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2-0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西四十万人举行和平进军

约四十万里约热内卢市民二十九日冒雨举行和平进军,抗议该市日益猖獗的暴力活动。(埃菲社)

加勒比国家联盟举行首次部长理事会会议

该组织二十五个成员国外长和政府官员在三十日的会议上讨论了该组织的章程、结构、预算和其它有关问题。(拉美社)

斯洛文尼亚宣布承认南联盟并建议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斯外交部长三十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一决定。(路透社)

美政府同国会关于平衡预算的新一轮谈判破裂

白宫办公厅主任帕内塔三十日说,由于双方都不妥协,新一轮谈判又破裂。(路透社)

多哥政府二十九日进行重大改组

亲埃亚德马总统的人在内阁中占多数。反对派认为这是总统重新夺回权力的关键一步。(法新社)

沙特国王住院检查

沙特通讯社三十日说,七十四岁的法赫德国王已住进医院进行例行的身体检查。去年,他曾动过一次膀胱手术。(路透社)

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开创新纪元

【英国《金融时报》11月30日文章】题:“亚洲二号”卫星发射成功加强了中国的火箭发射计划
    价值2亿美元的“亚洲二号”卫星28日从中国四川发射成功,这为亚洲的通讯事业和中国发展中的航空航天事业开辟了一个新纪元。继这次发射成功之后,北京昨天又宣布了要在今后几年内发射25颗中外卫星这咄咄逼人的计划。
    发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中国航天工业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发射装置的所有零部件都是中国制造的。
    将于12月初到达最后位置的“亚洲二号”卫星是威力最大的卫星,覆盖亚太地区。从莫斯科到新西兰的电视观众用较小的卫星天线就能收看到清晰的电视图象。
    香港卫视电视台总经理加里·戴维说:“这次发射同1990年亚洲一号卫星发射一样完全具有历史意义。”“亚洲二号”卫星对于卫视台旨在向亚洲市场提供更多电视频道和服务的计划至关重要。它将能够通过该卫星来压缩数字语言或计算机语言,从而增加可转播频道的数量。
    【法国《论坛报》11月30日报道】题:中国长征火箭投入竞争
    由中国西昌发射中心“亚洲二号”卫星发射指挥部发表的一份公报指出:“我们非常高兴地宣布,长征火箭于格林尼治时间11点30分将‘亚洲二号’卫星送入轨道。”公报的措词意味着大家普遍感到欣慰,尤其是令亚卫财团感到欣慰。
    鉴于客户们有着巨大的需求,这颗广播通信卫星的发射成功意义特别重大。在最急不可耐的客户中,有许多电视制作播送企业,其中包括默多克财团的卫星电视台、世界电视新闻公司、德国电波电台、葡萄牙电视台、香港电信局、CNBC经济信息台以及众多的股东和用户。中国也需要为它的中央电视台增加发射应答器。“亚洲二号”卫星是亚太地区覆盖面最广的通信卫星。它覆盖53个国家,惠及将近30亿人。
    中国政府,特别是中国长城工业公司也感到十分欣慰。
    现在,中国感到高兴的是,它将可以继续在一个广播通信事业大发展的地区满足它的订单的要求了。而且中国的卫星发射价格要比它的欧美竞争者平均低15%。
    中国的火箭是欧洲阿丽亚娜火箭的又一个竞争对手。在亚太地区,唯有中国的火箭具有竞争能力。
    【日本《产经新闻》12月1日报道】题:“亚洲二号”发射成功,将促进亚洲的卫星广播
    最近,中国在四川省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成功地发射了香港亚洲卫星公司的通信卫星“亚洲二号”。“亚洲二号”今后进入预定轨道,就会为扩大以亚洲地区为中心的卫星广播作出重大贡献。
    据中国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说,中国近几年来每年为以卫星为中心的民间宇宙事业提供4亿元的研究开发经费。
    据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翟克信说,“亚洲二号”是以东经100.5度的赤道上空3.6万公里为目标空间的静止卫星,卫星广播的覆盖范围很广,其中包括整个亚洲、中东、东欧、澳大利亚、独联体等53个国家和地区。

