法新社)

希腊支持塞浦路斯购买俄导弹系统

希政府发言人七日说,必须尊重塞浦路斯加强自己防务的权利。(法新社)

伊朗代表团抵罗马访问

尽管美国一再施压,要求欧洲冻结与伊朗的关系,意大利官员七日仍接见了伊朗代表团,并就加强双方的政治和经济关系举行了会谈。(美联社)

阿尔及尔市中心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

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七日凌晨,死十三人。现在还没有人承认制造这次爆炸事件。(法新社)

印度和孟加拉国拟建立次地区贸易集团

两国七日在达卡公布了在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框架内建立这个集团的计划。(路透社)

美国经不起再次失掉中国

【美国《洛杉矶时报》1月6日文章】题:我们经不起再次失掉中国(作者哈佛大学约翰·肯尼迪管理学院院长、前助理国防部长约瑟夫·奈)
    在克林顿总统的新班子制定他第二个任期的对外政策时,再也没有比让中国这样一个力量不断增长的国家成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更重要的了。
    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的经济力量将增长一倍,并在下世纪初成为世界上名列第二位的经济大国。然而,我们却缺少对付它的明确战略。
    自从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美中两国之间的互相信任已不复存在。由于传播媒介有关中国的报道不全面,几乎没有多少美国人对中国社会正发生的微妙变化有准确的认识。
    美国所采取的行动在广大的中国人民当中产生反美情绪。在美国,关注对外政策的每一种利益集团
    ——主——张不扩散核武器者、人权活动分子、工会运动积极分子和为台湾游说的人——都竭力主张惩罚中国。除非美国从更大的战略利益角度对待中国这个大国的崛起,否则我们的对外政策在下世纪初将遭到大失败。
    如果在亚洲打一场新的冷战,其代价将是巨大的。要是在这个地区展开军备竞赛,将给平衡预算的前景带来严重后果。除了直接开支以外,由于我们未能进入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市场之一,将给美国经济带来巨大损失。我们还可能在一些全球性问题上失去合作的机会,如限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在能源或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合作。
    一些批评家说,由于中国的人权记录不佳,不可能同它合作。岂不知,在穷国,人权就像金字塔,经济发展就是宽广的基础。正如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所说,由于中国经济迅速增长,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享有比过去更多的自由。
    中国将按照其国家利益采取行动,但是我们能够对中国人如何确定其长远利益产生影响。下一步的战略是使美日两国与中国进行建设性接触。中国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的态度已经比过去好些。还应当让中国参加世界贸易组织。由于中国现在以更远大眼光看待其利益,因此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减少了。定期举行首脑会晤将有助于促进这种美好前景的实现。
    最后,克林顿总统必须对美国公众和国会认真地谈谈有关中国的一些重大问题。坦率地说,我们和中国人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共有一个生存空间。我们需要合作以便就“适用的游戏规则”达成某种协议。要是没有制定远大的战略,随着中国力量的增长,我们目前的临时权宜方针将铸成代价昂贵的错误。

日美拟向亚太国家解释安保体制

【《日本经济新闻》1月8日报道】日美两国将于今年秋天共同举办由亚太地区各国外交和防卫当局高级官员参加的国际会议。由于周围各国对两国将于今年秋天拟定的“日美防卫合作方针”怀有戒心,所以本次会议旨在说明以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方针”为基础的日美安全保障体制不会给其他国家造成威胁。会议初步定在国防部长级,如果会议能如期进行,那么它将成为亚太地区的一个新尝试。
    日美两国自去年夏天以来一直在彻底修改已确定基本框架的“日美防卫合作方针”,该方针明文规定了在突发事件和日本周围地区发生战争时日本自卫队与美军的合作关系。
    但是,对于这种加强日美防卫合作的动向,中国等国家已表示出戒心。日美安全保障政策负责人准备邀请中国、韩国和东南亚各国等亚太地区各国政府的安全当局人士,打算向他们直接说明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方针”不是把哪个特定国家当作军事威胁。
    会议的举办地准备选在夏威夷。

日自民新进两党右翼议员沆瀣一气

【日本《产经新闻》1月4日报道】自民党“光明的日本国会议员联盟”和新进党“传授正确历史的国会议员联盟”日前确定这样的方针:为实现删除初中社会科(历史)所有教科书(七册)中有关“随军慰安妇”的记述和修改现行教科书审定制度而保持协调。
    这两个议员联盟迄今一直是独自开展活动。
    关于教科书问题,这两个议员联盟分别通过和发表了决议和声明,要求纠正自虐和反日色彩浓厚的历史教育,删除初中教科书中有关“随军慰安妇”的记述,从而对政府和党领导机构施加了很大压力。
    它们还打算在下一次国会例会的预算和文教委员会会议上把教科书问题当作一个焦点彻底进行讨论。

