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6-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索马里联合大会党主席艾迪德十二日在该党代表大会上被解除职务

大会决定由艾迪德的前盟友、金融家奥斯曼·哈桑·阿里·阿托接任该党主席。(路透社)

金日成遗体将永久保存

朝鲜党中央十三日作出的决定说,金日成遗体将存放在他生前办公的锦绣山议事堂里。(路透社)

金泳三提出向朝鲜提供粮援新建议

他十二日说,如果朝鲜正式向韩提出粮援要求,韩将答应其要求。(美联社)

多数瑞典人反对瑞典加入北约

十二日公布的一项民意测验表明,只有百分之十九的瑞典人赞成加入北约,百分之五十八的人反对,百分之二十三的人没表态。(法新社)

欧盟十二日决定继续冻结同俄罗斯的一揽子贸易协议

这项临时协议是在一月份被冻结的,以抗议莫斯科对车臣的反叛者采取的军事行动。(法新社)

土耳其总理奇莱尔十二日宣布土耳其大多数政党同意修改宪法

这一举措可能是为了抚慰土耳其的开明派人士和西方的人权观察分子。(路透社)

热浪使印度死亡人数不断上升

据印度新闻社报道,印度北部地区长达一个月的热浪已造成二百四十八人死亡。(美联社)

美日汽车贸易谈判没有取得进展

美日官员十二日在结束会谈后说,解决争端的一线希望也没有。(美联社)

日刊评中国行政体制改革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5月20日一期文章】题:日本的官僚体制比中国更臃肿(作者日本国民经济研究协会会长叶芳和)
    西方国家对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持乐观和善意看法的人越来越多。若从官僚的“数量”来讲,中国是世界上最小的政府。日本一直自诩为世界上最小的政府,如果同总人口相比,中国的公务员的数量更少,只是日本的1/3。
    但是,中国政府的力量很大。对这一点任何人都有实感。这是因为政府有审批的权限。
    把平均1000人的公务员数(包括政府企业职员)作一番比较,到1991年,除防卫部门以外,日本为38人,美国为69人,英国为73人,法国为112人。日本只是美国和英国的一半,日本可以说是小政府。
    中国有一个接近于公务员的“国家干部”的概念。据说中国有3500万国家干部。但是在国家干部中还包括运动员、演员和护士等,甚至还包括饭店服务员。大学毕业后大致上都是国家干部。
    中国1994年实行公务员制度。由此又把国家干部分成行政和企事业两类。令人吃惊的是,国家干部大部分属于事业单位,真正搞行政的只有510万人。
    在510万人中,在中央政府中的职员仅有45000人。
    从公务员数量少这点说,中国是小政府,这有些让人感到意外。那么为什么中国能建立小政府呢?可以作如下几个假设:
    第一、公务员的定义可能不同。尽管比较的精确度有一定的限度,但按人口比,可以认为中国的公务员数量比日本少。即便有很大的误差,中国同欧美相比仍然可以说是小政府。
    第二、因为中国的公务员工作效率高。的确,中国是“权力行政”,形成意见快,而且行政命令可以顺利实施。
    第三、对国民的服务还不充分。如果第三个假设成立,那么中国的公务员将来恐怕还会增加。这是因为经济发展后税收将增加,国家财政充裕了,福利方面的服务将越来越多,这是一般情况。
    仅从公务员的数量来看,中国是世界上最小的政府。但是给人的感觉是中国是一个大的政府。众所周知,在中国,最有力量的是政府。评定是不是小政府不是根据公务员的数量,而是根据市场原理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了作用。就是说,不是根据公务员数量的多少,而是根据多大程度上放宽了限制。
    重要的是放宽限制。在中国正在推进行政改革。所谓“三定”是指定政府职能,定机构,定人员。就是说中国在加紧实行政府机能的转换,机构改革和削减定员。其中最大的课题是明确政府的作用。
    过去政府介入企业的经营,今后要实行政企分开(放宽限制)。关于削减定员,目前的计划是,三年内中央削减20%,地方削减25%。只有这三定取得进展,中国国民才能从大政府的概念中解放出来。

阿拉法特和穆巴拉克会谈

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十二日在开罗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撤走部队、以色列总理拉宾和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访问开罗等问题。(法新社)

波罗的海三国与欧盟签署「欧洲协议」

【法新社卢森堡6月12日电】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今天同欧洲联盟正式签署了联系国协议,从而使它们处于谋求加入欧洲联盟的前共产党国家队伍的前列。
    它们签署的协议被称作“欧洲协议”,这种协议使这三个国家同前华沙条约组织的另外6个成员国,即保加利亚、捷克共和国、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处于同等地位。
    欧洲协议包含的内容之一是双方都希望签字国能正式加入欧洲联盟。
    但是,欧洲协议并没有完全保证这些国家一定能成为欧洲联盟的成员国。
    波罗的海三国今天签署的协议规定,这三个国家要在1999年年底前完成这个过渡期。欧洲协议给东欧其他6国规定的完成过渡期的最后时间是2003年和2004年。
    【法新社卢森堡6月12日电】欧洲联盟的外长们今天在卢森堡就援助东欧国家和地中海国家的数额达成一致意见,但没能就有关非洲国家、加勒比海国家以及太平洋国家的五年计划援助数额达成协议。
    法国一些外交人士说,欧盟将要在明年向东欧作为欧洲联盟候补成员的10国提供12.4亿欧洲货币单位(16.1亿美元)的援助,今年给这些国家的援助增加7%。
    外长们向地中海一带12个国家提供价值7亿欧洲货币单位的财政援助。今年给这些国家的援助增长27.4%,说明欧盟越来越重视地中海地区。

