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2-1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东方武术风行美国

【美国《福布斯》杂志10月23日一期文章】题:与大师对话
    按行业标准来看,前来学习空手道和跆拳道一类东方武术班的人数在过去五年间翻了一番。从80年代末以来,10至13岁少年在练习者中至少占40%。在美国,目前商业化教学可能是一门15亿美元的行业,而且据一项对新企业的调查,这门行业1994年的增长率仅次于计算机网络连接服务。
    在清贫的、有钱的以及中等生活水平的邻里街坊中,榜样的力量是行之有效的。亚裔后代取得的成就令其他非亚裔家庭百思不得其解,他们想或许会在武术名家的行为举止中找到这种秘密。在这方面真的有一些东西能用来解释亚洲孩子为什么能在学校出人头地和亚洲公司在贸易方面为什么能获得成功。
    在纽约长岛的一个跆拳道训练场,总经理凯文·舒克说,许多孩子的父母都对学校里出类拔萃的亚洲学生津津乐道,认为这些亚裔孩子“似乎无所不能——一流的长笛乐手、一流的足球队员,学习成绩也是一流的,并且认为亚洲孩子的武术功夫更棒”。
    当然,这些训练班最吸引人之处仍然是防身,但是尤其对年轻学生来说,他们更看重言谈举止。谦虚而坚毅,服从和尊重,在生活各方面维持有序和平衡。
    沃思林集团(一家调查公司)早些时候所做的一些调查表明,绝大多数美国人都发现日本在教育子女方面有过人之处。
    美国孩子非常喜欢武术。新闻媒介也一直在宣传习武自娱的方式。
    习武的孩子必须具备年龄条件,不够年龄标准的不得参加。大多数训练班还都制定了要求在家里遵守的准则,包括对成年人讲话要有礼貌和不要打断大人的讲话、保持干净整洁、完成家庭作业和不粗鲁(一张传单上写着:“不要对家庭成员或朋友出手空手道动作。”)美国孩子学到的是外国的礼貌和谦虚。摒弃吸烟、饮酒和吸毒等不良习气。一些来自母亲或父亲可能看似陈旧的言行(如果确有一个这方面言行的话)在武术大师的引导下就可能显得珍贵了。
    如果美国人从个人发展角度而不是从打架角度来看待武术的话,那么这种武术教学生意就不可避免地有其精神修养因素了。
    莫里斯维尔纽约州立大学人类学家约翰·J·多诺霍在其1994年出版的《武士梦》一书中写道,武术是以“重要的精神主题象征性传导”为基础的。然而,鉴于在美国家庭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冲突和矛盾,许多家长都认为武术是一门学问。他们发现了权威性声音,而这正是他们——更确切地说,是他们的孩子——最需要的。

昔日网球场称堆 今日高尔夫消遣

【德国《柏林日报》10月28日文章】题:伦德尔改打高尔夫球(作者埃·普雷斯勒)
    伊万·伦德尔在去年年底悄悄告别了世界网坛。背部伤痛的折磨使这位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巨星不堪忍受。医生也认为他损坏的脊柱已毫无康复的希望。
    “做出这个决定对我来说是很痛苦的。”这位两年前刚刚取得美国国籍的捷克人说:“我本来还有许多计划,想代表美国参加戴维斯杯网球赛,还想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
    这是伦德尔16年职业网球生涯的终结。这位“底线之王”总共取得了1069场比赛的胜利。在1981至1989年间他四度名列年终排名表榜首,赢得了八个大满贯比赛的冠军,获得了超过200万美元的奖金,现在他的资产估计为1200万美元。
    伦德尔是一个天生的网球选手,三岁的时候就和这个绿色绒球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母亲奥尔加曾几次获得捷克网球比赛的冠军。父亲伊日是一位记者,也曾一度在捷克网球排名表上名列第九。14岁时伦德尔第一次战胜了母亲,15岁时父亲也首次败在他的拍下。17岁时他决定成为一个职业网球运动员。
    他的教练菲巴克在回忆录中说:“这个少年想征服世界,只是还不知道该怎么去做。”他像慈父一样关怀着伦德尔,他们同时也是商业伙伴和朋友。18岁时沉默寡言的伦德尔在神圣的温布尔登网球赛上赢得了冠军,这个不为人看好的“门外汉”不声不响地跻身于世界网坛十杰的行列。
    伦德尔在许多方面堪称楷模。他的格言是:人不能凭侥幸。尽管没有麦肯罗那样的天分,也不像博格一样光采照人,但这个捷克人通过奋斗获得了成功。他坚信,人也能靠艰苦的工作有所成就。
    伦德尔过着一种清教徒的生活,不抽烟,不喝酒。有时只吃清淡的饭菜,却训练到完全精疲力尽才罢休,曾两次因训练过度而虚脱。他的训练内容还包括打篮球、练慢跑、骑山地车、上芭蕾课。伦德尔的长处是善于化拙为巧,变不利为有利。
    在比赛中他发球得分率不高,发球后便和对手在底线展开拉锯战。但伦德尔的过人之处就在于能将这些枯燥单调的击球动作坚持到底。
    在八十年代没有一个网球选手能像伦德尔那样利用稳健的拉底线球技术来磨掉对手的勇气。麦肯罗就吃过他的苦头。
    在1984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决赛中,麦肯罗本来领先伦德尔两盘,但在50度的高温下他渐渐体力不支,伦德尔在决定性的第五盘获胜,赢得了他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比赛后他累得晕头转向,几乎连最亲近的朋友也认不出来了,人们只好用冰块使他苏醒过来。
    毫无疑问有比伦德尔更优秀、更讨人喜爱的网球运动员,但几乎没有人在比赛中能像他那样顽强地同对手、也同自己作斗争。但是,伦德尔失败时往往有失风度,大发雷霆。
    但这一切都已成为过去,告别了网坛的伦德尔现在的生活也离不开网球。虽然他不参加元老循环赛和各种邀请赛,也不做电视评论员去赚钱,但他在康涅狄格领导着自己的两个网球俱乐部,还要每天为他的体育公司工作几个小时。
    这里需要他,因此他很少出外做长期旅行。这正合他的妻子萨曼莎的心意。她是1989年和伦德尔结婚的。现在他们和四个女儿一起住在韦斯顿附近的一个大农场里。
    伦德尔现在积极地从事帮助残疾儿童的工作。完全脱离球类运动对这位前网球明星来说是无法忍受的。他一有空闲就去打高尔夫球,“我训练的相当多。”伦德尔说:“我还可能成为一个职业高尔夫球运动员。”