波黑:联合国将撤军/克林顿再增兵

【美联社联合国11月30日电】安理会今天一致决定:联合国将于明年1月31日之前结束在波黑的三年半维和行动。
    安理会还同意于1月15日之前从克罗地亚撤兵。克罗地亚已经提出要求,敦促联合国结束维和行动。
    安理会的决定不出人们所料,这是在北约准备派出6万人的军队,执行上周在俄亥俄州代顿达成的波黑协议之际作出的。北约维和主力部队将于12月14日有关各方在巴黎正式签署和平协议之后抵达波黑。
    目前在波黑执行维和任务的联合国2.2万人员中大约有90%将取下蓝色头盔,加入北约的维和部队。联合国维和部队中几乎有一半来自北约国家,包括英国和法国。驻扎波黑的其余部队将打道回府。联合国救济人员仍将留在波黑,帮助难民并运送人道主义援助。联合国民事警察仍将留在波黑。在这场原本是为了向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行动中,已有200名左右维和人员丧生。【法新社华盛顿11月30日电】题:美国派往巴尔干地区的军队将增至4.3万人
    正当美国高级安全官员今天向国会游说,要它支持在波黑部署美国部队的时候,国防部宣布,在原先保证派兵的数目上将再增派3.2万人的部队到波黑、克罗地亚和匈牙利去,以实施11月21日在俄亥俄州草签的和平协议。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向由共和党领导的国会施加压力,要它支持克林顿作出的派兵的保证。克林顿说,他将寻求某种支持的表示而不是国会的批准,但反对党扬言不为部署部队提供资金。

北约新秘书长人选基本确定

【路透社布鲁塞尔11月30日电】来自美国和布鲁塞尔的消息30日表明,北约已基本上取得一致意见,同意西班牙外交大臣索拉纳为该组织的秘书长。预定下周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外长会议上将最后肯定这一点。
    自从北约上一任秘书长克拉斯因涉及丑闻于今年秋天辞职以来,北约一直在物色新的人选。曾提出荷兰前首相吕贝尔斯,但由于美国反对而未获通过。后又提出丹麦的外交大臣延森,法国和希腊又坚决反对。
    美官员30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已决定支持索拉纳任北约秘书长。在布鲁塞尔的外交人士同一天也说,任命索拉纳的问题已基本上取得一致意见,现在正等待有些国家作出最后的决定。

桥本表明当首相的强烈愿望

【共同社东京11月30日电】自民党30日上午在党本部举行“建党40周年纪念典礼”,桥本龙太郎总裁发表纪念演讲,村山富市首相(社会党委员长)、武村正义藏相(新党魁党代表)作为来宾出席了这一纪念典礼。
    桥本总裁说:“要珍惜一直维持三党联合政权的信赖关系,与此同时,如果得到其他政党和会派的合作,则要建立以自民党人为首相的政权,以便实现自民党的信念与政策。”他对在目前由自民党、社会党和新党魁党组成的联合政权的框架中自己就任首相表明了强烈的热情。但对于建立自民党政权的时间以及村山首相的禅让等,桥本总裁并未谈及。
    【《日本经济新闻》(晚版)11月30日报道】自民党30日上午在党总部举行了建党40周年庆典。桥本龙太郎总裁(副总理兼通产相)发表讲演,强调他的想法说:“为了继续实现党的信念和政策,将力争建立由自民党总裁担任首相的政权。”
    桥本的发言以不改变同社会党和新党魁党组建联合政权的框架为前提,对村山富市首相禅让政权表明了强烈的期望。桥本的意图在于通过强调自己愿亲自执政的办法来消除党内重新扩大的对“没有自民党特色”的不满,但桥本对就任首相表示强烈的积极性这件事本身,则将对今后的政局产生影响。

