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7-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报文章:韩国进入“三金”时代

【日本《读卖新闻》6月29日文章】题:韩国进入“三金”时代(记者宇忠一郎)
    在27日进行的韩国统一地方选举中,最大的焦点是汉城市长选举。结果在野党民主党的候选人当选,执政的民自党大败,金泳三政权受到重创。韩国的政治又回到了以指导了民主党选举的金大中,率目民联在这次选举中取得飞跃的金钟泌,还有总统金泳三为轴心展开角逐的时代。那么在这种新“三金时代”,韩国的政治将向何处去呢?
    政界的有关人士说:“在这次的选举中,三党联合体制完全崩溃了。”这次的地方选举的结果可以说金钟泌同金大中合作,完成了“反金泳三”的包围网。这次的地方选举结果给人的实感是,韩国政治的一个时代正在结束。
    金大中和金钟泌联合是针对下次总统选举的奇妙联合。
    在三党联合前,以庆尚南道为地盘的金泳三、以全罗道为中心的金大中和以忠清道为基础的金钟泌,分头带领在野党曾对率领少数派执政党的卢泰愚布下过包围网。回到当时的政治形态,重新组合政治势力,以便夺取政权,这就是金大中的战略。
    金泳三总统想结束“三金”时代,一人主导政局,在金大中宣布从政界引退后,逼迫金钟泌交班,进行“新老交替”,逼他在1月让出党代表的职务。但是总统没有想到金钟泌为夺取政权而建立了新党,而这也正是展开金大中战略的基础。有些人批判说:“这将导致过去的‘地方割据’的复活,即重返三金时代。”
    金大中和金钟泌的战略第一阶段已大功告成。第二阶段的目标是在明年春天的大选中使在野党获胜,使执政党再次成为少数派党,从而促使政界重新组合。
    在大选前,如果执政党内“靠民自党无法在选举中取胜”的气氛表面化,那么在从秋天起正式对党的候选人进行调整的阶段就将会有人脱党。届时也有可能导致提前实现政界重新组合。

德出兵波黑遭到一些议员强烈反对

【路透社波恩7月1日电】德国昨天摒弃了数十年的克制态度,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首次批准本国军队可能到国外执行作战任务,但是民族主义分子并没有挥舞着旗帜对此表示庆贺。
    议会以386票对258票通过了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这标志着德国的对外政策进入一个转折点。这项决定是在激烈辩论后通过的,议员们在辩论中互相争吵,大喊大叫。显而易见,议员们内心里仍没有忘记德国本世纪的两种极端的军事思想,一种是40年代纳粹的赤裸裸的侵略思想,另一种是80年代的充满焦虑的和平主义思想。
    在表决中反对向国外派兵的反对派议员指责说,在科尔的领导下,德国的对外政策变得越来越军国主义化。
    绿党的一位议员说:“我们不希望德国的对外政策丧失自我节制。”
    社会民主党的一位议员则指责科尔违背了自己的诺言。
    他说,科尔过去曾保证说,鉴于纳粹当年在巴尔干的暴行迄今让人记忆犹新,因此德国不能向那个地区派兵。
    和平运动领导人戈拉对记者说,在东西德统一后的这5年里,科尔推行的政策一直是通过一点点地参与联合国的使命来逐步扩大波恩的军事作用,他的这种手法如今终于使德国人接受了向海外派兵的主张。

