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7-07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登月者今何在(上)

【委内瑞拉《世界地理》月刊文章】题:书写历史后的宇航员们
    迄今为止,世界上只有13人在尘土覆盖的寂静月球表面行走过。尽管他们没有一个人在月球上逗留的时间超过22小时,但是,这一经历给他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他们当中有些人返回地球后取得了巨大科学成果,而且生活和精神没有多大改变,但另有几位在回到地球后,却永远地改变了世界观。以下是他们返回地球后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尼尔·奥尔登·阿姆斯特朗是“阿波罗11”号宇航员。月球之行后,他辞去了宇航员的工作,并在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设在华盛顿的机构的一个办公室任职。1971年离开该机构到辛辛那提大学任航天工程系教授。1979年后,他在航空电子贸易公司当顾问,他还为一个月球之行电视纪录片当过主讲人。1986年出任过查林杰灾难总统府调查委员会副主任。
    阿姆斯特朗返回地球后,生活同过去一样,他性格内向,不喜欢抛头露面和张扬名声。他现年64岁,在俄亥俄州莱巴嫩城的自家农场过着平静的生活。他同妻子珍妮特生有两个儿子,不幸的是他因同一位电影明星有过一段浪漫经历后离婚。埃德温·布茨·奥尔德林德林也是“阿波罗11”号宇航员小组成员。他的情况变化最大,当他得知自己像一部机器被人摆弄之后,心理发生了严重变态。返回地球后,他成为受人注意的目标,从此问题就出现了。他不能适应这种生活并且越来越不能保持心理平静,使他曾意志消沉和酗酒。
    刚返回地球时,他曾在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为一项航天发射计划工作,并获得过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71年离开该机构后到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飞行员学校出任领导。由于他缺乏领导经验和个性较强,他没能胜任这项工作。这期间,任何一件事都使他不顺心,最后他不得不住进医院接受心理治疗。
    他在1973年撰写的自传《返回地球》中,把自己的问题归咎于抑制不住的冲动情绪。他总是感受到他父亲给他的一种压力,除此之外,他不能正确适应返回地球后的生活。他出生在纽约市郊,父亲是陆军上校,他在自传中回忆了父亲给他的压力,他描写了这个“老头子”在得知他儿子没能成为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之后如何大发雷霆。现年64岁的奥尔德林两次离婚,现已第三次结婚。他酗酒和意志消沉的情况已得到控制,现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生活充满活力和新思想。
    (上)1996年尼克松总统同第一批登月的三名宇航员阿姆斯特朗、柯林斯和奥尔德林在一起。第一位登月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的脚印。

