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7-2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教育行业十大全球性变化

【英国《独立报》6月15日文章】题:认识一个重要行业(作者哈米什
    ·麦克雷)
    纵观发达国家世界,人们对教育的索取以及满足这些要求的方式都在发生变化。
    这些全球性的变化是什么呢?首先是全球出现终身学习的趋势。教育正变成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而不是人在5至22岁之间一次性完成的过程。一般来说,我们不必返回学校学习,但每天都可以从传播媒介以及购买的商品和服务中学到新事物。个人计算机的应用意味着整整一代中年人都必须学会使用计算机。
    第二,与其他行业一样,推动教育的力量来自消费者而不是生产者。虽然儿童几乎无权选择自己所受的教育,但在英国教育市场的其他环节上(尤其是高等教育),消费者却在发挥越来越大的力量。
    第三,教育和培训之间的界线正变得越来越模糊。罗弗公司也许是英国大公司致力于提高本公司职工教育水平的最好范例,内容从补习数学到资助职工读博士学位不等。罗弗公司前董事长格雪厄姆·戴认为,罗弗公司之所以能大幅度提高生产率,唯一原因就是它在教育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第四,教育和娱乐之间界线正在逐渐消失。聪明的教育工作者使用娱乐界的技术传递信息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芝麻街》就是把电视当作教育工具的一个很好例子。不过,目前我们仍处于多媒体革命的初级阶段,在这场革命中,电影和电视将决定我们的学习方式。
    多媒体革命导致了第五个全球性的变化:技术处于变革之中。这种变革有很多方面,但它的起点是:在所有服务性行业,资本不是用来取代劳动力,就是用来提高劳动率。英国新建大学已开始逐渐找到既能削减经费,又能改善教学服务的办法。其中一个办法是重新平衡教学,减少授课,增加上机时间(很可能是网络计算机),并利用更多大学导师的辅导课巩固这种体系。
    与这一变化相联系的是第六种变化:平行学习取代系列连续学习。目前大多数教学工作都是由教师安排的,教师源源不断地传授知识,或者至少要指导学生掌握这些知识。在将来,学生不仅可以按照自己的速度学习,而且可以根据自己的选择学习。他们将采用更加多样的方式,从各种不同来源“选购”知识。
    第七,不管提供这种教学服务的方法是什么,都将有其他成绩评估标准。在教育界,评估教学成绩和评估客户满意程度都是非常简单的。大多数服务性行业每个月都制订工作目标,并公布各部门是否完成这些目标。
    第八,在消费者的压力下,教育机构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谋求利用下述服务业的标准来确定它们独特的推销作法:它们是低成本的生产者吗?如果不是,为什么?它们应当争取数量吗(不讲规模经济是愚蠢的)?它们有可开发的特定商品小市场吗?它们有可利用的商标吗?
    从这一点可以引出第九种变化,即教育的进出口问题。从学校角度来说,教育在很长一个时期主要是国内的行业,其原因是显而易见的。那时高等教育就有以外国留学生的形式体现的出口生意。我们现在开始看到教育机构纷纷在海外设立分部。
    最后一种变化大概也最重要的变化,这就是令人伤脑筋的资金问题,即不同的税收流量将怎样变化的问题。英国有一种异常集中的提供资金制度,对纳税人的依赖性很强。但是,英国还有一种规模很大的边缘行业,它涉及语言教学、管理培训、教育旅游业等等。不管英国靠补助金维持的学校或幼儿教育担保人制度发生什么变化,与其他税收流量相比,这种税收流量无疑将增长。
    除了这10种变化以外也许还有其他变化的方面,但是要了解对每一种变化该给予多大重视,那是很难的。不过,这些变化都是自我强化的,这是显而易见的。例如,教育寻求的商业经费越多,它必须提供的有关商业成就的数据就越多。此外,这不仅仅是英国存在的问题,因为英国教育已经处于成为一个世界性行业的初级阶段,这一点也很明显。

