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6-14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德国科学探测器飞越俄罗斯上空作地壳研究

路透社6月7日报道,由一艘俄罗斯核潜艇从白令海发射的德国探测器经过20分钟飞行,降落在俄罗斯远东的堪察加半岛,它在飞行中收集的地壳数据将有助于研究重力影响和预报地震,并有助于了解其他自然现象。

美科学家研究制止“城市热效应”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文章】题:炎热的锡屋顶上的白漆
    海德尔·塔哈及其在加州伯克利的劳伦斯实验所的同事们,从1993年起,用一台计算机模拟如何使洛杉矶和广阔的社区在夏季凉爽些。他们对数以百万计的楼房涂上白漆、换上浅颜色的瓦;把数千英里的沥青公路路面换上受过风吹日晒的水泥的颜色;而且还在私家花园里种上树,遮挡他们的屋顶。结果洛杉矶地区的温度下降了4摄氏度之多,大大削减了空调费用,并使这个地区的空气污染大为降低。遗憾的是,这不是真正的洛杉矶。这只是在模拟。洛杉矶的烟雾现在仍然是臭名昭著的,夏季一年比一年热。
    全美的科学家正在考虑一些省钱的战略,同所谓的“城市热岛效应”作斗争。他们正在用绿树掩映、并有反射阳光涂层的房屋做试验,还分析新的屋顶材料和确定有哪些是有助于或者妨碍他们这一工作的树种。
    在像洛杉矶这样的城市里,如何才能凉爽呢?树木使房屋避开阳光并使房屋凉爽些;白漆和其他反射的涂层比普通屋顶材料折射的可见光和红外线要多得多,因此空调消耗能源就要少。与此同时,树木通过树叶的微孔释放水分。随着水分的蒸发,使空气凉爽。
    有了良好的反射阳光的屋顶和道路以及种植地点适当的树木,情况能改善多少呢?为此塔哈及其同事仔细研究了洛杉矶及其周围城市的卫星图,接着把这个地区的地图划分为2600个部分,并估计每个部分可能再容纳多少植物和增加多少反射量。当他们模拟增加适度的树木和白色屋顶(据认为改变全部数量的15%是可能的)的效应时,这个地区夏季的温度平均下降了4摄氏度,虽然各地温度的确切变化不同。据估计,这样夏季节省能源开支每小时可达10万到20万美元。
    然而,模拟是有其局限性的。如果种了错误的树种,可能等于给这个地区增加了污染的汽车。许多树散发非常容易起化学作用的碳氢化合物、萜和异戊二烯,这些物质同氮氧化物发生反应后引起烟雾。因此,应从形成烟雾的角度弄明白哪些树是不好的,哪些是好的。这项任务落在了洛杉矶加州大学环境科学和工程计划主任阿瑟·瓦纳身上。
    他说,包括垂柳在内的最高散发体释放的萜和异戊二烯比最低散发体(如白蜡树)多一万倍。虽然没有人建议应当把已经长成的树木砍倒作劈柴,但是大量种植高散发的树木不会有助于改善空气污染。塔哈的“良好的”模拟是用低散发的树木进行的。
    在美国的许多城市中,大规模种树和种草计划已经有了根基,其目的是节约能源和创造一个多树木的环境。例如,加利福尼亚州的萨克拉门托市营公共事业区正在顺利地执行着到2000年植树50万株的目标。该区说,所有这些树木都是低散发品种。洛杉矶已有同样的计划。
    因此,对洛杉矶广为种植的375种树木和灌木必须加以评定,而这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
    劳伦斯—伯克利实验所的小组希望最终看到这样的一天:对于所有的屋顶材料的太阳反射系数都得到充分的了解,而且反射系数的最低标准都载入加利福尼亚州建筑和材料法典之中。

胰岛素可以延缓I型糖尿病的发展

路透社6月10日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乔治·艾森巴特对糖尿病患者进行历时三年的研究表明,胰岛素可以延缓青少年容易患的I型糖尿病。研究人员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临床试验,以确定口服或注射胰岛素能使I型糖尿病延缓多久。

玻璃片上的实验室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4月号报道】题:玻璃片上的实验室
    这种未来的化学实验室将安装在邮票大小的玻璃片上。用这种小型的实验室,橡树岭国立实验室的科学家能够迅速分析一滴液体中的化学物质。
    通过显微机械加工,在玻璃片的表面安装了若干微型化仪表和量杯,化学反应在玻璃上蚀刻的管道网中进行。
    玻璃片上的实验室可用于监测环境、诊断疾病或者追踪工厂的化学物质。研制者之一的迈克尔·拉姆齐说:“这些微型仪表的性能与常规实验室相当,甚至好于常规的实验室。”
    玻璃片实验室比大实验室要便宜,而且只需少量化学物质。因此,它有助于减少废物,并使工作人员避免暴露在有毒物质中。