日报对日本援助亚洲献策

【《日本经济新闻》6月20日文章】题:对亚洲的援助方式必须改变(作者藤村幸义)
    亚洲国家目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各不相同。迄今的日本政府开发援助一直是以完善经济基础设施为中心,支持着亚洲的经济发展。今后必须根据各国的发展情况,进行多种多样的援助。
    随着马来西亚的技术水平提高,对日本援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以往的技术合作已经渐渐无法适应。
    现在,马来西亚和泰国最需要的是如何提高产业水平和如何更多地培养同产业水平相适应的人才。
    日本以往的援助方式不能充分满足发展的亚洲国家的要求。
    日本的援助从大的方面可以分成三类:无偿资金援助;技术援助;有偿资金合作(日元贷款)。在发展中国家经济水平低的时期,主要以无偿资金援助和技术援助为中心,在有了一定程度的实力之后,重点就移到日元贷款方面。
    但是,如果从21世纪来考虑,援助的“毕业生”会进一步增加。最近,在完善经济的基础设施方面运用民间资本的动向越来越明显。
    要想使日本的经济援助继续发挥威力,恐怕有必要大胆转变想法,把以经济的基础设施为中心变为以技术合作为中心。
    首先,使日元贷款当作真正的技术合作和培养人才的手段。在贷款方面如果对方感到还债负担太大,在利息上可以更灵活些。
    援助的实施机构间也有必要进行合作。其中,在国际协力事业团进行的技术合作之后,海外经济协力基金以贷款的形式继续进行合作,这便是一个方法。或者一开始就采取技术合作和日元贷款同时进行的方式。
    当然,要做到这一点,靠目前的援助体制是不行的。在技术合作方面需要有“人的交往”。必须大幅度增加有技术和懂教育的援助人员。
    日本的政府开发援助连续4年居世界第一,但是人们的评价是“见不到人的援助”,或“出了钱就什么都不管”。如果增加人和人的接触,日本给人的印象也会改变。
    在日元不断升值的情况下,日本企业在进一步向亚洲发展。但是,实际上在当地建了工厂后,不仅很难在当地得到质量好的零部件和原材料,而且也大量缺乏有一定程度技术的工人。如果日本政府开发援助能够根据对方的发展阶段提供形式多样的援助,那么日本企业就有可能源源不断地向亚洲发展。亚洲国家那种“日本非常不愿意对我们进行技术转让”的抱怨也许就会消除了。

韩报文章:美国核政策的两面性

【《韩国日报》6月21日文章】题:美国核政策的两面性(记者李相石发自华盛顿)
    克林顿政府提出了恢复核试验的问题,这明显地暴露出美国在核问题上试图保持排他性的优势而又阻止世界范围的核扩散的想法。
    恢复核试验是一个敏感问题,在美国政府内专家之间也引起了激烈的争论。据报道,美国国防部和核技术研究所对恢复核试验表示赞成,而能源部和裁军局等方面则持反对立场。虽然美国国防部长佩里表示将在1至2周之内作出是否恢复核试验的决定,但是美国方面宣布恢复核试验将可能比他说的时间要晚一些。因为一直为克林顿政府进行核问题咨询的核物理学者们将在下个月底提出关于这个问题的报告,另外要等到因法国宣布恢复核试验的风波平息下去以后再作出决定的意见也有其说服力。
    但是看来美国恢复核试验的方针似乎已经成为既定事实了,因为现在正在激烈争论的是关于核试验的规模问题。
    克林顿政府的基本立场是即使明年签订一揽子禁止核试验条约,TNT当量在1.8公斤以下的核试验也应该排除在外。但是美国国防部方面认为要正确测定其威力和安全性就要进行TNT当量为300至500吨的试验,因此产生了分歧。
    美国恢复核试验将导致其他有核国家也进行核试验和无核国家强烈反对的后果,同时也将使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前景变得暗淡。这同华盛顿一直采取的防止核扩散的宣传相矛盾。尤其是正面违背了上个月有核国家代表在无限期延长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协议上签字时作出的禁止核试验的承诺。