南教育专家呼吁加强外语教学

【南斯拉夫《政治报》6月25日文章】题:我国的教育体制为什么落后于世界(作者亚·布尔基奇)
    在塞尔维亚的中学和大学里,外语教学一直难以令人满意,在许多方面甚至落后于世界。贝尔格莱德大学语言学院英语教授纳
    ·迪米特里耶维奇警告说,这种趋势的发展必将影响社会的总体发展。这位教育专家认为,要想在这一领域有所建树,必须对外语教学给予极大的注意。迪米特里耶维奇说,在我国,教学法总的来看是不受重视的。在贝大语言学院,连英语课的教学大纲也没有。在通过博士学位考试的委员会里,从未有过教学法专家。我们当中有一种习以为常的误区,那就是外国语不那么重要,只要能讲这种语言就能教课。他认为,知识不完全的毕业生也能到学校当教师,这恰恰是大学教学中的失误。
    教学内容不适合孩子,教学方法枯燥无味。一上课不是读课文就是翻译课文。很少有教师能做到把朗读表演化和艺术化,多数人都是用一种在生活中谁也不使用的语调去读去说。还有的教师为了纠正发音错误而经常打断孩子的朗读,这是绝对错误的。因为在平时谈话时,谁也不会因你的发音不对而中断谈话。正确的方法是在孩子朗读完以后再告诉他,他有哪些地方读得不对。
    在课上,教师应该为学生选择一些能激发起各种联想的题目,然后以最自然的方式引导所有孩子展开讨论。但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人很少。更不用说许多教材还存在不少错误。迪米特里耶维奇强调,在塞尔维亚的学校里,甚至有高中毕业生在教外语课,这是不应该的。迪米特里耶维奇认为,塞尔维亚的所有小学都应该开设两门外语课,部分中学可以开设第三门外语,以作为上大学的选修课。而在语言中学,每位学生必须学习3门外语,而且是必修课。
    外语教学课时也应增加。事实表明,在所有大学外语系里,使用外国教材和读过外国文学作品的学生,可以轻而易举地通过考试,而且成绩很好。迪米特里耶维奇说,在一个国家里,如果每个人都能流利地讲两三种外语,那么这个国家就是有希望的,因为这个国家的外交活动将是高效率的,它将拥有发达的贸易和旅游业,发达的科学和经济,以及发达的宣传媒体。

二十一世纪:全球性旅行时代来临(五·完)

令人望而却步的旅途终点堵塞状况或许会使一些旅行者转而乘船去海上观光。去年,460万人选择了海上度假。有关机构预测,公元2000年,将有800万人去海上旅行。为满足这种需求,今后5年,游船公司将投入更多、更大的游船。迪斯尼游船公司不久前宣布,它1998年将投入使用2艘可容纳2400人的游船。这两艘船——迪斯尼的首批观光轮船——将特设儿童厅,并提供各种儿童熟悉的卡通人物玩具。加勒比皇家游船公司的“大海的传奇”号游船今年6月从阿拉斯加出发,作首航旅行。它可容纳1800人,并在顶层甲板上设有按一定比例修建的18个洞的小型高尔夫球场。将于1997年下水的公主游船公司的“大公主”号游船配有模拟现实电影院,游客可以体验大峡谷或阿拉斯加冰川的打斗场面。名流游船公司将于1995年12月试航的“世纪”号游船设有可容纳950位客人的百老汇规模的剧院。
    稍小一些的游船可能没有歌剧院设施,但它们将从服务方面弥补这一不足。已经投入使用的“拉迪松钻石”游船可容纳300人,而工作人员为183人,这是同类游船中服务员与游客比例最高的。每位游客的平均费用是每天600美元。该游船的双层船身使得船能够在海面上平稳行驶。去年,它的出租率为91%。
    可是,新世纪铁路旅行的变化不是火车的速度,而是四通八达、互相连接的高速铁路网。19世纪,欧洲政府按照不同的规格修建铁路,大多是南北走向,铁路宽度也不一样,为的是避免侵略军使用。在未来统一的欧洲,那些战略防备将被抛弃。12世纪,欧共体官员将最终完成浑然一体的旅行网:让游客从法国布勒斯特到波兰,甚至更远的地方都能享受到现代化服务。欧洲联盟12个成员国已经郑重宣告,到2020年,欧洲大陆将建成一个统一的高速铁路系统。(五·完)

英国大学生日子难过

【英国《观察家报》7月2日文章】题:费用上涨和助学金减少使大学生面临双重打击(记者麦克俄林)
    大学生们今年秋季将遭受双重打击,因为他们的住宿费用将上涨,而助学金则将减少,成千上万大学生的生活水平将比去年下降15%。虽然大学当局受到压力,要其减轻学生因助学金减少8%而造成的困难,但是许多大学仍将大大提高学生宿舍楼的收费。
    一些大学已经制订了明年的收费标准。在曼彻斯特大学,费用将上涨7%,而苏雷大学和基勒大学分别将其收费标准提高6%和3%。下学期,助学金的最高限额将从1994—1995年度的2040英镑降至1885英镑。在许多情况下,这还不够支付住宿费。例如在里丁大学,住宿费增加4%,包括就餐费用在内的收费将为1933英镑。预计为解决困难而向贷款机构申请贷款的大学生将超过一半。贷款最高限额已提高到1385英镑(在伦敦为1695英镑),以克服助学金减少带来的困难。
    据福利部门的官员们说,学生们的经济困难日趋严重。在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一项调查中,基勒大学学生会发现,本月的平均负债为2300英镑。学生们所得到的建议是在学期开始之前做一个计划,寻找打工机会,休学一年,挣些钱,然后再开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