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7-2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港报认为:越南将给东盟带来令人捉摸不定的因素

【香港《东方快讯》7月22日文章】题:越南加入东盟的举动将带来一些新的令人捉摸不定的因素
    越南加入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举动会使这个组织得到政治帮助,会消除数十年来一直使东南亚不和的激烈的意识形态冲突。但是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即将发表的一项报告说,由于中国越来越显得咄咄逼人,这一地区的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变化,越南在这种时候加入东盟会给东盟带来一些新的捉摸不定的因素。
    澳大利亚学者卡莱尔·塞耶在这篇报告中写道,在这个地区,意识形态的界线已经打破,“越南准备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它将为东盟增添一个稳定因素,促进建立地区新秩序。”
    可以估计到,越南会促使东盟国家重新考虑它们在各个问题上的政策,其中包括区域经济一体化政策、对华政策以及对中国的领土主权要求的政策等等。
    菲律宾法律专家洛蒂拉说,对于越南和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争吵,东盟过去的态度是“让它们互相厮打”。
    但是现在,对斯普拉特利群岛(南沙群岛一本报注)争端,东盟将不得不确定一种共同立场。
    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高尔特说,这一地区的许多分析家认为,中国在南中国海采取了一种越来越咄咄逼人的姿态,实际上正是中国的这种做法“驱使越南投向东盟阵营”。但是越南一直在努力消除东盟成员国产生的一种担忧,即越南可能会把东盟拖进同中国的冲突。
    越南的一位对外政策分析家说:“我们不会同中国对抗。如果那样做,对我们的国际关系来说将是一场灾难。”
    东盟官员认为,允许越南这么快加入东盟是进行赌博。但他们也认为,一个更加繁荣和一体化的越南将有助于加强这一地区的安全。
    在越南加入东盟后,东盟的人口将达到4亿多,将形成一支相当强大的政治和经济力量。
    越南的一位专家说:“这是一个重大的政治步骤,将有助于促使东盟进一步扩大,把缅甸、柬埔寨和老挝也吸收进来。”
    越南将是东盟唯一的共产党成员国。就东盟的工作情况而言,河内仍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而且需要开放其经济与社会。东盟现在每年要召开200多次会议。
    塞耶在这项报告中写道:“现在还说不准东盟和越南怎样才能顺利地相互适应。东盟在过去的27年里形成了一套开展非正式对话和达成一致意见的独特的机制,今后由于新成员国越南会发表自己的意见,因此东盟可能会面临一个紧张时期。”

英刊报道:车臣反叛武装可能拥有核地雷

【英国《情报文摘》7月24日一期文章】题:车臣人可能成为拥有核武器的恐怖分子
    车臣战地指挥官巴萨耶夫扬言,如果俄罗斯人不撤出车臣,就要采用生物武器或核恐怖手段。巴萨耶夫7月15日发出威胁说,他可能在莫斯科街头爆炸一枚带有杀伤性细菌的霰弹。他还说,他拥有“装在容器里的放射性物质”。
    俄罗斯人士说,这种威胁是可信的。他们还说,俄罗斯当局担心他们可能还有一些核地雷(可能是8个),据认为这些核地雷是前苏联的一批情报人员偷出去卖掉的。车臣人在整个俄罗斯联邦和联邦以外都建立起了十分严密的活动网,他们准备要搞到这样的武器。俄罗斯当局将利用人们对车臣反叛分子扬言用核武器袭击俄罗斯目标的担心,在整个俄罗斯实施严厉的安全措施。

美英法对空袭塞族意见不一塞族进攻哈奇夺得大片土地

【法新社布鲁塞尔7月24日电】由于美国就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作用问题同英、法意见不一致,在塞族进攻戈拉日代安全区时北约以大规模空袭进行报复的可能性今天变得渺茫。
    在使用空中力量方面再次出现意见不一致,迫使北约大使们把紧急会谈推迟到25日。召集紧急磋商的目的是就在戈拉日代受到进攻时如何履行上周伦敦会议扬言采取的“重大决定性行动”作出决定。
    英、法官员们明确表示,他们不会接受美国提出的要求,即大幅度限制联合国指挥官在决定实施空袭、空袭范围以及何时取消空袭等方面的权力。一位英国人士说:“如果北约单独行动,那我们实际上是在宣战。”但如果不取消联合国的否决权,实施空中打击的可能性就很小。驻前南斯拉夫的联合国部队指挥官贝尔纳·让维耶将军上周对盟国的大使们说,他对使用武力保卫戈拉日代深表怀疑。
    【路透社萨拉热窝7月24日电】联合国官员们今天说,当全副武装的英法军队进入萨拉热窝附近的阵地时,塞族军队和反叛的穆斯林民兵在对波黑境内的比哈奇飞地发起的一次攻势中夺得大片土地。