军事简讯

△在美国陆军协会首次展出了德国威克曼公司研制的PZH2000型155毫米自行火炮系统的四个试制样品中的一个。
    在上个月完成的试射期间,这种火炮系统共试射了8185发炮弹,在公路和田野上差不多行进了两万公里。
    该系统将于1998年装备德国陆军,以取代30年来一直在陆军服役的M109型155毫米榴弹炮。(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
    △意大利海军方面人士证实,意大利海军将同德国实施一项联合开发潜艇的计划。
    意大利议会国防委员会已批准了海军添置两艘新型212型潜艇的建议。意大利的潜艇业已陈旧,两年后将开始陆续退役,意大利需要新的潜艇取代它们。潜艇的建造工程将于1998年底开始,2003年投入使用。(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
    △在巴黎航空展上,罗马尼亚政府与美国达信贝尔直升机公司签订了关于合作生产96架“眼镜蛇”式AH—1F攻击直升机的合同。这批直升机将向罗军出售。交货期是1999年至2005年。(据罗马尼亚《每日事件报》)
    △印度海军首脑谢卡瓦特2日宣布,印度将再制造两艘由德国设计的猎潜舰。印度海军正在努力将作战能力扩大到整个亚洲海域。同时政府还批准了海军另一项制造多用途护卫舰和在加尔瓦尔建立一处耗资9亿美元的多用途海军基地的计划。(据法新社)
    △一位以色列议员5日说,以色列空军公开欢迎女军人参加其飞行员训练班。
    空军一位官员说,凡是有资格参加这种课程学习并顺利修完这一课程的妇女,将于1998年成为飞行员并可在战斗情况下飞行。但要求参加飞行训练的妇女须保证成为职业军人并在保证书上签字,表示不会因为结婚或怀孕而要求提前退役。(据美联社)
    △科威特《祖国报》6日报道,科威特开始收到首批俄罗斯导弹和装甲车辆,这是它于1993年同意从俄罗斯购买的。第一批军火包括旋风导弹和BMP—3装甲车。科威特将为此支付8亿美元左右。(据合众国际社)

世界杯足球预赛不在高海拔城市举行

【拉美社基多12月6日电】厄瓜多尔足联将同墨西哥和哥伦比亚一起为共同目标而努力,即争取国际足联不排斥基多、波哥大和托卢卡作为1998年世界杯足球赛的预赛场地。
    厄瓜多尔足联将联合同它情况类似的哥伦比亚和墨西哥,一起争取国际足联同意在这些城市进行世界杯足球预赛。这个问题将于12日在巴黎的一次会议上讨论研究。
    最近,在布拉格举行的世界足球领导人会议上,与会者通过国际足联医学委员会指出,此次比赛不宜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城市举行,理由是因为那些城市使人们缺氧10%。
    厄瓜多尔足联主席加洛·罗希埃罗认为,只看到海拔高度的不利影响,而不考虑那里的气温条件,这是荒唐的。他说,在美国世界杯赛时,那里的气温高达35摄氏度以上,但谁也没有提出过抗议。
    厄瓜多尔足联主席最后说,厄瓜多尔将同哥伦比亚和墨西哥一起提出一个联合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