美一研究报告认为:美应推广使用全球定位系统

【路透社华盛顿5月31日电】据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说,美国应当为更广泛地应用以卫星为基础的技术开辟道路。
    这项研究报告说,美国政府的被称为全球定位系统的技术,到2005年每年可产生300亿美元的收益,而现在只为20亿美元。
    全球定位系统原先是国防部开发来指挥导弹和飞机的,它可加以改变以供汽车使用,精确地表明到达某个地点
    ——从观看动物园中的熊猫到在一家饭店中购买比萨饼——的最佳路线。
    它也可以用来勘探和制图,进行石油和矿产勘探,实施空中交通管理以及陆地、海上、空中和太空导航。
    这项研究报告指出,全球定位系统现在仍然是美国国家安全的一个关键部分,因此它的结论是,保持军事优势的最好的办法是坚定地宣布,美国承担向国际社会提供存取全球定位系统信号的义务并警惕潜在的外国竞争者。
    由前国防部长詹姆斯·施莱辛格为主席的全国行政管理研究院小组说:“全球定位系统正在成为事实上的国际公用事业设备,鼓励进一步传播和接受有这种地位的全球定位系统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
    这项研究报告是由国会下令并由全国行政管理研究院小组及全国科学研究委员会小组编辑的。
    全球定位系统利用24颗地球轨道卫星,不论天气如何,一天24小时都在制导导弹和飞机到达着陆地点。再加上设在地面的参考站和其他先进设备,它可在地球表面的科学研究中,精确度达到几厘米。

科学家计划在南极冰上种菜

【法新社惠灵顿6月7日电】在南极的美国科学家计划在冰上耕种。过去数十年来,在南极的人都只能吃飞机运来的食物,而在长六个月的冬季内,更加没有新鲜食物可吃。
    他们希望用人造光和净化了的污水耕种,使他们不断有青菜、番茄、小麦和马铃薯可吃。
    美国航天局的植物学家说,这是航天局的主意,希望在宇宙飞船上应用由南极开发出来的科技。
    航天局已经在一些航天飞机设置种植室,让植物为机舱提供氧气,除去二氧化碳,以及减少航天飞机运载补给品的重量。

新的睡眠分子

【路透社华盛顿6月8日电】一种新发现的被称之为顺式—9,10+八(碳)酰胺的分子可以使人睡眠。
    研究人员亨里克森和在加利福尼亚州拉霍亚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5位同事在今天出版的《科学》杂志中报道了他们关于新分子的研究结果。虽然距离他们开始把这种分子作为一种治疗失眠或者有关睡眠紊乱的病症对人来进行试验大概还要几年的时间,但是亨里克森在电话中对采访的记者说,对老鼠和猫进行的初步研究的结果“是非常令人着迷的”。
    这个分子是新近被认识到的被称之为初级酰胺的脑脂类整整一族的一部分,其中大部分还不为人所了解。科学家对有轻微失眠的猫脑液和脊髓液中的这种分子的水平进行了研究。后来他们又把它注射到猫和老鼠的身上,10分钟或15分钟后它们安然入睡了。即使它们夜间睡得很熟,在中午给它们注射时也是如此。他说:“这不是药物诱发的睡眠。这些动物经历了正常的睡眠周期醒来时很清醒,精神很好,而不是昏昏沉沉和不辨方向。”
    亨里克森说:“这是一种正常的睡眠结构,和巴比妥这类典型的安眠药片产生的睡眠不同。”

明察秋毫的核电站“卫士”

【法新社巴黎6月7日电】题:探测核设施裂缝的法国声学显微仪
    由于有了法国设计和制造的一种声学显微仪,人们今后便可能比较容易地探测出核电站放射性材料中出现的“极其细微的裂缝”和测出核电站燃料的孔隙度。这种声学显微仪是20年来在实验室一级进行的基础科研和应用科研的成果,在世界上属首创,它能帮助人们分析核电站的寿命,可能在经济方面产生巨大影响。它的应用很可能会超过这一领域。
    然而,负责该显微仪研制计划的让—马克·索雷尔对此持现实的态度,他说他“看不出这种显微仪会在5至10年中在大范围内实现商业化”。但是,三四年来同法国电力公司进行的合作以及在法国希农核电站进行的试验结果,充分表明了这种仪器的价值。
    索雷尔强调说,对被用于核设施的特殊钢材进行的这种声学研究表明,我们研制的声学显微仪能探测出钢材中即将出现的(后来才看得见)裂缝的最初迹象。
    这种显微仪分两部分:第一部分用于高度放射性环境中,由一些特殊传感器组成,是一种遥控移动系统;第二部分是高频输入和信号接收电子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