桥本拟提议建立恐怖对策网

【共同社东京1月7日电】出访东盟五国的桥本龙太郎首相7日下午在政府专用飞机内同随行记者团恳谈时说,由于驻秘鲁大使馆人质事件的发生,打算在同各国首脑会谈时倡议建立恐怖对策网络。
    首相指出,“尚没有在亚太地区深入商谈过(恐怖对策),”不过,他强调说:“假如建立了可以经常同各国交换信息的体制,则会具有新的意义。这不就是建立保护国民生活安全的网络吗?”关于一系列的首脑会谈,首相表示将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
    【法新社斯里巴加湾1月7日电】桥本今天抵达文莱,开始对东南亚五国的访问。
    外交官们说,双方主要讨论日本和文莱的经济合作问题。文莱把大部分液化天然气出口到日本。

法国希望同美国减少外交冲突

【法新社巴黎1月7日电】法国外长德沙雷特今天说,法国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在外交方面把冲突减少到最低限度。
    德沙雷特说:“朋友之间总是有分歧的。但是不要把事情夸大。我希望在1997年能有最友好的关系,最少的冲突。”
    法国目前在北约南欧司令部的指挥权问题上同美国有较大的分歧,在任命联合国秘书长问题上同美国多次发生矛盾,对待伊拉克和扎伊尔问题的立场也与美国不同。
    德沙雷特说,美国否决加利连任联合国秘书长不应被看作是法国的失败。
    德沙雷特在谈到法国1997年的外交目标时说,法国有四项优先考虑的任务。
    第一,法国将继续履行和加强对欧洲的承诺;第二,法国将协助加强国际社会在多边原则基础上的合作;第三,法国希望加强法国和欧洲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事务中的作用;第四,法国将把外交政策同经济因素更加密切地结合在一起。

金里奇连任众议院议长

【美联社华盛顿1月7日电】尽管遭到少数派民主党人和一些持不同意见的共和党人的反对,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今天仍再次当选为议长。
    金里奇成为68年来第一个连任众议院议长的共和党人,不过他的胜利失去了光彩。他正等待众议院道德委员会就他的不法行为进行公开讨论,并可能由众议院自己投票决定谴责他。
    作为两年前共和党接管国会的智囊人物,金里奇得到216票。众议院民主党领袖迪克·格普哈特得到205票,有6名议员投票时弃权。
    金里奇自从两周前承认他违反众议院法规之后,一直为保住动摇不定的共和党议员的选票而煞费苦心。众议院将在本月21日就惩罚金里奇措施作出决定。

希伯伦撤军谈判再度搁浅

【法新社加沙1月7日电】巴勒斯坦人今天拒绝了以色列提出的将它从约旦河西岸大部分地区撤军的期限延迟近两年的建议。
    据以色列报纸报道,内塔尼亚胡对他的部长们说,以军从约旦河西岸乡村地区撤军的工作应在1999年5月最终完成,这就比自治协议规定的撤军日期晚了20个月。
    【美联社耶路撒冷1月7日电】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坚决要求维持巴以协议所规定的时间表,即以色列在1997年9月之前完全撤出约旦河西岸的农村地区。在时间安排上的最后较量表明,双方正在耶路撒冷未来、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难民和边境等最后地位问题的谈判恢复之前施展策略。
    【法新社耶路撒冷1月8日电】以色列新闻媒体今天报道,由于美国的调解行动未能消除以色列从希伯伦撤军协议得以执行的主要障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首脑会晤在最后一分钟被取消。
    以色列电台和电视台说,内塔尼亚胡的保安人员和直升机已准备好把他送往会谈地点,与阿拉法特举行午夜谈判,最后敲定希伯伦自治协议。
    但是,在阿拉法特拒绝美国特使丹尼斯·罗斯提出的有关以色列从西岸撤军的时间表的折衷建议之后,以色列的工作人员奉命解散。
    罗斯在与阿拉法特进行了几小时“十分紧张的”谈判之后对记者说:“我们提出了解决分歧的建议,但是我们未能解决分歧。”
    巴勒斯坦的发言人说:“内塔尼亚胡的建议已经使达成协议的希望破灭。”他还说,双方的主要分歧点是内塔尼亚胡要求以色列从西岸撤军推迟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