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2-17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中国:初露锋芒的技术大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7日文章】题:中国在外国伙伴的帮助下已成为初露锋芒的技术大国(作者戴维·汉密尔顿)
    如果说北京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进步是一种迹象的话,那么,中国到21世纪定会作为世界级技术大国之一出现在世人面前。这可能会使中国在亚洲的竞争者,甚至使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公司产生一阵前所未有的头痛病。
    经济上的高速增长和政府迅速果断采用外国技术的决心促使中国的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不太久以前,中国几乎不会制造任何电视机,现在它是世界上生产电视机的最大基地之一。中国生产计算机集成电路板的厂家已成为长期以来一直占领市场的台湾公司的竞争对手。
    《1995年世界竞争力报告》指出,中国在科技方面的发展使它跃入了工业化国家的行列,但名次比较靠后,居第26位。
    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一位副主任说,中国是个独特的发展中国家,虽说已经拥有巨大的综合性科学技术体系,但继续强调发展科学、技术和教育仍是“我们下一个世纪的战略方向”。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提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各样的科技项目。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它的“三金”工程,即金桥、金卡和金关。
    中国现在把它加入工业化国家行列的希望寄托在吸收外国技术方面。它以政府合同及中国巨大的潜在市场这样一些胡萝卜吸引外国人,鼓励外国厂家让它分享他们的技术。
    这一战略使中国获益匪浅。中国现已成为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电视机的基地之一,而且还是生产诸如摄像、录像机和立体声音响系统等高档消费品的最大生产基地之一。中国产品大部分是以外国的名牌商标出口,同时在国内商店的货架上现在经常可以看到诸如“康佳”这样牌子的合资产品。同样,中国的得到国家支持的个人电脑主要生产厂家也在快速地攀登技术阶梯。曾经仅限于生产像母板这样的个人电脑元件的几家公司现已迅速进入中国国内个人电脑市场,这与参加合资企业的外国伙伴的援助是分不开的。

美国《商业日报》报道:甘肃计划扩大石化产品生产能力

【美国《商业日报》12月4日文章】题:中国甘肃省扩大石油化工生产能力(记者P·T·邦斯伯格)
    由于对生产塑料的化工材料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中国正努力扩大石油化工产品的生产能力,希望以此减少昂贵的进口。
    中国西北部的甘肃省提出了最新计划,预计将耗资340亿元人民币(约合40亿美元),其中包括9.7亿元硬通货。
    甘肃是一个偏远落后的地区,但它同据说原油储量丰富的新疆相邻。海外石油勘探公司由于缺乏详细数据而行动谨慎。此外,新疆基础设施较差,环境恶劣。
    这项计划的第一步是把兰州炼油厂的年炼油能力提高一倍,达到1000万吨(7000万桶)。官员们说:“该项目投产后将生产158万吨高质量的原材料,其中生产乙烯用的石脑油将占108万吨。”
    预计对原油冶炼设备的更新和改造将耗资50亿元人民币,比重建一个同等生产能力的炼油厂少花费30亿元。
    该计划的第二个项目是建一个年产50万吨乙烯的工厂。中国的乙烯长期缺乏,这意味着需要大量进口。
    该计划的最后一个项目是在兰州和成都之间铺设一条600英里长的输油管道。
    甘肃的这个项目只是中国一些地区一系列建设项目
中最新的一个。

英石油公司将在重庆建大型醋酸厂

【英国《金融时报》12月5日报道】题:英国石油公司投资2.4亿美元在重庆建立醋酸工厂(记者杰夫)
    英国石油公司昨天签署了一项2.4亿美元的合资企业协议,以便在重庆建立一座醋酸工厂。
    这项协议是该公司在中国进行的最大一笔直接投资。它将为该公司在未来几年给中国化学工业增加1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奠定基础。醋酸是广泛应用于纺织、涂料、电子和食品工业的一种有机化学制品。
    英国石油公司和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洽谈建一座丙烯腈工厂事宜。同时,它还在和中国大庆的几家石油公司就建立另外一个醋酸工厂进行初步协商。
    英国石油公司已在中国投资2亿美元用于石油勘探。
    该公司昨天和中国四川签定要建立的这家合资企业预计要到1998年底才能逐步建成,预计它初步的年生产能力为15万吨,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醋酸工厂。

台报报道:台新党与民进党政治利益结盟

【台湾《中央日报》12月15日报道】题:民进党新党政治利益结盟(记者冯昭)
    在意识形态上一向针锋相对的新党与民进党,由新党立院党团召集人周荃主动的安排,昨日举行两党第一次“结盟”会谈。会谈中,双方皆肯定大和解时代的来临,也同意将统独问题暂时搁置,朝公共政策合作,并结合各党清流组织大联合政府。
    虽然民、新两党初次会谈没有具体结论,但首度商谈的气氛良好,双方都认为此举已开启双方日后合作的契机。
    民、新两党会谈昨日下午在立法院咖啡厅举行,参加会谈的代表包括新党秘书长赵少康、全国竞选暨发展委员会召集人陈癸淼、新党立院党团召集人周荃,及民进党党主席施明德、民进党立院党团干事长周伯伦与党团副召集人林浊水等六人。
    陈癸淼在周荃表明会谈主题后表示,虽然选举期间双方的战争激烈,但对“和解”,两方都持肯定的态度,因此,现在应该是谈合作的时机。
    施明德也指出,国民党一党独大,很多弊端已经浮现,在野两党相互对立并不能解决问题。他认为,现在外有中共威胁,内有“黑金”存在,党与党应该和解,人与人间也应该和解,“透过和解,2100万人民才有生机”,而政党对政党的局面应该在下一阶段。
    施明德又再次诠释他对大联合政府的构想。他指出,任一政党不能垄断国家资源,任一对国家有利的社会力与政治力不应排除在国家机器之外,因此应结合国民党内的清流,在政治上大联合,社会上大包容。
    赵少康则表示,对于和解,新党同意,但对于大联合内阁则比较保留,因新党不希望出现三党都是执政党,而没有在野党监督的情形。
    新党主张让好人在位,三党中的清流共同合作,在此共识下,新党可以接受民进党的大联合政府主张。
    周荃更直接指出,台北市议会议长、立院正副院长和阁揆同意权的行使,未来都是两党可以合作的议题。
    周荃又提出“将统独问题冰冻起来”的建议,获得在场者一致同意。林浊水更表示,希望双方以务实的角度形成具体的公共政策。