亚洲一些国家相继要求日本援助大米

【日本《每日新闻》7月23日报道】亚洲国家相继向日本提出了援助大米的要求。继已经开始部分向老挝和尼泊尔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朝鲜)提供大米之后,预计日本也将向菲律宾提供约3万吨大米。其背景是整个亚洲粮食不足。世界的谷物行情已经开始飞涨,最大的进口国日本也很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
    菲律宾由于国内干旱,缺少20万吨到30万吨大米,从泰国和越南进口已经来不及了。日本很有可能向它无偿援助2—3万吨大米。亚洲缺粮不仅仅是因为天气因素。东南亚的小麦进口在过去7年间增加了一倍。经济增长导致饮食生活发生变化也是原因之一。为此,芝加哥的谷物期货行情持续飞涨。据美国农业部说,在过去半年内,世界谷物价格上涨了10%到20%。照此下去,谷物行情很有可能像1973年那样暴涨两倍。

韩报文章:金正日路线的独自性

【韩国《东亚日报》7月18日文章】题:金正日路线的独自性(作者金在洪)
    本月8日也就是金日成去世一周年之际,北韩强调了“遗训统治”,但是在此之前每当遇到重大事件时金正日路线所表现出来的独自性十分引人瞩目。北韩官方新闻媒介宣传说“亲爱的领导者金正日同志就是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一再强调“遗训统治”。但是在这一年时间里却遇到了很多无法从“遗训”中找到方针对策的情况。去年10月份在日内瓦举行的同美国的核谈判和从上个月开始的大米援助问题的谈判等都是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另外对于南北当局已经达成协议,由于金日成突然去世而成为“遗训”的同金泳三总统进行南北首脑会谈的问题,看来也需要有一定的时间自己作出选择。
    金日成去世后,北韩每当遇到重大事件时都没有什么大的混乱而作出决定,北韩方面宣传说由于按照金日成生前教导办事,因此在过去的一年里所选择的道路符合金日成生前的路线。但是,最近北韩方面接受南韩的大米援助的迫不得已的决定都是在金正日的指示下作出的,北韩向西方世界要求提供大米援助也实在是迫不得已的举动。在南北第一次大米援助谈判结束后的上个月月底,北韩的官方新闻媒介发表社论说,“如果不解决粮食自给自足的问题,就无法坚持社会主义”。
    仔细分析金正日体制所作出的大大小小的政策决定,不难发现其中存在着明显区别于其父亲在世时路线的改革性。今年4月份在平壤举行世界体育文化节时,允许台湾游客包机抵达平壤就是其中一例。金正日独自路线的核心可以说是重视实用而不是理想。金日成在世的时候,金正日也独自抛头露面,新闻媒介宣传其统治是“仁德政治”和“广幅政治”。所谓“仁德政治”,其内容就是“按照现在的思想和行动来评价人民”。这被认为是修改了北韩以前的阶级政策。此外,金正日对电影、音乐、建筑艺术和体育有着浓厚的兴趣,这同金日成有很大的差异。有些政治心理学家认为,这是金正日体制下可以抱希望的合理性的基础。

土耳其修改宪法以满足欧盟要求

【法新社安卡拉7月23日电】题:土耳其彻底修改宪法,此举很可能满足西方要求
    土耳其议会同意进行广泛的宪法改革,此举能够满足西方人权监督者的要求,也能加速批准其与欧洲联盟的关税同盟。这次共有23项修正案的宪法改革今天早些时候以投票表决的方式被批准成为法律,360人赞成,32人反对。
    身兼右翼正确道路党领袖的坦苏·奇莱尔总理在投票表决之后说,土耳其在文官政府领导下进行广泛的宪法改革,这是100年来的头一回。
    1924年、1960年和1982年制定的宪法都是由军政府颁布的。宪法改革是欧洲议会制定的同意土耳其与欧洲联盟达成关税同盟协议的一系列条件之一。
    其它条件包括:扩大土耳其表达意见自由的程度,释放被关押的库尔德血统议员。欧洲议会将于今年秋天讨论关税协议问题。
    土耳其新宪法扩大了工会的权力,特别是行政部门;把法定投票年龄从21降到18岁。
    改革后的宪法规定,大学教师和学生能够加入政党;当选议员能够自由改变自己的党派。议员的人数将从450人增加到550人。
    中间偏右派议员反对给予政府部门的雇员罢工权的建议。但是,政府控制的部门所属的工会如今有权制定集体劳工协议。
    改革办法将于公布后几天内生效。

阿拉法特喜得千金

【路透社耶路撒冷7月24日电】巴解组织官员说,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喜得千金。
    耶路撒冷的官员说,这位65岁的巴解组织领导人和他32岁的妻子苏哈的第一个孩子是在巴黎呱呱落地的,取名为扎赫瓦,以纪念阿拉法特的母亲。
    苏哈是1992年与阿拉法特结为伉俪的。法国一家报纸上个月说,苏哈决定不在加沙生孩子,因为那里的卫生条件太差了。
    苏哈说:“这个孩子象征着对和平的渴望。”她还说,扎赫瓦将生活在加沙。
    苏哈说,当时她的丈夫想要一个男孩,但她情愿生女孩。这位千金将接受伊斯兰式的教育,长大成为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