欧洲军团司令表示欧洲军团可投入实战

【法新社法国拉昂一库夫龙11月30日电】今天在法国埃纳省的拉昂—库夫龙军事基地上举行的一次仪式上,欧洲军团司令赫尔穆特·维尔曼将军(德国人)宣布该军团现在可以供实战使用。
    维尔曼将军在向聚集在他面前的士兵发表讲话时断言:“欧洲军团今天对我国政治、对西欧联盟以及对大西洋联盟来说都是可靠的、令人信服的工具。”
    欧洲军团5国(比利时、德国、法国、西班牙和卢森堡)的2000多名士兵参加了这一仪式,上述5国的国防部长也出席了这一仪式。
    欧洲军团创建于1992年,其大本营设在斯特拉斯堡,它包括3个师(德国师、法国师和比利时师)和两个旅(法德旅和西班牙旅),共有5万人和1000辆坦克及装甲车。
    德国国防部长福尔克尔·吕厄28日说,欧洲军团将不会去南斯拉夫执行任务。维尔曼将军补充说,欧洲军团“能够在危机发生时采取行动”,但这要由政治机构来决定。

西哈努克重申政治上保持中立

【路透社金边11月30日电】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今天重申他在政治上保持中立,并且否认他与其被拘押的同父异母兄弟施里武结成了联盟。
    柬团结阵线秘书长施里武亲王11月21日被指控与一起谋杀第二首相洪森的阴谋有牵连。从那天起,他就被关押在内政部里。
    西哈努克国王在王宫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有些人和一些报纸声称他与施里武在政治上结成了盟友,但他说:“我没有参与任何斗争、任何争吵或者任何政治事务。”他强调他的作用与宪法是一致的。他说:“在政治上,我必须、我正是而且我将始终保持中立。因此,我不是任何人的政治盟友。”
    西哈努克在声明中还把下列报道斥责为“纯属诽谤”:有报纸说,莫尼列王后想让她的儿子诺罗敦·西哈莫尼成为下一位国王。他说,王后不会干涉国家事务,其中包括挑选下一位君主的专门委员会的权力。他表示,西哈莫尼曾多次说过,他对父亲去世后戴上王冠不感兴趣。

外电报道中国领导人会晤卡斯特罗

【路透社北京11月30日电】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今天开始了对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的首次考察,他称赞中国取得的成就是他设想的“古巴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一个榜样。
    卡斯特罗说,古巴对中国的办法印象深刻。外交官们援引卡斯特罗在上午会谈时对江泽民所说的话说:“中国的成功和经验不仅对古巴有益,而且对全世界来说也是重要的。”
    【拉美社北京11月30日电】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访问和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体现了强调发展两国双边关系的一种友好会晤的特点。
    卡斯特罗说,今天他穿绿军装参加检阅仪式和会谈,是为了表示对中国的光荣传统的尊重。
    江泽民主席对卡斯特罗说:“您穿军装很精神。”对此,古巴主席笑着说,他一直是穿军装,只有在
    参加某些国际性会议时才换装,“免得人家把我当成游击队员”。
    官方人士认为,卡斯特罗的访问是双边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它将有助于互相了解和促进两国的友谊与合作关系。
    双方的友好姿态还体现在签署3项重要的合作协定上,以及同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和政协主席李瑞环的亲切会晤上。
    【埃菲社北京12月1日电】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今天在访华第三天的第一项活动中实现了他参观中国长城的梦想。这是他等待了35年后对中国的一次历史性访问。
    八达岭长城距北京60公里,中国当局今天特意为卡斯特罗及其一行安排登长城活动,以便使他们成为“好汉”。
    卡斯特罗这样可以亲身感受一下用石头和砖筑起的长城,与古巴诗人尼古拉斯·纪廉比喻古巴革命坚韧不拔和不屈不挠的精神长城有什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