林郝派:新民结盟应有先决条件/ 赵少康:非得让国民党下台不可/周伯伦:不放弃民进党台独立场

【台湾《中央日报》12月15日报道】针对民进党与新党立院党团研议将组成“执政联盟”一事,总统参选人林洋港阵营表示“乐观其成”,这有助国民党加强改革,不过,民进党与新党结盟的先决条件必须要认同中华民国。
    林洋港阵营人士指出,国民党提名立委有很多是黑金,立法院需要的是形象清新的专业立委,为民众服务,因此,由新党与民进党结盟主导未来立法院,这对议事品质及民主政治有正面的意义,同时也有助于国民党党内的改革。
    【中央社台北12月15日电】新党今天下午举行记者会,新党秘书长赵少康表示,只要新党、民主进步党与国民党内部清流立委结合,并抛开本身的意识形态,未来将可走向“阳光内阁”发展。
    新党全国竞选暨发展委员会召集人陈癸淼表示,虽然国民党勉强过半,但将来国民党内部势必会产生少数人藉机向党中央要胁的情形。为了不使国民党继续被黑金政治腐化,他认为新党与民进党的结合,将刺激国民党的改革。
    他说,如果两党上层有善意,和解一些意识形态的问题,这对下层的社会和谐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如果在野党彼此能捐弃成见,成立联合政府,也有助于国民党内部改革。
    陈癸淼表示,他相信民进党内部也有不同声音,新党也必须整合内部的共识,但“新党动机相当纯正”,昨天的会晤只不过是两党合作的第一步。
    赵少康表示,在野党的结合是民主政治的常态,新党一向将其他两党视为竞争者,而不是敌人。为了让国家政治更清明,“非得让国民党下台一次不可”。
    赵少康说,目前民进党一直谈“独”,但独得了吗?目前谈统独的问题,都是“多谈无益”,还不如大家摆开意识形态,并与国民党内部清流立委结合,共同组成“阳光内阁”。
    【中央社台北12月15日电】民主进步党与新党昨天沟通组成大联合政府的可能性,但已引起民进党内部反弹。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周伯伦表示,这是误会。他强调,民进党并没有放弃台独基本立场,也没有违背台湾人民的期望。
    立法院院会今天举行的国是论坛中,民进党籍立委沈富雄和颜锦福都发言强烈反对民进党与新党昨天会谈组成大联合政府一事。二人都认为民进党不能为了政治利益,而把台独党魂束诸高阁。

国民党发言人简汉生认为新党民进党结盟旨在拖垮国民党

【《香港联合报》12月15日报道】题:简汉生:两党要拖垮国民党
    新党与民进党昨天宣布要避开统独,朝结合为“大联合政府”方向迈进。国民党发言人、文工会主任简汉生昨天对此表示,新党与民进党为了要把国民党拖垮,不计一切理念和手段,两党的党格实在“不足一评”。由于两个在野党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在立法院长人选及阁揆同意权问题上携手共进,势将对国民党政权产生相当程度威胁。

讨论香港主权移交仪式问题

【香港《大公报》12月15日报道】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属下的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专家小组首次会议14日在港岛举行,双方同意政权移交仪式是具体落实中英联合声明以及两国外长达成有关共识的重要步骤;而在未来数月里举行的一系列会议中,双方将主要就仪式举办的地点和各项活动的内容等展开磋商讨论,以便设计出一个在1997年7月1日零时举行的隆重、得体的政权交接仪式。
    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赵稷华对记者表示:“大家知道,这个专家小组的组成,是两国外长在会晤当中达成的一项重要共识,这本身就说明了中英两国政府是相当重视政权交接仪式这个问题。”
    联络小组英方首席代表戴维斯表示,双方在会议中同意要经常保持接触,为政权交接仪式作出适当的安排。
    【香港《星岛日报》12月15日报道】本报得悉,布政司陈方安生亲自率领一个港府高层委员会,专责筹委本港主权移交仪式,港府会在必要时,动用庞大人力物力,务求与中方合力搞好本港回归中国的庆典。
    据悉,这个高层委员会的成员,包括行政署长贺理、宪制事务司吴荣奎、新闻处长邱李赐恩等。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昨日召开主权移交仪式的首次专家会议。双方组长会后表示,取得良好开端,并订出一系列的事项日后讨论。
    据悉,双方就主权移交仪式的场地、开支等问题,初步交换了意见,但没有具体讨论双方嘉宾名单,但就日后会议议程达成共识。
    是次讨论主权移交仪式专家小组会议是今年10月,中英两国外长会面时订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