卡拉奇的暴力恐怖活动波及贝·布托家乡

十一日,不明枪手袭击了距贝·布托家仅一公里的地区,造成一名政府官员的三岁男孩丧生。(法新社)

拉美社报道:李瑞环抵古巴访问

【拉美社哈瓦那6月12日电】应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的邀请,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李瑞环今天到达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当地的观察家们认为,在1993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访问这个加勒比国家之后,此次访问是中国领导人对古巴的第二次重要访问。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在何塞·马蒂国际机场欢迎李瑞环。中国驻哈瓦那大使徐贻聪也前往迎接。
    李瑞环在向新闻界发表的书面讲话中强调了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传统的友谊和悠久的历史往来。
    李瑞环说:“我希望这次访问能够加深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促进合作关系的发展。”李瑞环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陪同李瑞环访问的高级官员中,有全国政协常委、秘书长朱训。
    在将于本月15日结束的这次访问中,李瑞环和他的随行人员将会见一些古巴高级官员,如古巴副主席卡洛斯·拉赫、古巴议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和古巴外长罗伯特·罗瓦伊纳。
    古巴是中国代表团对拉美4国访问的第一站,此行还将访问牙买加、巴西和智利。

美朝核会谈达成“笼统协议”

【法新社吉隆坡6月12日电】美国谈判代表托马斯·哈伯特说,北朝鲜和美国在此间举行了23天的谈判后于今天傍晚就取代平壤有争议的核计划达成一项“笼统的协议”。
    哈伯特今天在同北朝鲜谈判代表金桂冠举行了最后一刻的谈判之后说:“我们已经达成一项笼统的协议,而且我预计我们明天都将返回各自的首都。”他说,华盛顿还将同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成员国韩国和日本进行磋商。
    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在华盛顿说,北朝鲜已经同意使用韩国提供的核反应堆,为此将支付大约45亿美元。
    上述声明是在金桂冠扬言放弃这次马拉松式谈判几小时后发表的。这次谈判是从5月20日起在马来西亚首都举行的。
    他说:“我们预计不会再在科隆坡举行进一步的会晤了。”

加拿大为七国首脑精打细算

【法新社哈利法克斯6月12日电】为了改变七国集团前几次首脑会议那种开支过大的现象,加拿大为这次哈利法克斯首脑会议规定了精打细算的开支计划。它给这次首脑会议规定的经费为2800万加元,比1988年的多伦多首脑会议的经费少130万加元。
    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在几个月前就为此定了调子,他说哈利法克斯首脑会议将是“一次雪佛莱牌汽车而不是卡迪拉克牌汽车首脑会议”。
    加拿大当局处处注意节约,如谈判用的两个主要桌子,一个是9个座位,一个是30个座位,都是从意大利那里借来的,而且是由一艘加拿大军舰趁在意大利港口停泊的机会顺便捎回加拿大的。
    另外,关于这次首脑会议的保安工作,加拿大保安部门负责人给下属下的命令是,保安措施要切实有效而又不扰乱市民的生活。除了市中心一个小区域(持有通行证者方可进入)和一条街(禁止任何车辆通行)之外,新斯科舍省的省会哈利法克斯将不采取太严的保安措施。

日执政党准备否决“不信任案”

【共同社东京6月12日电】新进党于12日晚决定提出对村山首相内阁的不信任案,这成了国会末期的最大焦点。另外,为反对众议院强行召开全体会议通过战后50年国会决议案,新进党还向众议院提出了对众议院议长土井、副议长鲸冈的不信任案以及解除议员运营委员会委员长中村正三郎职务的决议案。
    关于对内阁不信任案,执政党方面打算在13日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予以否决。不过,也有一部分人希望解散众议院,实行大选。国会会期到18日截止,朝野政党呈现出了全面激烈冲突的迹象。
    新进党在12日上午的党的干部会议上就内阁不信任案的提出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认为“国民也不信任村山内阁。因此,如果不进行挑战,新进党存在的意义将面临考验”(副党首羽田语)。为此,海部党首于当天晚上在仙台市内会见记者,表明了提出不信任案的意向。此后,小泽干事长等向众议院事务总长提交了不信任案。众议院在野党的平成会此后也提出了追究村山首相责任决议案。
    【时事社东京6月12日电】反对国会强行通过战后50年决议的新进党,12日提出了对村山内阁不信任决议案。执政党方面说“将予以否决”。自社两党内似乎没有造反的动向,发展为解散众议院和实行大选的不测事态的可能性也几乎不存在。
    12日下午在仙台市会见记者的海部党首说,鉴于下述理由决定提出对村山内阁的不信任案,几点理由是:(1)对阪神大震灾、奥姆真理教事件处理不力;(2)日元升值问题严重;(3)在战后50年决议上脱离了议会制民主主义的原则等。