美报鼓吹恢复东南亚条约组织

【美国《纽约时报》6月28日文章】题:擦去东南亚条约组织宪章上的灰尘,备好待用(记者托马斯·弗里德曼)
    外交政策机构目前陷于一场使人越来越糊涂的辩论——是否应该扩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但是你仔细考虑一下就会意识到,美国外交政策更紧迫的问题是,是否应该恢复东南亚条约组织。
    是的,你记得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个组织是1954年由菲律宾、泰国、巴基斯坦、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法国和美国建立的,目的是威慑中国,阻止共产主义制度在亚洲扩大。东南亚条约组织于1977年(在越南战争结束后)解散,此后,除了在难题答问竞赛节目中外,再也找不到它的踪迹。
    如今在亚洲,迅速壮大的中国越来越具有向南中国海大胆扩大势力、占领斯普拉特利群岛(南沙群岛——本报注)和更广泛地威胁所有邻国的能力,一些人认为中国有这种意图。欧洲至少有由16个国家组成的核心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亚洲则是一片没人管的战略要地。那里没有正式的安全机构,由美国、日本、朝鲜和俄罗斯作出的临时平衡安排只不过是权宜之计,是临时拼凑起来的,根本靠不住。
    这个临时结构什么时候能与拥有12亿人口的中国维持战略平衡呢?中国的经济以每年10%的比率高速增长,中国每年有6000万新劳动力寻找工作,中国庞大的军队日益现代化。
    乐观人士认为,中国的军队虽然日益强大,但是仍然几乎没有能力向其边界以外很远的地方投放力量。它没有航空母舰,只有几艘老式潜艇,它没有空中加油能力。但是如果你有一支320万人的武装力量,那么你就有了一支“救世军”,仍威胁你的邻国。
    美国高级官员们说,中国的行为越来越促使中国的邻国询问华盛顿:今后10年的最佳政策是与中国交往呢,还是正式地设法遏制它?
    在现阶段,采取任何遏制中国的行动尚为时过早。何时恢复东南亚条约组织,可以等待。
    美国及其亚洲盟友需坚持两手策略:一方面与中国保持交往;另一方面暗中遏制。这就是说,美国停止减少海军和陆军在亚洲的驻军,现在就与越南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因为河内作为中国历史上的敌人,是与北京抗衡的最强大的力量之一。这意味着使日本明白,如果它继续不公平的贸易做法,那么华盛顿和东京之间的战略轴心就会受到损害,而这个轴心对于与中国抗衡是非常重要的。这还意味着与中国领导人不断进行高级对话,继续使中国受一些地区性组织(如亚太经合组织经济论坛)的约束,以期通过相互依赖抑制它的霸道本性。在目前看来,如果正式设法遏制中国,那是错误的。但是我们能在军事上、经济上和外交上不断露面,在必要的情况下限制中国,在可能的情况下建立沟通的桥梁。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擦去东南亚条约组织宪章上的灰尘,备好待用。

赫塞尔延和波蒂洛等着看好戏

【路透社伦敦6月27日电】题:赫塞尔廷和波蒂洛在幕后等着梅杰出差错(记者艾伦·惠特利)
    争夺英国保守党领袖地位的斗争是一出戏。在第一幕登台的将是梅杰和雷德伍德,但在最后一幕登台的非常有可能是现在悄悄地在后台等着的赫塞尔廷和波蒂洛。他们分别是贸工大臣和就业大臣。梅杰的支持者信心百倍,认为梅杰能击败党内右翼人士雷德伍德。
    赫塞尔廷和就业大臣波蒂洛分别是保守党左派和右派不容置疑的领导人。
    这场争夺保守党领袖地位的较量的前途如何,一切都要取决于希望赫塞尔廷和波蒂洛进入第二轮角逐的保守党议员如何投票。
    根据保守党的复杂选举规则,梅杰必须在7月4日的选举中得到329名保守党议员中的165名议员的支持,而且至少要比票数最接近的对手多50票才能获胜。
    梅杰阵营的人士说,由于梅杰现在所面临的对手雷德伍德原是内阁级官员,颇具影响,而不是无望获胜的掩护性竞争对手,所以如果梅杰能以最微弱的多数取胜,他也会感到很满意。
    但许多政治家估计,如果有100多位保守党议员不投梅杰的票或者投弃权票,梅杰将不得不中途退出来。这将与撒切尔夫人在1990年第一轮保守党领袖选举中的情况一模一样。当时撒切尔夫人未能以令人信服的多数击败赫塞尔廷,便有人劝撒切尔夫人退出来,接着在第二轮选举中梅杰取得了胜利。
    赫塞尔廷的支持者认为,他们的最佳策略可能是在第一轮投票中支持赫塞尔廷的意识形态敌人雷德伍德。根据他们的想法,如果雷德伍德得票很多,他将拒绝退下来为波蒂洛让路,这样一来保守党右翼将会发生分裂,从而使赫塞尔廷能从中渔利并取得胜利。
    而波蒂洛的支持者的两难局面则比较明显。一方面,他们希望投雷德伍德的票,以向梅杰表明保守党内的反欧洲情绪并不限于少数顽固欧洲怀疑派。
    另一方面,如果雷德伍德得票很多,他就有可能取代波蒂洛成为党内右翼的天然接班人,接过撒切尔夫人目前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