跟你聊聊锁

【英国《焦点》月刊5月号文章】题:细说锁
    当你随手将安有弹簧锁的门砰的一声带上,当你用钥匙“咔哒”一声将锁簧推上,当你转动密码锁时,你会生出一种安全感。这都是因为有了锁。
    自从人类第一次播下农作物种子并建起永久性住宅以来,就一直没有停止过追求温暖而舒适的家庭生活。凭智能卡开启的电子锁已经取代了用绳子提拉门后门栓的闭门方式,虽然这种电子锁的组合方式比宇宙中的原子数量还要多,但是人们急干将坏人拒之门外的迫切心情仍然有增无减。心理作用
    对锁和钥匙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是心理作用使然。最近,形形色色的公司在试制计算机化的锁系统,用智能卡开启。人们或许在办公场所能够接受这种锁,但是没有多少人愿意在家里使用它,因为人们还认为用钥匙拧开锁会来得更把握一些。
    你可能不大在意家里的锁。但是如果你住在伦敦、曼彻斯特、伯明翰或其他大城市中,就可能会收到财产保险公司寄来的信,通知你家里所用的锁必须要符合最新的英国标准,否则不受理你的家庭保险。
    保险公司持这样一种观点。只有五分之一的盗窃犯承认自己是“职业”窃贼。这就是说,只要认为值得干,这些人就有办法破门而入。而其余五分之四的“业余”级窃贼却只能望坚固的门锁而兴叹,转而寻找较好对付的目标。两种家用锁
    家庭常用的锁有两种,一种是圆柱形销栓锁,一种是嵌入门里的插锁。虽然内部结构迥异,但是基本原理却很相似。
    这两种锁都有销栓(所以才能将门锁上),只有用钥匙一一移开锁内阻碍销栓活动的障碍,才能打开锁。在圆柱形销栓锁中,插钥匙的旋转“插孔”中有许多位置固定但可以自由上下移动的销。锯齿形钥匙插入锁孔并旋转时,就将销依次抬升到与锁孔平面相平衡的位置,从而消除了销栓移动的障碍。
    插锁就不同了。里面有许多三角形杠杆,一般认为这种结构比圆柱形销栓锁更安全。这些杠杆都能绕同轴旋转。
    在我们家庭所用的锁中,这两种锁占了99%。它们还是比较安全的。圆柱形销栓锁可能有2.5万种钥匙组合,而插锁的钥匙组合则可能有1000种。
    因为大多数锁的工作原理都大同小异,所以也就有了“万能”钥匙。万能钥匙是指一把钥匙能打开一组锁,而不只是一把锁。这种万能钥匙锁比圆柱形销栓锁多一个销(用钥匙转动时,每个销都会固定在另一个新的位置上)。因为万能钥匙都不像标准钥匙那样将销抬升得那么高,所以(从理论上来说)将普通钥匙的锯齿往下挫一些就可能制造出一把万能钥匙。这足以令保安人员心惊肉跳了,但是锁匠能设计出更复杂的系统。电子锁是发展方向
    但是,不管怎么说,电子锁可能终究是锁的发展方向。电子锁灵活,可以重新编程和安全系数高。例如,美国市场上推出的一种电子锁就是由43位数字组成的。若不知道开锁密码,你就要像面对天书一样束手无策。(刘立伟译)

嗓音优美 体魄强健

【俄罗斯《劳动报》6月13日文章】题:要健康,就要有优美的嗓音
    专门从事声学研究的波波夫,虽已70高龄,依然精神矍铄,嗓音洪亮。有谁会信他20岁时得过肺结核,差一点送命呢?然而,他靠唱歌,健康地活了下来。就是这位波波夫创造了生理练声学,借助声音增强体质。
    人体的某些肌肉是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来增强的,而内脏的平滑肌却不能靠锻炼来改善功能,唯有声音可以到达这些肌肉。喉也是一种特别的器官,人听别人说话或唱歌时,喉部的肌肉会不由自主地随着运动,所以刺耳的声音不仅对发音者本人有害,对周围的人同样不利。波波夫还注意到一个有趣现象:手臂疲劳与喉部疲劳之间有着必然联系,两者中只要有一种疲劳,另一种肯定也会感到疲劳。喉部疲劳竟会影响到内分泌腺,尤其是负责生育、记忆与肌肉活力的性腺。
    生理练声法是通过练声改善体质。声音相当于健康恢复剂,因为声音能引起振动,而振动则可净化机体。早在1974年就产生了借助特别装置改善音质,增强心、肺、胃、肝等器官功能的想法。经过大量试验终于造出了这样的装置。父母五音不全,会影响到下一代,他们往往不爱唱歌,从而影响体内废物的排出。
    由于现在电台和电视台的信息量大增,播音员不得不念得非常快,加上挑选播音员时忽视了播音员的音色,他们沙哑的喊叫,会扰乱人的恐惧和烦躁中心,从而使人变得好斗、悲观和难以适应周围环境,这样的人很可能染上抽烟、喝酒的恶习。
    其实人类早就自觉或不自觉地认识到声音与体力的关系。过去农民下地归来或士兵行军时都爱唱歌,就是为了消除疲劳。唱歌能扩张血管,排出疲劳时产生的大量乳酸。所以凡是易感到疲劳的人,应设法改善嗓音,起到增强体质的作用。(王南枝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