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7-03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约旦限制国人为外新闻机构工作

【合众国际社安曼6月18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批准了一套针对外国新闻工作者的新的具体规定,限制约旦人为外国新闻机构工作。这使约旦报界人士颇为担心。
    这些新规定是官方的《新闻报》刚刚公布的。规定指出:“为外国新闻机构干活的约旦记者必须是约旦新闻工作者协会会员,并且不是文职公务员。”
    一些报界人士说,这项规定不符合宪法,侵犯了自由结社的权利。另一些人说,这项规定是不公平的,因为许多人因不够格而不能加入该协会。
    约旦新闻工作者必须在当地报纸正式工作6个月至两年,才有资格加入约旦新闻工作者协会。对工作时间的要求取决于学历,他们必须有高中文凭。同时该协会不承认在外国接受的教育。

学者认为:过分谦卑会束缚女性的发展

【香港《东方快讯》6月13日文章】题:为什么妇女往往无法上升到最高地位
    德博拉·坦嫩是美国乔治敦大学一位语言学教授。她最近出了一本畅销书《从办公室谈起》。她在书中说:“与男子同时受雇的女子不像男子升迁得那么快。”
    坦嫩说,在许多情况下,老板与之谈话的妇女的工作是一流的,但是被认为太缺乏谋求晋升的信心,因为他们忧心忡忡,不知道别人对自己有何看法。而男人的标准做法就是阐述一种充满信心的信念,并非常明确地表明他是决策者。
    在办公室讨论问题时,某位男子可能会嘲笑他的对手以证明他是胜利者,而不是控制自己,但妇女很可能会感到腼腆。
    为了突出自己,男子往往使自己显得很重要,而且沾沾自喜,而许多妇女对这种行为方式则感到不自在。为了实现和解或者表示关注某人的敏感感情,妇女往往会采用道歉的方式,而男人比较有可能流露出来的看法就是认为道歉是一种懦弱的表现。
    女孩子和男孩子在运动场上的交谈方式也不尽相同。女孩子和男孩子往往分别扎堆玩。男孩子很快就学着居支配地位,很想处于人们注意的中心,而且很快就想把别人压下去,而女孩子则学着建立亲密关系,担心别人对自己有不利的看法,而且学着不去炫耀自己。所有这些都是束缚女孩子发展而且已经是根深蒂固的因素。
    妇女问题专家凯特·惠特说,女孩子从小就有人对她们说要成为“好孩子”,一事当前要先考虑别人的想法,要多听少说。她说,这就是妇女带到工作单位来的行事风格。她们顺从,合作,尽量不做违抗别人意志的事,不抢在别人前头去表现自己。惠特说:“敢于制订自己的行事规则,抓住重大机会,吹自己的喇叭而不担心别人是否喜欢的妇女才能得到好的回报。”

新加坡开展「节水运动」

【美联社新加坡6月24日电】题:新加坡开展节水运动
    当日益增加的水消耗量开始威胁新加坡的水供应量时,政府决定开展节水运动。
    节水运动自6月24日开始,至7月24日结束。这次长达一个月的运动将包括举办展览会、座谈会、做广告及让公众参观水处理厂。
    新加坡领导人利用这次运动告诫人们:如果不限制用水量,该岛国的水源到2001年将开始干涸。在1985年至1990年之间,新加坡水消耗量一年增加大约3.3%,但从那以后水消耗量每年激增近6%。根据到2011年到期的一份合同,新加坡所有的水都购自邻国马来西亚的柔佛州。尽管缺水问题可能变得相当严重,但过多地开展此类运动曾促使一家报纸的专栏作家建议“开展认真对待运动的运动”。
    公众运动已成为这个城市国家近30年来的一种生活方式。世界上可能没有任何其它政府会如此频繁地利用各种运动来提高民众的觉悟或改变其行为。1967年开展的“吃更多的小麦”运动是为了对付即将出现的大米短缺问题;1981年开展的“更加守时”运动是为了使各项工作按时进行。一项艰苦的长期运动便是自1979年以来正式开展的“礼貌月”运动,每年的7月被定为“礼貌月”。官员们说,该运动是所有运动中公众意识最强的一项运动。“清扫厕所”运动是在1983年发起的。5年后派厕所管理员对那些使用厕所后不冲洗的人处以罚款,但现在很少看见厕所管理员。现在仍在开展的一项运动是推广普通话的运动,其口号是:“普通话:请讲普通话,要不就会忘掉普通话。”本月初还开始了反毒品运动。

母女关系的革命

【德国《星期日图片报》4月9日报道】题:母女关系的革命
    同样的微笑,同样的眼睛,同样的发型,母女在一起很难分清谁更年轻些。两个人都有魅力,都处于生命力最旺盛的时期,但她们之间的年龄差别至少为20岁。
    这种犹如双胞胎的现象现在怎么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面前?是一场革命使母女间如此接近。这场革命使两个相互竞争的对手静悄悄地变成了盟友。
    她们间的关系过去并不总是这样的。譬如60年代多数母女关系就不是如此。那时的母亲45岁左右就像一个老太太,为自己的家庭作出牺牲,把个人的要求放在最后边。当时的女儿们看着母亲,想到自己的未来,一致认为不应当如此下去。女儿们不愿意像母亲那样过。她们要参与,不愿像母亲那样受男性世界的管束,要求独立自主。年轻女子在实现自己的梦想,而母亲们则毫不理解地、但妒忌地看着雄心勃勃的女儿们,觉得她们在打破神圣的戒律。当年造反的女儿们现在成了母亲,有工作,有家庭,也有了女儿。她们从自己的青年时代学到了东西,她们是开明的,教育自己的女儿要独立自主。
    这样的母亲现在都说:“我们和女儿是真正的朋友。”她们很早就把女儿看成是独立自主的,女儿们则完全自愿地选择自己的母亲作为榜样,并以十分相像的服装和发式来展示这一点。现在的年轻人成长得快,这也促进了母女关系的革命。传播媒体及时地打入了家庭的保险领地
    ——孩子的天真烂漫迅速消失,她们更早地成熟了。母亲们的年轻时期延长了。不仅化妆、体育运动和时装使这一点成为可能,而且参加工作也使她们朝气蓬勃——身体和思维都如此。这样一来,代沟就自动地日益缩小了。柏林的心理学家康拉德
    ·施普赖说:“现在的母女关系基本上是一种相互的给予和索取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